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湘鄂西暴动计划------贺龙

湘鄂西暴动计划------贺龙

湘鄂西暴动计划

(一九二七年十一月)

贺 龙

一、湘西情况

(一)澧水、澧州、安乡、南县、临澧、石门、慈利、大庸、华容等县,俗称九澧,即九条小河汇集澧水而入长江。该地交通当称便利,邮电俱通,惟地处川鄂交界,土匪出没无常,一年以来,虽改称军队,不脱土匪习惯。近则有改称农民自卫军以图生存者,如现住澧州城之杨再雄,即前委任之补充团长,闻近改称团防总局。距慈利三十里地之东岳关有张怕立者,曾充营长,号召力颇大,现在该地办团。九溪、江亚(距东岳关四十里)有苏子三者,曾充炮兵营长,现任该地团防总队长。龙潭河现任团总朱菊五等均与龙有部属关系,且能听指挥,可利用之,以驱逐该地军队。闻驻慈利等县为戴斗垣部,戴与龙交好,若能与我们同走一条路则更好,否则拉其部属倒之可也,津市之贫民工厂为龙手创,其厂长聂左泉即旧日副官长,现在颇发展,工人达二千余人,聂能号召该地工人,我等一有举动,彼等必起而响应,到大庸城所驻军队,名虽属戴斗垣部,而其实际军官如团长肖善堂、吴玉林等均属龙之旧部,该地土匪甚多,可收容二千余枪枝。桑植为龙家乡之地,该地有钟雩者,有枪二百余枝,邓仁山、朱子樵、刘子为等三人共有枪数百枝,均可靠。因彼等非亲即友,二十军军官多有该地之人,故易于召集。此澧水之大概情形也。

(二)沅水:辰州为湘黔门户,该地有周凤翔、张伯恒者,现均办团,有枪百余枝,且号召力极大。辰溪则有向石宁②、陈德铨、米佩钦者,各有实力。钜甫③肖芳州曾充骑兵团长,在该(地)号召力极大。芦溪县刘次伯现任该地总团长,若有人指导,此数县可完全占领。现住辰州军队为陈渠珍部,驻矩甫④为陈汉章(师长),其部下极易动摇。至芷江、晁州⑤、黔阳、麻阳、汇通⑥等县俱驻杂色军队姚继虞(师长)、杨玉清(旅长)、卜石生(旅长)等均土匪出身,颇易联络。乾州、凤凰、永绥、宝靖⑦、古藏⑧等县均属满清绿营老式军队,若农民组织好了,更易缴枪。

二、鄂西情况

(一)施鹤六属:该地本李晓炎防地,但李之兵力不够分配,常有顾此失彼之虞。鹤风[峰]州有玉文轩、孙静风、罗贵富三人,可号召三县民众。该地接近公安、石首,颇易联络。来凤、咸丰、宣恩等县与湘西桑植接近,该地有张玉书、肖海山、侯静臣等,极有力量,可为我等利用。施南、巴东则有孙辅成等,可运动该地土匪。

(二)沙宜:沙市邱华廷能号召流氓及船夫。宜昌现无基础,但可组织该地流氓协工会、农(会)共同起事。

(三)二十军到粤失败无所依归,闻此次同行回湘鄂西者颇多,即在此间流落者亦无办法,他们都要我们替他想办法。此时我们有了各地暴动方法,即可令他们回各处活动,大约二、三月内即可占领数县,号召数万民众与湘南、湘东相呼应。俟各地民众起来之后无法收拾之时,则一举可以取整个湖南。

三、进行步骤

第一步在汉口组织通信机关,由龙派人协同本党同志密赴各地活动。第二步将鄂湘西分若干区域实行暴动,组织工农革命军。

注释

①原文时间为一九二七年古历十月。

②原文不清似为“宁”字。

③④疑为溆浦。

⑤疑为晃州。

⑥疑为会同。

⑦疑为保靖。

⑧疑为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