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小河口战斗--------李克清

小河口战斗--------李克清

湖北省石首县小河口,地处长江边岸,离县城约莫二十公里。这里物产丰富,景色宜人。江边一望无际的芦苇,遮天蔽日。l929年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创建湘鄂西根据地的时候,鄂西游击总队二大队凭借这里的有利地势,同石首、公安、华容三县的联合团防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1929年ll月24日,在小河口江边芦苇林中的一个小土堆上,一位身材魁梧、体格健壮的人正蹲在那里猛吸香烟。只见他一面用右手指弹着烟灰,一面又习惯地用左手摸摸下巴,深沉的目光注视着小河口的方向。他就是在创建湘鄂西的党、军队和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中作出过重大贡献的鄂西游击总队第二大队大队长段玉林。

原来,石首团防头子张家春应调关团防局长陈家典、三合院团防局长黄鹤堂以及逃回县城的小河口团防局长秦伟民等人的请求,串通华容、公安两县团防,准备“清剿”我小河口地区,妄图扑灭熊熊燃烧的革命烈火。敌人四处调兵,八方堵截,把一万多名当地群众和上百名游击队员逼进了芦苇深处。今天,三县联合团防五百余众从石首县城出发,分乘一只汽艇和三只木船向我小河口地区驶来。敌兵登岸后,沿路烧杀掳掠,无恶不作,直向芦苇林逼近。那些往日失去威风的土豪劣绅,个个趾高气扬,以为这次“清剿”果真会将我游击队全歼,也乘坐一只木船随后跟进。

军情如火燃眉,剑拔弩张!段玉林面对团防的残暴罪行,早已按捺不住满腔怒火。此刻,他站起身来举目向小河口方向望去,只见离此一里之遥的地方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敌兵的嚎叫和老百姓的怒骂不绝于耳,由远而近。只见他猛地侧过身来,对站在身边的二中队队副喊道:“郭忠贵,把区乡干部找来商议军情。”求战若渴的郭忠贵听到大队长的命令,知道马上就要行动了,很快找来了区乡干部。

经过一番紧张的筹划,一个和当地群众组织协同作战的方案确定了。游击队分三个分队出击:第一分队由郭忠贵带领仅有三支步枪的一个班战士,向小河口方向出击;第二分队由原三分队队长带领仅有两支步枪的一个班战士为左翼,往东从槐树堤方向出击;第三分队由段玉林自己率领有四支步枪的一个班战士,从正面出击。各路协同作战的赤卫队等组织,也纷纷拿起梭镖、长矛全部出动。

三县团防仗着人多势众,武器精良,根本不把游击队放在眼里。一路上,有的背着抢来的衣物,有的提着捉来的鸡鸭,有的哼着小调,有的吹着口哨,洋洋自得。当他们快走到芦苇林时,狡诈的张家春突然传令队伍停止前进。他伸着秃头朝芦苇林察看了一番,冷笑几声,便命人在芦苇边上点火。

两个敌兵弯腰正要点火,突然“乒乒”两声枪响,两个敌人应声倒地。紧接着,三支人马从三个方向冲了出来,扑向敌人。跑在最前面的是段玉林。只见他挥动手中的驳壳枪向团防敌兵射击,高呼:“同志们,冲啊!”顿时,枪声、喊杀声响成一片。一个个敌兵被打得晕头转向,不少敌兵稀里糊涂见了阎王。

遭到突然袭击的敌人,在团防头子张家春的指挥下,妄图从左右两侧打开缺口夺路逃走。左右两侧的游击队和赤卫队个个象下山的猛虎,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团防敌兵魂飞魄散,在三面夹攻之下,个个象丧家之犬,纷纷向江边溃逃。张家春见大势已去,害怕被游击队活捉,在两个卫兵保护下,没命地逃上停靠在江边的汽艇上,命令驾驶员马上开船逃命。段玉林手中驳壳枪一挥,敌驾驶员被送了命。大小团防头目见势不妙,纷纷拥上木船,有的拿桨,有的准备砍断连在汽艇上的缆绳,还有的跳人河中,游向对岸逃命。来不及逃上船和跳下水的都跪在地上缴了枪,乖乖地当了俘虏。战斗结束后,段玉林令俘虏列队受训。经过教育,部分俘虏自愿参加了我游击队,其余俘虏每人发给五元光洋作路费,各自回家。

这一仗,我军共歼敌三百余,俘虏一百多,缴获步枪四百多支、机枪三挺,子弹不计其数。从此,敌团防元气大伤,再没有单独向我们进攻的能力了。段玉林领导的游击二大队也因此声威大振,为党在鄂西地区组建红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国解放后,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将此役作为我国民兵历史上的一次光辉战例,并翻成战斗示意模型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