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政治、经济形式,党及群众的组织

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政治、经济形式,党及群众的组织

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

------政治、经济形式,党及群众的组织

(一九二八年八月八日)

一、政治:鄂西政治自然和整个的湖北情形一样,统治阶级由封建的桂系军阀转移到蒋系军系军阀,对于民众,也是由残酷的屠杀变为欺骗的改良主义。但是直接压迫工农的土劣仍然是一样,他们唯一的工具,就是民团的武装(常练队),这些武装在经过激烈的斗争区域特别厉害,他们的阶级观念比较清楚,所以在江、石、监、沔、南、华、安、公等县,常常不分区域的联合清乡。自今年三月游击战争发动以后,他知道请军队是靠不住的(军队只能暂时帮助)也就加紧训练,因此,他们比较的有战斗力,他们的技术也有进步,常常学习我们的化装袭击法来袭击我们。他们近来更知道纠正他们的烧杀政策,也知道发传单向民众宣传,可是他们不能取消苛捐杂税,民众根本不受他们的欺骗。至于和平发展的区域如松、枝、宜、荆、当、远、宜昌等县,土劣的阶级观念比较模糊,他们的工具(常练队),既无战斗力,又不戒备,民众虽受经济(苛杂)的压迫,但是没有斗争的经练[验],所以恐怖心理非常浓厚。

现在住[ 驻] 防宜、沙的军队是第四师(张发奎部),他们的纪律较好,对于清乡完全是敷衍,民众对他们的幻想的很多(尤其是小资产阶级如商人、学生,他们到了一个地方,便要开军民联欢会与群众接近,群众都说他们很好。归、兴、巴三县是刘湘的部队,他们用种种方法与神兵拉拢,处处对神兵让步,神兵都说他们很好。沙市以下石、监等县是五十师谭道源部,对于清乡比较认真。

二、经济:赤色群众包围的市镇(如朱河、郝穴等处),虽然是反动势力占领,但是因捐税的加重,团防经常的戒备,防[妨]碍商业的交通,以致市面凋敝,商民嗟怨,大有破产之象。其他各处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以报告。

三、党及群众组织:一般城市组织一天天缩小,宜昌、沙市各仅一个支部各十余人,而中学更小,如宜昌仅五、六人,沙市则仅一个光杆的县委委员。乡村中游击战争发动的地方颇发展,支部亦能起作用,同志工作大都很积极,党的纪律也比较好,群众则成千成万起来参加革命,不仅挂名的加入农协,且能实际参加斗争。江、监、石、沔各县的农协,或县农协筹备处(要有三个区农协才能正式成立县农协),事实上已经成为乡村中的政权机关。

四、我来沪的任务:除参加军联会外,并代表五县联席会议(江、石、 监、公、沔),向中央请求组织县委以上的指导机关,并说明事实及工作上困难。

逸群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年代系编者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