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军事情况、鄂中特委工作及鄂西特委被破坏情形

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军事情况、鄂中特委工作及鄂西特委被破坏情形

周逸群给中央的报告

------军事情况、鄂中特委工作及鄂西特委被破坏情形

(一九二八年六月二十三日)①

伍豪兄:

一、兹将监、沔、石、华各县枪枝集中洪湖,于前月二日解决峰口之敌,缴获十八支连枪、现洋三千元。

二、因峰口之役敌人非常恐慌,十八军开来一营会合监、沔团防包围洪湖,乃将队伍拖来沔西;敌又对沔西取围攻形势,乃将队伍拖回石首。因石首又正值十八军清乡时,乃分开各做骚动工作,俟环境稍有变动即集中大干。

三、鄂中特委及沔阳县委负责人均无群众信仰,尤其是特委邓赤中,错误极了,大地方观念极浓厚。所谓特委不过是沔阳县委;所谓工农革命不过是沔阳团防。因此邓赤中的党×极多。特委不能提区委之款,枪枝亦多不能集中,与××关系极为恶劣,望上级设法改组该特委。

四、□②巨大打击,大学特委书记张计储,秘书魏亮×③同志十余人均被牺牲甚至周学先亦于□被害,现正召集紧急会议讨论以后工作,闻省委有代表派来参加此会议。

弟逸群 于沙市

六月二十三日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年代为编者判定。

②③原件系药水写已腐蚀,缺字均达二十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