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挥师汉水 驰骋武当--------樊哲祥

挥师汉水 驰骋武当--------樊哲祥

1931年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三),红三军经过长期艰苦转战攻克房县城,创建了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根据地。这块根据地虽然没有多长时间就丢失了,但贺龙同志对房县根据地仍一直很关心。1962年,为了编写红二方面军战史,我返回湖北进行调查,因时间很紧,没有到房县去。回到北京后,贺龙同志批评我说:“为什么不到房县去?房县也是根据地嘛!”

不仅贺龙同志对房县感情深,我们在房县战斗过的同志,都很想念房县人农民。回忆红三军转战荆当远,创建鄂西北革命根据地的战斗历程,许多动人的故事,至今难以忘怀。

转战荆当归  草店收“神兵”

1931年2月底,红二军团在长阳枝柘坪休整,根据中央指示,改编为红三军,贺龙任军长,邓中夏任政治委员,孙德清任,参谋长,柳克明(直荀)任政治部主任。部队编为七、八两师。七师师长孙德清兼,政委李剑如;八师师长王一鸣,政委王鹤;另由洪湖苏区的部队编为第九师。并选出邓中夏、贺龙、柳克明、孙德清等七位同志组成红三军党的前敌委员会。

在枝柘坪会议上,制定了“开辟荆(门)当(阳)远(安)地区,进逼宜(昌)沙(市),联系洪湖的‘北渡军事计划’”。

1931年4月初,红三军根据枝柘坪会议决定,开始北上。

4月4日,在野山关、三尖观等地歼灭敌人戴天明旅一个团后,乘胜占领了巴东。然后,从巴东渡过长江,攻克了秭归、兴山两城,在巴(东)兴(山)归(秭归)苏区作了短期休整,留下了伤病员,复挥师东下。4月13日攻占远安。4月18日,兵分两路,以八师攻打荆门,七师攻打当阳。这时,驻在沙市的敌川军教导三旅一个营、四十八师补充一团,驻在沙洋的四十八师补充二团,驻在宜昌的教导三旅二团、三团,急忙增援当阳、远安、荆门等地守敌。l8日敌复陷远安,20日复陷荆门。由于敌众我寡,力量悬殊很大,我军主力撤出远安,经东巩北上,到达保康的马良坪,准备以马良坪为中心开展地方工作,以期创造荆(门)当(朔)远(安)根据地。但不久,敌人集中五十一师

范石生部、六十九师赵冠英部、教三旅郭勋部共十余个团的兵力,从远安、襄阳、谷城分头向马良坪合围,企图将我军围歼于远安、南漳地区。5月ll日,各路敌人开始向马良坪发动进攻。贺龙同志率部迎敌,激战了一天,未能将敌人击退。第二天晚上,贺龙率主力向北突围,八师二十四团在战斗中被敌人隔断,与主力失去联系。该团在许光达同志率领下,向西突围,经过艰苦转战,进人房县九道梁一带游击。

红军主力冲出重围后,经歇马河、玛瑙观,来到谷城大观音堂。

观音堂是意大利人在山区办的一个天主教堂。便衣队首先到达这里,只见教堂里正在开会,便衣队长李剑如带着十几个队员,冲进教堂。正在开会的神父们,见十多个彪形大汉闯进屋里,不知何因,厉声问道:

“你们是哪里来的?竟敢大胆闯入教堂圣地,难道不怕天主惩罚你们吗?”他们哪里知道,来的是不信神、不怕洋人的红军。

李剑如原八师政委,因脾气暴躁,改任便衣队长。他作战勇敢,侦察有方,粗中有细,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硬汉子。他一听神父说话如此欺负人,便哈哈一笑,答道:

“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今天路过此地,想打搅你们一下。”

神父们对红军早有所闻,又见来人不凡,忙换了一副笑脸,说道:

“有何贵干,请直言相告。只要我们能办到,尽力而为。”

李剑如说:

“我们向你们借点钱、借几支枪用一下。”

神父们一听说要借钱,满口答应。借枪之事,有些犹豫。李剑如还补了一句:

“枪我们非借不可!”

神父们无可奈何,只好交出了十几支意大利造的枪和一千多发子弹。

当时,红军子弹很缺,有这么多子弹,胆子更大了,便继续赶路。

走不多远,见几个贩猪的人走过来。他们每人挑一担猪仔。李剑如忙叫便衣队员们收起手枪,自己满脸笑容地上去问道:

“喂,老乡,请问一下,这里离石花街还有多远?”

“还有四十里。你们是……”卖猪的听他的口音不象本地人,好奇地问了一声。

“我们是做生意的,想到石花街看看行情。”李剑如顺口答道。

卖猪的人一听,忙说:“石花街上最近加紧了防守,来往行人查得可严啦,你们要是没有路证,恐怕很难进去。”

李剑如一听,紧锁双眉,思索了一会儿,两眼盯住猪仔,计上心来。他对卖猪人说道:“你们的猪仔,连同筐子扁担我们全买下了。”卖猪人见来人没有恶意,便满口答应。便衣队员们按价付了款,装扮成猪贩子,向石花街方向走去。

石花街位于房县谷城交界处,地势平坦,物产丰富,交通方便,是郧阳、均县、谷城、房县的要道口。国民党一个保安团住在一个古庙里,担负着守卫石花街的任务。

便衣队员们穿山越岭,很快就到了石花街。李剑如派两个侦察员了解了石花街敌人的部署情况,便带着便衣队员们来到古庙对面的一个茶馆里坐下喝茶。茶馆离敌人团部很近,既便于观察敌人的动向,又能控制有利地形,封锁敌人的大门。为防止意外,他们进茶馆后,一面叫沏茶,一面喊卖猪,不一会,茶馆里围了许多人,有的挑选猪仔,有的看热闹,敌人团部门口的哨兵也信以为真,没有介意。

大约过了一个时辰,石花街外发出三声清脆的枪声。李剑如站起来用烟袋在桌子上叩了三下,发出暗号,便衣队员们丢下猪筐,拔出手枪,冲到敌人团部门口,干掉了哨兵,封住了大门。茶馆里顿时大乱。李剑如高声喊道:“老乡们不要害怕,我们是红军,是工农的军队,是专门打土豪劣绅,打国民党反动派的!”当时老百姓对红军还不了解,都拔腿跑开了。

保安团的团丁们听见枪响,忙往大门口冲。便衣队员们用猛烈的火力封住了门。敌人见势不妙,赶紧关闭大门,趁天已黑定,扒掉房上的瓦,从房子顶上往外溜。

待我大部队赶到时,敌人已经逃走了一部,来不及逃走的,全当了俘虏。

石花街解放后,红军主力在这里休整了五天。这时,敌五十一师范石生部、鄂北保安司令部赵冠英部尾随追来,我们继续向北进发,第一天赶到小店子,第二天到了草店。

草店位于武当山脚下,宫观林立,道教盛行,当地的贫苦老百姓不甘忍受地主老财的残酷欺压,纷纷揭竿而起,组织“神兵”队伍,神出鬼没,打富济贫。他们的枪支很少,多是用大刀或长矛作武器。他们迷信鬼神,相信作战时神灵能保佑身体,可以刀枪不入。我们从草店出发不久,就跟“神兵”相遇了。

那天早晨,我们从草店出发,准备去攻打均州城。走到一个小山沟里,突然从左边山上松林里杀出一支人马,拦住去路。红军战士见有人拦路,持枪准备战斗。贺龙军长、邓中夏政委、柳克明主任走上前去,见这支队伍人人手握大力,个个赤膊露体,不象国民党正规军,便指挥队伍后撤。

我们一撤,“神兵”更加来劲。他们喊着“刀枪不入!刀枪不入!冲啊”的口号,紧迫直赶,寸步不让。战士们纷纷要求还击。

贺龙军长把手一挥,此住大家,耐心地说:“他们都是贫苦人出身,不知道我们的底细,我们共产党是不信迷信的,打垮他们不成问题。但为了争取他们,我们还是迷信一下吧。”说完,忙叫柳主任组织宣传队员向“神兵”喊话。喊了一会,他们不听,仍往前冲。我们撤回后,柳主任叫我刻印传单,进行宣传。当时,我在十一团任宣传队长,会刻钢版字。接受任务后,我赶忙拿出钢版、蜡纸,开始刻印传单。传单的内容是:

“红军是工农的军队,是为了人民谋利益的军队!”

“神兵与红军联合起来,打倒共同的敌人土豪劣绅、国民党军阀!”

“我们都是工农,要为工农的利益而奋斗!”

“红军到均州去,是为了打八大豪绅,是为民除害去的!”

传单刻印好了,但怎么送给“神兵”呢?我们十一团的团长过去当过“神兵”头目,对“神兵”的情况比较熟悉。柳主任叫我去问他。我问团长:“团长,你过去当过‘神兵’的团长,‘神兵’真的刀砍不入、枪打不进吗?”

团长笑着说:“怎么打不进啦!你看,我当‘神兵’团长时,脖子上还挨过一枪呢!”

我又问:“传单刻好了,怎么才能送给他们呢?”

团长说:“‘神兵’都有一个特点,他们不怕死,但怕理、怕输。他们不相信空话。”接着,团长提出了巧送传单的办法。

按照团长的建议,红军选择有利地形,摆开了作战架势。宣传队员们首先按传单上的内容继续喊话,把喉咙都喊哑了,他们还是不听,直向我们阵地冲。当他们快冲入阵地时,我们朝天放了一阵子枪,然后一个冲锋上去,抓了七十多人。其他的“神兵”见我们还手,忙往后撤。我们没有追,押着“俘虏”回营了。

回到宿营地,我们一方面把做好的饭菜端出来请他们吃,一方面对负伤的人进行治疗。贺龙、柳克明、邓中夏等领导亲自对他们宣传党的政策。然后,把传单和大刀都交给他,请他们回去作宣传。

被我们打退的“神兵”正想重整旗鼓,为抓走的人报仇,这时,七十多个被俘的“神兵”高高兴兴地回来了。“神兵”头目非常  惊讶,简直不敢相信世界上真有这么好的军队。当这些放回的“俘虏”把传单交给“神兵”头目看时,“神兵”头目悔恨万分,亲自带着人马下山与红军联系。他们一到红军驻地,全部人马一齐跪    在地上,头目拱手说道:“红军长官请恕小民不礼之罪。今日听说贵军真要去均州打八大豪绅,这正是我们梦寐以求之事。我们想一同前往,不知贵军要不要?”

贺龙军长双手扶起“神兵”头目,笑着对大家说:“都站起来吧。打土豪劣绅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咱们联合起来,一块干吧!”

收下了这支队伍,我们的力量更大了,第二天就准备攻打均州城。

火烧均州城  进兵武当山

均州城位于武当山以北,汉江以南,城墙高三丈六尺,均用巨石砌筑,十分坚固。四道木质城门,全用铁皮包成,素有“铁打均州”之称。

均州城地理位置重要,国民党防守极严。守敌是川军一个营。为防止红军攻城,他们在城里备足了粮食弹药,加强了防守设施,增设了碉堡哨所,还放火烧了城周围的民房,他们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敌人这样精心防守,的确给红军攻城造成了极大困难。我们来到均州城下,只见城墙高垒,碉堡林立。当时,我们的装备很差,弹药奇缺,确实很难攻下。

第一天,我们找来梯子,组织了突击队,在火力掩护下,强行攻城。突击队员刚爬上梯子,敌人的手榴弹、机枪、步枪一起往下打,部队伤亡很大。打了一天一夜,敌人的子弹、手榴弹也不多了,但他们就强迫老百姓烧开水,从城墙上往下倒,接着又用火炭往下扔。我们付出了很大代价,仍然攻不进去,战士们急得直跺脚,但仍然想不出好办法来。

第二天下午,贺龙同志召集师、团长会议,研究攻城办法。会上,大家分析了均州城的形势,提出了作战方案,但都不太理想。

坐在会议桌旁的便衣队长李剑如,大口大口地吸着烟,虽然没吭声,心里却反复琢磨着:均州城四道重门,东门紧靠汉江,无法靠近;西门外有块庄稼地,部队拉得开,但目标太大,不易发动进攻;北门有两道门,很坚固,难以攻破;南门外有一条街道,靠近城墙附近的房屋虽然被烧毁了,但离城不远仍有部分房子存在,如果把主力部队埋伏在房屋里,想办法攻破南门,一下突进去,均州城不就到手了吗?这南门怎么攻开呢?他又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吐出浓浓的烟雾,从烟雾中仿佛悟到了什么。他把烟袋锅往桌子上一放,站起来说道:

“诸葛亮能火烧战船,我们何不来个火烧城门!”贺军长一听,脸上泛起了笑容,插了一句:“快说说你的打算!”

李剑如顺手拿起一个茶杯,一边比划,一边谈自己想好的作战方案。大伙一听,都觉得这个办法好。

黄昏时分,极目远眺,均州城活象一只黑乌龟躺在地上,乌龟壳上时而闪出点点火光,这是敌人在盲目射击;时而出现根根光柱,这是碉堡上射出的探照灯光。

天黑后,我们按照作战方案,从西门外向敌人发起了佯攻,战士们象白天一样,抬着云梯,冲到城下,装着强攻城墙的样子,轮流向城墙上爬,但只上一半就退下来,使敌人无法瞄准目标。南门城下,两名年轻的战士手里牵着两根长绳子,迅速穿过封锁线,溜进城门洞里。他们进了城门洞,犹如进了保险箱,用手拉着绳,将棉絮、柴草、木材等易燃物品一捆一捆地拉进城门里堆放好。在离城门不远的断壁残墙背后,三十多名突击队员作好了攻城的准备。南门外长街屋里,主力部队只待出击。

正当西门外紧张战斗的时候,南城门下熊熊烈火冲天而起。城内守敌见事不妙,慌忙吆喝着搬沙包堵城门。城门外壳包的铁皮被火烧红了,里面的木板也很快烧焦了。推开城门,突击队员们象离弦的箭射进城里,一阵猛打猛冲,歼灭了守城门的敌人。“神兵”们对均州城内地形很熟。他们带着红军冲进城里,一阵夜战,全歼守敌,解放了均州。

均州解放后,为了纪念在均州战斗中牺牲的两百多名红军战士,我们在均州城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将烈士们安葬在中山公园,并把中山公园改名为红军烈士陵园。

追悼会后,由柳克明起草,我执笔,在中山公园的石碑上刻写了一副挽联。

上联是:铁打均州被红军攻破

下联是:钢铸头颅为革命牺牲

横批是:浩气长存

在纪念碑上,还刻下了解放均州时牺牲的烈士姓名。

在均州战斗中,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如果没有这些英勇无比的战士,均州城很难攻开;不攻克均州城,房县根据地也难以建设,更不易巩固。从这个:意义上讲,攻克均州城,确实为鄂西北根据地打下了基础。那块纪念碑,是解放均州的见证,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凝成的纪念品。我们要永远记住它,要想办法把这块纪念碑找到,很好地保存。

均州解放后,我从十一团调到军政治部任油印股长,负责刻印文件、报告、命令、传单等材料,后来,抽调了一批干部,开展地方工作。主力北上去攻打郧阳,因守敌加强,未能攻克。

6月初,敌人集中兵力向均州进攻。9日我们撤离均州,依托武当山麓的孙家湾、元和观等有利地形阻击敌人。11日,敌人在反动“神兵”配合下,分三路向元和观、老营宫发动猛攻。部队主力撤上了武当山。

武当山是我国的道教名山,绵延一百多里,布满宫观殿庵,到处香客云集。部队进行了尊重宗教信仰、保护宫殿的教育,要求全体人员严格遵守政策纪律。红军的行动使武当山的道人深受感动,他们主动承担了掩护伤病员的任务。6月14日,红军主力翻过武当山,向房县转移。

攻克房县城  创建根据地

房县地处鄂西北,是座古城。早在唐朝,唐中宗庐陵王被武则天贬到房陵,就在此地建立了皇城。

红军主力翻越武当山后,就向房县城前进。沿路上打了一些小仗,没有遇见国民党正规部队。守卫房县城的国民党保安团得到红军进兵房县的消息后,早吓得屁滚尿流,还没有见到红军的影,就逃之天天了。6月18日,我部占领了房县城。

房县城,四周群山环绕,中间地势平坦,附近良田万顷,物产丰富。部队经过长途跋涉,艰苦转战.吃够了没有根据地的苦头。到了房县,贺龙、邓中夏、柳克明等同志都打算以房县为中心建立一块革命根据地,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部队一进房县城,就以各级政治机关为核心,组织大批干部战士开展地方工作。我们政治部的同志,除了我留在城里刻印文件、材料外,都分配下去了。政治部主任柳克明,也经常深入附近农村.调查研究,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经过全军干部战士的一致努力,房县根据地很快建立起来了。为了加强对地方工作的领导,在房县成立了党的领导机构鄂西北临时分特委,柳克明任书记。

在临时分特委领导下,开展了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斗争。在拥有二十余万人口,连绵数百里的狭长地区,建立了房县苏维埃政府,十四个区政府,一百零五个乡政府。还建立了赤卫队、红军补充军、游击队等武装组织以及工农劳动妇女协会、少年先锋队、童子团、工会等群众组织。尔后,分特委进一步领导群众进行分配土地的斗争。根据地的人民有了土地,劲头更大了,觉悟更高了,军民关系更显得鱼水难分。由于有了这块根据地,红三军结束了前一时期人不歇脚、马不停蹄的流动生活,部队得到了必要的休整和补充。邓中夏同志也认识到建立根据地的重要性了。他对建立房县根据地充满了信心,对自己以前的错误也有了认识。

以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辖有房县、均县、郧县、谷城、保康、南漳、竹山、竹溪等县。

激战连山坡  回师湘鄂西

红军在房县建立革命根据地,就象一把钢刀插入敌人的心脏。国民党政府做梦都在想拔掉这颗钉子。

7月下旬,敌第五十一师李柱中旅纠集张连三、马大脚以及谷城的赵大启等部共约九个团的兵力,从东、北两面夹攻房县。为了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红军主力调到房县以东保殿寺坪一带阻击敌人。同时,贺龙同志亲自率领八师二十二团,依靠北面的连山坡阻击敌人。

当时敌人三个团,我们一个团,战斗打得很激烈。我因病住院,没有参加战斗。在连山坡战斗时,房县城里的群众全力以赴,支援前线。他们拿出粮食,做好饭菜,渡过波浪滔滔的北天河,把子弹、粮食送到战场,把伤员抬回后方。

战斗进行到第六天时,红军八师二十三团从寺坪赶来增援,抄了敌人的后路。红军南北夹攻,敌人腹背被困,除少数人马由张连三带领狼狈逃窜外,大部被歼。

8月中旬,贺龙同志率领主力部队,在东线打了几个漂亮仗,粉碎了敌人夹攻房县苏区的阴谋。

正当红军节节胜利的时候,红三军前委接到中央指示信:一、立即撤销邓中夏同志机会主义的领导,坚决执行国际及四中全会的路线;二、二军团必须立刻回湘鄂西原有苏区。三军前委根据中央指示,同时又得悉红九师已沿襄河北上来接,随即在房县青峰召开了前委会议,传达了中央的指示,研究了部队去向,决定红军主力返回洪湖。为了巩固和保卫房县革命根据地,前委根据中央分局指示,留下分散在各地领导地方工作的各级政治机关人员坚持地方工作,以教导团为基础及地方游击队组成九军二十五师,以汤慕禹任师长,朱勉之任政委,辖七十三、七十四两个团共一千余人,并确定柳克明留房县统一领导鄂西北根据地斗争。9月中旬红三军从青峰镇出发,在房(县)保(康)边界击溃了川军两个团的阻击后,经南漳、荆门等地向洪湖转移。

红军九师得悉红三军到达荆门地区,乃复渡襄河,9月28日在刘侯集与红三军主力会师。会师以后,万涛同志根据分局及省委指示精神,召开了前委扩大会议,吸收了红三军团以上干部参加,传达了中央及分局指示,批评了邓中夏同志执行立三路线的错误,撤销了他的职务,由万涛接任红三军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