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山高林密藏龙虎--------刘次安 黎克健

山高林密藏龙虎--------刘次安 黎克健

红军频繁战斗,子弹、药品消耗很大,补给困难,成为突出的问题。同时,流动性大,家属不便安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建立一个秘密、安全、巩固的后方。湘鄂边前委经过慎重考虑,选择官地坪作为秘密联络点。

官地坪地处慈利西北边陲,距慈利县城约一百七八十华里。在这里设置特别区(第六区),是慈、石、鹤、桑四县边缘,东西长百华里,南北宽五十华里,境内多大山,森林茂密。当时,慈、石、桑、鹤敌边防指挥官六区区长谷岸峭兼挨户团主任,向虞卿任挨户团大队长,有人枪二百多,是贺龙任澧州镇守使时给的十余条枪发展起来的。向与贺龙私交甚笃,贺龙回洪家关组建工农武装之初,就得到他们的援助。谷岸峭思想开朗,早年留学过日本,在省、县均甚有名气。前委认为,秘密联络点设在此地较为稳妥。

前委派人与谷岸峭、向虞卿协商交换条件:由谷、向购买武器、弹药、药品及其它军需用品,红军则用金条、光洋、鸦片换购。谷、向二人认为有利可图,也乐意接受。同时,红军不在官地坪地区“打土豪”、“捉肥猪”,谷岸峭、向虞卿则帮助照料红军家属。

红军为了掌握住谷岸峭、向虞卿,派经理处长徐才广、联络员谷耀武长驻官地坪互通声气。首先,由红军出钱,谷、向二人出面办了一个枪炮局(后改为枪械厂),从永顺、.龙山雇了四名枪匠和二三十名工人,利用简单工具制造“汉阳”枪(连续打两卡子弹枪管就发热了,必须待枪管冷却后才能再打),以及修理坏了的枪械。

谷岸峭、向虞卿为了多购买子弹、军需物品,派人长驻长沙、常德、津市等地秘密收购,然后陆续转运到官地坪。为了防止沿途检查,将武器弹药藏于货物之中,有时还藏在鱼腹中,以蒙混过关。另外还在官地坪高价收购军火,手枪子弹十块大洋一卡(十发),步枪子弹四块大洋一卡(五发)。价高招远客,一时间,许多军火商人偷偷来到官地坪出售军火,收购到不少枪支弹药。有一次,红军从这里运走枪五十支、子弹若干箱。红军还在此地买到大量布匹、药品和电池等其它军需物资。

从1929年起,红军的家属二百多人陆续来到官地坪隐居。1930年,蹇先任也来到这里。谷、向对红军家属的安全小心负责,不敢大意。对红军家属提的要求,也是积极照办。

1930年春,红四军根据上级的命令,要离开湘西东征了。此时,蹇先任已有身孕,不便随军行动,组织上决定让她留下。蹇先任带着警卫员戴文清、王炳文,还有老杨,先在贺龙大姐贺英处住了一段时间。8月间到官地坪。她由于身份特殊,不能露面,因此,许多事情就由警卫员戴文清出面处理。戴在旧军队里混过多年,沾染不少恶习,参加红军后旧习没有得到改造。他们到官地坪后,由于远离主力部队,戴的旧思想、旧作风渐渐暴露出来。他在官地坪镇上招摇撞骗,不久和石门县团防头子罗效之的侄女勾搭上了。对于他的这些丑恶表现,蹇先任给了多次批评,可他全当耳旁风,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并与罗效之挂上钩。罗效之要他提着贺龙家族的人头去当官。于是,戴文清暗起杀机,准备将蹇先任、贺龙的二伯贺士造等人的头提着去升官发财。蹇先任得到这一隋报,即将向虞卿召来商议,要向虞卿派人将戴处决(因为主炳文也被戴文清控制了),以免发生不测。

不久,慈利县挨户团副主任朱华生、朱际凯探听到蹇先任隐居在官地坪,向谷岸峭、向虞卿发出通缉令:“今闻共匪蹇先任潜入你境,望协助捉拿归案。”谷、向以“来函收悉,经多方调查,并无此人”为由,搪塞过去。为了防止朱氏兄弟搞突然袭击,派暗探在慈利方向的要路上注意动向。后来朱氏兄弟向省府控告谷岸峭容共、通共,省府下令查处。谷、向于1931年古历3月初离开官地坪。红军在官地坪的秘密联络点随即撤销,红军家属也陆续撤离。国民党政府派来了新的区长。红军对这些作恶的区长,也采取了强硬手段,对他们实行坚决镇压。因此,区长是几月乃至几天一换,当时有句民谣说:“区长三个口,不是死,就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