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央给贺龙并前委的信

中央给贺龙并前委的信

(一九二九年六月十五日)

云卿并转前委诸同志:

三月一日的报告        下列的指示

目前全国□①的时期了。自蒋桂战争爆发之后,继之以蒋□②证明他是不可能的,军阀割据的形势,从此愈明显愈□③战将愈无止境,因而他们对于工农群众的压迫和剥削必然要加倍的严重□④的欺骗反动以至没有方法统一中国,已经从许许多多的事实认识得非常清楚。我们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比以前要扩大,所以最近南方各省两广两湖江西福建以至江浙皖各地的农民斗争很都有些的发展,游击战争亦比前扩大,城市的工作虽然因白色恐怖的高压尚难完全恢复,但是近来有活跃的现象,北方天津唐山工人有不断的斗争,武汉工会亦自动的恢复,上海工人亦有经常的斗争,尤其“五卅”四周年纪念,虽然在国民党高压之下,但是还有广大的勇敢群众跑出来示威游行捣毁反动的民国日报及申报馆自动的喊出打倒国民党打倒国民政府的口号,革命空气浓厚,从上面的情形看来,一方面是统治阶级内部的冲突和矛盾一天一天的加剧,一方面是群众斗争复兴的现象,这一客观环境是很有利于工作发展的,不过我们的组织,自国民党反动之后,受着空前未有的摧残,一时尚未能完全恢复,这一革命开展的形势,党的主观力量的领导还很薄弱,目前加强主观的力量,亦是×××××,同时发展群众日常斗争从一切斗争中夺取群众,更须把反国民党反军阀战争与日常斗争联系起来,使广大群众团聚于我们政治口号之下。

在军阀混战中,各军阀的形势,蒋系军阀因为据有南京政府及中央党部易于得到帝国主义的援助,所以在政治上经济上都要占优势,当蒋桂战争爆发时,蒋一方面用大力进攻武汉,一方面用收买政策收买白崇禧在北方所指挥的几师及在湖北及在湖北的李明杨杨腾辉两部,同时勾结湖南之何键,所以很迅速的即将桂系在两湖势力肃清(自然鄂西的胡陶残部虽然经过了二次改编,将来仍是反蒋势力),在两广则利用三陈(陈铭枢陈济棠陈策)以反桂,何键之湘军亦乘机入桂,桂系李黄白在广西部队虽曾几次用全力取广东,但是经是胜而□□□他们的□⑤等十余县,蒋现又利用李杨(李明瑞杨腾辉)两部开回广东□⑥(能指挥李杨两部的)为广西省政府主席,桂系在广西的残部现□⑦有徐景棠一部可以为之声援,但基础动摇很难□⑧通之后,蒋冯两方都是积极备战,冯之布置现在似是退□⑨军队集中陕甘宁夏,待机而动,最近有所谓韩复榘石友三在河南□⑩中央,但一般人对此都很怀疑,都认为是冯之一种策略作用,使河南暂时变为一缓冲地,蒋之对冯原拟利用阎锡山从北进攻,方振武唐生智等从安微向河南进攻,再用一部主力(刘峙部)从京汉北进,但是老阎并不积极接受老蒋命令而借劝冯一同出洋以息事为名似乎是消极抵抗,虽蒋抓唐生智何成浚等与阎会商但仍无结果,唐方等非蒋嫡系,若非于自己利害有关,决不会替蒋卖力,鄂西胡陶残部及张发奎部队均不是反冯的,所以冯虽早已有所谓褥职查办通缉,但是讨伐令则迟迟未下,另一方面冯系桂改组派正在企图联合冯桂张发奎唐生智朱培德俞作柏等以及其他一切反蒋势力,形成[统]一反蒋的战线,在政治上以拥汪护党为口号,这样酝酿,虽还很散漫,未能完成真的倒蒋的力量,但在整个趋势看来,都极利来扩张个人地盘和势力,和南京政府新标榜的统一裁兵等背道而驰,所以蒋已入一很困难的境地,因此蒋更不能不谋一切办法以对付冯玉祥,最近开全中会议,讨冯空气非常浓厚,调兵遣将大有一触则发之势,关外的张王,近亦跃跃欲试想乘[趁]火打劫,近已在会议及调兵遣将拟乘机入关。

以上是一般政治军事的大抵情形,以下系对你们的指示。

一、目前你们的任务是用游击战争方法发动群众斗争,每到一区域,有地方党部的地方则帮助地方党部,没有地方党部的地方设法秘密建立党的基础,肃清反动势力,深入土地革命,发部我们的土地政纲,扩大我们的政治宣传。

二、我们的革命力量应建筑在群众力量上面,军事势力只是帮助群众力量发展的,军事工作过长久的同志,每每有意或无意的把军事势力看作革命的中心力量而以为一切其他的群众力量虽是帮助军事势力□□发展,军事势力离开时,群众工作即没有了,这是一错误观念,随时应□□□□□

三、你们目前□□□□□□□□□地方长久的巩固的政权,割据某一区域而死守之,因为死□□□□□第一□□□是给养□□□□受敌人的封锁及包围,豪绅地主肃清以后,要征发给养势必与农民及小商人的利益冲突,所以一个地方群众已经起来秘密组织的基础已建立,一切工作即可交与地方党部秘密地进行,你们即可向外发展,比如你们在鹤峰已不能保守即放弃向别一方面发展,这是对的。

四、你们每到一地除一般的工作外,应特别注意帮助群众建立党的秘密组织,这些组织均应保存秘密,固然为扩大宣传及使群众认识不能不有部分的公开,但是秘密基础无论如何应当保存,不然你们一去,这些组织将随之而倒台,这样游击是没有结果的。

五、关于分散与集中问题,中央上次要你们将部队分散,这并不是机械的,不过我们游击队的原则,应该是随时可以分散,随时又可能集中,指挥自如,才能以少数部队应付强大的敌人,你们的客观条件既不许你们分散,自然亦不必分散,在目前这个环境中,是应集中力量,以应付敌人。

六、游击战争的战术,你们应从每一欢战争中吸取经验,以作以后战争的指南,同时应收集材料随时报告中央,以便输送其他游击部队,以好取法,据朱毛几年战争所得战术的经验是“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追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固定一区域以作一时根据,用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强敌跟踪用盘旋式的打圈子政策,很短的时期很好的方法发展群众”,据他们说,这种战术正如打网要随时打开又要随时收拢,打开以争取群众,收拢以应付敌人,这些经验很可以作你门的参考。

七、现在革命既是日益开展,你们的责任亦将随之加重,你们的部队应设法整理及扩充,加强政治及军事的训练,使将来能造一部分比较有组织有训练的革命武装力量。

八、现在南京政府讨冯令虽然尚未发表,但是蒋冯火并是终不能避免的,在他们的斗争中,你们□□□□□□□□□□□□们冲突地,这一环境很可以与你们一发展的机会,你们应准备□□□□□□□□□你们的工作。

九、对土匪及(神兵)□□□□□□□脱离生产的无产阶级的成份,是带着危险性的□□□□□□□□□□□□□□□□□□□是他们此时都是被反动统治阶级压迫的。神兵是农民在军阀苛捐杂税压迫之下而发生的一种反抗组织,这一组织在客观上是带有革命性的群众组织,不过他有两个主要的缺点,一是常常在豪绅中小地主领导之下是迷信,我们对他的策略是打入进去领导他们作反军阀反苛捐杂税的斗争努力作土地革命的宣传,领导这些群众反对这些豪绅地主的领袖,领导群众转到革命方面来,深入土地革命的工作,绝不应对神兵群众采取关门的政策。自然在某一情形之下,对于这类的武装,亦可设法利用他们或收编他们好的群众,但这不是主要的路线。

十、云卿冬生同志既事实上不能脱离部队,现在都可不必来上海了,刊物通告以后当尽量由鄂西转交你们。......

十一、......(通信方法从略)

中央

注释

①—⑩均缺字十个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