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湘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第一号)------政治经济情形、特委破坏情形、党的工作以及工作布置和请求事项

湘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第一号)------政治经济情形、特委破坏情形、党的工作以及工作布置和请求事项

湘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第一号)

------政治经济情形、特委破坏情形、党的工作以及工作布置和请求事项

(一九二八年六月二十九日)

正当省委巡视湘西工作的时候,临醴机关已经破坏,醴县书记(未明)不干,桃源机关破坏,并于[株]连特委机关破坏三处,捕去十余人,其中特委委员一人(负常德县委责任刘仁光)军委秘书亦被军部看管,现已叛党的有桃源书记(曾松林)常德有熊琼仙(女的汉寿人)军队中办事员黄某拟自首,业经特委处决,无故私自逃走的,有特委秘书严××(大概逃回安化)。军队中办事的两人不明,尚有修理的驳壳枪未交还,大概已逃来长沙陶茂卿处,其余因叛徒□王达□□被捕供出多人,常德市逃亡甚多。此次机关破坏,除常德工作直接受大影响外,桃源此刻尚无人派去,不能巡视的人及慈利恢复负责工作的人,原先派定的皆已逃走,此刻派定的人尚未去,特委机关尚未建立起来。

在新旧特委过渡的时期,机关又遭破坏,工作非常混乱,只汉寿澧县临澧已新派人负责,常德乡村工作尚在进行,此刻常德乡村党员增加了百余人,城市的组织不致瓦解,十四军四十九师中已成立一支部,可以抓住一连人(明日开辰州),第五师特务连中,不日可成立一支部,其余已找得少数发生关系。

附抄六月七日直接寄给中央报告请查阅

游如艺,刘榛,胡斌来此接到中央几分通告,知道中央目前政策的大概,兹将此间情形及向中央请求事项分述于下:

(一)政治经济情形

湘西政治经济以常德做中  心,澧县的津市亦为湘西北货物出入的重要口岸,除有少数的海员工人电器工人外尚有些产业组织形式的手工工厂的工人,经济力量大部分操在与买办勾结的商业资产阶级手里。由常德下至临澧澧县汉寿等处湖田较多,地主也多半在湖田里面,由常至石门慈利桃源等县,山地较多,农民可以向地主借山耕种(不缴租)过他们原始的生活,这些地方的经济状况,依然是原始的定期交易,日中为市。湘西匪风极盛,贫农多半为匪,困守农村,从事耕种的较少,所以突然到农村中去,并看不出许多穷人来,又因会党匪首多半做了官(如唐荣阳周×武唐振择四十三军等)许多群众只要抢得几条枪,也就接头做官去了,因为做官的倾向非常利害,可[所]以他们许多是站在地主方面。

因为我们暴动的发展,地主所走的路是: (1)拿着现金跑到城市经商变为商业资产阶级,(2)将自己的财产拿出买枪,在乡村直接镇压暴动,(3)拿钱到军队中买官做,(4)直接与我们接头,愿意破产交给我们买枪。

乡村的富农怨恨土豪劣绅,同时又不赞成暴动,此刻富农的代表者,是一般新起的绅士,普通的现象是找不着出路。

湘西的驻军,在鲁涤平当了省政府主席之后,主要的是陈嘉佑的十四军和第二军,留有极少数的队伍,辰州一带依然是何健的势力范围,当然军多地小,捐税极多,特别是会匪收编的军队驻扎地点(如从前四十三军在石门慈利)只有他们军事专政,地主阶级一样不得安宁,他们因为加粮加税多,我们的反抗,于是乃立上暴徒捐的名目,实行在乡村捉肥猪。

在以上种种及各种政治经济原因之下,农村经济破产极快,小地主以下日趋贫困,土地一天一天的感觉不敷分配(有许多地主分家后变为中农贫农)失业的日见增加。

(二)党的工作

(1)特委机关,特委机关一向没有建立起来,彭公达因不好,在此立足已去长沙(听说他要到中央来)原来的组织负责的,没有交代私自逃了,此刻是工委舒玉林(工人同志)兼代书记,蔡以忱组织局兼作宣传秘书等工作,军委刘龙云特委实际负责人只有两人,且兼常德县委,向没有得到省委的指导。

(2)各县党的组织及农民的组织,党员人数常德除逃散外,有四百卅人,其中工人九十,石门二百六十人,(其中逃散八十人知识分子占半数)汉寿七十人,临澧几十人,桃源四十人,澧县四十人,慈利五十人(以前未与特委接着头,现在才派人去)特区桃石常临交界处(有长短枪 50 枝在此处)一百人淑浦四十人,源州南县尚未接到报告麻阳三十人。

党的机关桃原破坏一次,澧县破坏二次,汉寿一次,临澧一次,常德 CY 一次,其中桃源澧县临国家主义加入了党,组织的牺牲最大,现有的组织完全是新发展的。

农民的组织,除农民党员以外,会员很少(以前桃原[源]澧县常德会员很多,现在都被严厉的清乡打碎了,此刻只有石门二百余人,常德二百余人,汉寿有一些其余很少。

注:上面的数目因以前负责人没有交代新的负责人,只到了一个星期所以只有一个大概。

(3)宣传工作,特委曾制定“关于苏维埃政权的工人的农民的兵士的一般的种种口号,石门县张贴比较普遍公开的宣传只有特区的石门做了一些。

(4)零碎暴动,除临澧才开始以外,其余常德澧石桃汉[源]汉寿比较做得普遍,其中比较是群众的行动的要算桃源,东路常德近郊石门南乡等处,此刻因为暴动日见开展,团防局的枪枝也日益增加,清乡队也更厉害了。

(5)我们的武装第二军开长沙后,只十四军有一营,只一连可用。周×武在慈利成立教导队,是同志负责,此间已派人去,大约这一连人可以拿到手,又特区有长短枪 50 枝,此刻正到处游击,此外则石门有两个新同志,拖有四五十枝枪,将来可以正式编入工农革命军不能在此刻执行暴动(现在尚不知在何处)

(6)工人及士兵工作工运,只常德有九十个党员,分会极少,其余除澧县的津市外,没有对象,兵士工作才开始做。

(7)关于湘西北的,湘西北的特委前经省委决定与此间合并,受此间指挥,另在工农革命军中成立前敌委员会,周逸群任书记,派去的都已打转,上面情形不甚知道,大约在施南。

(三)此刻的布置

此刻关于湘西整个暴动的布置,重要的是注重常德到临澧澧县到石门慈利到汉寿益阳到桃源,以上是各要路组织的发展,在各要路沿途各支部,直接发生亲密的关系,平时作为党的交通机关,一递步哨的形式——暴动时拟各路设指挥,游击队的布置也是一样的注意上面各路。

(四)请求事项

(1)此刻暴动工作,不易找钱,商旅也有护送队,各乡零碎抢得少数钱不够县委本身用,尚有许多县须特委津〈贴〉,特委不能......大半是经费关系,湘西廿余县,交通费每月需百元以上,特委交通机关与 CY 在一处,每×四十人以上出进负责人,负责人住处已成公开的,明知其危险万分,然没有钱不能迁移,各县的机关破坏,多半是经费的原因,因少数经费,致工作受大损失,同志受大的牺牲,未免太不划算,望按月接济特委五百元。

(2)各地工作渐起来,机关应马上健全起来,望于经费问题解决时,即派一书记来。

(3)因为湘西的白色恐怖,非常的严厉,交通不便,(或者还有经费原因)湘西与省委不曾发生关系,望中央经常的直接指导,此间工作一切通告文件,可用五倍子写在报上寄来。


湘西特委

六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