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宣昌工委改组、各县工作情形及贺龙部队情况

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宣昌工委改组、各县工作情形及贺龙部队情况

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

------宣昌工委改组、各县工作情形及贺龙部队情况

(一九二八年十月十四日)

中央:

兹将鄂西最近工作情形略述梗概于后:

一、宜沙职工运动:本月九日,宜昌工委从[重]新改组就绪,系挑选大、中工友比较进步同志所组而成,委员计五人,书记王玉山(车工)、秘书范时新(校工)、工委邓□□(印业工人)、吴远孝(钟表工人)、逸群等五同志。在第一次工委会决议,暂以有线索可寻的羊皮业、车夫、木工为目前工作三大对象,并分别支配各同志工作。在第□次开会时,拟将从报告中所得的成绩,从[重]新决定新的工作方针和策略。至沙市职工运动情形,特委已派罗正品同志到沙,尚未接报告,详后函。他如各县城市工作,特委亦已通告各县委及特支加紧工运并组织工委,而于各乡村、大市镇工人亦要注意到。

二、松、枝、宜三县工作情形:本月十日,枝江负责同志王天洪来宜报告松、枝、宜最近工作情形。在宜都方面虽然曾经四十三军之摧残,而负责同志多被捕入狱和牺牲,然而在宜都江北区组织,仍能保持旧有形势,并有时开会。现该区同志要求特委派人前去指导,特委已详细给该县委信及指示,最近工作具体方法及应注意之策略问题外,并调高同志来宜有所询问,以便切实指导一切。在枝江,最近工作于白帝州张宗尾一带,已有党的组织,计同志二十二人(中籍①四人,工友八人,知识、农友各四五人),至□□□□□,现正在积极进行发展中,而士兵运动亦有线索可寻,□惟因经济困难,特委除纠正枝江工作已详细信外,并津贴党费十五元,军运交通费五元,济难在监狱两同志四元至□。松滋情形自该县组织坍台后,特委过去因与该县工作□□□□□生关系。现该县同志有与枝江负责人接着头者,要求特委派人前去指导,现已调枝江负责人携带特委信件前去恢复组织,在信中并严厉的指出过去松滋工作上错误(一部份工友因未得参加指导甚至怀疑本党)和鼓励他们的勇气,赶快的组织起来,俟该县组织恢复后并要派负责人来宜谈话(别县工作详后函)。

三、鄂西农民武装:贺龙部队现派邹海涛同志来宜报告最近该部情形。该部自前次在宜沙、磨盘州(石门地界)动员向石门县城进攻后,殊遇反动部队四面截击,曾受一次之损失,计损失长枪百余枝,连枪二十余枝,现尚保存者仍有长枪百余枝,连枪二十余枝,敬斋中弹身亡。现海涛同志来宜请求特委接济子弹,并请示游击区域,特委除(派)人代购子弹外,并给该部信一件,说明该部半年来奋斗之错误和缺点(与广大群众之拥护,没有发动群众及提高政治宣传),并述及鄂西相毗连该部□民武装——大峰口(宜都与五峰交界处)、子良坪(五峰)武装有长枪三、四百枝,因宜都党□□残,特委尚未同该部接着头。长阳贺家坪更有特务队枪枝十余枝,该部可向五峰进(因贺部现到鹤峰),以便连成一气。至中央给贺同志信已转达。

四、经济情形:鄂西特委经济现已到绝境。因各县党部要求津贴,惟以在此恢复及整理党务期内,势有津贴之必要,然在特委本身久已断绝经济来源,除请求上级津贴外,旁路不通。最近在宜逗留养病同志亦多,而医药费所需款项,在需款□给,他如各县往来接头同志较多,而交通费亦较巨,至江陵县委及沙市交通处津贴又耗费五十元上下。在特委本身之布置及救济,×同志宜昌负责□出狱之运动费及当□、长阳、松滋、石首恢复组织之过程当中,尚急待经济源源接济。希中央接□对于鄂西特委前决定每月津贴之党费,全数早予发下至要!

五、其他:(1)前逸群同志所带《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因途中遇事投入江中,希另口关于《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在中央因士兵运[动]重要,另出有对兵运决议之解释书,亦希将此书发给一份。(3)②汉口有很忠实的工人同志,至今尚未发生组织关系,请派程邦模同志到□□□□珊、熊栋臣等,即有办法,倘彼等不能在汉工作,并又未派定旁的任务,可来鄂西□□沙□□□□□□□□宜沙□□□□□机关,有川鄂籍女同志未指定工作者,希派一、二同志(据云臻同志说,新由粤到沪有川籍女同志,逸群走时匆忙,未请求)。 (5)石首、监利武装军事同志牺牲过多, 武装无人主持,请派二、三军事同志来。 (6)上海派来同志之技术□□□ 馆。(7)石首、南华安、监利等县,均有急待救济必要,到已救济□□□须得□□□具体报告。


鄂西特委

注释

①原文如此。

②原文缺序号(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