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红色的“神兵”--------廖汉生

红色的“神兵”--------廖汉生

自从党中央派贺龙同志来到湘鄂边以后,当地的革命武装力量,就象雨后春笋一样,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斗争,到了l929年5、6月问,湘鄂边的红军便正式编成了一团、四团,和一个警卫营。记得当时团营的指挥员是贺桂如、陈宗瑜等同志,一团的党代表是龙在前。人数约有两千以上。

当时部队的装备很差,步枪能打晌的、打不响的总共不过五百支,还有几百杆土枪,其余的都是大刀和梭镖。没有军装,大家穿着便衣或是打土豪分到的衣服,五颜六色,什么样的都有。但是红颜色是大家都喜欢的。有的包块红头巾,有的系条红腰带,搞不到红布的,也弄块红布条扎在梭镖上。为了弄块红布,有的把老婆陪嫁的衣服都撕开用了。实在弄不到,就到庙里去,把老百姓给菩萨的“挂红”拿来用。队伍象一团火苗子一样,红闪闪的一片,显得很威风,又很别致。

第四团是由收编的“神兵”大队扩建的,部队用红布缠头的更多。又因为打仗勇敢,所以群众都把我们叫做“神兵团”。

第四团建立后,便在党的领导下,坚决地打击了当地的土豪劣绅。不久,以桑植、鹤峰为中心的几个县的团防队(地主武装)几乎全部被我们扫光了。在1929年5月占领了桑植县城,成立了县工农民主政府和县农民协会。红色的革命政权,从此便在这块土地上正式建立和发展起来。

红军的这一行动,大大地震惊了当时的反动统治者——湘西土著军阀陈渠珍。过去,他曾认为这些“红脑壳”成不了大事,现在却慌了手脚,除勒令桑植县及其周围的一些残余的地主武装限期“进剿”外,并派遣了他的嫡系主力向子云旅进攻桑植县城。

向子云是湘西的一个极其反动的家伙,又骄傲,又愚蠢。当时他仗着自己有四五千人,武器又好,又经过训练,觉得消灭红军没有问题,因此给他的部队发了许多绳子,说是“要把‘红脑壳’一个个活捉回来”。但他对红军还是有些畏惧,因此连夜准备了许多竹筒,满装乌鸡狗血,并对他的部下说:“有了这玩艺,撒到那些‘神兵’身上,他们那神法就不灵了。”

敌人的活动很快就被我们知道了。当时红军虽然编成了团、营,消灭过许多地主武装,但还没有和白军的正规部队打过仗。指挥员们研究了一下,认为如果和他们摆开阵势硬打,对我们不利,于是,决定给他们摆个埋伏阵,并决定利用敌人对“神兵团”的恐惧心理,把过去缠红的第四团又打扮了一下,人人都缠上红头巾,梭镖上一色的红布条。一切准备就绪,当敌人接近县城的时候,我们把一小部分队伍埋伏在城内,其余的在城郊梅家山和春庙、乱葬岗一带隐蔽起来。桑植县城内静悄悄的。

愚蠢的敌人倚仗人多势众,由西南方向直逼城垣。当发觉是座空城时,还以为红军被他们吓跑了,就大摇大摆地向城内开进。

忽然一声枪响,埋伏在城外的红一团,由贺桂如率领,发起  了冲锋。接着,预伏城内的部队也向敌人冲锋了。正当敌人惊慌失措之际,由陈宗瑜率领的红四团在东门外出现了。他们一色的红缨枪,象一条火龙似的,沿东门外三百多步高的石阶昂然直上。警戒城东门楼的敌人,一见这景象,早已吓慌了神,两挺水机关”一枪未放,撒腿就跑,而且边跑边叫:“神兵来了!神兵来了!”我们随后就追赶。敌人内部人踩人,马踏马,乱成了一团最可笑的是敌人直到这时还没有忘记他们的法宝,把那些乌鸡狗血直往我们战:上身上泼呢。

敌人大部被歼灭了,剩下一部分残兵,由敌旅长向子云带着拚命向来路逃窜。但当他们逃到赤溪河岸边时,船只早已被我们撑走了。这时红军部队正紧紧追来。向子云慌慌张张,抓着骡子尾巴就泅水过河,渡到中途被急流淹没了。其余的人小部分被溺死,大部分投降了。

当时正是六6、7月天,热得很。警卫营营长是个胖子,更是热得受不住。在追击敌人时,他右手提着驳壳枪,左手拿把大蒲扇,边追边搧。这事后来竟被传得神乎其神,说:“红军‘神兵团’厉害,‘扇子兵’更厉害,一扇子能将几十个人搧到河里去!”

这一仗,我们缴获了近千支步枪,还有一些机枪和弹药。除了有些同志的衣服被乌鸡狗血弄脏外,我们伤亡很少。这次战斗以后,湘鄂边的红军和群众斗争的信心和勇气更大了。这支部队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展、壮大,成为后来缉二军团的主要基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