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政治经济情形、反帝、工运、农运及组织与宣传工作

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政治经济情形、反帝、工运、农运及组织与宣传工作

(一九二九年一月十五日)

中央:

目前鄂西一般的工作情形,兹分别报告如下:

A.关于一般的政治经济:

鄂西反动的统治阶级的财政收入,宜昌税收机关所收入税款实居大半,计税收机关有十五、六处,而每月收入合计共二百余万元,湖北财政专员提款尚不足一百万元。其次如江陵籍地税入比其余各地较好。

豪绅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之下的鄂西,目前苛税繁兴,更为出奇,各地均有月捐、田亩捐、团防之枪捐、冬防捐、清乡捐、门牌捐等。而宜昌最近更有什么统捐——田亩房屋新登记照数完税,至征收一切苛税时更多逼迫与剥削,否则即派出武力到处捕人,甚至科以罚金,民恐[怨]载道时有所闻。各地税收机关多为十八军占据,独二旅之不满意于十八军,有时更明显的毕露出来。平时十八军、独二旅之各税收机夫人员,有因检查而发生冲突的,有因口角而发生械斗的,更有因用人关系意见不合,互相隔阂,政令分歧,莫之可解的。如目前县长之不满意保卫团队长,此其最明显的冲突实事表现之一。

豪绅地主资产阶级方面的冲突,亦日趋于显著,彼此更好多立派别,互相倾轧,并带有涉及政治地位的色彩。宜都有五大天王派下之□□派陈光炳□他为有一部分的新式土豪,更有□绅结合的倾向,以期把持地方政权。

含有政治性质的民众组织,除一般的普通的保卫团外,如东门之齐心会,现已无形中消灭,宜昌之抗业工会稍带有涉及政治地位,他如清乡委员会从事情乡之运动,自带有十分浓厚的政治性质。

反动派改良政策之实施,多用软化手段,以愚弄一般城市无产阶级民众。宜昌车业公司股东,当车夫群众情绪愤激时,尚允不加租价,表示退让,□而更想达到其增加车租之欲望,暗派密查调查工人行动,出其不意的添加收租价。在地主阶级方面,有些地方因为天旱缘故,一般佃农收获减少,同时因为本党过去所采取的烧杀主义,地方们闻之丧胆而发抖,自以为收租若少,或可免掉杀身倾家之祸,因此,有些地主甘愿减少稞谷,以表示好感于农民的,各处俱有所闻。

鄂西一般民众对于反动派的认识和感想大都表示不满,并且对于国民党所暴露出来的假革命的实事,亦有相当的认识,不过因民众的政治观念还没有充分的、彻底的了解,而观念的动摇尚有风□飘摇之中,因此要想民众积极的参加革命斗争,实在他们还没有一般的勇气。□□□□目前鄂西下游民众革命情形比较浓厚,而上游民众对于反动统治居于反抗地位,□系散乱自动的,并毫无政治目标的□动,如长阳、巴东、宜昌西乡一带之神兵组织□□曾经过长期的奋斗,屡与军队接触,曾获得多次的胜利,嗣后便无形的停止其行动。

鄂西驻防军队有十八军、独立二旅与马文德部队分驻上、下游一带,合计军队有二旅人上下,团防武装约二千枝左右,对我们的行动较注意的,除十八军外尚有江□商□松滋□□武装及江陵龙湾市团防。

B.关于反帝运动的:

帝国主义者把持宜昌、江陵等处之海关收入,每月总计约一百余万元,而宜昌海关收入数量尽超过其余的税收机关计两倍有余——收入税收比例成为五与二之比。

各地教会学校之林立,在偏僻的地市初级小学起码也有三所,宜昌更有两三处中级学校,其内容与性质均与一般同。

鄂西有些地方虽有反帝的组织——只是反日的,从来没有激烈的反帝示威运动或飞行集会,民众反帝情绪亦不十分高涨,甚而恐怕反帝的。在反动统治阶级方面看来,亦不大注意这一运动,我们从前更有同样的有这一损失,自然更谈不到争取反帝运动的领导权,有些民众恐恨反帝国运动的情绪,怎样呢?因为在反日的组织特殊的更定有许多繁细的征收“劣货捐”“救国捐”手续,非常麻繁[烦],一般商人大部分不满意,并且认定这是国民党另辟生面的征收荷捐杂税的办法。本地货物运出东洋去的值百抽五,其日货舶来品值百抽十,沙市普通的一律征收千分之一。

C.工人运动:

鄂西宜、沙车夫工人计四千人上下,码头工人计五千人左右,秭归、巴东、兴山、宜都、五峰煤矿工人计一万人有余,工人每日工资最高不过五百文,生活困难特别紧迫,较之城市工人生活大相□殊。最近宜昌码头工人,每担货物由四百文降到二百八十文,更有卷烟厂之提出减价口号与无故开除工人。

失业工人计三千人上下,多半属店员工人。海员占十分之二、三的成份。

宜昌车业公司对于工人的压迫,可谓无微不至也,时均派有密查在工人群众中调查,取缔他们工人的□□□□,万一工友有反抗的举动,他们便利用军警弹压,并且时□是□□办法来增加车租。

鄂西职工运动现在可说是正在萌芽的时候,还没有达到深入群众去。宜、沙所有工友同志不过二、三十,质量亦不甚好。在宜昌最近职工运动的进展中据特委的分析更有许多错误,兹将特委指示宜昌县委的工作照录重要者于后:

“......A.宜昌历次县工作以城而论,到现在还没有走到正确的工作路线上来,何以呢?我们只要分析最近一般工人同志的心理与态度,就可知道以前的工作,实在谈不上真正的无产阶级党的工作,而是带有小资产阶级性的应付工作,更明了说,在工人中即或找着几个工人同志,他是代[带]有小资产阶级性的,他不是真正的穷苦的工人同志,因此,我们更肯切认定过去所谓工人运动,不过是穿长衫的、穿西装的工人运动,结果一般工人同志也只认识穿长衫的、穿西装的,而不认识党。要是穿长衫和穿西装的对工人同志,工人同志非常为只□则在工人同志中,便不发生任何影响,并且还有不时□的表现。这一错误之来,我们很可以知道以前的工作完全是这□影响工作,向没有真正的打入群众中,并且要想这一工作打入广大的群众中去,亦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党内的同志——尤其工人同志,最近在工作中处处敷衍,而且常有欺骗的行为,依这样情形看来,宜昌的城市工作,我们说要想改造旧有的基础,那真是比登天还难,所以我们只有下决心来从新创造新的基础,从新建立无产阶级党的基础于城市中。

B.过去工作之所以如此糟糕,我们更须明了完全没有丝毫无产阶级的意思,比如工作的同志没有积极的精神,而一切关于工人之决议多成为空洞的,只知道要活动费,万一有一次活动费没有开支,或者是应当开支,或者是没有□开,支部就会板起面说出许多非难的话与故意责备负责人,甚至乱骂。工作的表现在哪里呢?恐怕他自己也说不出来,象这样是不是脱离了无产阶级忍苦耐劳的意识吧[呢]?......”

宜昌的职工运动,除特委严厉的纠正错误外,在县委扩大会中,并讨论各新的工作方针,切实执行。江陵工运在目前质量较好,不过也免不了有畸形发展的现象。旁处重要工人区域,特委现正在积极指示各县工作,还没有工作的表现,各县、市、镇中手工业工人运动,而各手工业工人成分尚嫌十分薄弱。

D.农民运动:各地中小地主成份较多,雇农尚占少数,而中小地主每年收入亦只能敷衍生活,本年因天旱无收成缘故,失业农民计有五千人左右,更有一般失业农人流为土匪,如荆门五家草场、彭家场、九店子一带,土匪是四五月间以前,鄂西各地的封建的、神权的大刀会或称佛门的组织,几无处没有,最后因受军队的压迫和痛剿,现已销声迳[匿]迹。不过在上游一带如今尚有神兵的组织,时而进攻乡村团防,夺取其武装,军队亦莫可如何。在神兵的一般群众尚相信神权的,实占少数,不过对统治阶级的不满——尤其是保卫团豪绅的作为[威]作福,而代[带]有报复主义的尚占多数,也有带有地方主义与□□主义的色彩的。

各处民团的组织,除江陵龙湾市与枝江江口、董市保卫团力量比较雄厚外,其余旁处武装亦非常薄弱,并时有倒坍现象,而内部一般团士群众尚多麻木不知什么的。

各地农协组织尚未普遍,合计鄂西农协会员尚不足三百人,同时农协与党的关系,党尚不能切实领导农协群众,而农协会员更难于普遍的(在)一般的群众中起核心作用。

E.组织报告:

各级指导机关多不健全,尤其是地方党部的工作,更未有系统的、有计划推动,而上级通告要传达到同志中去,更感觉得困难。

党员的政治水平线高低不一,目前党的纠正盲动主义有些同志更认识不清之倾向,以为盲动即是不动,不知道不动又犯了机会主义的错误。

鄂西党员数量计有一千人上下,农民占四分之三,雇农、工人、知识分子占四分之一,质量,群众组织有二百三、四十人,无有职业的占五分之二、三比,大部负责(人)专靠党生活。

支部生活过去实在谈不上,现各县支部讨论多积极工作,扩大党的讨论,务期每个同志能在群众中起核心作用。

最近工人同志参加讨论,指导机关的①,吸收工农同志计五、六十人。

巡视工作各级指导机关现在积极进行,宜昌、监利、长阳等县委最近已从新改组。

G.②教育宣传工作:

教育训练从没有具体的实际的计划,特委现正拟制就训练纲领,切实训练同志,加强各县区委及支部宣传工作。

最近翻印《告同志书》《民众宣言》等印刷物,散发在江陵,并发有告团士传单,荆门每半个月出有红刊,最近宜昌及江陵更决定出《江陵通讯》与《宜昌通讯》。


鄂西特委

十五日

注释

①原文约缺六、七个字。

②原文缺序号“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