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鄂西工作报告------政治经济形式、群众斗争、军事问题

鄂西工作报告------政治经济形式、群众斗争、军事问题

(一九二九年五月十六日)①

一、政治经济状况:

自代表豪绅地主买办阶级的桂系军阀统治了湖北以后,历年杂色军队盘据的鄂西渐转入于暂时稳定局面,白色恐怖也就由此一天一天的严厉。在桂系部队未到鄂西以前,大小军阀只顾争夺地盘,势不能为豪绅地主出全力业屠杀民众,在豪绅地主的本身,也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组织可以对付我们。这一时期,只是我们向着豪绅地主进攻,他们多是逃命躲避——自然有时也有猛烈的反攻。当时把持地主政权的,通通是比较开明的新的豪绅地主,间也有一部份灰色政权落在我们手中。及全省清乡的屠杀政策实施以后,鄂西方面沙市以下划入鄂中清乡区,以十八军的严敬部驻防。沙市以上划为鄂西清乡区,以独立五师刘和鼎全部驻防。另以马文德旅为施鹤清乡司令。这么一来,一般豪绅地主既有专门屠杀民众的刽子手——清乡军可供驱策,本身复积极的普遍组织保卫团,城市乡村均实行“十家连”制,互相监视,大举清乡,因此群众斗争,受了极严重的打击,各地组织相继破坏,革命群众先后被屠杀的,至少在五百以上,相率逃亡的两千左右,我们的工作的确走到一个最严重的时期。各地神兵土匪,也同样遭此厄运。各县政治上概是清一色的极封建的旧的豪绅地主当道,连同那些新的豪绅地主都被他们诬指为 CP 而受重大的打击。

因为把持政权的是极旧式的豪绅地主,所以他们的策略,只是很野蛮的一味的屠杀。改良欺骗的宣传,都没有在那里发现。

豪绅地主的武装约分两种:第一,是保安队(即保商队),在各重要市镇上均有,则商人豢养的,他的目的只在保卫他的市镇,多抱的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态度;第二,是保卫团,是在清乡期中才普遍组织起来的,多成为某几个豪绅地主私人的工具,而彼此不相联系的。现监利已将全县保安队、保卫团完全集中,编为几个清乡队,统一指挥,江陵、石首也正在仿照这样办。大概每县至少百余,多者一千左右。

反革命的驻军,在蒋桂战争中,全鄂西仅留刘和鼎全旅约四团,驻守宜昌、沙市一带。马文德部一团留守施鹤。桂系在武汉失败,胡、陶全部及夏威之一部完全集中荆沙,现经蒋系收编,重新指定,以谭道源之五十师驻宜昌,程汝怀之五十五师驻沙市,尹承纲之新编第九师驻荆州,石毓灵之十七师驻钟祥,李宜渲之新编第十师驻施鹤,夏斗寅之十三师驻荆门,较以前增加了数倍。

经济方面,在全国范围内本来是活跃的现象,但鄂西却日趋于破产的形势,特别是农村中。造成这样的主要原因,就是去岁的旱灾。荆门、当阳、枝江、宜都、宜昌等县收获不及十分之三。公安、石首、监利一带虽然较好,平均也不过十分之七八。上游各县的农民,普遍都没有饭吃,相率逃荒出外,真是哀鸿遍野。棉花的收入,也不如往岁,农村的经济的确是急剧的崩溃。城市上呢,因农村中的购买力减少,影响到商业的萧条,进出大不如前,普遍都叫咸“折本”。许多小商店闭门停业,金融异常紊乱。除宜昌外,各地的纸票已不能兑现,低落到八折。沙市一带最近虽已较好,但还是没有恢复原状。宜昌市面另外还受一个影响,就是烟土的贸易额减少,因宜昌最大的贸易是烟土,现以税征得太重,土商多裹足不前,而这一贸易又为当地军阀官僚所垄断,组织汉宜银行成托辣斯化的形势。其他业烟土者,更没有方法与他们竞争。所以烟土税虽由每担三百元加到五百元,近又加到七百元,而总收入还较以前减少。

反动政府的收入,唯一的是靠苛捐杂税,如二五税、禁烟税、烟酒税、牙帖税、印花税、警捐、团捐、门牌捐、灯捐、花捐、屠宰税、筵席捐......,真是“有名皆捐”,“无物不税”。农村中此外还有枪捐、田亩捐、清乡捐等。目前防军增多,民众担负还要加重。

在反动政府、豪绅地主、店东层层严厉的剥削压榨之下,工农的生活当然是日益痛苦,目前的生活程度,较一年前又增加一倍以上(宜昌米价六百,去岁只三百)。各业工人的工资,不惟未随着物价增加,大部份反为减少,如宜沙的码头工人,每件货工价减少一倍(因生意淡泊没货可抬,各洋行乘之减价),黄包车租去秋又加二百(共一千二百四),因市面萧条,常<交>不起车租。各商店缩小范围或停业,失业工人陡加。农村中天旱的结果,豪绅地主并没有受损失,租课勒逼收足,许多农民不够缴租,反倒欠帐。荆门、枝江、宜都一带的农民十之八九都逃荒出外。在这次蒋桂战争当中交通的断绝,拉夫的骚扰,更给工农不少的痛苦。

二、群众的斗争情形:

一年以来,因白色恐怖过于严厉,群众的斗争不免有暂时吓退的现象,但群众生活的痛若,沿着直线一天一天的增加。记得年关的时候,与一个没有帮口的码头工人谈话,他说:“他们汉阳帮×有人接济,我们真没有法子”(因汉阳帮年关时由帮中等两千元发给本帮)。罗田溪的农民有县委扩大会上说:“目前我们不斗争,真是没有办法”。可知工农生活痛苦到了极点,很迫切需要斗争的。所以各地的斗争,又渐次抬起头来。

工农所感痛苦最难忍受的,在工人方面:第一,是工资太低,无法维持生活;第二,是大批失业找不着工做。农民方面:第一是天旱歉收没有饭吃;第二苛捐杂税的繁多;第三,是豪绅地方严厉的压迫和刻骨的剥削(藉故摘

×,大加一的高利贷等);第四是清乡的骚扰(农民喊的‘清箱军’清乡时见人便捉去,就是他们认为是好人也要拿钱方能购[赎]回,无异绑票);第五是战时的拉夫,尤其是桂系最近拉农民去当兵(每县五百名);第六是豪绅地主强迫农民放哨守夜。

工农生活的痛苦已如上说,客观条件十分具备,但各地党部,多残破之余,没有力量去领导。有的地方,同志们因纠正盲动,有走入不动的倾向,甚至抑制群众的斗争,群众自发的斗争,得不着我们领导而被豪绅地主资本家所欺骗或镇压下去,或因领导力量太弱,走不上斗争的正确路线,而成为零碎起伏的现象。

A. 宜昌罗田溪农民的两次年关斗争:

罗田溪是山岭重叠的地方,农民的成份,佃农居多。大部份以背柴为业,经济要求比别地特别迫切,我们的组织也有相当基础,所以斗争易于发动。

第一次:当地地主(仅有两家较大)以宜昌谷价较高,准备将自己的谷(约四十石)运往宜昌卖,区委会决定领导群众去阻拦,到群众男女五六十人,结果地主承认谷不运宜昌,并给群众每人五升谷。

每二次:阴历腊月二十八日,区委决定领导群众去分豪绅地主的谷米过年,但有的群众以为这是办不到,所以只到百余人,每人得两斗米。这个胜利的消息传出,一般未去的群众非常悔憾。这次斗争中的缺点:第一,口号微低;有的群众认为不满意;第二,没有再领导未去的群众再去。现在当地群众因得了两次小的胜利,斗争情绪非常高涨,几次要求要解决保卫团的武装(目前才成立的)。

B. 枝江、宜都的饥民斗争:

去岁天旱要算枝、宜两县最利害,农民普遍无饭吃。我们原来的策略,是领导饥民去分豪绅地主的谷米,在初次取得小的胜利,再作二次、三次、四次......的斗争。拿在群众讨论时,他们谓恐怕豪绅地主报抢案,坚持“大家到豪绅地主家中去吃的办法”,遂使这一斗争成为乞丐式的“吃大户”,发动时仅有群众百余人,以后每天逐渐增加,参加的群众达三万左右,纵横蔓延五六十里。两县豪绅地主大起恐慌,第一次勾结团防来镇压,被群众将六支团枪夺了;第二次又勾结团防乘群众不备,捕去首领五人。当开群众大会,提出条件:1.应即释放被捕农友;2.勾结团防的地主交群众惩办;3.豪绅地主担保以后没有此等事件发生。遂将勾结团防的地主住宅包围,地主没有办法,央人向群众调停,暗中又勾结团防来解散群众,被群众冲出,把团防赶跑;第四次勾结宜都警卫队来镇压,没有结果,参加群众愈多;第五次勾结马文德经过的军队两连来解散群众,未发生冲突,地主百[白]花费了六百块现洋;第六次又以金钱把马部勾结来,把群众驱散,捕去二十余人。

这次斗争中所发生错误:第一,没有说服群众的精神,成为乞丐式的“吃大户”;第二,估量不正确,受豪绅地主调停的欺骗,以为地主不敢反攻。但在斗争中还有相当的宣传工作,所以在群众中影响很好,现在还是零碎的一二百人,一批一批的没有停止。不过我们的领导力量更薄弱了。

C. 其他各地零碎的斗争:

甲、沙市的面馆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罢工,因我们的领导力量太弱,被资方欺骗,谓“目前生意不旺,待秋收后加薪”,遂复工。因此,准备接着罢工的厨业工人和酱园工人,见面馆工人无结果也中止。

乙、宜昌人力车工人,要求减去去岁增加的车租二百,每日仍缴一串,正在进行中。被桂系溃军拉把领袖拉去了,因之这一斗争遂停止,现又在酝酿中。

丙、江陵西北区雇农四十余人,自动组织起来,保障工资和工作,我们领导成立雇农工会,提出的条件,地主完全承认。

丁、石首东二区大地主刘代富被我们枪毙,把三千亩田分给原来佃农,秋收后刘代富逃脱的儿子勾结团防把农民捉去勒逼缴租。所有佃农因分给的土地没有保障,耕种后恐又勾结团防收租,一致罢耕。最近江陵、石首、监利已发动游击战争,待后面再详述。

三、宣传工作:

过去各地都忽视宣传工作,就有一点,也作得不好,没有找住群众迫切的要求,所提的口号,不是群众所需要的,只是“杀尽”、“暴动”,偏于政治,忽略经济,所以不能深入群众,现虽有相当的改进,但还是没有做好。

有工农群众中最容易发生效力的是歌谣及一切有韵的文字,因为最适合他们的心理,并且容易记忆。所以关于文字方面的宣传,多有仿用十二月、十二杯酒、闹五更、孟姜女等调或用十字六字句等有韵文。在许多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都可以听见农民把这些歌调提起喉咙高唱。

其次是标语,城市中多张贴在小便处和敌人的布告上,便于群众容易见着。乡村中多张贴在大道旁的土地祠、指路碑、电杆上,但很容易被敌人撕掉,所以有时采用粉笔写,比较可以保持长久。涂改敌人的标语(如拥护中国国民党,便另写“打倒”两字贴在拥护上面),也是常用的一个简便办法。

游击战争发展到的地方,常常作公开的宣传,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开群众大会。但在极秘密的条件下面,有时不能作文字宣传,反将群众吓退。飞行演讲和飞行集会的方式,各地少有能利用机会正确的运用。

四、职工运动:

鄂西因工业不发达,少有产业工人,我们工运的对象是:

A. 宜沙及沿江各重要市镇的码头工人——宜昌约两万,沙市万余,宜都、藕池、沙洋、监利各千余。江口、董市、弥陀寺、陡湖堤、郝穴、调弦各数百。

B. 宜沙的人力车工人——宜昌约三千,沙市千余。

C. 沿江一带的木船工人——人数没有统计。

D.宜沙的邮务工人,海员工人,挑水工人。店员工人,各种作坊工人。

E. 沙市的机器米厂工人,织布工人,汽车工人(襄沙长途汽车)。

F. 巴东和当阳的煤矿工人及宜昌的纸厂工人——多者数百,少者百余。

过去沙市的工运,本来还有相当的基础,去岁三月的大打击(特委机关全部破获)遂全部坍台,至今仍没有恢复。宜昌过去的工职[运],是收买工头的工头运动,因此我们没有抓住群众,工头不干了,群众也一个没有了; 其他各地党部,多躲在乡村,当然更说不上工运,所以鄂西的工运,是现在才从新开始。

宜昌的人力车夫工人已有基础,秘密工会也建立起来。他们群众中所发生的错误观念,是正班与副班的冲突(正班是有名字可领车的,副班只能在正班手中出钱买来拉),当我们的组织在副班中发生时,他们就提出说压迫他们的是正班,他们想组织起来去打倒正班。这个错误观念经长期的解释方才纠正过来。码头工作比较困难,第一,有帮口的界限;第二,有哥老会的组织。帮口的界限一时没有方法把他打破。哥老会在群众中很有势力,一时也难于破除。所以,很久就有了基础,到现在还是没有什么进步。其他的工人群众中自然有的也有了同志,但基础还没有建立起来。目前最适宜而最有效的,第一步组织灰色团体,抓住他们最迫切的要求,去发动大小的经济的政治的斗争,在斗争<中>去生长赤色工会,去建立党的支部。

沙市的工运在一个严重打击之后,很难恢复起来。现有的工人同志,多是未在重要的工人群众中,码头、车夫等都没有打进去,最近才开始从新布置,或者有个转机。县委负责人,因专贪乡村工作的热闹,城市工作不免有忽视的倾向,以为做工运须找有经验的工运家,不然就没有办法,这也是沙市工运没有起色的一个主要原因。

江口、董市、宜都、弥陀寺、陡湖堤、郝穴、藕池、沙洋都有了线索了,但发展却是非常之慢,基础薄弱,难于领导斗争。

目前因客观条件的俱备,工运已有转机,只要能很细心的、很忍耐的深入群众中去活动,去领导他们的斗争,工运是可以向前推动的。

五、农民运动:

全部的工作差不多完全是农民运动的工作,但各地的农运,都是没有计划的去进行,只听其自然的蔓延,所以许多大的农村,基础非常薄弱,甚至完全没有,多发展集中在穷乡僻壤的边境,无形中成了回避斗争的形式,农民运动的中心没有建立起来。

经过数月来恢复整理,各地均先后将恢复原状,有的还有新的发展,各地的斗争也渐次活跃。这些斗争并不是旧的革命浪潮的余波,而是新的革命浪潮的象征。所以,农民运动目前是向前发展的形势。

农民协会的工作,在监利、石首、江陵各县已建立起来,由党的包办中渐次走上比较正确的路线。日常的斗争,大都是反捐税、反豪绅。监利、洪湖附近一带,纵横约五六十里,完全成为割据的形势,很能得着当地群众热烈的拥护。不过成份上十之八九多是自耕农,很少地主。上游各县这工作才开始,还没有多大成绩。大最近的饥民斗争中,一定可以发展广大群众的组织,特别是在荆门、枝江、宜都更容易推动群众的斗争。

农村雇农组织问题,在目前还没有开始,因各地雇农很少,须待农协发展到相当时期才能单独组织。

农村中的阶级分化,各地都很明显,反豪绅地主的斗争,很容易动员群众。各地富农的态度,目前多是倾向革命的,因苛捐杂税的担负以他们为最重,他们也是同样受豪绅的压迫。在目前的过程中富农是有革命性的,并且在数量上要占重要的地位,建立反豪绅地主的统一战线,确很重要。自然我们在反豪绅地主的斗争中,同时要准备进行反富农的斗争。不过目前我们只能积(极)加强贫农的力量,把农运的重心建立在贫农上,事实上不应故意作反富农的斗争,使富农反走向豪绅地主方面去。

六、士兵运动:

士兵运动的工作,在各地都没有建立起来,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城市基础的薄弱,仅在十八军严敬部队中发展一支部。近因战争<爆>发,移驻他处,把这个组织失掉。此外宜昌有灰色团体的组织。

目前各部的士兵,因生活痛苦,都很动摇。现准备趁招兵的机会派一批农民进去,同时指定几个当过兵的干部专门做这一工作,并多注意中坚部队。除驻军外,团防中的团士运动,也是兵运工作中的一部分,现当阳、枝江、宜都、长阳都有了相当基础。在同一团防中同志比较多的,决定他们抽一部份,自动请假转入没有组织的团防中或军队中去,以便容易蔓延。

七、游击战争:

游击战争是最近因工作上的需要才发动的。原来的计划是三处同时开始。1.监利、石首、江陵;2.施鹤(贺龙);3.巴东、兴山、归州。发动后向没有的地方扩大,现因川军东下,巴兴归的交通阻绝,目前才派人去;施鹤贺龙的行动是没有停止的,不过最近也因交通断绝未得着报告;所报告的是监利、石首、江陵三县农协指挥下的游击战争的情形。

游击队中以党员占大多数,非党群众只有小部份。各地调来的志愿兵及党部或农会派来服务的,不致脱离生产,不过在参加游击战争时,因为行动是流动的,不能同时参加生产。但另有一部份是很久便脱离生产长期参加这一工作的,及各地被迫来的成为雇佣的形势,这是一个极严重的问题。

游击战争目前的工作:1.消灭豪绅地主的武装(保卫团);2.帮助农民进攻豪绅地主,反抗苛捐杂税。所用的战术,完全是袭击。指挥集中,分散游击。

三县共编为一大队,监利驻一中队,辖四分队,有步枪七十支,连枪五十支;江陵、石首驻一中队,辖四分队有步枪百二十支,连枪二十余支;沔阳中队正在编制中。

游击队所到之处,极注意宣传工作,当地群众并没有反感。每次解决团防之后即开群众大会,参加者常常数千[百]人。在有几处没有组织的地方的农民说:“万不料你们这样好”。因他们过去受豪绅地主宣传的欺骗,现亲眼见着,才认识清楚。

游击战争发动的地方,群众情绪格外高涨,组织也一天一天的扩大,农协的权威渐次增高,工作有长足进展的形势。

八、过去工作的批评:

鄂西的工作是在破碎后恢复起来,由极端的盲动的路线上回转来走向新的道路,比较数月前是进步一些,但是还有许多极严重的错误和弱点:

A. 政治上许多不正确的倾向还没有肃清;

B. 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不平衡,尤其是无产阶级的基础没有建立起来。

C. 地主党部不健全,支部生活没有,干部份子缺乏;

D. 经常的教育宣传工作没有建立起来,党员的政治水平线太低,

E. 大批的党员脱离了生产;

F. 不能抓住群众迫切的要求,领导群众日常大小的斗争;

G. 没有反帝运动;

H. 没有士兵中的工作;

I.忽视群众的组织;

J.没有济难会的组织。

九、今后工作的意见:

A. 彻底肃清政治上一切不正确的倾向;

B. 集中人力、财力,发展中心区域的工作,尤其是职工运动;

C. 组织强健的地方党部,建立支部生活;

D. 加紧教育训练工作,培养干部人材;

E.领导群众大小的经济的、政治的斗争,在斗争中去组织广大的群众在党的周围;

F. 指导党员打入生产,实生职业化的口号;

G. 扩大经常的宣传工作,特别注意国民党在群众的幻想,和改良主义在群众中散布的影响;

H. 领导反帝运动;

I.加紧士兵运动;

J.扩大济难会的组织;

K. 加紧对 CY 工作的指导。


注释

①原件未署作者,据内容似为中共鄂西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