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简要情况及新特委名单和分工

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简要情况及新特委名单和分工

(一九二九年三月十六日)①

中央:

鄂西特委第一次扩大会,于旧历正月二十五日在江陵沙岗举行。宜昌、江陵、公安、石首、监利、荆门、远安、长阳等重要县均有代表出席。代表成份:工农占二分之一,知识分子占二分之一。经两昼夜方始闭幕。关于各项工作的决定,悉本六次大会的决议,各种决议案事先分组讨论,故成绩尚好,俟修正后设法带来。调将重要部分摘要报告于左[下]:

1.加紧城市工作尤其是工运,以宜昌、沙市、沙洋、监利、新堤、藕池、江口等工人区域为中心工作。

2.发展群众组织,团聚广大工农群众在党的周围。纠正过去仅有党的组织,没有群众组织的错误。

3.健全地方党部各部各委员会的组织,实行集体分工,并引进积极的工农同志参加指导机关。

4.纠正过去盲动主义、命令主义的错误,防止各县新的和平发展的错误。

5.加紧领导群众的经济斗争(吃大户、分豪绅的谷米等)。

6.开始发动游击战争(正确的运用六次大会的决议),划江、公、石、监、沔、潜、南、华、安等县为第一区,施鹤为第二区,归、兴、巴等县为第三区,松、枝、宜、荆、当、远等县一时不能发动,应加紧群众的经济斗争,以便互相呼应,各区发动后,即向该等县扩大。

7.特委本身组织,旧有的仅逸、涛两人,大会决定补充七人,钱定生(工人、江陵县委书记)、屈阳春(农人、石首县委书记)、郑炽昌(前宣昌县委书记)、徐国源(农人、宜都县委书记)、邹资生(第一大队长)、段德昌(前公安县委书记,现任第二大队长)、杨景堂(农人,监利第三区委书记)。以周、万、钱、屈、郑为常委,周为书记,万为副书记,徐、邹为候补常委,段、杨为候补委员,并决定郑秘书兼组织,万兼宣传、钱为工委,屈为农委,邹为军委、段为妇委。

鄂西特委

三月十六日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原文戳记上填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