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二)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大事记

(二)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大事记

(1927 年10 月——1934 年10 月)

一九二七年

10 月上旬    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地区,以井冈山为中心的湘赣边各县的革命斗争如火如茶地发展起来,革命地方武装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先后产生。

本月    毛泽东发给永新的中共党员、积极分子五支枪,成立了永新赤卫队,刘作述为队长。

11月    红军攻占茶陵城,发给茶陵的中共党员、积极分子五支枪,成立了茶陵赤卫队,谭家述为队长。

一九二八年

1 月    根据毛泽东指示,遂川的中共党员、积极分子以大革命时期保存下来的六支枪为基础,成立了遂川赤卫队。

△    莲花的中共党员、积极分子以大革命时期保存下来的一支枪为基础,成立了十余人的莲花工农赤卫队,陈竞进为队长。后扩编为莲花赤卫队。

2 月    永新乡村开始组织工农暴动队。至秋,湘赣边界各县乡村的工农暴动队普通组织起来。

△    莲花赤卫队缴获叛徒陈刚如的两支枪。敌靖卫队实施报复,赤卫队将敌打退,缴枪两支。

3 月    永新赤卫队于黄田包围国民党保安队十余人,缴枪五支、白洋千余元。

4 月    永新赤卫队奔袭潞江国民党保安队,击毙保安队长,缴枪十二支。

5 月    莲花赤卫队由攸县边界赶赴南村,将抢粮的国民党保安队大部消灭,缴枪十余支。

7 月    永新赤卫队在暴动队的配合下,围歼丰田村国民党军一个排,缴枪三十余支。

8 月    永新赤卫队夜袭驻花溪国民党军一个连,击毙敌连长, 歼敌一个排,缴枪三十余支。

10 月14 日    吉安西区暴动队进攻官田国民党保安队,缴枪五支。不久,成立了吉安西区工农游击队。

11 月    莲花赤卫队奔袭萍乡朵瑶下村国民党靖卫队,缴枪四十余支。

△    茶陵赤卫队袭击严塘国民党军保安队。

12 月    蒋介石命令何键指挥五个旅准备向以宁冈为中心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行第三次“会剿”。

一九二九年

1 月14 日    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由井冈山向赣南、闽西挺进,红五军和红四军第三十二团及湘赣边各县地方武装留井冈山地区,保卫根据地。

25 日    湖南、江西两省“会剿”之国民党军开始向井冈山根据地进攻。

28 日    红五军被迫撤离井冈山阵地,转向赣南。湘赣边地方武装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

2 月    国民党军集中两个旅的兵力进攻永新、莲花、宁冈、茶陵四县交界的九陇山根据地。

3 月    蒋桂军阀战争爆发,进攻根据地之国民党军大部撤走。

4 月    中共边界特委从永新、宁冈、莲花、茶陵各县抽调人员、武器,连同第三十二团王佐、袁文才部和红五军留下的人员组成湘赣边界红军独立第一团。

△    湘赣边地方武装先后收复宁冈、莲花县城。

△    永新、茶陵、酃县、宁冈四县反动地主武装组织联防,向红军进攻。边界独立第一团歼灭宁冈靖卫队大部,四县联防被击破。

5 月2 日    红五军奉前委指示返回湘赣边界活动,抵达茅坪。

上旬    中共边界特委将独立第一团编人红五军。

中旬    国民党军集结两个旅,分由茶陵、永新合击红军,宁冈、莲花两县城先后被占。

下旬    红五军转进至湘粤赣边境活动。

6 月    原在粤汉铁路岳长段任工人纠察队队长的王震,从武汉返回家乡浏阳北乡,先后成立中共湘鄂赣边第十八、第十九区委,领导群众开展革命斗争。

7 月    边界地方武装在红五军返回后,先后收复遂川宁冈、莲花县城。

8 月6 日    江西国民党军集结四个营的兵力进攻红五军。

11 日    红五军离开湘赣根据地向湘鄂赣根据地转移。国民党军先后占领宁冈、莲花两县城。

10 月上中旬    永新赤卫大队、永新西北特区赤卫队、暴动队共千余人,进攻黄门坊,歼守敌百余人。

30 日    红军地方武装解放永新县城。从此,永新成为湘赣边根据地的中心。

本月    红军地方武装先后收复宁冈、莲花县城。

△    浏阳东乡的赤卫队有很大发展,以大光洞、萤火洞为中心的浏阳第一区苏维埃政府成立。

11 月初    国民党军许克祥部独立第三旅由茶陵、酃县分两路向湘赣边界进攻,一部占莲花县城,莲花赤卫大队撤至九都。

4 日    莲花地方武装在峙陇肢口伏击进犯九都之国民党军,缴枪七十余支、子弹数千发。中旬国民党军独立第三旅由莲花撤离,红军再次收复莲花县城。

12 月下旬    中共湘鄂赣边第十八、第十九区委成立浏北区联队。

一九三○年

1 月    永新赤卫大队大部和莲花、宁冈赤卫大队各一部,合编为红六军第三纵队。

2 月初    王震领导的例北区联队发动群众举行年关暴动,攻人百多名靖卫团守卫的北盛仓,缴枪十一支。

7 日    中共红四军前委在吉安肢头召集红四、红五、红六军军委和赣西、赣南特委联席会议,决定将湘赣边、赣西和赣南三特委合并组成中共赣西南特委。

中旬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第一次攻打吉安。

3 月15 日    中共赣西南特委成立。特委下设东、南、西、北路行委。原湘赣根据地各县和吉安县属赣江以西地区,划归西路行委领导。

下旬    中共西路行委根据赣西南特委指示,整顿各级政权组织,并开展分田运动。

△    浏北赤卫队扩编为浏阳游击第一支队,队长张正坤,政治委员苏劳。浏东赤卫队扩编为浏阳游击第三支队,队长张维。

4 月上旬    赣西南地区地方武装和群众第二次攻打吉安。

下旬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第三次攻打吉安。

本月    浏阳县苏维埃政府成立。

5 月初    安源煤矿工人在红六军帮助下组织了工人武装纠察队,队长李强,政治委员汤××。后到醴陵乡村活动。

△    茶陵赤卫大队奔袭严塘,歼国民党挨户团一个中队,缴枪三十余支。

9 日    茶陵赤卫大队攻占高陇,消灭国民党挨户团一部,缴枪十余支。

11 日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第四次攻打吉安。

6 月上旬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第五次攻打吉安。

20 日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第六次攻打吉安。

7 月1 日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第七次攻打吉安。

上旬    永新、莲花、宁冈赤卫大队和吉安西区赤卫队奉命编为红二十军第三纵队。后改为红二十军第一七四团。

中旬    茶陵赤卫大队改编为茶陵游击大队,队长谭家述,政治委员谭思聪。

27 日    浏阳游击第一、第三支队和测阳赤卫军跟随主力红军攻人长沙。八月上旬撤出。

8 月1 日    中共湖南省委上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湘东特委, 以张启龙为书记;将浏阳、醴陵、攸县、茶陵、株洲、莲花、萍乡、万载、宜春等县划归湘东特委领导,建立湘东根据地。

上旬    茶陵游击大队会同莲花、永新赤卫大队攻占茶陵县城,歼国民党五县挨户团联防部队大部,缴枪二百支。战后,茶陵游击大队扩编为游击第二纵队。

下旬    赣西南地方武装和群众配合红二十军第八次攻打吉安。

9 月中旬    毛泽东率红一方面军由长沙城郊转向江西活动,路过醴陵时,写信给袁德生、谭思聪、张启龙、王震,指示集中湘东各县主要地方武装,组成独立师,保卫和发展湘东根据地。

10 月6 日    湘东独立师在萍乡大安里正式组成,师长刘沛云,政治委员谭思聪,参谋长马赤,政治部主任王震。下辖两个团,第一团团长张维,政治委员田可平;第三团团长谭家述,政治委员王震兼任。全师共八百余人,

近五百支枪。

7 日    湘东独立师于萍乡新店全歼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一个营,缴枪二百余支。上旬参加攻打吉安的赣西地区地方武装和部分群众编成二十军第一七五团。

11 月上旬    蒋介石集结十万兵力,开始对中央根据地和红一方面军发起第一次“围剿”。

△    中共湘东特委根据立三路线组织湘东南起义,将各级党、青年团、政府和群众组织的领导机关合并为领导起义的各级行动委员会。

中旬    湘东独立师和起义群众,根据湘东行动委员会的指示向萍乡攻击,未果。

△    湘东独立师和起义群众于攸县老漕泊歼国民党一个挨户团,接着南下,连克茶陵、安仁县城,又歼国民党两个保安团。

24 日    中共红一方面军前委给赣西特委和湘东特委(行委)发出指示信,通报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调动情况,并明确指出了赣西和湘东根据地红军游击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

25 日    湘东独立师在攸县以北皇图岭全歼国民党醴陵、攸县、衡山三县保安团和皇图岭守望队七百余人。

12 月上旬    湘东根据地和西路地区军民对国民党军第十九路军展开英勇阻击。莲花地方武装在莲花城北梅州地区袭击第十九路军第六十一师辎重部队。湘东独立师于莲花城东南砻山口截击第十九路军行军纵队,歼敌一部。

13 日    湘东独立师在群众武装配合下,于永新城西袭击国民党军第六十师先头部队,给予很大杀伤,随后尾击,于永新以东莲花坪又歼其后卫一部。

一九三一年

1 月3 日    红一方面军粉碎国民党军第一次“围剿”。

29 日    湘东独立师挺进湘南,于茶陵严塘歼国民党军第十九师第五十七旅第一一四团一个营大部。

30 日    湘东独立师袭占酃县城,全歼国民党一个保安团。

2 月3 日    湘东独立师在资兴彭公庙击溃该县保安团,乘势袭占资兴城。

6 日    湘东独立师占领永兴县城。

7 日    湘东独立师放弃永兴县城,开始北返。部队撤离时,遭敌突然袭击,师政治部主任田可平牺牲。

中旬    湘东行动委员会取消,改为中共湘东南特委。

△    湘东独立师返回莲花整训,增编第二团,团长彭年,政治委员谢国瑜。同时,将湘东独立师改名为湘东南独立师,下辖三个团,共一千五百余人。

3 月上旬    湘东南独立师第一、第二团在株(洲)萍(乡)铁路和袁水流城阻滞由湖南东进之国民党军第五路军;第三团挺进湘南,迎接红七军。

14 日    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与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会合于酃县以北的十都圩。

24 日    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与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于茶陵县尧水、严塘之间的将军山,歼灭国民党军第十九师第五十五旅的一个团及茶陵、攸县、安仁三个保安团的一部,俘敌团长陈汉雄以下一百余人。

下旬    湘东南独立师与红七军第五十八团在莲花召开庆祝胜利会师大会。

月底    中共河西临时总前委和红军河西临时总指挥部组成,膝代远为前委书记,张云逸为总指挥,曾炳春为政治委员,统一指挥河西红军行动。

4 月初    蒋介石集中二十万兵力,对红一方面军和中央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剿”。

4 日    湘东南独立师、红七军第五十八团及红二十军第一七五团攻克吉安永阳镇,歼灭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第二三○旅一部。

上旬    湘东南独立师、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与红七军主力在永新天河会合。

13 日    红七军、湘东南独立师与红二十军第一七五团包围安福县城。

15 日    红军在安福东南的廖塘桥、古田地区伏击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第一五四旅,歼其一个团,俘敌八百余人,缴枪数百支。

下旬    红七军和湘东南独立师转战宜春、分宜地区,协助北路地区开展工作。

5 月3 日    红一方面军粉碎国民党军第二次“围剿”。

6 月初    红军河西临时总指挥部决定,红七军和湘东南独立师向湘东南地区出击。

10 日    红军在茶陵地区击溃国民党九县联防挨户团,并歼灭其中两个团,乘胜占领茶陵城。

13 日    红军占领安仁县城。

14 日    红军占领攸县城。

15 日    红军再占茶陵城。

16 日    红军占领酃县城。

7 月1 日    蒋介石调集三十万兵力,开始对中央根据地发动第三次“围剿”。

上旬    红七军和红二十军(不含第一七五团)调往中央根据地。

8 月1 日    中共湘赣临时省委和湘赣省苏维埃临时政府于永新城成立。王首道为临时省委书记,袁德生为省苏维埃临时政府主席。同时,将湘东南独立师改为湘赣独立第一师,李天柱任师长,谭思聪任政治委员。

中旬    独立第一师进抵宁冈、遂川地区,积极配合红一方面军反对国民党军第三次“围剿”。本月湘赣根据地和红军部队开始“肃反”。

9 月15 日    红一方面军粉碎国民党军的第三次“围剿”。

中旬    独立第一师在地方武装和群众配合下,围困永新城之国民党军第四十三师一个旅。

29 日    独立第一师在独立第七团、红三军团特务营和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全歼进犯吉安永阳镇之国民党军第二十八师一个团,俘其团长毕卫汉以下近千人,缴枪八百余支。

下旬    永新之国民党军第四十三师一个旅弃城逃,红军追击至安福金田,在安福独立营配合下,歼其一部。

10 月8 日    中共湘赣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莲花花塘村召开,正式成立省委,选举王首道为省委书记。

17 日    湘赣省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莲花花塘村召开,正式成立省苏维埃政府,袁德生为主席,张启龙、彭德怀为副主席。

中旬    根据湘赣省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决议,全省普遍展开重新分配土地的斗争。

22 日    独立第一师在茶陵桃水击溃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第一八八旅,俘二百多人。

11 月初    独立第一师护送湘赣省出席中华苏维埃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东渡赣江。

上旬    独立第一师转到赣南,先后攻克上犹城和南康塘江,就地开展群众工作。

△    国民党军集中十个师,连同地主武装共约八万人,对湘赣根据地开始大规模的进攻。

△    中共湘赣省委决定组织临时前敌委员会,统一指挥红军和地方武装反“围剿”。临时前委由林瑞签、李朴、冯建元、刘锋、袁任远等组成,林瑞签为书记。

△    中共湘赣省委决定,以红色警卫团、独立第七团为基础组成独立第三师,师长冯建元,政治委员甘泗淇。下属两个团共八百余人。

中旬    国民党军占领永新、莲花和吉安永阳。

12 月初    独立第三师、河西教导队在永新地方武装配合下,于永新城西富家垄地区全歼国民党军第十四师一个营和永新保安队。

上旬    独立第一师奉命由赣南返回永新以西的文竹,与独立第三师会合,围困驻守莲花之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

11 日    独立第一、第三师与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第二三一旅一个团在莲花九都激战。独立第一师第二团团长彭年牺牲。

18 日    红军在莲花浯塘击溃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一个营。

一九三二年

1 月3 日    永新国民党军第十四师在红军及地方武装和群众的围困打击下,被迫撤离。独立第一、第三师于永新以北之钱市街伏击,给敌以很大杀伤。是役,独立第一师政治委员谭思聪、独立第三师第一团政治委员刘锋和湘赣省委委员罗启厚等牺牲。

2 月上旬    湘赣军区在永新成立,张启龙为总指挥,甘泗淇为政治委员。同时组成四个分区指挥部。

△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分校(简称红军学校)以河西教导队为基础正式组成。

中旬    红八军成立。下辖独立第一、独立第三两师,共约四千人,军部由独立第一师师部兼,没有专门设立军的领导机关。独立第一师师长李天柱,政治委员王震兼代红八军军长、政治委员。

3 月2 日    莲花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在红军及地方武装和群众的围困打击下,弃城向萍乡逃窜。至此,国民党军对湘赣根据地的“围剿”被粉碎。

3 日    中共湘赣省委召开第一次执委扩大会议,通过全省三个月(4 至6 月)的革命竞赛条约,展开大规模的根据地建设运动。

△    为配合中央红军的作战行动,红八军进至遂川以南的藻林地区,积极展开活动,牵制敌人。

5 月    以茶陵地方武装为主组成新的独立师,师长谭家述,政治委员曾毅之。

6 月    初红八军挺进茶陵,攸县以东地区,围歼攸县网岭守敌,俘二百余人,缴枪一百余支。

15 日    独立第十二师在上犹营前镇组成。师长叶长庚,政治委员魏桓。

20 日    中共湘赣省委召开第二次执委扩大会议,检查总结三个月革命竞赛情况,并通过政治决议及冲锋季(7 至9 月)竞赛条约。

中旬    蒋介石调集兵力发动第四次“围剿”。其战略步骤是:首先集中力量消灭鄂豫皖、湘鄂西根据地红军,然后全力进攻中央根据地及其邻近各根据地。

8 月1 日    湘赣省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永新县城召开。大会通过了《扩大红军与健全地方武装》等五项决议案,选举袁德生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张启龙、谭余保为副主席。

6 日    红八军在攸县地方武装配合下,奔袭攸县官田,全歼国民党攸县保安团。接着,又同援敌第八十五团激战,毙敌三百人,俘敌二百余人,缴枪四百余支。

19 日    红八军在茶陵高陇地区歼灭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第三七八团大部。

9 月初    红八军为了能同赣江以东的中央红军的进攻作战取得密切协同,进入遂川、万安、泰和地区展开活动。

上旬    中革军委指示红八军在赣江西岸地区向北进攻,威胁樟树、南昌,求得大量牵制敌人,配合中央红军作战。

20 日    红八军根据中革军委的指示,北上袁水流域,强攻分

宜城,战斗失利,伤亡近四百人,代军政治委员王震负伤,独立第三师第二团政治委员赵克强牺牲。

下旬    红八军在峡江、新淦和新余之间地区积极活动,打击敌人。

△    红八军在安福以北地区击溃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一个旅,胜利返回永新地区。

10 月    中革军委为加强湘赣红军的领导力量,派蔡会文、肖克到湘赣根据地工作。蔡会文、肖克于25 日到达永新。

11 月    初红八军在吉安天河村进行整编,正式组成军的领导机关,蔡会文任湘赣军区总指挥兼政治委员,并兼红八军政治委员,肖克任红八军军长,李达任参谋长,袁任远任政治部主任。同时,将新独立师编人红八军。原独立第一师改为第二十二师,新独立师改为第二十三师,独立第三师改为第二十四师。全军共五千余人。

上旬    中共湘赣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永新召开。会上通过政治、党的建设、红军与地方武装等七个决议案。这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反“围剿”的准备工作。

中旬    进攻湘赣根据地的国民党军共十个师八万余人完成“围剿”部署。东线第五十二师一五四旅开始进攻, 并袭占了吉安敖城。

△    红八军向东行动,反击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第一五四旅。

下旬    红八军在安福利田和吉安官田诸地区与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激战,给予沉重打击。

12 月11 日    湘赣军区抽调茶陵、莲花、萍乡等县独立营各一部,组成新的独立第一师,由侯梯云任师长,陈韶任政治委员。

12 日    红八军于安福桂林坊击溃国民党军第五十二师第一五六旅一个营,俘连长以下六十余人,缴枪五十四支。

15 日    红八军转移到遂川、万安、泰和地区,钳制、打击国民党军,并帮助地方政府开展工作。

一九三三年

2 月28 日    红八军遵照中革军委命令,再次北上袁水地区。

3 月9 日    红八军进到新余地区,两次强渡袁水未成,后向东发展进攻,直逼赣江。

下旬    中央红军粉碎国民党军第四次“围剿”。位于湘赣地区的国民党军再次向湘赣根据地发动进攻,红八军经中革军委批准,由袁水地区回师永新,待机歼敌。

4 月3 日    湖南国民党军第二十八军军长刘建绪到茶陵,统一指挥湖南、江西、广东国民党军分三路合击湘赣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永新、莲花。

7 日    红八军在遂川雩田圩全歼国民党军第二十八师一个加强营。

13 日    国民党军第十五师占领永新城。湘赣省级机关在红军分校和地方武装掩护下,转移至象形、花溪地区。

16 日    国民党军第十五师和第十六师径直东进,企图围歼红八军于遂川、万安和泰和地区。红八军绕道返回永新牛田地区,威胁湘军侧背,迫使国民党军撤出永新。

△    中共湘赣省委在“左”倾路线的指导下,由陈洪时主持召开扩大会议。会议改组了省委,撤销王首道的省委书记职务,并组成了新省委。中共中央任命刘士杰为省委书记,刘未到任之前由陈洪时代理。

本月    湘赣地方武装重新整编,除原有独立第十二师、独立第一师外,又以吉安,永新独立团编成警卫师,以分宜、新峡独立团(营)编成独立第二师,萍乡、莲花、攸县独立团编成独立第三师。

5 月6~7 日    红八军和独立第十二师及茶陵独立团于莲花九渡冲地区给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以沉重打击,毙伤其副旅长钟钟山以下五百余人,俘千余人,缴枪近千支,其中重机枪二十五挺,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8 日    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一个营及莲花县保安团第四中队突然包围莲花浯塘村,进行大屠杀,造成骇人听闻的浯塘惨案。

29 日    红八军、独立第十二师及茶陵独立团,于莲花棠市地区截击护送辎重的国民党军第十五、第十九师各一个旅和第六十三师一个营,俘团长以下千余人,缴枪五百余支,其中重机枪四挺,还缴获电台一部、军衣两万余套,及其他大批军用物资。

本月    中共中央派政治局委员任弼时到湘赣根据地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兼湘赣军区政治委员。

6 月上旬    独立第十二师编人红八军。

中旬    红六军团于永新组成。军团所辖部队有由湘赣红八军改编的红十七师和由湘鄂赣红五十二师改编的红十八师第五十二团。红八军改编为红十七师,师长肖克,政治委员蔡会文兼。没有军团领导机关,部队暂由红十七师首长统一指挥。红十八师保留师的番号,未设师的领导机关,并将部队缩编成一个团,由徐洪任团长,苏劳任政治委员。

29 日    中共湘赣省委发布《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新的第五次围剿前夕党的紧急任务决议》。

月底    红十七师在永新市与由湘鄂赣根据地调来的红十八师第五十二团会合。

8 月上旬    湘赣军区警卫师及独立第一、第二、第三师分别改编为警卫团和独立第一、第二、第三团。宁冈、遂川、酃县独立营合编为独立第四团。

18 日    红十七师第四十九团和第五十一团一部,强攻茶陵梅花山地区的雪花坳之国民党军第九十五团阵地,战斗失利,伤亡三百余人。

9 月1 日    红六军团转移到宁冈下水湾、大夫坪地区,准备打击国民党军第十五师。

4 日    红六军团进占宁冈新城。

11 日    红六军团围攻大陇不成。

26 日    红六军团在宁冈茅坪、塘南与国民党军第十五师激战, 毙伤敌数百人。

10 月中旬    红六军团进逼萍乡,威胁醴陵,并以独立第三团袭击老关车站,破坏株(洲)萍(乡)铁路。

15~16 日    红六军团在萍乡以南麻山地区与国民党军陶广、李觉两支队共七个团激战。

11 月7 日    中共红六军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永新召开。

8 日    红十七师在茶陵独立团配合下,于永(新)茶(陵)边界的梅花山、五佛岭地区击溃国民党军第十六师和第十五师第四十五旅共五个团的进攻,毙敌近千人,俘八百余人。

21 日    中共湘赣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永新县城召开,会议通过政治、苏维埃、肃反等八项决议,产生了新的省委,任弼时为书记。

12 月15 日    红六军团在护送出席中华苏维埃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湘赣代表东渡赣江后,于万安潞田歼国民党军第七十七师第四六一团大部,俘敌团长李春光以下六百余人,缴枪五百余支。

一九三四年

1 月中旬    红十七师奉中革军委命令准备北上。红十八师留湘赣根据地坚持斗争,其领导机关正式组成,师长徐洪,政治委员王震(因王震去赣江以东参加苏维埃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暂由甘泗淇代理)。

26 日    红十七师于分宜以东的肖公庙抢渡袁水,进入湘鄂赣地区。

下旬    湘赣军区决定将由中央苏区调来的江西军区独立第三团和公略警卫营以及茶陵、永新独立营合编为红十八师第五十三团。

2 月3 日    红十七师在奉新黄沙击溃国民党军第十八师第五十二旅和第六十师第一八四旅,歼其第一八四旅一个营。

4 日    红十七师与湘鄂赣红十六师于黄沙胜利会合。

5 日    国民党军第十五师袭占永新龙源口。

6 日    国民党军第十五师占领七溪岭。

10 日    红十六、红十七两师由武宁以西之石口渡北渡修水,击溃国民党军第二十六师一个营。

17 日    红十六师于德安大、小拗地区钳制尾追之敌,红十七师袭击德安马迥岭车站。

18 日    国民党军第十五师侵占永新城。

22 日    红十七师摆脱国民党军八个旅的围攻,由永修柘林南渡修水。

3 月3 日    红十七师在修水漫江遭国民党军第五十师四个营袭击,部队英勇反击,歼敌一个营。

5 日    红十七师到达幽居根据地,找到中共湘鄂赣省委,并再次会合红十六师。

7 日    红十八师在永新城南的自在亭伏击国民党军第四十三旅。

8 日    红十七、红十六师冲破国民党军五个师的“合击”,经幽居根据地北侧的塔台向修水、武宁、崇阳和通山四县之交的根据地转移。

10 日    红十七、红十六师进至修水、武宁、崇阳、通山之交的根据地。

15 日    红十七、红十六师在修水沙湾与国民党军第十九师四个团遭遇,战斗失利,红十七师第五十团团长李崇、第四十九团政治委员胡楚父和政治处主任曾杰等牺牲。

18 日    红十六师于沏阳县的浏阳坳将第五十团暂时编入第四十九、第五十一团。红十六师回幽居根据地活动。红十七师继续南下,向湘赣根据地转移。

△    红十八师在永新以北的高车岭击退国民党军第四十四旅的进攻。

22 日    红十七师由萍乡芦溪、宣风间的珠亭山强渡袁水,胜利返回湘赣根据地。

25 日    红十七师与红十八师在安福洋溪会合。

月底    中共湘赣省委召开扩大会议,研究湘赣当前形势和红六军团的行动方针及任务。

4 月5 日    红六军团在永新县城以西的沙市地区全歼国民党军第十五师第四十三旅,毙敌六百余人,俘旅长侯鹏飞以下官兵千余人,缴获长短枪二千余支、重机枪二十四挺。

15 日    红六军团于安福以西的田里与国民党军第六十二师第一八六旅激战,毙伤敌三百余人,缴枪二百余支。

5 月中旬    红十七师恢复第五十团建制,仍辖三个团。

下旬    湘赣省级机关转移到永新东南的牛田。

6 月3 日    红六军团在永新以东金华山地区抗击国民党军第十六师和第一八六旅等四个旅的进攻,毙伤敌副旅长李国强、团长唐肃以下三百余人。

下旬    红十八师控制金华山阵地。红十七师进到松山地区防御。

7 月1~3 日    红十七师在松山地区英勇抗击国民党军第五十三师进攻,歼敌四百余人。3 日下午,红十七师撤离松山地区,转移到永新石灰桥地区。

4 日    红六军团撤离金华山阵地,转移到永新东南的牛田和津洞地区。

18 日    红六军团围攻遂川五斗江未果。

23 日    红六军团一部围攻遂川衙前未果。

△    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退出湘赣根据地,向湖南中部挺进,创建新的革命根据地,并与红三军(红二军团)联络。同时,指定由任弼时、肖克、王震组成军政委员会,任弼时为主席,领导红六军团的行动。

下旬    红十八师第五十四团在永新牛田组成。

8 月5 日    红军第四十九团攻占遂川衙前国民党军据点。

7 日    红六军团全部九千七百五十八人,在独立第四团的引导下,于下午3 时由遂川横石出发,开始突围西征,八日袭占遂川以西的藻林。

11 日    红六军团连续突破国民党军四道封锁线,进至湖南桂东寨前圩。

12 日    红六军团在寨前圩召开连以上干部大会,庆祝突围胜利,并作进一步的战斗动员。会上,正式宣布成立红六军团领导机关和主要领导干部任命。肖克为军团长兼红十七师师长,王震为军团政治委员兼红十七师政治委员,李达为军团参谋长兼红十七师参谋长,张子意为军团政治部主任兼红十七师政治部主任,龙云为红十八师师长,甘泗淇为政治委员,谭家述为参谋长,方礼明为政治部主任。

20 日    红六军团占领新田县城。

23 日    红六军团继续西进,到达零陵以北的蔡家埠地区,企图抢渡湘江未果。

25 日    进入阳明山区。

26 日    红六军团在国民党重兵合围之下,东出白果市,然后急转南下,跳出敌人合围圈。31 日乘虚在道具以南的薛家厂渡过潇水。

9 月2 日    红六军团于蒋家岭击溃国民党桂军第十九师一部之堵截,进入广西灌阳境内。3 日于灌阳文村击溃国民党湘军第十六师一部和桂军第十九师两个团。4 日于兴安界首以北的凤凰嘴地区渡过湘江,向西延地区前进。5 日先头团进占西延县城。

8 日    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依托西延山地展开游击活动,求得在城步、武冈、绥宁地区暂时立足,吸引敌人,然后再沿湘黔边境转移到凤凰、乾城、永绥地区建立根据地。

14 日    红六军团于绥宁西南的小水遭国民党湘军第五十五旅突袭。

17 日    红六军团袭占通道县城。

18 日    红六军团在新厂地区给国民党湘军补充第二总队以歼灭性打击,毙伤俘敌六百余人,缴枪四百余支。

22 日    红六军团由平察进入贵州黎平地区。24 日在苗、侗族人民协助下,由里格北渡清水江。25 日进至清江县的凯寨、孟优,遇国民党湘军堵截,折返大广。

26 日    红六军团在清江大广地区与国民党湘军补充第一总队和桂军第二十四师遭遇,发生激战,第五十四团团长赵雄牺牲。战后,将第五十四团拆散,分别编人第四十九、第五十一、第五十二团和第五十三团。

10 月1 日    红六军团于施秉、黄平间击破国民党黔军的防堵,强渡大沙河。2 日袭占旧州。

4 日    中革军委命令红六军团沿施秉以北地区向江口方向前进。

7 日    红六军团在石阡甘溪与国民党桂军第十九师遭遇,作战不利,伤亡近五百人。

15 日    红六军团一部在沿河水田坝(铅厂坝)与红三军会合。

16 日    红六军团主力由石阡朱家坝折转南下,后卫第五十二团陷入国民党湘军重围,奋战数昼夜,最后遭受失败。

17 日    红六军团主力再到甘溪。黄昏,击退国民党湘军的截堵,通过石阡、镇远大道,突出敌人重围。

20 日    红六军团主力在石阡公鹅坳击退国民党湘军第一一○团、黔军第四团的截堵,胜利通过石阡、江口大道。

23 日    红十七师第五十团与红三军会合于梵净山下的木根坡。

24 日    红六军团主力与红三军在印江木黄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