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逸群的报告------组织情况、城市工作、土地革命、军事行动、秋收暴动与省委的关系及经济问题

中共鄂西特委逸群的报告------组织情况、城市工作、土地革命、军事行动、秋收暴动与省委的关系及经济问题

中共鄂西特委逸群的报告

------组织情况、城市工作、土地革命、军事行动、秋收暴动与省委的关系及经济问题

(一九二八年九月十九日)①

(一)组织情形:鄂西合计二十三县(最近由湖南省委新拨南、华、安三县不计在内),县委组织健全者为江陵、石首、监利、荆门、远安、宜昌、宜都等七县。公安|当阳以及秭归、巴东、兴山等县过去曾经号召很广大的群众参加斗争,现因白色恐怖利害,组织坍合,惟群众影响很深,恢复自然容易。松滋、枝江、长阳三县均只能成立特支。其他施鹤七属因交通阻塞,合共亦仅六七十个同志,仅有同志而无组织,尤其是大、中两校划分更不能开会(此划分问题大、中两校特委争论很久,大学主张暂不化[划]分,中学主张化[划]分,结果中学主张是根据中央通告《中学组织独立》只好由他划分,但事实大、中都不能开会了),既不能开会如何能发展组织?民众方面凡有党的组织之处,均有民众组织。宜昌以下各县均有农民委员会之组织,宜昌以上则有神兵之组织,惟神兵乃鄂西有历史之组织,不过党派同志去领导他们做经济斗争而已,合计党员约二千人(南华安在外, CY 在外)。农民成份占百分之八十,其余为智识或半智识份子,城市工人则微乎又微不过十余人耳。

(二)城市工作:过去特委对于城市完全放弃,实是错误,鄂西之宜昌为川鄂主要道,政治上非常重要,而交通亦极便利,工人数量亦有三四万人,沙市为鄂西重要商场,工人亦有万余,藕池为湘鄂要道,商业亦发达。乃过去特委在宜昌无机关,所有归兴巴、松滋、枝江、宜都的工作均交宜昌县委管理,而宜昌县委本身又不健全,且同志派别分歧,故宜昌城市工作完全没有,原来本城同志亦纷纷退出或反动。阴四月初旬特委大半负责人牺牲。逸群由石首赶至沙市组织临委,并决定迁至宜昌。五月下旬省委才到宜昌正式改特委,才正式决定注意城市工作。沙市工运最近才稍有线索(老同志才找到)。藕池虽亦注意但无力顾及。最大原因是为经济困难,因为工作非有相 当的经济不能进行。

(三)土地革命:在鄂西仅仅做到没收大劣绅地主之土地,而未能分配,巴东虽然拿到两个多月的政权,亦未能实[行]土地革命,此是鄂西过去工作之严重错误。现特委已通告各县,无论一乡、一村亦实行分配土地,不过这问题不是容易解决的,过去因为上上[下]脱离,实在不知如何分配法,如说耕者有其田,则已办到,因为大土地主已逃跑或被杀死,其土地自然为耕者所有(原来就由地主分配给农民耕种),不必再经过没收而又分配之。此层 请中央详细指示。

(四)军事行动及军事力量:当湘鄂战争时,鄂西军事在公安有枪四五百支,成立四师,参加军事行动的农民亦有数千,随后因清乡军严重压迫,仅拖出五十余支到石首,敌人继续又到石首清乡,适逸群正抵石首,乃率之拖到监利,与鄂中武装会合于洪湖,解决峰口之敌,缴得枪十余支,又继续与团防作战,缴得枪十余支。逸群赴沙市时,乃分为三起,共编为一大队,一特务队,大队下分三中队,第一中队到华容;第二中队到监利;第三中队到石首。特务队(以拨[驳]壳枪组织之),最近拖到江陵上游,仅宜昌有连枪四支,编为特务第二队,现在宜都行动。最近宜都又拖出四十三军一部分,有七、八十支,现在长阳、五峰一带,逸群来时,曾几次派人去联络,未得回信,亦未接到他们正式报告,仅派一小×来说他们拟解决五峰团防,现在 不知如何?

(五)秋收工作:省委通告要我们准备秋暴,特委对此问题曾详细讨论,认为如军阀起了混战,鄂西下游各县可以号召很广大的群众起一个大暴动,如照现在这样,敌人正在有计划的清乡,我们的组织尚难保存,逞论其他,故目前鄂西工作,只能引导群众做小的经济斗争而已。

(六)要求:

(1)与中央切取联络,鄂省委随时在被破坏,自然对于特委的指示随时间断,以后如能与中央切取联络,则可由中央找省委,由省委又可找特委。方不致如以前有半年不能接头之危险。并要求中央,以后无论何项通告,均直接寄一份到鄂西,俾得早睹为快,又可减少省委许多危险。

(2)津贴:过去鄂西不得省委津贴,并送万余元给省委,此时如特委仍照以前一样,不要城市,不顾全部工作,则亦可以不要津贴,如军阀军队稍有行动,交通可以恢复,下游各县存款可以送到沙、宜,则亦可以不要津贴。但此时上级命令又要加紧城市,顾及全部,而又当白色恐怖严重,交通不便,则特委势必要省委津贴,我们最低限度的预算,每月三百元(交通费、办公费一百五十元,生活费房租在内一百五十元),宜昌机关四个,沙市两个,郝穴一个,共七个机关,如少了则万万办不到。而省委只允许二百元,假如是做生意,我要三百元,他还二百元早已成功。无奈我们不是生意,二百元实在办不到,也是无法啊!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