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万涛给中央的报告------各县政治经济、组织情形、敌人清乡及特委组织问题

万涛给中央的报告------各县政治经济、组织情形、敌人清乡及特委组织问题

(一九二九年八月十一日)①

中央:

我自宜昌寄一报告后,即到江陵、石首、监利、沔阳各县巡视,因为各县组织的重心都在乡村,所以没有作报告的机会(没有邮局),同时因清乡的阻碍,以致在这些县久延时日。今天方由枪林弹雨的恐怖中回到沙市,但因杂事太多,明天又有许多问题要去解决,所以只能简单报告,拟于后日到松枝宜返宜昌即来沪向中央作详细报告。

江、石、监、沔几县的工作情形大致相同,都是在武装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最近因目标过大,使豪绅非常恐怖,现各县一致清乡,各县都受了极严重的打击,以江陵损失为最利害。

1.各县的政治经济状况:

各县的政治完全是豪绅地主的势力,农村的武装斗争,便是与民团敌对,即此次大举清乡,也是国民党担任烧杀,军队不过为之助声势而已。因此各地群众都只痛恨清乡狗子,不恨大队(群众叫国民党为清乡狗子,叫军队为大队),群众的斗争情绪,虽在极端压迫下面,还是非常高涨,所以各县都造成了一部分的割据。现在江陵驻军为四师,石首、监利为五十师,沔阳为彭启彪旅,近四、五十两师分调各县,由彭旅驻防,因彭系鄂省第三绥靖区,五任,此后鄂西驻军减少,压迫或可减轻,不过民团势力日益澎涨,江、监、两县民团在一千以上,以监利为×战斗力,石首×在只 一百以上,沔阳被[×] 军缴械,不知内幕究竟怎样?

江、石、监、沔各县都是自耕农占绝大多数,在各县割据的区域,凡分不出地主佃农,土地问题无从解决。祠田虽不少,但宗族的势力一时不能消灭,祠田也不能违反群众的意识去没收。割据的区域内一切税收都没有了,这确是统治阶级一个大的打击,如石首、监利,因一大部份被我们割据了,不能不把全县的负担都加增到现未割据的地方的民众身上去,民众的负担较前加重四倍,于是反苛杂的斗争,便自发的开始,监、石两县的统治却是非常动摇的。

2.组织情形:

江陵——党员六百人,群众组织一万五千人;石首——党员五百人,农协会员六千人; 监利——党员三百五十人,会员二万五千人; 沔阳——党员(?)②二百五十人,会员五千人;

各县的组织差不多完全是农民、工人,几乎难找出一个知识分子。现在沙市工作稍有起色。

组织上的弱点:

(一)一般党员都公开了。

(二)党与农协的关系不正确,党代替了群众的组织,包办了群众的组织。

(三)以武力为发动群众的唯一途径。

(四)党在群众中成了特殊阶级,其他一般的错误都有的。

红军已成立了六个纵队,计长枪、步枪各四百以上,手机关十一支,水机关一挺,但武装同志都脱离了生产。最大的缺点:

(1)不能分散游击,集中指导的原则。

(2)保守,不向外扩大。

3.最近清乡的情形:

江陵、石首、监利同时举行清乡,沔阳尚未开始。他们主要的政策是:

(1)无情烧杀;

(2)引诱农民反水。最严重的就是反水问题,现江陵割据的地方几乎完全反水,监利也反了一部份,不过现在制止住了;石首情形最近不知,但反水的主动者,多是从前的户长,富农。广大的群众是因怕烧屋而不得不附和他们,反水后即缴很重的枪款及一切捐款,所以一般群众还是想我们。我们对付的办法:

①扩大宣传。

②以武力或群众的力量杀反水的首领。 现在江陵已打得粉碎,一时很难恢复。监利三、四区坍台,一区去了一部份,二区未受打击,组织可以支持。

4.沔阳的自首问题:

沔阳党去年组织完全在南区,清乡时全党自首(但大多数同志是找不着上级,自动开会决定假降,以图保存组织,仍与党通讯工作)。我前次来沪时,沔阳因受监利群众斗争的影响,自动恢复,经逸群同志承认了他们。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但自首的都不要,西区只有放弃,事实上又不能这样办,只好对他们全党作察看看待。他们县委对目前组织问题不大注意,专门想用武力学监利割据一块,我曾对他们的组织问题给他们的一详细的书面指示酒阳因工作的关系还是要属鄂西才好,中南巡视员也为这个问题到沔阳(我亦会着),他也没有办法解决。

5.特委的组织问题:

最近各县的斗争都发动了,并且有很多割据区域,没有特委,实在没有方法指挥。近因我一人唱独脚戏,工作受的损失真不小,所以这个组织非要不可。详细理由逸群同志想已口头报告了。

事忙,环境又不便做技术工作,所以简单乱写了一个报告,以后再详述,完!


鄂西巡视员 万涛

七月初七

注释

①原文年代为阴历一九二九年七月初七日。

②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