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张先梅关于鄂西情状的报告------政治经济形式、党的组织、饥民斗争与游击战争情况,个人意见

张先梅关于鄂西情状的报告------政治经济形式、党的组织、饥民斗争与游击战争情况,个人意见

张先梅关于鄂西情状的报告

------政治经济形式、党的组织、饥民斗争与游击战争情况,个人意见

(一九二八年二月)①

这个报告,只是以我个人所知的叙述的,不能算作确实的详细的报告。因为我到鄂西不到三个月,兼之我没有参加特委工作,仅只在江陵县委担任了一部份技术工作,所以对各方情形均不能十分明了。兹特分项叙述于后:

一、经济政治方面

(一)去年天旱,几成鄂西普遍现象,尤以荆门、松滋、枝江等处为甚。农民破产十居八九,成千上万的饥民到处讨吃。今春雨水亦复不足,是以出外讨吃的饥民,亦无回家复耕之望,河水奇干。乡村比较有粮食的地方,亦不能运出。本地面厂已停工数月,城市上米面价格逐日升涨,加之花票之多,真伪莫辩[辨],而且一律不兑铜元。战争发生时,军队移防曾在沙市,勒认军需公债十七万之多,放赌抽税,拍卖鸦片,经济恐慌日趋严重。

(二)鄂西军队原有刘和鼎一师驻宜昌,严俊一师驻荆沙,马文德一师驻施鹤。战争发生时,严俊移防鄂东,荆沙亦由刘和鼎接防。此我离沙前之军队情形(其余他县均无军队,地方由团防负责)。

(三)保卫团遍地皆是,较大的地方则有枪枝百余之谱,次则四、五十支或二、三十支不等。其团士之成份,不尽是本地人,有邻县人亦有外省人。其本地人多属破产农民与地方流氓,邻县人与外省人,则多属逃难而来,因此内中亦曾有因白色恐怖而与团体失了联系的同志。保卫团以宜昌办得较为严密。

(四)鄂西有清乡司令,由当地军队长官兼任,前为严俊现为刘和鼎。其清乡办法:乡村则责成各地团防举报,或就地缉捕,或者军队临时下乡。城市则由军队清查,无定期,亦无分日夜。

(五)鄂西以沙宜为城市中心,产业工人绝少,沙市只有一家面粉公司与几家米厂而已,合计工人不到二、三百人(每厂仅有二、三十工人)。手工业工人居绝多数,码头工人与车夫亦属工人中之绝多数。最近沙市已有一家打包厂正在建筑,约夏季可以开工,闻可容千余工人,如此则将来沙市可成为鄂西工运中心。

二、党的组织方面

(一)鄂西整个组织,我没有见过统计及各县的组织亦没有统计。据我所知的,有县委组织的,如公安、石首、监利、江陵、松滋、枝江、宜都、宜昌等处较为健全。其余各县,亦均有组织,有的有大学而无中学,有的有中学而无大学,有的中学、大学的组织均无而仅有几个同志线索的。

(二)鄂中现有酒阳、潜江、天门、京山、钟祥等县已由鄂西方面找着线索,现已派人去工作。

(三)党员成份以农民居绝对多数,占百分之九十谱,工人居绝对少数,也可以说没有什么工人同志。

(四)党的组织完全在农村中,城市始终建立不起基础来。每个县委之下有区委,区委之下有支部。环境较好的地方,支部可以按时开会,否则很难,斗争亦甚少。

(五)干部人材缺乏之至,而且因环境关系又不能设法训练,区委及支书多半不能起丝毫作用。

三、饥民斗争与游击战争

(一)在松、枝等处,曾有饥民自动发起吃大户,我们同志曾参加其领导。在特委决定,是要作抢分谷米的斗争,而下级负责同志则只做了吃大户的斗争,因此被反动派压下了,并逮捕了几个同志,到现在这种〈事〉还未终止,将来有变为游击的可能。在这个斗争当中,当地的小农中农也极力参加并且要求加入党,不愿意加入农协。

(二)在监利、江陵已开始游击战争,闻监利方面有百余支枪,江陵有几十支枪。发动后均颇形顺利,每杀一土劣,则农民环跪叩头。

(三)游击战争的决议,我没有看到过,所以详细计划我亦不知。据闻,一方由宜向下发展,一方由监利向上发展,使上下联系起来;另方贺龙则出公安、石首。

(四)农协的组织,监利、江陵在游击发动后己有了县协的组织,至于以后的工作则未闻。

四、贺龙方面

去年有马文德一团(?)②叛变过来,所以目前的力量较前充实些。湖南事件发生时,曾来信说要拖出公安一带,以后特委复信同意,但此信未送到,现正再派人送信去,目前行动如何尚不知。

五、神兵方面

神兵对我们的倾向很好,实力如何尚不知。现在特委已注意派人去做下层工作去了。

我个人的意[见] :

(一)以目前鄂西组织发展的地方看,则沙市实为中心,再以将来打包厂开工,则沙市又成为鄂西工运中心,所以我觉得特委应迁移于沙市,以便指导工作。

(二)干部人材缺乏,又无法开班训练,虽说有各级组织,不能起若何大的作用。我党目前应改变县委的组织,除去一切的形式主义,应当将现在县委各负责人,分配到各区与重要支部工作,一面可以切实指导工作,一面可以就近训练一批干部人材。在相当时期中,要看党的组织与群众组织有了相当的基础时,再由各支部选举组织县委。

(三)目前党的工作只能行于农村,而城市不能发展一步,以后应拼命的加紧城市工作,建立党的无〈产阶〉级基础。否则农民意识将影响整个鄂西组织,鄂西的组织成为农民的组织了。

(四)过去中央的刊物,鄂西一无所睹,同志们都好象瞎子一样。以后务请中央切实注意设法为要。

(五)过去鄂西可说完全没有做到宣传工作,当然有印刷与交通和时间性的关系,但是以后假使各县的组织照我上面说的办法,分配县委到区内与重要支部中去,那么可以增加区及支〈部〉的经费,使其能自行发印宣传品,既可避免交通的困难和较能保持点秘密与能适应时间性。总之,无论如何,宣传工作是要不间断的作能发生效力的。

(六)游击战争是要从群众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才能不会脱离群众。这次游击的组织我却不知道,不过我听说纯是由党员拿枪的,若真是如此,难免有脱离群众的危险。

(七)这次游击的决议怎样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虽说目前的政治环境确是可以发动,而自己的组织力量太薄弱,经不起压迫打击,这是危险的第一点。农民革命的情绪虽说高涨,但是惧怕、不敢动的心理太浓厚,并且不是从农民的日常经济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农民看我们的游击,好像是他们的救星一样,这样也是经不起压迫打击的,并且将来可以影响党的信仰,使群众再不敢动了,这是危险的第二点。城市方面毫无基础,亦无斗争,既不能领导农民的游击战争,复不能牵制敌人军队下乡,这是危险的第三点。总之,我觉得这次游击战争,确实有点盲动的性质。

(八)反帝工作完全忽略了,以后应特别注意。

张先梅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原文戳记上填写的年代。

②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