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全歼五峰团防--------任道坤

全歼五峰团防--------任道坤

1930年4月,蒋阎军阀混战在即。驻湘鄂边国民党军队已在调遣。红四军抓住这一有利时机,于4月18日开始第二次东进。在贺龙同志亲自指挥下,红四军于4月25日彻底歼灭了五峰孙俊峰团防,把五峰、鹤峰连成一片,形成了以鹤(峰)五(峰)为中心的湘鄂边根据地。

1928年贺龙开辟了湘鄂边革命根据地。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席卷湘鄂边,势不可当。各派反动势力惊恐万状,他们视红军如洪水猛兽,恨之入骨,无时不在想着将其消灭。五峰团防头子孙俊峰出于反动立场,已预感到革命形势对自己的威胁,因此,更加积极地负隅顽抗,力图维持他的反动统治地位。

1929年3月,正当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不久,随着革命形势的蓬勃发展,湘鄂边区的反动势力越来越惊慌不安。在一阵紧锣密鼓的策划下,敌人纠集湘鄂边几县的反动武装,联合发动了反革命“围剿”。

2月下旬,孙俊峰得知我红四军主力只有三百多人,即令其子孙子瑞派人将“湘鄂西民团联防总指挥”王文轩(鹤峰铁炉坪三望坡人,大革命前曾在贺龙部下,大革命初期逃跑回家,拖枪称霸,任走马南关总分所所长。1928年秋被西移的国民党四十三军委任为旅长,孙子瑞被委任为团长)请来湾潭,商谈“围剿”事宜。老奸巨猾的孙俊峰见面就指责王文轩为何按兵不动,说:“与其等到祸(贺)大灭我,不如我来灭祸(贺)。”指使王以旅长的名义,火速联络各地团防围攻鹤峰。

3月上旬,王文轩四处派人送信,与各地团防约定在古历2月初同时出动,赶在贺龙的生日(古历二月初九)前活捉贺龙。

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贺龙等同志决定集中红军主力打击王文轩。3月17日,匪首王文轩扬言:“攻下鹤峰城,活捉贺龙。”    “老子去给贺龙作生曰。”他率部从五里坪向鹤峰城逼进。我军主力在王炳南率领下,在鹤峰城附近的红渔溪设伏。l8日凌晨,当王文轩的队伍进入红渔溪峡谷时,我军突然开火,王文轩当场毙命,匪军大乱,溃不成军。孙团总教官王德华率余部连夜撤回湾潭老巢。孙俊峰对这次“围剿”的失败并不甘心,依仗他的反动淫威,在湾潭地区积极扩充武装,购置枪炮,训练家丁,伺机报复。

1930年4月l8日,红四军从鹤峰开始第二次东进。盘踞在湾潭地区的孙俊峰团防,是我军东进途中的主要障碍。贺龙毅然决定,拔掉这颗钉子。

与此同时,孙俊峰的“中营”也增派暗探,四处窥测和刺探红军情报。4月20日,红四军主力抵达五里坪驻扎。孙俊峰闻讯后,即将各保团练调守麻坑一线,日夜加强防范,并派暗探去五里坪侦察。出乎敌人意料而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孙团派去的暗探,不仅没有能够为孙团提供任何情报,相反却到贺龙面前苦苦哀求贺龙发兵消灭孙俊峰。他们向红军提供了孙团的兵力部署、行动路线等可靠情报,并愿带路攻打孙俊峰。原来,这些“暗探”都是被孙团劫持的穷苦百姓,他们不堪忍受孙团的压迫,早就盼望有一天红军消灭团匪,以求出头之日。

红四军在五里坪驻扎五天。4月20日深夜,他们从五里坪出发,兵分三路围攻麻坑。第一路(右翼)经鱼儿垭、水潭子、徐家湾,包围佛天寺;第二路(中路)经九角湾、鲁家大坪、丁家垭,直接攻打麻坑;第三路(左翼)经黄家湾、读书坪、关家垭、上佛天寺。25日拂晓,我军主力越过八方坡逼向麻坑。扼守在麻坑外围的孙团“中营”凭着地势高险,顽固抵抗。此时,迂回进向丁家垭的红四团,突然从敌侧翼发起进攻。据守丁家垭之敌抵挡不住,退往麻坑。被强迫在丁家垭附近设防的数百农民,甩掉刀矛四散而去。孙团“中营”失去依托,向麻坑退却,途中又遭我左翼独二旅的冲击,阵脚大乱。孙团总教练官王德华见势不妙,率残部簇拥孙俊峰,经佛天寺向马立湾狼狈逃窜。我军主力沿马立湾二面坡紧追不放。孙团残部逃至小溪冲时,又遭我取道弭坪赶至幺牌的独二旅堵截。是日下午两点左右,孙团残部被我围歼于小溪冲,孙俊峰及其子孙子瑞被我当场击毙,并斩首示众。是役,除孙俊峰逃窜时的前卫队数十人侥幸经湾潭逃往石门县境外,孙团一千余人被我全部打垮,枪支土炮也大部被我缴获。战斗结束后,红四军以贺龙的名义在各地张贴布告:“照得老贼孙俊峰,盘踞湾(潭)三(眼泉)大(面)立(界山),独占乡圩,剥削工农,残害异己,任意抽丁。尤可恶者,其子永麟,处心狠毒,肆意掠杀,使我四保工农贫民,深沦于水深火热之中。本军长献身革命,原有拯救工农之义务,目睹惨状怎忍坐视?兴革命之师剿灭孙家父子,为民除害。……”

孙俊峰团防的覆灭,使五(峰)鹤(峰)两县人民无不拍手称快。他们奔走相告,欣喜之情难于言表。

消灭孙团后,湘鄂西前委从红四军抽调部分骨干,留下筹建五峰县苏维埃政权。至此,五峰苏区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