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柳直荀逛街--------邱佐基

柳直荀逛街--------邱佐基

1930年7罚3日下午,公安(南平)县城吏部街上的几个巷子口,调皮的少年不怕炎热正在作玩石子的游戏。远远地,从东门大街到吏部街的转弯处走来了两个人,眼尖的立刻喊了起来:“刘主任和袁老板逛街罗!”

刘主任,就是红六军政治部负责人柳直荀,他化名为刘克明。袁老板,就是南平悦来客栈少老板袁对庭,柳直荀就住在他的栈房内。

原来,按照中央决定,活动在湘鄂边地区的由贺龙率领的红四军和活动在洪湖地区的由周逸群、段德昌领导的红六军,将要在公安会师,组成红二军团。红六军为了迎接会师,6月中旬从沔阳出发,穿监利,跨长江,走华容,经南县、安乡,于7月1日攻下了公安县城南平,在此等候贺龙率师到来。红军经过集镇,人们热情欢迎红军,商家逐渐开门。但是,由于南平是第一次过红军,反动派在红军到来之前做了大量的欺骗宣传,所以在红军来到的前夕,一部分商人跑了,没有跑的,就关起门来,从门缝里面向外看动静。

这天早饭后,柳直荀正坐在后厢房里。突然,客栈的后门“吱”地响了一声,进来了一个高个子青年人,穿着也还好。

“你来这里干什么呀!”柳直荀迎上前去。

“我姓袁,这儿是我的家。”袁对庭小声地回答。

“呵,袁老板,请进,请进!”柳直荀把袁对庭让到厢房,问他:“你怎么回来了呢?听老板娘讲,你不是跑出门了么?”

袁对庭坐在椅子上,端过柳直荀倒的茶,喝了几口,说:“官府说红军坏,我怕,就跑出门躲了。现在听说城内平静,就回来看看。”

“很好!很好!”柳直荀一边称赞,一边作了自我介绍。并说:“袁老板,你家的情况,我们调查过了,你们夫妻开这个栈房,烧水做饭,洗衣铺被,殷勤款待客人,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只是客人多时,才请人帮忙。我们红军保护象你这样开店经营的,支持各商家做生意,怎么还跑呢?”

袁对庭不好意思地说:“原先不知道呀!”

“好哇!”停了一会,柳直荀又说,“袁老板,等会子吃了中饭,太阳小些了,我两逛一下街吧,到这里还没有认真看一下呢!”

“逛街?”袁对庭感到新奇地问。

“袁老板,我们一起上街。我在前面走,你在后面走,碰到你认识的人,要多多打招呼。”

饭后不久,他们便一前一后地上街了。

袁对庭刚走到吏部街,从门缝里看见他的几个中小商家的老板便走出门来:“袁老板,你还敢在街上走哇!你跑了,我们后悔没跑出去呢!”袁对庭哈哈大笑,指着在前面的柳直荀说:“刘主任说了,你们要大胆开门做生意。我都不怕,你们还怕什么!你们今天准备准备,明天早些把门开得大大的。”

第二天清早,南平全城,家家商店开门,上街买日用品的四乡农民你来我往,熙熙攘攘。在这热烈的气氛中,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公安会师”。红军官长和老板逛街的事,也迅速传遍了洪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