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贺龙与桑植小学--------贺文玳

贺龙与桑植小学--------贺文玳

贺龙领导的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在桑植进行革命活动期间,于1928年、l929年两次举办了桑植县贫民小学校。入校的学生是 城关及其附近乡村贫苦人家的子弟。这个学校规定,凡是“皮家人”(桑植土语,指贫苦人家)的孩子,即使是十四五岁的“大孩子”,都可以入学,学费免交。

学校的校长由红四军派去的人担任。教员大多是聘请当地原来教过书的先生。课程内容除当时流行的语文“人手足刀尺,山水田狗牛羊”和加减乘除算术外,还对学生进行革命道理的启蒙教育,向学生讲解些浅显的革命道理,如:“从前贫苦人家的儿伢(桑植土语,指小孩子)不能进学堂读书,上学读书的尽是有钱人家的子弟。现在工农革命胜利了,穷苦人家的孩子才有了上学读书的机会。只有去当红军,把土豪劣绅打倒,把贪官污吏铲除掉,天下穷人才能享受到平等。”再就是每天都教学生唱革命歌曲,如国际歌、少年先锋队歌、打倒列强歌等。红四军l928年首次创立的“贫民小学校”开办不久,便因敌人的“围剿”及红军的撤离而停办。1929年红四军再次解放桑植后又继续开办,校址仍在县城西门“书院”(旧政府时期的“县立高等小学校”,现桑植县第一中学地址),人校学生达三百多人。

我是两次在“贫民小学校”上学的贫民子弟。记得l929年夏季的一天,校长告诉我们,贺总指挥要到我们学校视察。同学们听了欢欣不已。学校全体学生按班级整齐地列队站在学校的操场上,唱着革命歌曲迎接贺龙总指挥。贺总指挥满面笑容地频频向我们点头、招手,还对学生们说:“你们要攥劲(桑植方言,努力之意)读书呵,长大了当红军。”贺总指挥在校长和教员的陪同下,边走边说,察看了各个教室。离校时,三百多名学生再次整齐地列队在操场上,用歌声和口号声欢送贺龙总指挥。贺总指挥走后,校长召集全体学生讲了话。校长说:贺龙总指挥要我们把学校牌子上贫民的“贫”字改成平等的“平”字。从此,红四军在桑植举办的“贫民小学校”便更名为“平民小学校”。

1929年红四军在桑植第二次举办的“平民小学校”持续了近半年的时间,后因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围剿”而中止。红四军撤离桑植向鄂西转移时,不少年龄较大的学生参加了红四军,我就是其中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