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对鄂西特委组织问题的意见

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对鄂西特委组织问题的意见

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

------对鄂西特委组织问题的意见

(一九二八年八月二十一日)①

中央:

鄂西特委所属地方太宽,但据实际情形,又不能分为两个特委,因为各县的工作必须有一个统一指导机关,才好联系。过去因为忽然取消特委而分为两个指导机关(中心县委),实际上所谓中心县委的工作又还没有做起来,以致各县失了中心指导。现在据鄂西来的报告,工作已经一天一天缩小,而且陷于僵局,这是只要到鄂西实际工作的同志便可以看到。现在特委的组织已经由中央从新指定,但是据现在的情形看来,又不能不稍〈有〉变通之处,若照从前所决定做又恐怕办不通,不能不说出我的意见:

一、江陵工作,斗争的历史不如监、石,若特委兼江陵县委则对于本身工作有妨碍,且江陵地方党部的工作或因此不能健全。

二、长阳游击战争已经发动,川军又退回川省,归、兴、巴三县的游击战争,亦有可能,宜昌亦正在准备,似乎特委机关应在城市(最好是宜或沙市),不应移至乡村,不过特委印刷机关应移至乡下。

三、目前工作又入于最困难的时期,一方面斗争更加激烈(军阀加紧清乡,长阳一带已发〈动〉游击战争),这样我转回鄂西马上要在宜昌计划并指挥全部的工作,所以不能从新指定特委负责人,还是恢复原来的组织比较顺利。[原来特委名单:逸群(书记)、万涛(副书记)、屈阳春、钱定生(已因病回鄂南)、邹资生(已死)、徐国元、段德昌、杨锦堂、郑炽昌]。

为工作方便起见,故特函陈详细情形。请伍豪兄面谈一次。


逸群

八月二十一日

注释

①原文无年月,此系编者判定,本文在第一页左上角有眉批“提常委八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