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大事记

(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大事记

(1927 年8 月——1934 年10 月)

一九二七年

8 月    鄂西地区各特委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湖南、湖北省委制定的秋收暴动计划,发动群众,准备武装起义。

9 月10 日    中共鄂中特委和沔阳县委领导农民群众在沔阳和沔阳、监利交界地区举行暴动,组成游击队。

本月   中共公安县委组织农民武装和党组织控制的团防举行暴动,袭击江陵弥陀寺,占领公安县城,组成公安游击队。

11 月下旬   沔阳暴动武装攻克沔阳县城和监利的新沟咀。

本月    华容、石首、枣阳、荆门、天门、汉川等县相继组织了暴动。

一九二八年

1 月上旬    中共中央决定,由郭亮、贺龙、周逸群、柳克明、徐动武装斗争,建立根据地。

下旬    贺龙、周逸群由上海到监利,会合了贺锦斋率领的游击队及中共鄂中特委和石首中心县委领导的武装,组成四十九路工农革命军,并参加 监利、华容、石首等地的年关暴动。

2 月中旬    四十九路工农革命军攻监利城,未克。

月底    周逸群、贺龙等在焦山河召开会议,决定各路游击武装返回原地进行斗争,贺、周率贺锦斋等十余人去湘鄂边。

3 月初    张华甫、黄大鹏等率“神兵”袭占巴东城,成立了巴东县人民委员会。

上旬    贺龙、周逸群等抵桑植会合贺龙旧部、亲属所率十余支武装,组成了三千余人的工农革命军,占领桑植城。

4 月初    国民党军龙 毓仁旅进犯桑植,工农革命军几战不利,武装大部失散。周逸群返回鄂西。

本月    鄂西、鄂中的游击队作战不利,分散活动于沔阳、江陵之白露湖及石首等地区。

5 月初    贺龙在桑植、鹤峰边界收集失散武装三四百人。

上中旬    周逸群抵石 首,会合石首、公安武装,后转至洪湖,与华容及鄂中武 装会合,20 日攻克沔阳峰口镇。

下旬    敌联合“清剿”,各县革命武装分散活动。邹资生等编为特务大队,去洪湖西岸一带游击。鄂中武装在污西拖船埠遭国民党军严重打击。

△    中共鄂西特委遭国民党破坏,领导人大部牺牲,周逸群去沙市组成临时特委,并将特委机关迁往宜昌。

本月    巴东游击队遭国民党军进攻,作战失利,分散转入秘密活动。

△    枣阳暴动武装组成游击总队,并建立了小块革命根据地。

△    石门南乡群众暴动,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支队。

6 月下旬    工农革命军于桑植小埠头设伏,歼敌一部,收复洪家关, 部队又扩大到一千五百余人。

△    新的中共鄂西特委组成,周逸群任书记。

本月    枣阳游击总队遭国民党军进攻,损失严重。

7 月初    桑植团防袭击洪家关。工农革命军撤往乐育。

上旬    中共湘西北特委组成湘西前敌委员会,工农革命军改编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

本月    国民党军围攻石门太浮山,红军第四支队失败。

8 月25 日    红四军奉中共湖南省委及湘西特委指示,为配合石门及临澧、澧县,常德、桃源地区的斗争,进抵石门北乡开展地方工作。

9 月上旬    红四军在石门的渫阳、泥沙遭敌袭击,军参谋长黄鳌、师长贺锦斋先后牺牲,部队大部溃散。贺龙率余部二百余人转至鹤峰边境的堰垭一带活动。

10 月    枣阳游击总队遭敌进攻,作战失利,枣西游击根据地被敌占据。

11 月上旬    中共湘西前敌委员会改为湘鄂西前敌委员会,贺龙为书记。

上中旬    红四军在鹤峰地区整顿部队,加强党团组织建设,遣散部分老弱战士,部队仅剩九十一人、七十二支枪。

下旬    红四军转至宣恩、咸丰、利川、恩施一带活动。

12 月中下旬    红四军在利川一带消灭“神兵”数股,并袭占湖北建始县城,攻克五花寨、官店口等市镇,进抵邬阳关。在邬阳关将中共党员陈宗瑜所部“神兵”三百余人编入红四军,部队扩大到六百余人。

一九二九年

1 月上旬    红四军攻克鹤峰城、太平镇、洞柘湾,开始以鹤峰为中心创建根据地。

本月    红四军进行整编,成立第一路指挥部。整编后,全军一千余人、三百余支枪。

2 月上旬    中共鄂西特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六大决议,总结斗争经验,决定开展游击战争。会后,将游击队合编为一个大队,下辖两个中队,并乘蒋桂战争爆发的有利时机,向当地之敌发起进攻。

本月    原属中共湘西特委领导的华容、南县、安乡及原属中共鄂中特委领导的沔阳、天门、汉川、潜江、京山划归中共鄂西特委领导。

3 月18 日    桑植、鹤峰、五峰团防三千余人分数路进犯鹤峰根据地。红四军于张家坪迎击王文轩部,击毙王文轩,余敌皆退。

本月    鄂西游击大队在江陵、石首、监利等县向国民党军发起进攻,十七天作战二十一次,一度攻克石首县城。

4 月上旬    红四军进入桑植境内,并攻克龙潭坪、土地垭等村镇。

5 月初    红四军攻克桑植城。

本月    鄂西游击大队攻克监利之毛家口,歼敌两连。

6 月中旬    江陵、监利团防向江陵沙岗地区进攻。鄂西游击大队英勇反击,歼敌八十余人。

下旬    中共长阳党组织领导农民举行武装暴动,于8 月失败。

7 月初    国民党军周寒之部千余人进犯桑植,在南岔被红四军

全歼。

中旬    国民党军向子云部二千余人复犯桑植。红四军诱敌入城,将其全歼。战后,红四军扩编,成立第二路指挥部,全军共四千余人。

本月    鄂西游击总队组成,周逸群任总队长,段德昌任参谋长,下辖三个大队。

8 月12 日    红四军攻克大庸之西教乡国民党军险要据点。

下旬    红四军攻克慈利江垭、九溪后回师桑植。

本月    鄂西游击总队克江陵、石首境内之天心洲、新厂等十余据点。

9 月    国民党军第三十四、第五十师进攻洪湖根据地,鄂西游击总队第一大队在沔阳小沙口与敌遭遇,伤亡严重。

10 月上旬    国民党军第一五四旅进犯桑植,红四军主动撤离县城, 后在樟耳坪作战失利,转至鹤峰。

本月    鄂西游击总队第一、第三大队于沔阳聂家岭击溃“清剿”之国民党军一个团。

△    长阳党组织再次发动武装暴动,组成长阳独立师。

11 月    鄂西游击总队乘蒋冯战起、国民党军主力撤出鄂西之有利时机,展开进攻,先后攻克三官殿、熊家河、马家寨、观音寺等据点,并于石首之小河口全歼石首团防三个中队。

12 月下旬    中共鄂西特委在石首袁家铺召开鄂西区第二次党代表大会,选出了以周逸群为书记的特委。

△    鄂西游击总队改编为中央独立师,段德昌任师长。

本月    中共巴兴归县委在甘家坪召开扩大会议,决定重新建立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巴兴归苏维埃政权。会后,组成了工农革命军鄂西游击大队。

△    鄂西游击总队攻克杨树峰、谢仁口等地,恢复并扩大了洪湖根据地。

一九三○年

1 月上旬    中共鄂西特委万涛到鹤峰传达中央指示及中共鄂西地区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接红四军东下洪湖根据地。

2 月5 日    中央独立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孙德清任军长。孙患病后由邝继勋继任,周逸群任政委。

本月    红四军第一次东下,中途受阻,折返五峰。

△    长阳独立师改名为独立第五十师。

3 月初    巴兴归游击队袭占兴山县城。

8 日    红六军攻占江陵郝穴。

12 日    红六军攻克观音寺。

20 日    红四军第二次东下,在湾潭歼五峰团防孙峻峰部。

4 月中旬    中共鄂北特委在枣阳重建革命武装,连克蔡阳铺、黄龙垱、璩家湾等地。

本月    红四军在澧县、松滋地区受阻,退返五峰。一周后第三次东下。

△    红六军攻克藕池、石首、调弦口。

△    鄂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调弦口召开,成立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周逸群任主席。联县政府设立赤卫队总队部,周逸群兼任总队长。

5 月中旬    红四军进入澧州境内,于张家场歼国民党军戴斗垣部一个营。

△    红六军连克沔阳、仙桃,进抵汉川。

6 月上旬    红六军抵江南迎接红四军。

18 日    红六军到达公安县境,攻占申津渡。本月巴兴归苏维埃政府成立。巴兴归地区的游击队改编成红军独立第四十九师。

7 月上旬    红六军1 日攻克公安县城,4 日与红四军会师,红四军改称红二军。

中旬    红二、红六军在普济观合编,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并组成红二军团前委,周逸群任前委书记。

下旬    红二军团主力扫除龙湾、熊口等地敌据点,占领潜江县城。红十七师在沔阳地区肃清白极会等地主武装。

本月    襄枣宜革命武装组成红二十六师。

8 月下旬    中共鄂豫边特委成立。

本月    红二军团攻克府场、潜江、岳口、杨林尾和沙洋等地,渡襄河向东发展。

9 月5 日    红二军团根据中共中央和湖北省委决定,进攻沙市,伤亡千余人,未能攻克。

上旬    红六军攻克石首、藕池及调弦口。

△    中共鄂西特委在江陵全家渊召开鄂西第三次党代表大会,大会由周小康主持,原定开七天,因敌进攻,开了三天即告结束。

12 日    邓中夏到达洪湖,任中共湘鄂西特委书记及红二军团政治委员,并命令部队返洪湖集结。中共鄂西特委改称中共湘鄂西特委。

23 日    红二军团攻占监利县城,歼国民党军新三师及县保安团共二千余人。

10 月6 日    红二军团攻占沔阳城、彭家场及仙桃。

上旬    中共湘西特委紧急会议及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先后在监利召开。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组成,周逸群任联县政府主席。

下旬    红二军团根据中共长江局指示,执行夺取常德,配合红一、红三军团二次攻打长沙的任务,渡江南征,连克南县、华容、藕池、公安等城镇。

11 月    红二军团4 日占领津市,围攻浩州未克;13 日攻占石门。下旬国民党军进犯石门,红二军团在夹山寺、余氏桥等地击溃进犯敌军,乘胜占领临澧县城。

△    国民党军在洪湖周围集结兵力,进犯根据地。21 日后,监利、南县、华容等城相继失陷。中共湘鄂西特委移往调弦口。

△    中共湘鄂西特委为统一指挥长江南北的地方武装,迎击国民党军对洪湖根据地的围攻,成立了江左军和江右军两个指挥部。

△    长阳成立苏维埃政府。红五十师伏击川军袁海青团获胜,部队得到扩充,下辖三个团。

12 月   上中旬红二军团1 日再攻津市、澧州。2 日红六军攻克津市,红二军包围了澧州。9 日援敌逼近,红军被迫北撤至杨林市,街河市一线。17 日敌向杨林市进攻,红军作战失利,退至刘家场。

24 日    红二军团转往鹤峰。

29 日    红二军团在湘鄂边武力解决甘占元、覃伯卿等部三千余人。

本月    红二十六师攻打唐河等地,一度攻克唐河,但未能巩固,后又重返襄枣宜根据地。

△ 杨林市战斗中与红军主力失掉联系的部分部队返回洪湖,组成独立团。

一九三一年

1 月上中旬    国民党军以十旅之众向洪湖根据地进行第一次“围剿”,监利、沔阳、潜江等县之江左军各大队予敌以重大杀伤后,主力转至外线活动。

△    红二军团向石门出击,在瓜子峪作战失利后返回走马坪。

本月    国民党军围攻襄枣宜根据地,红二十六师受到严重挫折,后转往南漳地区游击。

2 月    红二军团连克五峰、长阳、资丘等地,歼敌千余人,后转至枝柘坪进行休整。

3 月中旬    周小康奉命编散红五十师,并毫无根据地给红五十师和一批地方干部扣上“改组派”帽子加以杀害,其中有红五十师师长李步云、政委江山等人。

本月    “围剿”洪湖根据地的国民党军月初以江南根据地为重点开始第二次“围剿”。江右军在华容东山地区坚持斗争,并加强洞庭湖地区的工作。活动在江左的独立团在监利、沔阳地区,先后攻克朱河、峰口、府场等地,恢复了监沔地区原有根据地。

△    夏曦到达湘鄂西,在洪湖根据地成立了中共中央代表机关湘鄂西中央分局。

△    红二军团在枝拓坪召开前委会议,讨论有关部队行动的问题。

△    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

4 月2 日    红三军将湘鄂边独立团及红五十师一部组成教导第一师。

上旬    红四十九师改名为红三军教导第二师。

上中旬    红三军克巴东后渡江克兴山、秭归、远安、荆门,进攻当阳。因敌援赶到,红军激战不胜,退至马良坪。

中下旬    洪湖根据地武装力量在反“围剿”斗争中进一步壮大,以独立团及江右军为基础组成了红三军第九师,并组成了警卫第一团、教导团和沔汉独立团,接着向敌展开反攻,先后收复老新口、熊口、龙湾、大丰口、汉河口等地。

下旬    洞庭特区武装、江右军袭击注滋口、阳罗洲团防,歼敌百余人,俘敌团长。

本月    湘鄂边召开五县党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共湘鄂边分区特委及苏维埃联县政府。周小康为分特委书记。长阳红五十师余部编为长阳游击大队。

△    围攻江南之国民党军向华容东山进攻,江右军及群众万余人先后撤往江北地区。

5 月1 日    唐赤英到湘鄂边,召开分特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决议和中央分局成立情况。湘鄂边分特委改为湘鄂边特委。

上旬    红三军教导第一师改编为湘鄂边独立团。

18 日    周逸群于岳阳贾家凉亭附近遇敌,光荣牺牲。

中旬    红三军11 日在马良坪遭国民党军围攻,主力向北突围后,连克石花街、均州,准备在武当山创建根据地。红八师第二十二团突围时与主力失掉联系,在九道梁与教导第二师会合。

下旬    段玉林率江右军一部攻占九佛岗、石华堰等地,歼国民党军第十九师李觉部一个团。

6 月上中旬    国民党军向均州进攻。红三军撤离均州,于18 日攻占房县。之后,大力展开创建鄂西北根据地的工作。

24 日    中共湘鄂西临时省委成立。

中下旬    红九师向江陵出击,于沙岗歼国民党军一个营,在普济观歼国民党军两个连。22 日川军换防向红九师反扑,又被歼一个营。

7 月上旬    红八师第二十二团同教导第二师主力进入房县与红三军会合。接着,教导第二师改编为红三军鄂西北独立第二团。

本月    洪湖地区发生水灾,根据地大部被淹。

8 月上旬    国民党军袭击房县城。红军经三昼夜战斗,歼敌一部,残敌北逃。

26 日    襄枣宜根据地成立革命委员会。

中下旬    红九师主力奉命向北出击,17 日克沙洋,21 日克荆门。红二十五团15 日在杨家场歼国民党军一个营,并乘势攻占潜江城。

9 月初    红九师进入襄枣宜根据地,在钟北与红二十六师会合, 两师协同歼灭钟北反动武装一部。

△    国民党军以华容东山为重点进行第三次“围剿”,实行了空前残酷的大屠杀,殉难群众达万余人。

中旬    以红三军教导团为主编组红二十五师,留鄂西北坚持斗争。

中下旬    红三军根据中共中央及中央分局指示,中旬自青峰镇出发向洪湖根据地转移,28 日与红九师在刘猴集会合。

本月    国民党军独立第三十四旅及团防武装围攻湘鄂边根据地。

10 月中旬    红三军回到洪湖根据地。

△    夏曦接任红三军政委,并决定将红三军缩编成五个大团。

下旬    围攻湘鄂边根据地之国民党军被击退。

本月    红二十五团奉命恢复江南根据地。因国民党军兵力过大,未能完成任务。26 日中共湘鄂西临时省委决定成立江南县委及江南游击大队。

11 月初    鄂西北独立第二团自鄂西北返回巴兴归根据地,在巴东的甘坪、小龙一带扫除敌据点。

上中旬    国民党军进入潜江、沙洋。红三军在后港、十回桥歼守敌两个营,后又转向襄北,于21 日在皂市歼守敌一部。

12 月下旬    湘鄂边独立团先后歼灭五峰、长阳等地团防。

△    红二十五师在上达河,全歼国民党军兴安警备旅,俘敌旅长刘正增以下九百余人,缴枪千余支。

△    红三军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恢复师的建制,编为第七、第九两师和一个独立团。

本月    湘鄂西省苏维埃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周老咀召开。

一九三二年

1 月中下旬    中共湘鄂西第四次代表大会于22 日至30 日在周老咀举行,通过了进一步贯彻第三次“左”倾路线的各项决议。

△    红九师、汉川独立团进攻皂市、龙王集、陈家河,先后歼国民党军第四师十二旅及第四十八师特务团等部,俘敌旅长张联华以下近四千人。

25 日    关向应由中共中央派到湘鄂西任红三军政委。

△    中共鄂豫边区代表大会开幕。当日,国民党军进至会议所在地附近。大会停开。

本月    鄂西北独立第二团进攻巴东二塘垭受严重损失,团长黄大鹏牺牲,部队转往兴山活动。

2 月初    湘鄂边独立团击溃国民党军新三十四师第三旅两个营、石门保安团两个营。

2 日    中共鄂豫边特委改组为鄂豫边临时省委。

上旬    原红三军教导团由鄂西北返回洪湖,改编为鄂西北独立团。不久,又与红三军独立团合编成立红八师。

△    红九师夜袭张截港,歼国民党军独立三十七旅一个营, 并乘胜袭占潜江县城。守敌退逃策口,被红八师包围。红九师在竹根滩击溃国民党军增援部队,俘敌数百人, 并协同红八师歼灭策口之敌独立三十七旅两个营。

22 日    中共鄂豫边临时省委决定省委主要力量转至白区。

下旬    襄枣宜根据地红二十六师改编为第一路游击军,地方武装一部编组成第三路游击军。

3 月上旬    国民党军集中十个团以上兵力向襄北地区进攻。6 日红三军歼敌第一四四旅于文家墩及其附近地区,俘敌旅长韩昌俊以下二千余人。

月底    国民党军集中约十五个团兵力进攻襄北地区,并以四个多旅的兵力为“进剿”部队,攻击红三军。红三军集中七个团迎敌,在瓦庙集、何家湾一线与敌接触,自30 日至4 月5 日,激战七昼夜,红三军撤出战斗。

本月    国民党军围攻鄂西北根据地,红二十五师被迫撤出鄂西北根据地,向洪湖转移。

4 月上旬    中共鄂豫边临时省委改组。8 日临时省委召开执委扩大会议,讨论“彻底执行国际路线”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决议。

△    红二十五师在兴山境内与鄂西北独立第二团大部合编为红三军第四路游击队。游击队经沙洋返回洪湖后,又奉命编为鄂西北独立团。

△    鄂西北独立第二团与红二十五师合编后,中共巴兴归县委又集中当地武装一百二十人编成川东游击队,后因作战失利,部队溃散,根据地陷落。

5 月下旬    国民党军集中二十个团兵力“清剿”刁汊湖地区。23日红三军主力向“清剿”之敌第一二三旅进攻,在张家场及其附近地区激战至30 日,后因国民党援军陆续赶到,遂主动撤退。是役,毙伤敌旅长于兆龙以下八百余人,红三军伤亡一千五百余人。

本月    国民党军第五十师和独立第三十四旅共六个多团围攻襄枣宜根据地。

△    在第三次“左”倾路线指导下,湘鄂西根据地开始第一次“肃反”。万涛、周小康、孙德清、柳克明、段玉林等大批党政军干部被诬害。

6 月13 日    国民党川军分四路进犯洪湖根据地,红三军主力急从襄北折回。13 日,红九师和警卫团于新沟咀歼敌第四师一个多旅,俘敌三千余人。红七师在浩于口歼敌第九旅一部。

15 日    襄枣宜根据地第一、第三路游击军在反“围剿”中受严重损失,余部转至钟祥地区活动。

本月    国民党川军和团防共三千余人围攻湘鄂边根据地,鹤峰、燕子坪等地相继陷落。

7 月下旬    15 日,国民党军开始向洪湖根据地进行第四次大规模“围剿”,至月底,先后占领襄北及潜江县城。红三军退返襄南。

8 月上旬    红三军一部在荆门东南沈家集、范家集一带与国民党川军郭勋部激战,后因敌援兵赶到,红军主动撤至熊口、莲花寺一线。敌追至浩子口、周家矾一线。

13 日    红七、红八两师进攻沙市。红八师攻占草市,歼敌人百余人;红七师攻进沙市市区,因敌援兵赶到,再战不利,遂撤出战斗,退回熊口。

下旬襄北及潜江之敌,进攻洪湖根据地中心区域。夏曦决定以红七师及警卫师一个团担任内线防御作战,红三军主力及警卫师另一个团转到敌侧后牵制敌人。

△    红三军主力转至荆门境内,与追击的川军八个团进行战斗,消灭其中一部,并组建荆当远独立团。

31 日    国民党军连续突破红七师新沟咀、周老咀阵地,红七师受到严重损失。

本月    湘鄂边独立团在国民党军围攻下,坚持斗争近月,后被迫转向洪湖根据地,湘鄂根据地陷落。

9 月上旬    红三军主力转至襄北地区。

上中旬    洪湖根据地中心地区陷落。红七师突围到达江陵地区,后转到襄北,与红三军主力会合。

中旬    湘鄂边独立团渡江到达江陵地区,与洪湖地方武装一部合编成独立师。

10 月上旬    独立师在国民党军压迫下向襄北突围,途中受阻,师政委卢冬生率领一部转入荆当远地区。后与荆当远独立团会合,荆当远独立团编人独立师。

△    湘鄂西根据地第二次“肃反”开始,唐赤英、王一鸣等被诬害。

下旬    湘鄂西中央分局在王店开会决定红三军转往湘鄂边地区。

11 月上旬    红三军经豫南、陕南进入川鄂边境,途经豫南苗店、郝砦一带时,与追堵之国民党军作战,损失很大。

本月    洞庭特区周围国民党军大举“清湖”,特区地方武装受严重损失。

12 月下旬    红三军21 日攻占巴东县城,30 日攻占鹤峰。

一九三三年

1 月    初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毛坝举行会议,决定恢复湘鄂边根据地,首先进攻桑植。

中旬    在第三次“左”倾路线指导下,夏曦决定在红三军中进行清党(重新审查、登记党员)。

中下旬    红三军13 日攻占桑植县城,20 日向国民党军新三十四师周曼卿旅进攻,激战未果。26 日周旅竭力反击,28 日红三军被迫退出桑植。

下旬    湘鄂西中央分局再次在毛坝举行会议,夏曦提议解散党团组织和创造新红军,因遭与会人员反对,未能作出决定。

△    卢冬生率领之独立师一部于21 日攻占兴山城,后得悉红三军已抵湘鄂边,即向桑植鹤峰地区转移,2 月初在鹤峰的走马坪与红三军会合。

2 月上旬    湘鄂西中央分局在走马坪开会,决定发展鹤峰周围根据地,并将红三军编为红七、红九师,独立师编为红三军教导团。

3 月24 日    湘鄂西中央分局在金果坪召开会议,决定解散红三军和地方的各级党团组织及省苏维埃。

本月    湘鄂西根据地第三次“肃反”开始,段德昌等被诬害。

6 月    湘鄂西根据地第四次错误的肃反开始,宋盘铭等被诬害。

7 月中下旬    国民党军五个旅又五个团向以鹤峰为中心的根据地发动围攻,麻水、邬阳关、金果坪、官店口先后失守。24 日,湘鄂西中央分局在烧巴岩开会,决定开辟新根据地,赤化宣恩全县,组织来凤、龙山、咸丰、利川一带农民武装,并巩固现有根据地。红三军军部率第九师转到宣恩、利川、咸丰一带活动,红七师在鹤峰根据地活动。

8 月    红七师在五里坪歼灭国民党军一个营,并袭占五峰县城。25 日袭击松滋磨盘洲之国民党军,27 日又进攻西斋,因作战失利,部队撤返鹤峰游击。

12 月上旬    红七、红九两师在鹤峰石灰窑会合。

19 日    湘鄂西中央分局在大村开会,决定创造湘鄂川黔根据地,放弃恢复湘鄂边的计划。

下旬    红三军22 日攻克四川黔江县城。一周后,国民党军组织反扑,红三军转至咸丰活龙坪一带。

本月    熊贡卿受蒋介石委派到红三军劝降。1934 年1 月被红三军处决。

一九三四年

1 月3 日    红三军袭占利川城,后于18 日转往龙山县境。

3 月    红三军在龙山、永顺、桑植、大庸、慈利等地进行游击活动。

4 月上旬    湘鄂边境之国民党军联合向红三军进攻,红军被迫转至鄂川边之黔江、酉阳、秀山、利川一带。

△    红三军伤病人员在咸丰活龙坪一带组织的游击队改编为鄂川边独立团。

中旬    湘鄂西中央分局在十字路开会,决定发展鄂川边区苏维埃运动,把鄂川边游击区域扩大到利川、石柱、黔江、咸丰、宣恩等县。

5 月上中旬    红三军9 日袭占彭水县城,14 日进入贵州境内。

6 月1 日    红三军占领沿河县城。

19 日    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沿河枫香溪开会,决定创建黔东根据地。

△    红三军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布置整顿部队,重建党、团组织,恢复政治机关及开辟根据地的工作。

7 月21 日    中共中央的交通员到达沿河,送来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决议和关于停止“肃反”的指示。

21~22 日    黔东特区第一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沿河铅厂坝召开,组成黔东特区革命委员会。

8 月上旬    湘鄂西中央分局召开会议,讨论贯彻五中全会决议及中央关于停止“肃反”的指示,并作出《湘鄂西中央分局接受中央五中全会决议和指示的决议》,停止了“肃反”。会议于8 月1 日开始,4 日结束。

9 月    新发展起来的黔东各独立团大部和黔东纵队合编,组成黔东独立师。

10 月中下旬    红三军迎接从湘鄂赣根据地远征到达黔东的红六军团,两支红军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