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到洪湖苏区去--------许光达

到洪湖苏区去--------许光达

1929年9月,我们十几个同志在上海中央举办的军事训练班毕业以后,中央决定孙一中(即孙德清)同志和我到洪湖苏区去工作。

我们两个人化装成商人,从上海坐轮船去湖北沙市。到了沙市以后,我们就在一个小旅馆里住了下来,给本市一家商店的一个职员(湘鄂西特委的秘密交通人员)写了一封信。第二天,我们收到了他的回信,要我们在约定的时间在旅馆里等他。第三天晚上,孙一中同志和我正在焦急地等待的时候,外面进来一个商人模样的人,指名要找我们。在把他接到房里,关上了房门以后,我们拿出一本书交给他。当他翻阅到书中的联络暗号时,脸上立刻露出了欣喜的样子。接着,我们就和他小声地交谈起来,向他说明了我们的任务。经过一阵考虑以后,他要我们化装成渔民,第二天到江边坐渔船到洪湖苏区去,为了应付敌人的盘查,他还让我们两个人当作船主的雇工。

第二天上午,孙一中同志和我由那个秘密交通同志带领来到江边。江边停泊着很多大大小小的船只,在上游的码头旁边,还停泊着英国和日本的军舰。最后,他把我们带到一只小船旁边,船头上蹲着一个中年渔民,正在整理渔网。秘密交通同志走上前去和那个渔民打了招呼以后,我们就上了船。那个渔民解了缆绳,用篙把船撑离了岸,向江的下游划去。那是一只不大的船,船头上堆着一些渔网,船的中舱还用水养着一些鲫、鲤之类的鱼,船的后部放着瓦灶和锅,还有几个碗和一些木柴。长江的波涛推着小船顺流直下,江岸上一片片开始转黄的稻田和一个个村庄迅速地向后闪去,船确实驶得飞快,可是我们老是觉得它太慢,恨不能一下飞到洪湖苏区去。我们一面装着整理渔具,有时也装模作样地很不熟练地撒几下渔网,一面却紧张地注视着江面和两岸,唯恐遇到盘查的敌人。而那个渔民却安详地划着浆,唱着高亢的渔歌。他时而把船划得靠近东岸,时而又把它划得靠近    西岸,很显然,他对江上敌人盘查哨的情况很熟悉,执行这样的任务也不是第一次。天黑以后,船在郝穴下游的新厂附近靠了岸,那个渔民高兴地对我们喊了起来:“我们到家了!”

刚一上岸,就有一个手持红缨枪的农民跑上来盘问我们。渔民和他交谈了几句以后,那个农民就带我们进村到一个老乡家去住宿。一进村,只见墙上到处是用红、绿纸写的“打倒土豪劣绅”、“把地主土地分给农民”、“拥护苏维埃”、“消灭民团警备队”等标语。看了这些标语,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振,长时期在白区行动中那种提心吊胆的心情顿时消失了。

到了老乡家以后,一位中年妇女出来亲切地接待我们。她给我们准备了晚饭,饭后我们就和她坐在堂屋里交谈起来。她说她的丈夫原来是雇工,因为参加农协被民团杀害了,她的儿子几个月前参加了游击队。她以自豪的语气说:“现在我们这里是‘红区’了,一闹起了革命,土豪劣绅有的被杀掉了,有的跑到县城里去了,他们的房屋、土地都分给了我们穷人。”她指着房子和家具说:“这些都是分来的。”接着,她又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群众参加革命斗争的情况,并指着羞涩地偎依在她身后的十来岁的女儿说:“连她也参加放哨呢!”

我们也把外面的情况告诉了她,一直谈到深夜才休息。因为真正感到是“到了家了”,所以那天夜里我们着着实实地睡了一个好觉。

第二天早上,当地党的交通人员领着我们来到横沟市的石首县委住所,一个老年农民出来迎接我们,原来他就是石首县委的石书记。石书记给我们介绍了洪湖根据地的发展情况,我们也把在军事训练班学习时所了解的全国形势,以及党中央关于在洪湖地区成立红六军的指示告诉了他。大家都极为兴奋,因为那时湘鄂西特委不在那边,石书记就要我们先到当地的游击大队去工作,和他们一起战斗、行动,学学打游击的经验。那时这个游击大队已经发展到二百多人,分为两个中队,大队长是段玉林同志。我们两个人就跟大队部在一起,部队有战斗任务的时候,我们就拿起步枪,作为普通战士和大家一起参加战斗。

那时部队都是白天隐蔽休息,晚上出去袭击民团和打击土豪劣绅。部队宿营时,都分散住在老乡家里,晚上如果天气较冷,就在房子中间烧起一堆火,火堆周围铺上稻草,大家就在草上和衣而卧。部队没有自己的伙食单位,住在哪家就和哪家老乡一起吃饭,每人每顿饭给老乡六个铜板作为伙食费。部队穿的衣服都是打:土豪没收来的,鞋子草鞋是群众给我们做的。部队也没有自己的医院,只有几个护士,战士负了伤或者生了病,就用土办法来治疗。队员都是本地人,和群众的关系非常密切,不打仗的时候就帮助群众种田做活。他们除了多一件武器之外,简直就和农民没有什么区别。部队住在哪里,哪里的群众就自动给部队放哨担任警戒。打起仗来,群众不但给部队送水、送饭、抬担架,而且还扛起棍棒、渔叉、梭镖、大刀,给我们部队呐喊助威,甚至直接参加战斗。

1929年ll月,湘鄂西特委在横沟市召开了监利、石首、江陵等几个县的县委联席会议,孙一中同志和我也都前去参加。在会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三十多岁农民模样的人,个子不高,显得很清瘦,头发胡子好久没有剃了,头上裹着一块青布头巾,经过别人介绍,我们才知道他就是湘鄂西特委书记周逸群同志(当时大家都叫他易穹同志)。会上,我们把在中央军事训练班学习时所了解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央关于成立红六军的指示,向到会同志作了传达。周逸群同志报告了湘鄂地区武装斗争和根据地建设的情况。到会同志都为革命形势的发展和革命武装的壮大而非常兴奋。经过大家热烈讨论以后,特委决定把洪湖地区的两支游击大队合编成立红六军。

在这之前,洪湖地区由段德昌和段玉林分别领导的两支游击大队,虽然都是在湘鄂西特委统一领导下进行战斗活动,但一直没有在一起行动过。当特委的决定在部队传达以后,部队情绪非常高涨,大家磨刀擦枪,整理军容,进行合编的准备工作。l930年春节,这两支红色游击队在监利县西北的汪家桥会师了,那天开了一个大会,周逸群同志在会上讲了话,宣布红六军的成立。两支游击大队改编为两个纵队,由孙一中任军长,周逸群任政治委员,段德昌任第一纵队司令,段玉林为第二纵队司令,我被任命为军参谋长。我们几个负责同志和战士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部队情绪空前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