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给湖北省委的报告----特委最近工作计划、各县组织状况及工作情形

中共鄂西特委给湖北省委的报告----特委最近工作计划、各县组织状况及工作情形

中共鄂西特委给湖北省委的报告

------特委最近工作计划、各县组织状况及工作情形

(一九二八年八月十七日)

省委:

我们这次的内容计分:

1.鄂西最近工作计划;

2.各县最近工作情形;

3.对于省常委通过之对于最近鄂西工作决议案之答复;

4.其他则请此次来省代表面呈。关于鄂西最近工作计划业在特委会议通过请予核示。关于各县最近工作情形,除公安、石首上次已有报告恕不赘外,此次之江陵、宜昌、宜都,当阳,系各该地负责人对特委之报告,特委一字不改原文编陈;其他各县报告,系特委尽所知者,代疱。

关于对最近鄂西工作方针决议案,特委认为省委系口头传说或系尚未完全明了鄂西之情形与案内所指事实之真相的指示,故另有函伸[申]明之必要。

Ⅰ、鄂西最近工作计划:

(一)目前的政治任务:

目前鄂西的局面,很快的又由杨森一系的军阀的饕餐到了各派大小军阀的聚食,由聚食以至于竞馈,由竞馈以至于火并,这是必然的现象。同时经济的衰败,因军阀混战、土匪骚扰而剧,其程度一般中小资产阶级亦深感不安。无产阶级的工农群众尤感受压迫剥削、失业、拉夫等切身的痛苦,而急于找着出路。军阀为争地盘,杨森虽被数派军阀联合威迫退守归、巴一带(即鄂西姊[秭]归、巴东),然怒目睁睁终不忘怀于宜等,以至于吴大帅之武汉,择肥而噬之鲁涤平,大举图湘以后,鄂西流寇之李乐①正自欣可以升堂(荆沙)而入室(宜昌)。北方饿虎之魏益三却大踏步占领孙传芳军阀发祥地之宜昌。其余之第五、第八十三师等杂色军队,都以此税收之地为丰满羽毛之地。因此久经变乱之鄂西人,其痛苦已如水益深、火益热。武装暴动之环境无疑意[义]的益热。特委曾指示驱杨战争时(临时通告中所指的战争第一个序幕),我们应发动七县的总暴动,以宜昌、当阳、远安为中心,期以两星期之党的组织与民众的组织后,即行发动,结果仅宜昌之西南两乡发展游击战争。二军大举图湘时,荆、沙及其附近各地暴动,足以使两军完全塌台,以至于鄂西、湘北之军阀齐倒。因我们在各地方力量太小无法布置暴动局面,现在积极准备后方骚动工作,并发动江陵全县以龙湾为中心的游击战争。对于公安、石首两县委亦已飞令其发动至少须夺得多少武装。党为完成春暴的使命,应坚决的在很快的再次鄂西军阀火并时发动暴动,以至于建设宜昌、荆沙市苏维埃及各县苏维埃政权。

(二)党的工作缺点与最近应有之努力:鄂西的党完全是秋暴的产物,宜昌、江陵、当阳以前本有党的特支,但一般的都曾塌台过一次。党的发展历史非常之短,工作的缺点便格外要多。现虽依中央决议着手自下而上的改组,但曾经表现的重要缺点有如下列:A、党的指导机关不健全,指导工作非集权的,或党的内部不健全或分工以将争。下级的干部组织同。B、没有群众的组织,因此在每次斗争中,很少有群众参加,结果总是成为同志的个人拼命。C、不注意本身(党)组织之秘密,简直是不知道党的秘密工作,尤其是在乡村里。D、宣传工作等于零,至今还有大多数同志怀着怕宣传的心理。E、教育的工作完全没有,因此一般同志除了忠勇外,委实是非常幼稚。F、职工运动完全没有,无异乎是取消职工运动,无论是宜、沙以及其他市县,工人运动总没做,最近虽已注意到,但仍是无办法。G、农运多无计划,且老只在杀土豪劣绅的号召下,很少深刻的普遍的宣传土地革命、苏维埃政权,农村支部完全失掉秘密性。H、一般的缺乏军事训练。I、在杀戮土劣贪污及一切反革命的行动中,多少还带着不做过火......的观念。J、宜昌和沙市近郊的农运都没有尽力去做,亦是非常之大的错误。

根据上述缺点,决定以下的最近努力之方针:

1.组织方面:

A、特委经常须有二人巡视各县,执行下列工作。

①主持各县自上而下之改组。②审查各县党员之重新登记。③召集会议解释党的策略和决议。④负责对于其他重要问题之解决与指示。

B、各县党员重新登记,做到缴纳党费、计算党员并举行增加党员运动,规定七中心县最近须发展人数如下:

宜昌工人同志五百,农民同志一千;

江陵工人同志三百,农民同志一千;

荆门工人同志一百,农民同志八百;

当阳工人同志一百,农民同志一千;

远安工人同志五十,农民同志一千;

公安工人同志一百,农民同志一千;

石首工人同志一百,农民同志一千;

其他各县一月内须成立县委。

C、各县党的全权集中于常务委员会,改正以个人指导工作或各自为战各不相系[干]之办法。

D、各级负责人一律实行选举制。

E、各级负责人工农须占三分之二,至少须占二分之一以上。

F、建立健全的工农军支部(按期开会讨论问题,执行工作等)。

G、注意秘密工作。

2.宣传方面:

A、根据中央扩大会议决议案及省委所发通告,切实训练同志。

B、普遍的扩大土地革命与苏维埃政权的宣传。

C、普遍的扩大反帝国主义、反军阀、反国民党的宣传。

D、每次行动中必须召集广大的群众开会,张贴布告、标语,散发传单以广〈泛〉宣传。

E、普及同志的军事训练时,须加紧同志的政治训练。

F、各县通令各区委实施以口号之训练,办法——由各区委逐日制定口号两种,如普通的“暴动”、“纪律”、“土地革命”、“列宁主义”之意义,使同志相见时,首先就问当日之口号。

G、各支部应经常组织宣传队以事宣传工作。

3.工运方面:

A、健全特委、工委及宜昌、江陵两县委之组织,其他各县亦须尽可能的成立工委。

B、进行各业工人秘密工会及宜昌工代会、荆沙工代会之组织。

C、提出宜、沙两地工人切身之要求,发展经济斗争(如增资、反对拉夫等)。

D、努力工人自己公开之奋斗。

E、努力培植工人中忠勇份子并吸收入党。

F、由失业工人之救济运动,一直到抢米、抢衣、抢钱庄的城市暴动发动。

G、开始红色武装队之组织,并实施军事训练。

4.农运方面:

A、尽量的组织农民群众在农民协会和农民委员会。随各地需要而定之(佃农、雇农、失业农民及贫苦的自耕农等)。

B、在反动势力溃散的乡村,应即组织乡村苏维埃为乡村政权机关。

C、在斗争中吸收忠勇农民加入本党。

D、注意农民领袖的培植和对一般农民的训练。

E、特别注意交通线上农民运动之发展。

F、特别注意宜昌、沙市近郊农民运动之发展。

5.军事方面:

A、以各种方式、各种关系接近军队,作广大的反军阀之宣传,尤其注意伤兵之宣传。

B、根据中央军事议决案之主要口号(如增饷、铲除肉刑及反对军官侮辱士兵等),宣传兵士引起哗变。

C、根据省委最近通告发展士兵之组织。

D、特委之下设军事科为特委之军事计划——如破坏反动军队,组织兵士、群众机关。

E、扩大城市乡村红色武装队之组织与新式武器之取得。

F、同志普遍的施以军事训练。

G、根据省委计划着手工农革命第十军之组织。

H、消灭防[妨]碍暴动之土匪、民团等,而夺取其武装。

I、消灭军阀战争在战期地②当设法截留其谍报等,并夺取溃军之武器。

J、取得变象[相]之农民群众之武装团体领导权(如符门、大刀会等)。

K、进行制造炸弹及罐子炮等。

(三)武装暴动之积极准备。

1.鄂西应揭[竭]全力发动宜昌、江陵、当阳、远安、荆门、公安、石首七县的暴动。

2.暴动的方向应从武汉积极的发展,因此暴动的最前线,一为荆门之沙洋,一为江陵之龙湾及郝穴,一为石首之调弦。暴动之设防,一为远安之石桥坪。

3.鄂西各县暴动区域如次:

A、宜昌为东西〈南〉三乡,以南乡之花艳冲为大本营。

B、江陵为东南北三乡,以东乡龙湾为大本营。

C、荆门为东南西三乡,以东乡沈家埠为大本营。

D、当阳为东南西北城厢五乡,以北乡之瓦仓为大本营。

E、远安为南北城厢三乡,以南昌[乡]之清汗场为大本营。

F、公安为东北两乡,以北乡之白沙洲为大本营。

G、石首为东北两乡,以北乡之新厂为大本营。

H、远安北乡之石桥坪,为鄂西之总大本营,远安县委应特别注意发展该地之工作。

5.各县发动暴动而尽可能的攻取县城。

6.宜昌发动暴动后,由东乡之龙泉铺与当阳之双莲区委取进攻的联络;远安暴动发动后,由厢城委与当阳瓦仓之区委取进攻的联络;当阳暴动发动后,由乡之清汗河与荆门之高家集取进攻的联络;荆门暴动发动后,一方面沈家集与钟祥、一方面沙洋的向潜江取进攻的联络;江陵暴动发动后,一方面由龙湾与监利、一方面由郝穴向公安、石首取前进的联络;公安暴动发动后由郭巷、石首之新厂取前进的联络;石首暴动发动后,由调弦与监利取前进的联络。

7.暴动发动须普遍的发动全县的群众,并尽可能的发动邻县的群众起来共同行动,免孤军作战减少胜利的可能。

8.各县应即开始继续的发动杀土豪及反革命之游击战争,远安尤须于最短期间内,根本铲除上北乡土劣及反动之势力,并取得大刀会的领导权,造成割驻[据]局面。

9.在暴动前应组〈织〉健全的宣传队、交通队、运输队、引导队、破坏队等。

10.猛力发展宜、沙工人组织及经济的政治的罢工运动。

11.开始城市的红色恐怖。

12.暴动发动后,绝对的破坏一切交通机关——邮政、电报、电话,并断绝长江上游之交通。

13.暴动时应尽情的歼灭土劣的政府官吏及一切反革命派,绝对禁止假仁假慈。

14.暴动时应尽量焚毁田契、借据,铲除田界及没收土劣,贪污资本家及一切反革命派之财产、土地、矿山、森林、粮食、金银、大工厂、商店、汽车、房、物等,以归苏维埃政府。

15.暴动后应无限制的组织志愿兵制的工农革命军。

16.暴动后,应即在乡村召集农民代表大会,正式组织乡村苏维埃;在城市中召集工农兵代表大会,组织城市苏维埃。

17.暴动后应择定有险可守的地方做大本营(如上述),集中军械、粮食于此处,以防敌人之反攻。

18.暴动时注意缴敌人的军械,从敌人手中取得武器,并鼓动工农群众个个武装。

19.暴动前扩大反军阀战争、建设苏维埃政府的宣传。

20.其他各县在暴动时应尽力发动游击战争以资响应。

Ⅱ、各县最近工作情形:

(一)宜昌

A、政治情形:在这半个月内,整个的宜昌陷于兵匪混战蹂躏之下。起初杨森退败,在城乡派数十万军恼,临时纵兵抢劫,加以“老二”的恐吓,宜昌全市守户,街与街之交通完全断绝,强迫拉夫,乡村无人上街。一及二、四十三、三十军以及第五、第八独立师到宜,又遍住民房,强索食物,全城市民复为之大哗。未几湘西战发,以及上追杨逆,各军各师复大索糈饷,乱拉夫役,使宜昌城市经济破产,除卖零星食品外,全体倒闭。当各军各师住宜时,对于税收、财政机关各献身手,争夺为“二王”附加税收,三十军与四十三军双方戒严一夜,几到火并。现驻宜主队部,为三十军号称“王团”,该军第三师任警备司令,其余为四十三军一团。闻二军、四十三军及各独立师,曾联名电政府,说三十军“接委私人目无政府”,乡村中经济亦到不能恢复程度。在东南二乡所有集镇住各军骚扰,不惟货物食品如水洗,家用器俱全被焚毁,到处闻“兵更甚于匪”的呼声。北乡各地住杨森败军及匪的□队,人民全部逃散,至今多未回去。

B、党的情形:宜昌党发展的区域,为城市及东西南三乡,数量约一百、七十、八十,坚决勇敢的佃农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最近因数种事变,将陷于乡村组织之趋势。

(1)因东乡负责同志被家庭封锁不能工作,与以前农运同志牺牲,不能接头。南乡,初因最忠实勇敢的贫苦农民同志陈□金——过去公开办农协,颇得一般农民信仰,尤其是在南乡——被该农贼豪绅贿买杨森部下于退走时枪毙,因是农民同志失所领导,与中学负农运同志傅齐安被捕失踪,工作受一打击,经党提出为陈同志复仇,发展游击战争(花堰冲等处),致全县豪绅发抖,联合起来勾结三十军,派兵一营,围攻我们的南乡大本营,当毙农友二人,捕去十数人,同志若干,尚待调查,但农运工作人员及勇敢、忠实同志,恐均不免于难,惟现正在整理,其他各处同志,也不能安于工作。西乡豪绅求救于反动军阀,虽未获得帮助,但他们自动武装。以及南乡事件,同志不能形成组织行动。缺点是县委不健全,负总责同志不坚决发展农运,在乡村中只有党的组织,农村中太无秘密工作。在城市中除几个不起作用的工人同志外,尽是知识分子,没有打入主要市政工人——车夫、码头,城市同志没有工人运动。

C、斗争经过:宜昌曾接连在西南两乡实行骚动,约共行动七、八次,烧豪绅房屋十余处,杀豪绅及家属四五十人。初次行动原决定西、南两乡同时发动,后因南乡指导人犹豫,只西乡发动,烧豪绅一家,杀七、八人,未做宣传工作。一般农民认为匪的行动,并谓过于残忍,同志均受影响,经严厉纠正才鼓动勇气,又干第二次,干豪绅两家,杀人二十余,只烧一处房屋,未做一点宣传工作,甚至行动时假借报仇及匪名,如说四川话。南乡在陈同志牺牲后才开始行动,第一次干一家,烧房屋一处,杀死数人,因无经济与同志少,以至首领漏网、以革命委员会名,宣布罪状,以农协会名义贴标语。干第二次,集合同志开一次会,然后出发,行动时呼口号,行动后又开一会,此次烧房屋几处,杀土豪家属数人,并宣布罪状,张贴标语。干第三次在近郊区距宜垭仅十余里,距市镇只数里,因事发后有军队开来消息,故此次行动秩序较差,杀豪绅及家属七人,干两家只烧了一处,因一处豪绅在镇市中与贫苦农民房屋毗连,以后数次因豪绅恐惧,都逃到宜昌,只烧了房屋。行动的缺点,只是党的行动,未号召或吸引农民参加,同志多不自备武器,仅以空手去干。这三次行动共二十七人,除快火二枝、小刀数柄外,余为竹棒,总共只有十三件武器,不注意秘密。

D、要求:1.接济经济;2.派工运工作同志;3.派工作人员。

(二)江陵

阴历正月初八日,江陵代表大会开幕③,除全县目前任务决议案已报告外,特将大会开幕④后,江陵工作在各方面进行的概况分述如改组后党的组织和工作:

1.自接到特委改组后,江陵党即实行由下而上的全部改组。全县六区委及荆、沙支部绝对实行上级党部命令,以选举的方式尽量提拔新的领袖——工农份子参加各级党的指导机关。各级党部改组后,负责同志多为工农,惟因各区党的组织过于庞大,工农幼稚太甚,以至不能负担全责,而各地指导机关内的知识份子又少注意训练工作,虽使各地支部工作无人指导,甚至支部开会时区委无人参加。在此种情形之下,所谓建立支部工作者,在目前的无进步,所谓提拔新的工农份子者,实是等于零。

2.县委改组结果:正式执委九人(工二、知四、农三),候补三人(知,农、工各一),常委五人(工一、智三、农一),正式监委三人(工一、知二),候补监委二人(工一,智一),组织科主任黄△,宣传科主任兼军事科主任郑△△(军科暂代),职工运动委员会五人(工四、知一)。执、监联席会开两次执委全体会,因委员散在各县,虽规定时间召集会议,但仍不能到。委员之为农民同志者,且多言论幼稚,工作不加紧,并不能代表县委在各处行使其职责。常委会是无定期的随时举行,惟刘、吕住龙湾,关△△因忙于解决本身生活问题,不能常来到会,因此结果改组后的县委不多,仍为周△△、李△△、郑△△三人交错式的跳舞。

3.一月来已由[有]党的组织,已由二百五十人(代表大会时的统计),发展到三百人之谱,除荆沙岑河口、郝穴等地党的组织有较迅速的发展外,余均无进展。同志成份:农民占百分之八十,工人占百分之十,知识份子占百分之十。荆沙发展的对象全为工人群众,乡村则百分之九十九为农民,对于手工业者仍未能深入。

4.江陵全县五汛捕汛乡⑤西北区向无党的组织,最近须设法深入,除屺桥已发展到,现又设法派人往梅花桥、万城一带发生组织。总期江陵全县组织多与各邻县的组织能发生极亲密的联络工作,用在总的斗争中能互相呼应。

5.县委巡视工作,自改组以后,李△△因担任工委任务坐镇荆、沙外,周△△、郑△△则分往各地巡视与督促各地工作并参加各支部小组会议。

B⑥、工农运动概况:

1.荆沙工运在常委、工委指导之下进行略有起色,工人同志略有增加,工会组织,荆沙有一车夫工会,沙成立了一个金银工会,人数均不见多,发展斗争尚是后事。职工运动计划已由工委拟定,当另报告。

2.现在着手于对工人生活和要求的调查及宣传工作,除已举行工人运动宣传周,如所有在荆沙同志每日须分途与一个工人以上的工人谈话。

3.沙市码头、车夫及交通工人尚未打进,此是江陵工运最大缺点

4.农村工作又分别如下:

a、对河——农民在秘密农协组织之下者,百余人,负责者全系同志。乡农协会议虽然按时开会,但缺乏鼓动工作,农民无斗争情绪。武装问题,虽经党屡次指出,但结果甚坏,由此证明农民组织自[是]农民组织,党自[是]党,并不能在群众中起领导作用,该区工作只是少数活动份子进行,党的组织作用一点没有。

b、戴家场——自受土匪打击后,工作大半归于停顿状态,虽则三百人之农民组织与二十人左右的党的组织未能完全塌台,该地一方因土匪盘踞不走,一方因公安方面土劣、反动武装之监视,可说工作环境非常不好。后又因二、八两军在该地开火,影响党的工作尤大。总之,这里工作已陷于不生不死的状态之下,旧同志到处躲避,所在的人无法立足。

c、马家寨——该区党的组织,以前有五个支部,约共同志六十余人,后二圣洲划归公安县委指挥,及尽量洗刷其余各支部不良份子,现只剩同志三十左右,但这般同志中间知识份子系乡村三号劣绅之流,农工同志乏人指导。指导机关太不健全,陷党于若有若无状态之下,除同志尚未与戴家场的一样的躲避外,在工作上与戴家场实无两样。

d、郝穴——郝穴方面党的发展已由十余人发展到四十余人,路线有二:沿内河向岑河口发展(熊家河已成一个支部),一向东部监利发展;一向龙湾南部(沙岗白马寺)发展。农民俱以农委会名义号召,已成立农代表会者五处。白马寺、普济观、新观、环城路、田家场是也。其中以白马寺成绩最好,农民组织有二百多人,土枪十余支、梭矛不全,农民是勇敢,有发展斗争之可能,[其]他四处刚在发育时期,每处二十余人或十余人之组织。沙岗方面闻来也有办法。

e、龙湾党的历史,在实际上非常短,原不过挂名同志数十人而已(现已大半开除),后忽如春笋怒发,不两月中间发展到五十几同志,熊口、洪家场、土地口、龙市、侯家脑、陀子口、徐李市七支部,后收回董家台支部连有组织共支部八,同志七十余人,该湾原分五区,均有党的组织,不过在工作上以南区之徐李市为最好。徐李市原有农民自动社数处,社员不过数十人,后由自动社改为劳代表会,因同志努力工作,结果农民纷纷起来站在农民委员会和本党(公开)领导之下者达八百余人,杀征收官吏五人、土劣两人,同志之活动不待言,农民的斗争情绪非常高涨,尤其可宝贵者农村七、八岁到十岁⑦之青年农友一经号召,动辄集合数百十人开会讲演,大呼 CY 万岁 CP 万岁,要杀“办公事”的人,要杀土豪劣绅,不甘愿在老人之后,南区农民无论为成年为青年,百八十岁老人到七、八岁的幼稚,诚有完全组织在农代会领导之下的趋势。农民勇敢,刀矛尽有。党在该区除积极扩大农民组织与鼓动斗争外,必注意于武装扩充与训练工作。一切经费,一部分由同志自己拿出,一部分是豪绅地主因为恐怖而要表示亲密,希图侥幸自愿送来者。党的计划是决定在两星期内将南村农民尽量组织起来,全体武装成立红军,大举暴动,同时加紧其他四区工作,以为声援以备而扑灭龙湾全湾一切反革命势力,建立龙湾苏维埃政府。不幸革命势力之发展,豪绅地主资产阶级大为恫吓,促使其豢养的龙湾保安队联合老新口保安队,共计枪支七、八十枝,于二月十四日夜三更时,乘南区不备,予以极猛烈之袭击。以一排人包围刘氏祠(我们的兵工厂),杀死农民二人,伤二人,劫去罐子炮二樽,枱枪两蹲,连枪十余支,刀矛十余杆,并放火燃烧。其他两排则包围刘家台(南区大本营),枪声砰砰,势猛严重。大中县委书记周△△、徐△△、龙湾区委书记刘赤声同志及其老婆陶白之被捕。陶同志在徐家场被保安队杀死,周、徐、刘三人押往龙湾保安队部时,龙湾土劣出入队部之门不绝。刘赤声同志于次日午略加审即被绑到街头杀死。赤声同志就义时,态度从容,大呼“过二十年还是个革命青年”。事变发生后,一时白色恐怖,系保安队大出其差,到处按名逮捕同志,幸同志早为之备,除区委委员罗开贵同志被捕后经保释外,余均逃避。刘家台已全部烧毁,农民多流离转徙,不能归家。此龙湾工作概况及两区“二·一五”事变经过之大略情形,详细俟另书面报告

b、岑河口——岑河口党的组织已发展到沙市,以灵祗寺支部发展为最迅速,未及一月,同志数量达四十人左右,岑区共八个支部,灵祗寺、九甲、隔堤、街道、潘章桥、委兴场、刘家嘴、新杨场,共约十八左右,农民同志均勇敢,如杀人毙公安局长、杀川军、杀土匪、杀官吏、杀土劣,前后己达四十人之多。该区有一乡团原系党所领导,后因符门中兴,何登任——符门余孽——等亦乘机加入篡夺其农民领导权,而同志纷纷参加乡团,冀其每日可得二、三十串之工资,遂对逐渐信仰,而对党则渐渐消沉。此种情形以九甲、隔堤两处为中毒最深,因为大半都是入过符门的,加以党未能加以训练工作,遂以致此。其他各支在南沙只有系符门后者,惟灵祗寺一带,尚不带有符门迷信。岑河口区农民自乡团被何等强奸后,群众亦大部分被其强□了,又以该区同志虽半困于乡团——佛门教里,以乡团为工作地,以每月薪资若干为其目的,对党的政策听而不闻,对党的指导阳奉阴违,以至于观点动摇而怀疑到党,现正设法积极纠正此种错误,并改变对乡团之政策,因此不时加以政治指导,使其同情 CP,而在 CP 政策之下行动。

C、青年工作:

江陵团的历史不过半年,在组织不上百人,精确的同志数量如各级团部多少,因为接到团部的正式报告,还在不动之中,能大概党有组织的亦随之而有组织。团的组织比较活动者为岑河口、马赛两处。在荆沙、的团的同志多忙于“公文形式”,今日教育局长,明日那里教员,对青工运动未加注意,亦显不能抛弃文士风度到工人群众中去。农村工作除偏于发展同志外,对青农群众组织从未见过,各级指导机关不健全与党无异, CY 县委改组后,常委委员会不过多添了几位能说不能行的鼓动大家外,并不见得比县委书记徐△△同志单人跳舞进步多少。党在日常观查[察]中所得几点之大概论定,详细工作情形还须待团正式书面报告后交来。

D、结论:

党的目前最大任务除经常依照代表大会目前任务决议案努力执行外,是:1.发展荆沙工运;2.加紧恢复龙湾工作。a、整顿岑河口工作;b、发展郝湾工作。3.新式武装之发展与集中,旧式武器之整理与发展。4.秘密工作之训练及一切在技术工作上之注意。5.扩大斗争,将零碎局面转骚动,进而形成整个的暴动力量。6.督促及指导 CY 以正确的工作方针。

(三)宜都

A、政治情形——驻军为四十三军,不足两团,对于各方采取和平政策,李燊谓“宜都既无豪绅,又无共产党”。治军较严,一般人很信仰,惟各地设烟卡大肆搜刮与强迫拉夫,农民深感痛苦。该县各乡镇多行使商票,整个宜都变成纸币世界,足证明该县经济之恐慌。

B、党的情形——宜都发展区域为近郊善七区、花三区,占全县城十一分之三。数量:大学十二人,中学十人,起先未划分,目前才划分;成份:佃农占绝对多数,有保卫团士及窑工。农民委员会组织有三处,均有九十余人。工会也有相当组织。因工作人太少及发展时期仅两月,党没有力量。缺点是未公开宣传暴动及土地革命,无能力较大的工作同志,工作人员太少。

C、斗争的经过——宜都党的发展历史很短,没有斗争经验。

D、要求——(1)派负责同志及农运工作人员。(2)补助油印机全套。(3)多给政策上文字的指导。

(四)当阳:

1.组织情形——当阳自傅、张两派之下工作,骅宪臣傅多劣迹,而张统治势力比较巩固,两派中多有英勇善战之士,能为我们同志,我们不拘谁,只要谁是实行革命就进来,所以两派中多有其人,但都是服从党的指挥。全县十一区,没有党的组织者,只乾巩、马山两区,除观音、脚东、半月三区组织较小外,其余城区慈化、河沧⑧、清溪⑨、瓦仓、双莲六区都很好(在未受打击前),过去负责人只注意瓦仓一处的暴动工作,失败后差不多无形溃散,党的组织仍然很小。最近全县同志人数已达百三十左右,观音四人,脚东六人,半月四人,城区四十余人、慈化十九人、河沧二十余人、清溪二十五人、瓦仓二十人、双莲十余人;成份农人占最多数,知识份子次之,工人最少。现党已完全改组,县委九人、执委二,傅恒之、严金山、齐秀松、××、赵鸿远、方聘三、李禄三等,监委:鲁也亭,另一农民。

2.党的训练欠缺。说谈党的训练工作真是说不上,除少数同志稍明了阶级斗争和党的最近决定外,余则冒焉无知。去年冬,我初回县时与杜父⑩同志同赴城区模范村农支会议,我即与杜父兄谈及党的同志被捕的,无论如何不得供党的组织和同志,如事真与性命有关,供死,不供亦死,即供也只好供我们的敌人——豪绅、地主。杜父同志回答说:不要吓坏了同志。这种心理不但带几分投机性,而且是欺哄农民,所以党稍受打击即影响全县工作。去年腊月底为二十军准备退党之时,我们党的准备夺取武装工作十分加紧,□荷指挥清溪;超然、聘之指挥城区;秀松指挥双莲;慈化文则先;河沧徐永善,而以泽英、杜父担任总指挥,但以事机不密,河沧指挥徐永善被捕,未加拷打即将全组织和负责人统统供出。河沧二十军三十七团高当派一营人扑慈化,赵子克、文则先弟被捕,如是一时反革命盛气高于云霄。河溶、慈化组织解体,负责人及同志逃走一空,其他各地同志俱有戒惧。阴历年底,中学负责同志刘承万赴×催我逃走,我以工作重大而摧[催]我者又未见端倪,终于在城工作。

3.党的工作概况:

正月初三日晚,初四日晨(相距不过十点钟),当阳全城没有兵的踪迹。三日晚,我即赴模范村与泽英商议不着,当写一简单的信与泽英,大意是关于此次工作,希即决定执行、时交一鼓、泽英、王燮、杨枝三同志,致保卫团即派团士找超然开紧急会议,决定此次骚扰和暴动。此次骚动决□成暴动。起初我按党的组织情形——各区组织将具体情形以及党员行动的程度,超然发动后之种种困难并说土劣之如何凶顽,尤其是大的行动,要二县有联络,不然失败后,走都没处走,但终于决定动以此次难得时机,同时分配工作,超然调查县公署知事、科长等行动。行动中学同志调查各地土劣。王燮往模范村弄农民群众出发。时钟已响十二下矣,超然久不见我来,即取询调查结果,但终于会不着。回自卫团时,泽英兄说超然已有信来,余以为有很好的结果,超然其大谬不然,除所调查对象不□县署外,余则与在会议席上所发表言论相符。天将晓,王燮调十余农民同志,不能进城工作,不能作千载一时之机,虚度诚为可惜。我们又决定第二件工作,打来关庙和尚(此工作已决定九日干),以[已]有提前),但以此三十军清晨进城又低落下去。横竖此工作已决定有日子干,瓦仓于年节又杀土豪劣绅数人。

5.(11)豪绅地主之凶横:当阳之豪绅地主本来已是穷凶极恶,视过去之办党会人员如寇仇,最著者城区吴花于、周宝轩、张生邦已具有庞大势力,为当阳党务进行之劲敌。当三十军进驻当阳城时,曹老老、曹展畴钻入三十军,初即捕获李超然押司令部,豪绅地主即明告并出大批金钱贿赂匪军,超然同志竟于日前被反革命派豪绅地主枪决。反革命派之于革命已充分表现势不两立之孙经武连络该区土劣二汤、二鲍,能领导万余农民作反革命工作,向革命的瓦仓农民进攻,过去的汪疏九、洪勋等都是死于该劣绅之手,近更出门带卫队防人刺死,此劣〈不〉除终为瓦仓之患。观音区之罗文含、尚性安、傅樵臣,仍然是仇视过去办农协人员并没收其财产家俱,人亦不敢回家,流落他乡了。

6.当阳党的批评:当阳多数党的负责人过于顾全环境,只少带有几分孟什维克色彩。换言之就是仍然〈在〉机会主义道上徘徊,其所以有此 现象不外两途:(1)没有短的武装,大多清溪枪枝不能夺取,以及大反动派如孙经武、曹老七之不能刺杀,都是没有短的武装缘故;(2)负责人尽县中人,瓦仓失败后,多畏缩不前。

7.当阳县党都要求:请代购二、三枝短的武装,准备作积极刺杀土劣的工作,并发展全县暴动。

荆门:

1.政治情形,自秦汉三部开赴前线(江南之公安、石首一带)后,三十军遂进驻荆门委派知事,大行其三要主义(每保洋三十元、马料二十石、马二十匹),一般土豪遂乘机献媚,攫取县政,因之一般的政治局面乃日趋反 动。

2.党的工作同志发展的数量,由四十人最近差不多增加了一倍,西乡之高家店支部十二人、烂[烟]燉集支部五〈人〉、肉[周]家集支〈部〉五人、蒋家集有一小组,南乡之胡家集亦有二十人,在沈家集、马良集、沙洋等地方,亦有党的组织。年关骚动工作无表现,原因是仅邹孟笔[华]同志一人跳舞,其余的负责同志均不起作用,同时三十军大军压境,丧失他们行动勇气和决心了。特委最近的指示指定邹梦笔[华]、刘季侯、尉是[士]均组织临委常委会,经常有组织的处理党务,特别注意中心区域农运与沙洋汽车,×沙洋工运之发展,多少取得最近组织人民自卫团一些武装,并严格指示年关未行动的错误,限期发展成立正式县委,定二月十日为成立之期。

远安:

1.政治情形。川军退走,罗福祥因之倒台,远安县安县长(罗部下)亦出走。远安遂为三十军一团所占据后,当大刀会所割据政局非常纷乱,我们因忙于对付大刀会,致年关骚动未能举行。

2.党的工作组织方面。全县同志达百三十左右,共十支部,城厢一、北乡一、下北乡一、△△等共七。年关骚动工作亦未发动,且一般都陷于停顿中,因该县的两个能指挥,县委侯尉文大病不起,杰礼痊愈又疲于应付大刀会的进攻,在此次争半中牺牲了。在下北乡的群众领袖张汉迂同志,两个忠勇同志(佟汝南、另一妄[忘]名)。亦是远安工作的一个打击,唯特委近亦派人到该处积极整顿矣。

3.远安县委对省委特殊的要求,远安全县土劣土地主(除上北乡外),以武昌之龙神庙五号远安定会为逃逋薮鬼域为〈中〉心,将为远安的我们不利,因此请省委设法将该臭狗窝(是反革命的力量的汇集)完全歼灭。

此外,枝江、松滋两县据大江南北,夹宜、〈宜〉江中心,在暴动的连[联]系上十分重要,特委亦已派人前往巡视,就近指导。(12)


注释

①“李乐”似为“李桑”。

②原文如此。

③④“开幕”似为“闭幕”。

⑤原文如此。

⑥原文缺序号“A”。

⑦此处似为“农村十七、十八岁到二十岁”之误。

⑧“河沧”似为“河溶”(下同)。

⑨“清溪”似为“淯溪”(下同)。

⑩“杜父”似为“壮父”(下同)。

(11)原文缺序号“4”。

(12)本文原稿系药水草写,字迹不清。此系按一九四六年十月十四日抄写件刊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