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央关于军事策略问题给贺龙的指示信

中央关于军事策略问题给贺龙的指示信

(一九二八年十月四日)

此时限下午一时□处并即转可交去□人□去可

小平 四日

龙兄:

中央对于你们在那方孤军奋斗与牺牲的精神,首先表示十分的敬意,不过你们现在的实力并不很强而龙兄在那里的目标太大走引起敌人联合猛力的向你们进攻,若龙兄仍不脱开,减少目标,这部分实力,恐终久不能保存而要被敌人消减。中央现在很希望龙兄来中央帮助中央军事工作,务望接信后,即在你们现在的群众中选出一位在群众中有相当信仰能作指挥工作的,代替你的工作,同时中央可即派一军事工作同志来任参谋帮助他计划及一切,龙兄即刻起程前来中央是为主要。

本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对于中国革命运动现时的形式及本党总的政治路线,均有很明确的新的估计与规定。大会明白指出,中国革命高潮已经过去,现时革命高潮没有到来,不过这高潮是快要到来的,因此党在目前总的路线是争取群众,宣传武装暴动的口号,准备在新的革命高潮到来时,实行武装暴动任务,党的军事工作,自然亦不能离开这个路线,目前军事工人的任务,除在军阀军队中积极的作破坏工作在政治上夺取整千整万的士兵群众到革命方面外,另一方面应积极准备我们本身力量,如党员军事化,工人群众的军事组织和准备,农民群众游击运动的准备以及建立红军,都是本党目前严重的任务。

你们那方面的工作,自然亦是军事工作之一部分,更具体的说,是一种农民的游击战争,在目前农民群众生活日益痛苦所受压迫日益厉害的时候,乡村游击战争自然很有向前发展的可能。但是游击战争最重要的,必须出于群众的要求,必须在群众的组织与领导之下,必须与群众有密切的关系,同时必须有计划的有组织而集中的指导。过去游击战争有散漫缺乏与群众的联系毁灭城市和乡村无目的的烧杀的倾向,这些错误的倾向,必须严重的加以纠正。

六次大会指出游击战争主要的任务第一位即实现农民斗争的口号(没收地主土地交给农民,杀戳土豪劣绅地主等,建立农民代表会议及农村苏维埃政权)发展农民更广大的群众到革命斗争的战线上来,第二建立红军游击战争勇敢的青年尤其是无产阶级和半无产阶级的分子参加到游击的队伍中来,使其渐次扩大成为工农革命的红军,第三削弱反动派的力量,如收藏民团、警察的武装等。

由游击战争发展到地方暴动,必须注意到客观的条件与主客观的力量,用适当的策略去领导,即是要在斗争的过程中,真正发动了级[极] 广大的农 民群众,在群众中要建立真正自己政权的要求,在当地反动势力确在动摇崩溃的时候,然后游击战争才能发展到地方暴动,同时必须有组织的有计划的以县市工人群众的领导与联系去进行。必须立即实现一切群众斗争的口号,肃清一切反动势力以发展广大的工农群众实行苏维埃政权的政策,尤其是要 注意扩大暴动的范围到邻近的区域中去。

至于民团土匪,他们的社会成分,多与贫苦农民有联系,我们在民团土匪中应宣土地政纲,建立干部吸收他们的群众,从豪绅地主领导之下分化过来。

以上这些问题,均是六次大会所明白指出的,因为这些与你们的工作有密切的关系,特此慎重的提出,使你们特别注意,并想方法要使群众了解。

你们目前在大的敌人包围之下,欲图大规模的发展恐甚困难,此时宜竭力避免与敌人的主要力量直接冲突,以免被敌人消灭,同时你们到某地应极力帮助发展群众,使群众起来成为斗争的主力,你们的武装只有在广大群众当中才能生存而发展这是你们主要的任务。

关于政治路线及工作路线已详前信,六次大会决议案可向鄂西特委案阅,接到时请在全体同志中讨论执行,同时龙兄来时关于所部工作的种种实际问题可与鄂西特委商决。

谨致

G 的敬礼

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