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八七”中央紧急会议文件

“八七”中央紧急会议文件

(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小引

(一九二七年八月十一日)

自七月初旬武汉国民政府公开的反动以来,本党中央政治局已转入秘密状态而组织上有所改变,即派定五人为常务委员会,代表中央政治局职权,并决定派独秀同志赴莫斯科商定此后之总政策。当时即先接受国际电令,宣 言本党党员退出国民政府,号召国民党党员群众及一般民众起来反对背叛革命的国民党中央及其政府——即七月十二日的中国共产党对政局宣言。这一关键已是本党改变政策之开始。不久,国际方面又有电令来召集全党紧急的正式会议,以审查旧政策及旧指导机关,而决定新的政策。但是,那时正是七月底的时候,时局紧急,因此,先由常委发出七月二十九日的中国共产党告国民党同志书;同时设法召集附近各省代表准备开会。可是也因为时局紧张,交通异常不便,不但北方上海广东等地代表来不及召集,就是江西代表虽经召集,也不能到会,等到八月七日,到会的只有湖南代表及尚未赴上海之新书记中夏同志。不得已只能尽在武汉的中央执监委员,青年团中央委员及湖北,湖南上海的负责同志开会。这一会议,到者有中央委员十二人,候补委员三人,青年团中央委员五人,地方代表二人。国际新代表出席报告召集这次会议的意义。虽因人数不足不能作全党正式的中央委员全体紧急会议,但是这八七会议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议事日程如下:

一、国际代表报告;

二、紧急会议告全党同志书;

三、党的新任务报告——分四项:

A.追认告国民党革命同志书中的左派国民党政纲

B.最近农民斗争决议案

C.最近职工运动决议案

D.党的组织问题决议案

四、选举临时中央政治局。

会议结果,通过上述各议案,兹印布如下,并选举临时政治局正式委员九人,候补七人。

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最近农民斗争的议决案

农民的革命运动在国民政府的境域内有了广大的发展(主要的在湖南)现在却遇见暂时的失败。地主、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的反动成份依据军队的武力与国民政府的机关联合着进攻,给农民运动以很大的打击。这次失败的主要原因应当认为是共产党方面对于农民的群众暴动没有坚决的革命指导,这是由于党的指导对于中国革命的主要问题带有机会主义的犹豫及摇动政策。

共产党对于农民运动指导的摇动不定(由地方机关直至党的中央)是反映小资产阶级之动摇,客观上弄到破坏农民暴动。共产党应当转变过去的方向,坚决的发展与提高农民革命。如果对此问题还要继续的动摇,就有使共 产党由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锋变为小资产阶级的政党的危险。

虽农民革命运动有暂时的失败与紊乱,但在最近期间不仅客观上有新的提高的可能,而且这种重新高涨是不可免的。共产党所领导的农民组织之捣毁,农村中的白色恐怖之盛行,随之而经济压迫之增加等等,都只是加紧农村中的阶级矛盾阶级斗争,必然准备着新的革命爆发,比前次的规模和力量更要超越。

农民运动不得无产阶级政党有系统的革命指导,很容易无组织的,凌乱的,自然的爆发,反动军阀可以不费力量把他镇压下去,因之共产党现时最主要的任务是有系统的有计划的尽可能的在广大区域中准备农民的总暴动,利用今年秋收时期农村中阶级斗争剧烈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应当在极短期间调最积极的,坚强的,革命性稳定的,有斗争经验的同志尽量分配到各主要的省份做农民暴动的组织者。

在最近的期间,农民暴动的口号应当是:

一、农村政权属于农民协会。

二、肃清土豪乡绅与一切反革命分子,没收他们的财产。

三、没收重利盘剥者财产,用以改良农村中贫民的生活。

四、没收大地主及中地主的土地,分这些土地给佃农及无地的农民。

五、没收一切所谓公产的祠族庙宇等土地,分给无地的农民。

六、对于小田主则减租,租金率由农民协会规定之。

七、由农民协会取消重利盘剥者的债务苛刻的租约与苛约。

八、解除民团团防等类的武装与其他地主的军队,而武装农民。

九、改良雇农生活及其劳动条件(工资待遇等等)。

十、对于乡村一般失业贫民,革命政权当尽可能的筹措基金救济之,并与以工作(如协作社等类办法)。

十一、对于一切新旧军阀政府的税捐实行抗纳,并实行抗租。

国民政府所下的减租二五的命令,很明显的是现在国民党领袖之一种欺骗手段,因之,我们党对于国民政府之决议,应揭破他的阴谋虚伪。因为这种减租不能实现,所以必须提出实行完全抗租的口号以答复国民党中央和政府这一骗人的决议案和命令。对于武汉国民政府,现在已和对于新旧军阀的政府一样,本党必须引导农民反对他。对于每次摧残农民都要号召群众起来反对,尤其要经常的反对一切豪绅军阀御用的假农民协会。

最近开始暴动的口号之中,本党不提出没收小田主土地的口号,是为着要使城乡间广大的小私有财产者之分子中立,但是,并不是说是农民运动不免要起而反对出租田地的小田主的时候,共产党可以认为这种事情是过火的是反革命的。共产党应当力求农民运动之中能有最大的组织性,但是共产党决不可以为小资产阶级咒骂“无政府行为”所吓退——不论自然爆发的农民运动走的如何远,都应当如此。因为本党之农民革命问题上的行动政纲,在这一整个的时期中本是“耕者有其田”这一极通俗的口号,足以引起农民革命运动,一直发展到土地国有及完全重新分配土地。

再则农民运动的主要力量是贫农,他们应当是农民协会的中心,农民暴动之中应当以贫农为主力,联合一般失业的贫民会党等势力——应当明显的定出收取富豪财产以救济贫民之政策。


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

我们革命已经到了最严重而向新的方向进展的时期,必须有新的策略去领导劳动群众起来,发展伟大的组织,猛往直前的奋斗,方能使无产阶级真正获得领导权,而求达工农独裁之实现,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联合并领导小资产阶级的群众,完成民权革命,而进于社会革命。

此种总的任务之下,职工运动目前的重要点,就是真工会与假工会之战,现在南京武汉政府,已经都是代表封建资产阶级的政权,成为反革命的工具。可是他们仍旧打着国民党是革命的假招牌,还要说保护工农,维持工农等的欺人的空话。因此,他们尽着想法把持伪工会机关——其实这种骗术,多已暴露无遗。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决的领导工农群众反对这些政府,反对北方军阀的政府,对于他们摧残工会或所谓改组工会,都应当立刻坚决的号 召群众起来反对。

职工运动中之现时所应特别注意的便是:

(一)工会应当是真正工人阶级的组织,群众的组织,从一般工会机关直到全国总工会,都是在本党指导之下,由群众所选举出来。现在各地如上海、南京、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省,以及最近湖北省总工会机关都被反革命派所占领或改组,全国总工会也遭同样的摧残。蒋介石、李济琛、唐生智,汪精卫、陈公博等,派出御用走狗,把各地工会机关占领,这种冒牌的假工会,工贼工会,我们要尽力去反对他,各工会都要发宣言,示威,罢工及经常的广大宣传,否认这些假工会,使个个工人都了解真假,并来拥护共产党所领导的原有的真正工会。

(二) 工会须由工人做领袖,反对一切反革命御用走狗侵入我们真正工会。因为这些走狗受了帝国主义资本家直接间接的指使,正在用各种方法来欺骗压迫工人,法西斯蒂改良主义同时并进。我们应当派少数得力同志参加假工会之中,做破坏的工作,拆散他们的团体,打倒他们的一切信用,遇有伪工会到群众之中活动的时候,便对他们提出工人的要求,以揭露其真相。

(三)本党应当领导群众力争真正工会之公开,实行工人结社集会言论罢工的自由之政治斗争,再则工人阶级目前最急切的要求,便是经济问题,因为不但工人受着一般的经济金融恐慌及资本家的加紧剥削,而且反动潮流之下资本家必定向工人店员进攻,悔弃旧约,取消工人已得之胜利。本党应当领导工人努力于反抗这种反攻及一切剥削的经济斗争。这种经济斗争,不但以改良工人生活为目的,而且可以增进工人的革命化,并强固其战斗力,决用不着怕工人只顾经济斗争而忘却政治,将来成为经济主义。现在中国情况之下,每次经济斗争,只要有共产党的指导,必然增进政治斗争的剧烈,经济斗争是政治胜利的必要条件。

(四)经济斗争之目前要求是:

一、八小时工作制,手工业及店员至多不得超过十小时,童工女工至多不得超过八小时,并不做夜工。

二、失业的救济,应由国家及资产阶级担负(须将失业工人组织为有力量的团体)。

三、妇女产前产后应有八个星期(五十六天)的休息照发工资。

四、同样工作,须有同样工资。

五、劳动保险及工厂工人住宅之卫生设备。

六、增加工资,并按照物质高涨照加工资。

七、工资须发现金,不得以信用低落的钞票或国库券等代替。

(五)现在职工运动在严重的压迫之中,各工会应有秘密的组织,以防反革命的摧残,而保存我们的实力;各地工运同志,党团支部,更须加以严密的防护,并绝对服从党的指挥,不能有丝毫疏忽。

(六)现时的严重压迫之下,工人更应当有自卫的秘密组织,然不要重视个人的暗杀政策,当注意组织群众的斗争。

(七)注意于武装工人及其暴动巷战等军事训练,即刻准备能响应乡村农民的暴动,而推翻反革命的政权。

(八) 工人阶级应时刻准备能领导并参加武装暴动。以乡村农民之胜利为依据,推翻反革命政权,而建立革命平民的民权的城市政府,如果反革命的资本家闭厂怠工实行经济封锁,则工会应领导工人实行占领某工厂交于当 地革命政府管理。

(九)应选有觉悟的工人到农村间去做农民运动,并可轮流派工人到乡间工作,使工农关系在实际上密切起来。

(十)职工运动中手工工人店员的斗争占极重要的位置——中国大多数小城市中,甚至只有手工工人及店员。本党必须坚决的领导他们斗争,组织他们的职业工会,力争改良他们的生活及政治社会地位。

(十一)职工运动中以后要更加多注意产业工人,特别是:铁路、海员、电报、水电、电话、邮政、运输、兵工厂等工人??他们不仅是我们的主要基础,并且在土地革命的阶段中他们是打破封建势力及在城市中的大本营之伟大力量。

(十二)职工运动是本党的基本工作,应改正以前把他看做部分工作之错误应以整个的党来指导他,所以各级党部之工人部应即取消,另设职工运动委员会,经过党部委员会直接指导职工运动中的党团。

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

(一)中央委员会紧急会议选举中央委员会之临时政治局以正式委员九人候补委员七人组织之。

(二)中央临时政治局应在六个月内准备召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前,中央临时政治局执行中央委员会之一切职权。

(三)中央所在地最近数月内仍在武汉。同时须组织南方局于广东,至少须有政治局委员或候补委员三人加入。

(四)中央临时政治局应当按期出版秘密的党的政治机关报,而传播于全国。机关报之党报委员会,由政治局委任之。政治局之下应设一特别的出版委员会,专掌传播党的机关报及中央一切宣传品的责任。北方顺直省委(或 北方局),南方局,以至上海省委之下,亦应设立出版机关及传播秘密宣传品传单等工作。

(五)中央临时政治局,应当建立全国的秘密交通机关,与出版委员会的散布宣传品的工作相联络,担任传达通告指令输送宣传品等等的职任;并兼办探听反革命线索及其他各种消息各地环境的特务工作。各省亦应有此等机关之组织,务使本党有一全国的交通网。

(六)现时主要之组织问题上的任务,就是造成坚固的能奋斗的秘密机关,自上至下一切党部都应如此。各级党部委员会,省委,市委,县委,区委都应当在最近期间改造成下列的方式:每一党部委员会之中,分出三人至八人之常务委员会——为指导机关,由其上级党部机关批准:此等常务委员会即应执行各该党部委员会之一切职权。每一党部都应严格的与其上级及下级党部建立极密切的极秘密的联系。极严格的秘密规律,都应与以严厉的工作之基本条件。虽极小的破坏秘密规律,是秘密状态中资的工作之基本条件。虽极处分(一直到开除)①。各级党部都应利用一切公开的可能,以扩大党的影响(如组织各式各种的学生团体,小商人团体,妇女团体,俱乐部 等类之组织,利用尚未被封之工会等等,在这些组织之中组织党团,受党的严密的指导,各种伪国民党的下级党部之下,也是如此)。但是即使在最公开的条件之下亦应有秘密组织及工作,这是现时环境中最主要的职任。

(七)秘密状态之中,保存工会的组织亦是最重要的职任之一。一切工会中应当速建立起党团来,人数不要超过五人至七人,须完全服从相当的党的委员会之政治上组织上的指导。工会机关的指导,应由各级党部从速审查,换有经验的工人(农民)同志担任这种指导。

(八)严守党的纪律尤其为秘密党之必要条件。党部机关之一切决议之决定,调遣等等,应当绝对的服从,一切党员,不论其地位如何都应如此。凡破坏纪律者,都应从严惩办(停止职务,开除党籍等等)。

(九)一切支部应当立刻进行秘密工作,并即按照此种目的而改造。每一支部都应当分成五人至八人的若干小组,每组有一组长(并应有候补者),以与支部干事会联络(如支部之下尚有按生产部门的“分部”,则与“分部”干事会或书记联络)。各小组尽可能的每星期集会一次,进行一切党的基本工作,经过这些小组进行各该企业中(工厂等)的工作。

(十)每一支部之中,须挑出最可靠的同志——负责同志;支部干事会与负责同志应有特别的联络——应按期召集负责同志开会,或全部的集会,或代表的集会。

(十一)每一区的党部亦是如此,在小城市或村镇,则可由全体党部之中挑选负责同志,直接与市委或县委联络,经过这些负责同志,党部委员会即易指导该地全体的党部。

(十二)每一党部委员会之下,现时须即组织审查委员会,(各省委就是监查委员会)以审查各该党部之党员有否不可靠的分子。这种审查不应带有清党的性质,而只是去掉对于党部不可靠的分子,以及可疑的分子。我们党应当在此过渡于秘密状态之际,极力保存多量的党员、要使每个党员都不与党部脱离关系。

(十三)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武汉党部转入秘密状态的关键,因为此处有好几千党员而大半都是没有经过秘密状态的,中央应当帮助湖北省委进行这种改组的工作而直接的督促他。

(十四)自省委以下各级党部委员会之成份,都应经过上级机关重新审查,使能更新而巩固。应当注意提拔工人同志到党部委员会里负重大责任,而肃清其中曾经在最近几日表现机会主义的分子。

(十五)现时秘密状态之中,需要最大限度的集权。但是集权制度不应当变成消灭党内的民权主义。最近党所做的机会主义的错误,需要彻底的讨论,付在群众之中加以审查,并根据之以审查各级党部的指导机关。因此,不论如何严重的压迫,必须在本次会议后,设法极慎密的进行党内的讨论:先由支部讨论,然后在各省之区、县、市、省开秘密会议,详细讨论党的政策问题,而根据这种讨论,改造各级党部的机关。

(十六)党对于青年团的关系,须有极严格的变更。须切实实现各级党部与团互派代表的原则,——团部代表有表决权,并引青年团的团员 群众参加党的政策问题之讨论。


注释

①这一段文字混乱,疑有误,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