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湖北省委致鄂西特委信

湖北省委致鄂西特委信

(一九二九年六月二十七日)

(1)目前政治形势与鄂西党的总任务

(2)建立城市工作与职工运动

(3)组织地方暴动

(4)兵士运动

(5)红军的扩大集中与进攻

(6)苏维埃区域的任务

(7)土地问题

(8)加紧反帝反军阀战争反改组派

(9)加紧反对取消派与肃清取消思想

(10)青年运动与 CY 工作

(11)妇女运动

(12)强固党的无产阶级基础建立支部生活

鄂西特委:全省代表大会在中央正确指导之下已经完成省委会给鄂西工作委员会(有易穷得畅同志参加)本着大会路线对鄂西工作有一个新的讨论和布置除指定易穷同志向你们见意外,兹连以前讨论及目前形势和工作复有以下的主要指示:

一、目前政治形势与鄂西党的总任务

现在资本主义的世界发生严重的经济危机苏联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猛烈发展这两种恰恰相反的事实使世界资本主义战争第三时期的一切根本矛盾急剧尖锐化世界大战尤其反苏联战争日益紧迫同时世界革命有剧烈的发展而日益接近革命高潮中国是世界是各种矛盾汇萃的一个焦点在这种国际局面中国革命运动是日益接近直接革命形势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告诉我们在新的革命高潮中革命在一省或数省有首先胜利的或能代表大会给与湖北党总的任务就是争取革命首先在湖北胜利。

鄂西是湖北主要的一部分它在争取全省暴动的胜利上占着重要的地位现在鄂西的反动统治日趋奔贵[崩溃]革命势力不断的壮大鄂西特委辖区中的各县几无一县没有农民斗争许多县分全部在苏维埃政府手中红军的发展与威力日益激增他已成为争取全省革命暴动胜利主要的一翼。

代表大会以来全国与湖北革命斗争又有了显著的进展在全国说自从上海电车公共汽车同盟罢工之后全国重要城市(如上海青岛天津香港厦门武汉等等)工人斗争的内容更加表现得尖锐化各地红军斗争和农民暴动都有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在江西湘东一带)兵变与兵士暴动的潮流日益扩大这些情形证明大会估量的非常正确革命发展是更加迫近高潮整个形势——尤其是在江西湖南(浏阳又被红军占领)的发展是非常便利于湖北争取一省首先胜利的前途。尤其是湖北各种革命势力表现有更迅速的发展在代表大会后的一个半月中湖北工农红军斗争都有新的进展红军与农民斗争的扩大表现更为明显代表大会后鄂东黄梅广济掀动了广大农民斗争广济已有全县一半的红色产生并集中了三百以上的武装在党的领导之下编成了红军现在第五军与第八军已经会合于六月十二日占领了大治县城现正进取黄石港(日本水兵得国民党许可已登陆)以现在的形势(五八军合计近六千枪)鄂东区域的地方暴动有于最短期内完成的可能。

鄂东北的第一军现在确能采取向交通要道及武汉发展的路线最近在孝感黄陂游击两次阻断了京汉路(占领王家店破坏铁路及电线)引起统治阶级极大恐慌据东北同志报告马上可以集中的武装有五千以上在这次进攻行动中掀动东北更广泛的东民斗争土地革命斗争也在日益深入只要党能继续运用正确路线这一区域也很快可以完成地方暴动此外就是在全省配合上比较落后的鄂北鄂南(都是因党在策略上错误和不能坚决发动斗争的结果)现在也都有了游击战争(鄂北党能领导的武装在三百以上)。

至于鄂西在这两个月内也同样是有迅速发展六军在沔阳汉川近逼武汉游击以及最近占领郝穴沔阳确实引起敌人严重恐慌尤其是在二六军已取得联系之后必然造成鄂西更大的发展。

武汉及两条铁路工作最近也有相当进步武汉经过红色五月工作党的政治影响扩大在目前白色恐怖镇压之下(工作要重新找保或五人连环保等等)不独没有停止并且益增斗争的决心武汉工人斗争确有一触即发暴发斗争高潮的形势。

省委详细写出以上情形更是要使你们了解革命的发展是日益接近高潮的形势使你们在工作上有更进一步的布置庶能有配合的加紧准备全省暴动的斗争。

目前军阀战争日益扩大延长了自从张佳运由桂入湘进占长沙后引起武汉动摇使蒋系军阀处于非常不利的形势如果京汉及武长路再有失败势必退出武汉因此湖北现在成了军阀战争的中心经济上政治上的恐慌更加扩大统治阶级更为动摇对民众的压迫与剥削也愈益加厉同时表现统治阶级因忙于战争没有充分力量来镇压红军与农民暴动(将来革命高潮到来他们必会一致向我们进攻)这更便利于红军及农民斗争的发展在军阀战争愈扩大统治阶级更动摇时武汉三镇工人有暴发扩大斗争冲破白色恐怖形成革命高潮的形势这形势的到来与各地红军及农民斗争配合即成为实现全省总暴动的时机省委在一切工作布置上就是力争这一形势的到来因此湖北的党是日益迫近直接组织全省暴动的时期了(详见省委第六号通告)。

鄂西的党应组织目前形势的严重意义应根据这一形势来与各地配合起来加紧布置自己的工作。

第一、在全省配合上鄂西党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与红军配合起来迅速完成鄂西区域的地方暴动加紧向武汉发展准备在武汉斗争高潮到来时汇合全省革命势力来完成总暴动的任务。

第二、鄂西区地方暴动以沙市为中心沙市的占领(不是袭击)即是鄂西暴动的完全也就是全省暴动的开始在目前准备占领沙市时必须加紧宜昌及沙市邻近县区地方暴动的完成在已成赤色区域的县区(如监利沔阳石首等)应即坚决领导群众占领县城以斩断反动统治的根基。

第三、红军及一切农民武装应准备在这一斗争中消灭这一区域的反动军队(如公秉藩彭启彪李云龙)的主力和地方反动武装(如荆州的民团)迅速向武汉推进。

第四、党应加紧全省总暴动的宣传肃清一切保守观念的残余号召广大群众准备夺取武汉庶在进攻武汉时不致因部份利益又“阻碍整个斗争的发展(我闪一定要知道在武汉暴动红军进攻武汉时有些赤色区域是不免受反动势力的摧残我们现在若不能使群众了解整个前途这将成为阻碍红军进攻的力量)争夺革命首先在湖北胜利鄂西是湖北主要的一部份它在争取全省革命暴动的胜利上占着重要地位现在鄂西的反动统治日趋崩溃革命势力不断的壮大鄂西特委辖区中的各县几无一县没有农民的斗争许多县分全部在苏维埃手中红军的发展与威力日益激增他已成为争取全省革命暴动胜利主要的一翼。

在争取革命首先在湖北胜利的任务之下鄂西党的任务就组织罢工武装工人扩大无产阶级的领导组织地方暴动猛力的扩大红军组织兵变扩大苏维埃区域深入土地革命扩大反帝反军阀战争反国民党斗争在最短期间完成鄂西的地方暴动造成赤色的鄂西在革命高潮中动员成千成万的红军与全省全国革命势力汇合起来在武汉工人暴动的领导之下夺取全省政权争取全国革命暴动的胜利来推动世界革命高潮。

二、建立城市工作职工运动

鄂西党的主要弱点是职工运动与城市工作的缺乏尤其宜沙长江海员工会没有建立起来值得鄂西全体同志的注意全省大会关于城市工作政治罢工及职工运动的一般策略在鄂西都可运用这里要指出第一你们要取消党内不积极到城市去做工作的残余尤其目前严重任务之下坚决的动员全党建立城市工作尤其是沙市宜昌监利石首新提仙桃镇长沙海员划夫农村雇农工作第二城市工作以职工运动为第一位同时学生贫民群众亦须注意第三坚决的建立赤色工会领导工人斗争组织政治罢工尤其是海员码头工人车夫......雇农工会须独立组织不能合手工业者混合若某处雇农人数过少一县可成立一个雇农工会各区各乡可成立分会为支部第四要注意产业工会的建立并要进行组织。

县市总工会尤其是沙市宜昌应迅速成立总工会来公开号召领导斗争这是组织政治罢工与地方暴动上有十分重大意义的。

第五、你们须特别注意武装工作问题省委决定八一前鄂西须建立八百的工人纠察队沙市三百宜昌二百别的地方共三百这是一个最低限度的数量你们要超定此数才好。

第六、国民党工会在宜昌有广泛的活动我们不要因别的地方他们活动不力而忽视所以反对国民党工会消灭国民党工会在工会运动中尤其在宜昌要十分的加紧。

三、组织地方暴动

地方暴动是加紧组织全省武装暴动的主要战术现在鄂西各县都有了地方暴动的客观条件就等你们努力红军也曾打下过许多城市但到现在几乎全部城市尚在敌人手中这仍表现过去执行进攻策略的不坚决。

地方暴动的组织第一就是加紧农民的土地斗争普遍的发动游击战争第二加紧城市工作第三加紧白色统治区域的工作第四普遍武装农民第五地方暴动发动起来要消灭敌人的最后统治消灭敌人的最后武力执行政纲建立政权分配土地大批的扩大红军扩大暴动范围。

四、士兵运动

士兵是中国革命主力之一组织兵变是党目前一个战术鄂西在反动武装组织中尚有广大的士兵群众他们因受军阀战祸与革命红军的影响日益革命化兵变及零星的拖枪到红军中不断的发生可是鄂西党对于士兵运动终是听其自然发展每天红军有枪的收入(士兵自动拖出)尚未引起你们严重的注意士兵运动现在更剧烈的残酷的决战到了面前兵变运动更为重要第一你们要唤起全党 CY 及工农红军注意士兵运动纠正尤其赤色区域漠视士兵运动的倾向第二扩大对士兵的政治宣传尤其红军的政治影响扩大到反动军队中去吸引士兵哗变或暴动投入红军不要被狭隘的组织观念所限制(如某部无组织)而不能作兵变运动第三在反动军队中民团中发展党的支部组织兵士委员会领导士兵斗争进而发动兵变打入士兵中去方法之一便是选派一部份(有计划的)同志即工农红军中的兵士到反动军队中去作兵变运动在打入之前自开士兵运动训练班秘密的告诉兵变的意义与方法在八月底以前鄂西各县应派 550人这项工作要作到需要与不愿到白色军队中去的恶习奋斗第四目前的士兵运动即是组织兵变与暴动士兵工作一开始即计划士兵暴动只要条件成熟就要坚决的发动不要错过时机新一师兵变的经验极值得运用第五设法开始帝国主义军队中的工作此项工作在夺取宜沙夺取武汉的斗争中占着十分主要的地位第六鄂西土匪很多对于土匪工作亦要注意土匪工作的根本路线是夺取群众消灭其领袖与组织体系。

五、红军的扩大与集中进攻

扩大经军的策略你们确在执行的过程中但仍不够在加紧全省的革命暴动当前红军的扩大必须猛烈的进行坚决执行集中进攻的策略以后红军直接归中央军委指挥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对二六两军尚有单独的指示,我们只指出鄂西党特别注意的地方第一鄂西红军以六军为中心在八一前必须发展至三万人鄂西现在有六十万赤色群众二十万赤卫五万少年先锋队的群众基础发展三万红军的数目是很少的。第二红军的扩大不是招兵买马的办法就是斗争的扩大普遍的发动游击战争组织地方暴动组织兵变目前即须集中赤卫队游击队少年先锋队的人枪编成红军和一切不愿意扩大红军的保守观念地方主义......的倾向奋斗。第三这个侵略非简单的通知命令可以办到必须从政治上动员群众的工作我们要在群众中广泛的宣传扩大红军的意义经过苏维埃工会赤卫队少年先锋队红军的各种会议将“到军中去”“扩大红军”“拥护红军”的口号深入广大群众心坎引导群众自觉自动的加入红军扩大红军为了工作的具体化你们可以举行一个红军扩大运动周第四在现在的政局下红军的需要集中统一的指挥组织与行动因此红军的指挥以后全归中央军委长江办事处但×××减少鄂西党扩大红军的任务且要加紧你们和六军党部的关系必要时可用联席会议第五鄂西当前任务是坚决采取集中进攻的策略总的目标是向武汉发展在这发展过程中要进攻重要城市尤其沿长江各城市与工农工人斗争联系起来占领沙市完成地方暴动向南打通和五八两军取联络向北和九军进攻武汉。

六、苏维埃区域的任务

鄂西十余县都有了苏维埃区域这就是指示出苏维埃区域扩大是构成中国革命高涨的支流这些苏维埃区域目前主要的危险仍是保守观念和不坚决解决土地问题的富农路线目前政局下苏维埃区域便是要大踏步扩大特别注意城市与白色区域的工作坚决的执行地方暴动的策略夺取城市扩大苏维埃范围第二所有苏维埃区域内一律坚决的分配土地不露遍刻迟延第三努力扩充红军工作苏维埃政府要号召成千成万的群众参加红军供给红军给养看护红军伤兵......第四苏维埃在党领导之下一定要群众选举出来充实工作内容肃清党包办的和官僚化的恶习第五在苏维埃区域不但肃清富农路线同时要肃清一切革命组织中富农的领导成分加紧雇农工会工作第六鄂西苏维埃政府的工作要加紧增高它在群众中的威信使之成为鄂西暴动的公开机关。

七、土地问题

江监石等县因已开始分配土地但鄂西全党内对土地革命的执行仍有很多的动摇与迟延这是决不能允许的特委首先要注意的不仅苏维埃区域要刻不容缓的解决土地问题要普遍的深入土地斗争游击战争发动起来即要执行土地革命政纲不能有什么等待第二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不但没有例外(孤寡革命家属)且会走到平分土地全省代表大会告诉我们党对于平分土地要坚决的领导第三土地国有(土地归苏维埃)现在不仅要宣传且要在苏维埃区域坚决执行土地分配后由苏维埃发土地使用卷禁止买卖第四分配的具体方法由乡苏维埃处理区县鄂西苏维埃负领导的责任第五土地不论怎样分配是不能真正平等的党要有系统的告诉群众要得到真正平等只有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第六孤寡红军家属只要他们家属有生产能力可以分给土地如无生产能力苏维埃可以设法救济。

八、加紧反帝反军阀战争反改组派

不但夺取武汉即夺取沙市就要遇着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你们要严重的注意反帝运动第一要抓住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及进攻苏联的一切事实发动反帝国主义反国民党拥护苏联的群众运动组织政治示威快要到来的六二三及八一要坚决的组织政治示威武装示威第二马上建立反帝大同盟的组织尤其是宜昌沙市一带第三将反帝斗争与土地革命联系起来纠正同志中认为农村无帝国主义可反的错误倾向。第四特别加紧海员划夫帝国主义驻沙市海军中的工作目前党最中心的政治任务便是动员群众变军阀战争为革命战争第一要党在这一口号之下组织政治罢工地方暴动士兵暴动扩大红军第二将变军阀战争为革命战争的口号通俗化和实际事实联系起来在群众中作系统的宣传改组派在鄂西的活动不可忽视他们甚至于混到红军中来在苏维埃区域红军中除要坚决以严励处治外还需要肃清政治方面的一切残余影响尤其是宜昌因为乡里不但以发癸留有相当影响他们还有许多黄色组织与欺骗活动。

九、加紧反对取消派与肃清取消思想

取消派在鄂西组织的活动不大显著但党内有右倾即取消派的客观基础所以党内对于取消派的斗争须严重的注意第一取消派已被党开除出去已变成党外的斗争在群众中要公开的提出反对取消派的口号和反对改组派第三党一样第二要在实际斗争中抓住很紧的暴露取消派破坏革命帮助国民党的罪恶第三须特别注意党内的一切右倾倾向苔忽视反右倾的斗争事实上就是帮助了取消派。

十、青年运动与 CY

一般的说来鄂西青年运动较有成绩五万少年先锋队在革命斗争中表现出积极伟大的作用但因党与 CY 指导机关对 CY 工作认识不清楚不但影响到党团关系的不正确且影响到许多地方少年先锋队和农协对立这一方面表现 CY 先锋主义的倾向一方面就表现党对 CY 领导工作的薄弱就是说党没有严重的注意到青年运动要你们坚决改正第一党要认青年工作是主要工作之一 CY 是党争取青年群众的武器党对 CY 工作必须经常的加以考核和指导仅仅一般的指导是不够的第二 CY 特委在是须要的不能不承认置之不理特委工作不好若一个不得在党要指导和纠正第三少年先锋队必须在农协(苏维埃区域)指挥之下在作战时受红军的调遣在扩大红军的策略下你们必须征调大批的少年先锋队加入红军关于少年先锋队加入红军关于少年先锋队的年龄十四岁到十六。

十一、妇女运动

土地革命的浪潮中鄂西的妇女的确发动起来但党在妇女群众中缺乏系统的工作甚至于因一部份妇女的流氓化党认有考察妇女流氓化的原因与决定工作方针竟放任在“打倒流氓妇女”口号下让封建思想的残余重新来压迫妇女特委应纠正此种帮助封建势力的恶倾向加强对妇女运动的领导第一在斗争中应领导劳动妇女参加在斗争中提出妇女特殊要求第二要纠正妇女的流氓化根本办法是领导妇女参加革命工作有了革命工作当然便不流氓化第三你们要注意到城市的妇女运动尤其是沙市第四农村妇女并不要独立如妇协一类的组织而是各种组织领导妇女参加。

十二、强固党的无产阶级基础建立支部生活

在代表大会后省委重新划分特委管辖区域并且决定在鄂西施鹤七县及湘西桑植大庸慈利等县另组特委归湖北省委指导在重新划分后鄂西特委应管辖县分是江陵监利石首公安沔潜江天门应城京山荆门当阳远安宜昌归兴巴松枝宜长阳及湘边之华安等县但在湘鄂边特委成立之前施鹤县仍须继续旧的关系。

这一区域党的工作虽然都有发展与进步,但是党的无产阶级基础异党脆弱同时支部生活一点也不健全如若不能坚决补救这些缺点将成为执行上级任务的极大阻力因此省委特别提出引起你们的注意必须努力在斗争中去补救第一须注意吸引城市工人乡村雇农成分入党以强健无产阶级的基础第二实行斗争中排除动摇和富农的成分以肃清组织上的右倾基础第三在赤色区域实行发展组织除雇农外应有较严的限制第四建立支部生活须养成支部在党的路线下独立工作的能力强固干事会组织(但须取消干事甚至支书都须生活费的方式)第五注意健全地方党部(县区委)的组织与工作须坚决提拔工人雇农干部参加指导机关代替动摇的旧干部第六须加强特委对于各级党部的政治指导。

省委决定你们在七月初六召集鄂西代表大会在鄂大会路线下讨论鄂西工作望努力筹备但在代替会以前特委必须将鄂代表大会精神传达下去引起各县区委及支部书记合同目前工作详细讨论关于鄂西最近情形望作一详细报告来(前云有详细报告寄来但省委并未收到)以便省委有进一步的指示。

湖北省委

六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