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致中央信------政治经济形式,群运工作、组织状况及对中央的答复和请求

中共鄂西特委致中央信------政治经济形式,群运工作、组织状况及对中央的答复和请求

(一九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中央:

目前鄂西的工作情形因特委机关的破坏,各地没有具体报告来,只得将各方所得到的情形略述于次。逸群同志来时当有更详细的报告来。

一、政治经济情形:

桂系退守鄂西后,宜、沙戒备异常谨严,沙市捕张敬芳余部人员甚厉,宜昌方丐[面]更有刘湘部队长驱袭击,现已激战四、五日未分胜负。此次刘部东下,先头部队不过三团人,其运兵方式系五轮直航秭归登陆,登时即到宜昌西北近郊十五里左右袭击,此时双方依然在激战中。刘湘准备两师人东下,在宜昌方丐[面]更想加强四川内部的反刘的战争,如宜昌成立援川司令部。目前杨、李、罗各方丐[面]接头甚形活跃。桂系退到鄂西部队计四师(陶、胡各二师)。综计鄂西原有部队亦不过五师人,此时独二旅(一百六十六旅)已全数调到宜昌火(线)上丐[面]作战。宜昌驻军纯系集团随营军官学校学生,其余陶、胡各师多驻江陵下游一带。江陵下游一带尚未正式作战,双方正在积极准备。鄂西上游交通,因已入于军事戒严期内,已难于通行,往来船舶绝少。城市到乡村中去亦受严厉的检查,虽老史小孩亦不能幸免,有时竟不准通过,至晚八小时街上即不许通行。城乡交通阻碍,因而商业停闭者甚多,货价高涨,尤其是宜地谷米的缺乏,累得贫民痛苦连天,他八小时的戒严和早晚拉夫,一般平民都非常痛恨。各地豪绅各部有因抢地住发生冲突的,互相倾轧的,有用群众反抗某一豪绅而酿出暗斗的。乡村中的日常经济斗争的发动——吃大户,豪绅们认定有我们从中领导,因此一般豪绅不安定于其已得之乡村政权或畏惧我们的形式,已成为一般的普遍的现象。因为农村日常经济斗争的发动,影响城市工人甚大,有些工人说:“他们农人吃大户到好,我们工人又怎样呢?”自然一般工人是有觉悟的倾向,在事实上也有一部分工人自发的经济斗争的表现。各地豪绅武装除最小部分外(如松滋、枝江),其余保卫团都成为倒霉的现象,有些被我们把械缴了,有些因我们工作的结果,已为豪绅的武装,也有豪绅们自己倒[捣]乱或者是群众促×的。

二、职工运动:

各地工人生活日益困难,以宜昌车夫工人生活而论,因正班拉时间较长出卖,从副班仍然要公车租钱,以致副班接车拉车租钱还没有拉着的都有,即或多拉几十钱生活顾不着亦常事,此时更加物价高涨痛苦呻吟的工人真不知多少。一般工人的情绪此时听×××农民成千成万的吃大户,他们更是羡慕的了不得。各地工人旧有的封建组织以外,在宜沙方面依最近深入群众职业化的同志报告,工人内部更有其特×组织,如宜昌大部分车夫工人已长期的形成有秘密的汉流的组织,另外人不易知道,这是过去工作唯一的障碍。此时因为汉流的衰败,有渐次退出而加入我们工会的,其详细情形尚在继续调查中。目前鄂西工运因缺乏作工运干部关系,除宜昌稍有起色外,其余各地均不过有线索进行,更因经济困难多不能照计划实施,很难得到蓬勃的发展。宜昌工运自定出新的计划后,工人同志不过数人,最近已成立车夫工会,人数三十余人,并指定各负责人(群众)分途成立四分会,二马路已成立,他如码头工会亦在进行中,其分沙洋工运较有办法,荆沙又次之。

三、农民运动:

农村中一般的情形其出入之点,详见政治、经济情形项内,无多述。监利、江陵、石首农村中游击战争已正式游击,夺获敌人武装甚多。下游农村工作大有发展,而农民协会已公开组织。松枝宜方丐[面]饥民的经济斗争范围较大,曾有群众两万人的行动,妇女小孩参加者亦多,虽受驻军一次摧残,捕去同志十余人,在群众方丐[面]仍然有继续不断的在作吃大户的行动,甚至有群众提议扑灭县城,并有慰劳被捕同志家属的(详情未得报告)。贺部前队已到长阳县城不远,我们决定要他向松枝宜游击,因为此时关系断绝,连派交通走不通,不过听说他与长阳党部已发生关系。归兴巴游击战争本派人前去指导发动,因交通阻碍走不到。农村及保卫团枪款及门牌捐等运动俱有多数群众的行动,在豪绅统治阶级方丐[面]莫可如何。农协会员总计有四千一百人左右,在江陵西北区有一雇农工会组织。

四、组织报告:

各级指导机关干部不易提拔,依然不健全,因工作的紧张更难得聚集一块开会。积极的工农分子参加到党里来,农人的数量较多、工人数少,目前多半是参加下级指导机关,因为十个有九个骤然提拔到上层指导机关,他们都会自骄,而且会发生不良的倾向。总计鄂西同志有四千人上下,工农会员有四万二千多人。农村组织虽然散漫,在斗争激烈而不易恢复的地方,表丐[面]看来党的组织已经踏坍,因为没有正式成立县委或健全,除在内部住的同志也有依然维持其组织的,也有改换名称而团结的。因此如公石、当阳组织大部分地方组织仍是保存着。

五、对于中央的请求和答复:

特委机关破获后,在宜同志生活都不易维持,特委一切工作此时更难有集体的讨论,许多没有接着上级的津贴,接报告后从邮兑校费以维持现状。兑款及通信处:宜昌怀远路乾计报关行钱绍柏先生转张子源先生收。(技术钱绍柏是张子源同学×的师兄,张子源曾×湖北省立十四中校毕业,他现在是在宜闲住着,来函可直与张子源通信)。下面游击战争的发动甚缺乏有经验的指挥军事同志,××中央务选派二、三同志来。(三)①前与赵瑞卿同志到×调谈话的结果,他愿意作党内工作才派到枝江去,不意在半途折回,×更要求去城市中工作,当又改调在宜昌作特委技术工作(城市工运怎样好支配他)。为什么我们不派他作军事工作呢?因为前派来的两位作军事工作的同志(姓名忘了),党直接支配他们作军事工作,在半途中他们就去了。要罗同志直的原因是先提出作技术工作非常困难,他要党津贴路费,到武昌熟人交谈×。(四)四川刘同志来宜,因彼时特委各机关破坏无法接头,此时我们已函四川省委磋商一切。(五)游击战争行动需用盐酸钾十余磅(造炸弹药),此地不好买到手,希中央代购,交下次交通带来切要。(六)逸群同志已通知,中央调他到沪谈话,交[通]恢复时当即来。(七)特委接头处尚无着,下次通知。(八)写中央信,药水我们无多,只找了一点,希代购。(九)已派张文华同志来中央接头。(十)前通知沙市两处通讯处,再申明无效。


鄂西特委

一九二九年四月十五日

注释

①原文缺序码㈠、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