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王炳南在此”--------向元生 伍贤佑

“王炳南在此”--------向元生 伍贤佑

1930年,湘鄂西边界地区发生了罕见的天灾,再加上国民党反动派、地主恶霸和土匪敲骨吸髓,闹得当地民不聊生,疾病和猪瘟四处流行。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劳动人民,大都病魔缠身,几乎家家无粮食,户户无生猪。

当时,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著名军事领导人王炳南同志,正在湖北省的长阳、鹤峰等县发动组织劳动人民闹革命。他看到广大农村到处是人亡畜死的惨状,心急如焚。于是,他一面发动群众,组织大家向制造“人祸”之首的国民党反动派、恶霸地主作斗争,一面想办法向疫病、猪瘟这类“天灾”宣战。

王炳南不仅是一位威震敌胆的红军指挥员,而且也是一名精通医术,善治疾病,并且会治猪瘟的好医生。为了治愈群众的疾病,减轻人民的痛苦,他不辞劳苦,带领红军战士,提着一只竹篮,进深山,攀悬崖,爬峭壁,采集各种中草药。这些采集的药材,他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看到谁家有病人,就热心为他们诊治,听到谁家有猪瘟,就登门送药。几个月的时间,在长阳县的天池河、黄柏山,鹤峰县的下坪、麻水等地,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到处都能听到劳动人民对王炳南同志发自内心的颂扬。

1933年6月,王炳南同志受王明的“左”倾路线迫害致死。噩耗传来,湘鄂西人民极为悲痛,人们深深地怀念着他。逢年过节时,人民群众都自发地用各种形式悼念王炳南烈士。有的磨点豆腐,也要盛一碗,放上筷子,祭奠王炳南烈士。在鹤峰下坪、麻水一带的穷人,每当遇到虫、水、风、兽瘟等自然灾害时,都要烧香化纸,拜请王炳南烈士的英灵保佑免受灾害。荆门、当阳、远安等县的人民,在遇到猪瘟流行时,就在猪栏上挂上一块写着“王炳南在此”几个大字的木牌,以驱瘟赶邪。人民群众这种寄托哀思的朴素感情,虽然带有迷信色彩,但却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王炳南烈士的无限信赖和怀念。

王炳南同志1892年5月生在湖南省桑植县澧源一个农民家庭里。1919年参加贺龙同志领导的农民起义队伍。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担任连长、营长、团长、红军第四军第一路指挥、红军第二军团第四师师长、中共湘鄂边独立师师长、红三军第九师参谋长等职,被害牺牲时年仅四十一岁。他是我军早期著名的军事领导人之一。

为了永远纪念王炳南烈士,l978年1月,鹤峰县人民在王炳南同志生前战斗过的地方麻水公社,修建了一座烈士纪念碑。当年王炳南同志为人民采药使用过的竹篮子,也珍藏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博物馆里。这只普通的竹篮子,是他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