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鄂西星火--------周勤

鄂西星火--------周勤

向观音洲团防“借枪”

南昌起义失败后,贺龙同志由广东经香港,几经周折到达上海。党中央决定派他和周逸群等同志回湘西北,组织工农武装,开展武装斗争。

1928年1月9日,党中央在给湖北省委书记郭亮同志的信中写道:“中央决定在湘西北组织特委,发动群众,造成暴动割据的局面。并派贺云卿、周逸群等同志返湘工作。特委书记由兄担任,其他委员为贺云卿、周逸群、柳克明(直荀)、徐特立等……。周、柳、徐诸同志均于一、二日往汉。在汉计划一下路线。”

贺龙同志到武汉,适逢湖北省委拟在武汉三镇组织年关暴动,请贺龙同志担任总指挥。他们研究决定,吸取南昌起义的经验,速战速决。如暴动不成功,就把队伍拉走,离开武汉,到沔阳会师。湖北省委原计划腊月23日(1928年1月15日)晚上行动。不料前一天,敌人破坏了我党的一个地下印刷机关,搞到我们全部暴动计划。贺龙等同志只好分途转移到农村。

腊月24日晚,贺锦斋派他的侄子贺学定、贺桂生给湖北省委送作为经费的金条,碰到贺龙同志。当时武汉形势很紧张,贺桂生等人就在汉口四宫殿包了一条轮船,带了两支驳壳枪和几十发子弹。贺龙同志化装成大商人,头戴博士帽,身穿皮大衣,脚穿纹皮鞋,闯过敌人的哨所上了轮船。腊月26日船到沔阳新堤镇(现洪湖市)。敌师长李觉部有两团兵力驻扎在新堤,岗哨林立,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横眉竖目,戒备森严,船不能靠岸停留,只好溯江而上。贺龙从轮船上茶房探听到,监利县观音洲(此处是长江、洞庭湖汇合点,对岸是岳阳县城陵矶)有一个团防,只有十几支枪。贺龙、周逸群商量如何把枪搞来,最后决定去“拜客”“借枪”。船靠岸后,贺龙、周逸群、史庶元等人,整整齐齐向监利县观音洲团防走去。团防队长张贵福、副队长肖宜卿误认为是国民党的大官来巡视工作,紧急吹哨,将团防队(二十多人)集合,列队欢迎。贺龙走到团防队长张贵福面前,抓住团防队长的手,将自己戴的墨镜取下来,昂首亮相说:我是贺龙,特来向你们“借枪”。团防队长一听是贺龙,吓得面色面色煞白,双膝跪地求饶:“老总,饶命!我没有干坏事,今后我也不敢干坏事。”此时,另一个团防队员持枪准备射击,被随行人员卢冬生同志一枪打倒在地。其他的人一拥而进,将六支汉阳造步枪、四支驳壳枪夺在手中。团防又苦苦哀求道:“总指挥,这,这,怎么交代……”贺龙同志说:“好办,我给你一张借条,就说借到你肖队长步枪六支、手枪四支、子弹两百多发。”这就是贺龙、周逸群等同志湘鄂西后的一次七夺敌人枪支的精彩战斗。解决这批团防后,贺总、周逸群又率领大家回到轮船上,继续前进!

反嘴会师

1928年1月19日,贺龙等同志继续沿江而下。船行驶到监利县的反嘴时,见长江北岸有几户草屋,那里站了许多人,向这只船招手、呼唤。船靠岸一看,原来是一位体魄魁梧、身穿灰色棉衣的军人,他就是贺龙的堂弟、南昌起义时任二十军第一师师长的贺锦斋同志。他猛扑过去,抱住贺龙,热泪盈眶。接着和周逸群、史庶元、卢冬生等人一一握手,请贺龙、周逸群等同志到他事先安排好的住户李润泰的家里住。他畅谈了南昌分手后的艰辛经历。贺锦斋同志虽然入党不久,对党的基本知识懂得不多,但他革命积极性极高。他对南昌起义后的失利,并不认输,决心在长江两岸重新拉起队伍,与国民党反动派战斗到底。

贺龙在反嘴召集贺锦斋的部队(一百七八十人)训话,讲了“工农红军是人民子弟兵,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被压迫的劳苦大众服务”的道理。战士们十分激奋。

周逸群和另外两个同志调查了反嘴各阶层的情况。这里有三个墩台,一百一十多户人家,其中有四户土豪劣绅。正月初一的早晨,贺龙、周逸群给群众拜年,发现分苦农民杜文清被“扮客”(当地群众称土匪为扮客)打伤,卧床不起,无米为炊,马上就叫人给他送了一袋大米、五块光洋,并说:“你要好好养伤。”反嘴的民众反映,土豪劣绅李振涛勾结扮客(土匪),绑票索款,无恶不作,罪大恶极,人民恨之入骨。当天下午贺龙请贫苦农民李庆贤带路,找到了李振涛的家。老奸巨猾的李振涛,一见势头不对,连忙叫人托出一茶盘银元。贺总说:“李振涛,我不要你的钱。”李振涛一听,拔腿从后门逃跑。贺龙同志两枪就结果了他的性命,并风趣地说:“老子两枪把你打死,你真有福气。”贺龙豪兴大发,提笔在李振涛堂厅鼓皮上,写下一行大字:“杀尽天下土豪劣绅!”末尾署名贺龙。

周逸群将李振涛等四户土豪劣绅的财物分给贫苦农民,并贴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口号,向广大民众宣传革命道理,动员青年参加革命。结果,很快就有四十多人参加了红军。当时群众奔走相告:“贺龙到了监利,共产党又要兴起来了。”

成立第四十九路军

1928年1月25日,贺龙、周逸群等同志到监利县的下车湾,与监利县委书记熊传薄、县委董达三会合,于1月27日召开了有石首中心县委书记李光龙、组织部长刘革非、宣传部长李良耀,以及沔阳、华容、监利县委的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贺龙同志提出了当时的三项主要任务:1、整土匪。参加荆江两岸的年关暴动。2、整恶霸。深入农村,在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建立根据地。3、整土豪。筹集经费,组织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

不久,石首县吴先洲部六十人、三十条枪,肖仁鹄部一百多人枪,贺锦斋部三百多人枪,共五百多人,四百多支枪,在监利县的下车湾正式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军长贺锦斋,总指挥贺龙,政治委员周逸群,编为两个大队,第一大队队长滕久云,第二大队队长史庶元。

贺龙、周逸群率领工农革命军参加并领导荆江两岸的年关斗争,首先在监利县行动,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奔袭何堡、尺八口、聂河、王垸等地土豪和团防据点七八处,消灭了朱河等地土匪数股。如监利朱河何王庙地区的土匪头子张烟灰(群众叫张大哥、张司令)有七入十条枪,匪众组织涣散,爱摸牌赌博吸鸦片烟,没什么战斗力,好对付。但张烟灰手中有两支德国制造的驳壳枪,他的枪法好,百步之内,百发百中,难对付。贺总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就把他请来,请他吸鸦片烟,借着看枪的机会,把他的枪要了过来,张烟灰就这样被生擒。捆绑至下车湾翁家三爹的门口后,将这个恶贯满盈的土匪头子就地处决了。

上车湾的土匪头子易属(四川人),外号易大哥,他有一百多人,七八十支枪。易属过去与贺锦斋有点关系,贺总叫贺锦斋同志请易属来下车湾会谈,订两会军互不侵犯条约。易妄图收编贺锦斋的部队。他乘坐一条大木船,向下车湾宝塔驶去。船上还载了六担鱼肉烟酒和绫罗绸缎,作为见面礼,犒赏贺锦斋的部队。

贺龙同志设的酒宴和烟具都摆在下车湾天主教堂楼上。双方事先约定,都不带警卫员和武器上楼。贺龙、贺锦斋、易属三人在楼上饮酒吸烟,其他人员都在楼下。

易属一边喝酒,一边称赞:“总指挥,南昌起义,虽说失利,但老总的英名远扬天下。此次前来荆江,威风不减当年。”贺总一边喝酒,一边应酬:“哪里,哪里,你易大哥的威风,上至荆沙,下至武汉,谁不知道你的大名。”贺总有意把“名”字拖得很长。楼下埋伏的同志听到暗号,立即动手解决了易匪的几个保镖。当卢冬生等人拥上楼时,易匪早已被贺龙擒住。贺龙说一声“送客”,贺锦斋掏枪,立即把易属拖到江边,结果了他的性命,缴了这股土匪的枪。与此同时,国民党驻沙市部队派的一个姓黄的骑兵团长,带了五六十条枪,妄图来监利收编贺锦斋的部队,也被贺龙缴了械。因接连胜利,队伍发展很快,有了一千多人枪,即由两个大队扩编为三个大队。第一大队队长滕久云(黄埔军校学生,老党员),第三大队队长肖仁鹄(大革命时期老党员,鄂中南特委负责人)。

随着部队的扩大,武装斗争也活跃起来。此时,华容县委决定暴动,要求我们移师江南响应。贺总等拟批准华容县委要求。据报华容的团防已到了砖桥,贺总立即乘木船顺水而下,深夜到砖桥。敌团防队闻风逃遁。贺总分析敌人可能宿营于长岗庙。经华容的同志侦察,敌人确在长岗庙内。贺总决定发起攻击。华容刘革非率数人打先锋,击毙敌哨兵后,大部队立即冲上。敌人大部下跪缴枪,只有少数人跑掉了。共毙敌人十余人,缴枪三十余支。随后召开群众大会,讲明打团防的意义和胜利形势,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之后,队伍向石首的调弦口方向进军。

在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的配合下,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参加荆江两岸的年关斗争。“监利、石首、华容三县大骚动。所有邻县之沔阳、汉川、潜江、公安、南县等地农民,均大动起来,烧杀之事无日无有……虽各地有驻军防范,但多不敢出地区一步。”

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在监利下车湾成立,是湘鄂西武装斗争史上的一件大事。在这以前,洪湖地区的革命武装是小股的、分散的,力量不是很强,而团防却显得很多,经常袭击我分散的游击队。贺龙、周逸群同志把这些分散的革命武装聚集起来后,统一调动和指挥,这就使这一带的武装斗争出现了新的局面,并给了盘踞在荆江两岩的土匪、团防以沉重打击。

攻打监利县城

贺龙同志指挥的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参加荆江两岸的年关斗争,转战大江南北,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军威大振。根据鄂中特委和石首中心县委侦察报告,监利县城内只有近百人的地方团防队,为此县委要求集中一定力量攻打监利县城。

1928年2月18日,工农革命军决定攻打监利县城。此城南面临江,东、西、北三面地势平坦开阔,周围又有坚固的城墙,易守难攻,加之侦察不准确,敌门炳岳师两个团已于攻城前夕入城,增加了防守力量。我工农革命军又无攻坚经验和攻城的炮火,仍采取北伐军的挺进战术,喊口号,帖标语,不注意隐蔽自已。攻城时,激占数小时也未能攻克,刚接近城垣,大队长滕久云、史庶元二人就不幸负伤。敌人利用长江之便,又调来军舰,用大炮向我轰击。我军腹背受敌,只得撤回上车湾,渡江向南转移。伤亡虽然不大,但指战员士气却受到了影响。事后,部队未作整顿,即速向石首开发。

1928年2月26日,在石首焦山河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前委决定,贺龙、周逸群、滕久云、史庶元、卢冬生、贺锦斋、李良耀等人和部分部队,按党中央原来的计划前往湘西 北,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