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诞生在长征中的战斗剧社----罗洪标

诞生在长征中的战斗剧社----罗洪标

1936年6月底,红二、六军团长征到达川西甘孜地区,与红四方面军会师。中央命令红二、六军团和红三十二军(原红九军团)组成红二方面军。四方面军战友十分热情地欢迎我们二方面军。他们派出红三十军的一个师到很远的地方来接我们,并且给我们准备了衣服、粮食等物资。在欢迎大会上,他们演出了许多生动感人的戏剧、歌舞节目,反映了红四方面军英勇作战取得的伟大胜利和部队在藏民地区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表演了苏联舞蹈《红军战士欢庆胜利舞》、《锄头舞》、《镰刀舞》、《丰收舞》等。可以看出,他们部队的文化生活十分活跃,对干部战士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也给了我们二方面军指战员以很大的启示。

在克服张国焘分裂主义之后,为了北上抗日,我们各部队都召开了动员大会,在精神上和物质上作好准备。就在这个期问,有一天下午,贺龙总指挥、任弼时政委、关向应副政委到方面军政治部驻地喇嘛庙来看望政治部的全体同志,几位首长还由甘泗淇主任陪同来到我们战斗宣传队。首长们询问了我们的准备工作,接着贺龙总指挥转变话题说:“你们看了四方面军政治部火线剧社的表演吗?怎么样,有什么感想?”

队长吴桂三同志回答说:“他们的演出很不错!”

我接着说:“他们表演得很好,给我们很大的教育和启发。”

贺老总说:“四方面军的政治工作、文化娱乐工作搞得很活跃,值得我们学习!”他转过身来,征求甘泗淇主任和宣传部副部长金如柏的意见说,“怎么样?我们能不能也组建这样一个剧社呢?”

性格开朗的甘主任哈哈大笑起来,说:“总指挥说了,当然可以罗,组建一个吧!”

贺老总听了很高兴,又和任弼时政委、关向应副政委商量,首长们都表示同意,并且说,组建一个象四方面军那样的剧社,可以活跃部队的文化生活,鼓舞士气,提高全体指战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战胜困难的信心。贺老总说:“好!就这样决定,名字就叫战斗剧社;由甘主任、金如柏同志负责组织筹建!”并说,“要快组建起来,首先要向四方面军学习,把部队的文化生活活跃起来,把我们部队过雪山草地、行军作战的英雄事迹编成戏剧、快板、莲花落子,通过这些表演,教育鼓舞部队,战胜困难!”

“你们记得吗?”贺老总语重心长地望着我们说,“我们通过中甸过第一座大雪山时,你们宣传队的同志在山顶上最艰苦的地段,设立了宣传鼓动站,敲锣打鼓,大声喊着:‘同志们,加油呀,过了这个雪山,下山就到宿营地了!’‘这里可不能停下来休息,停下来休息是会冻死人的!’这些鼓动起了很大作用啊!所以我们部队胜利通过第一座大雪山,到达了目的地嘛!”

贺老总这些话,给我们宣传队以很大鼓舞,他记得那么清楚,那么重视宣传鼓动工作,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的鞭策。

贺老总又说:“请甘主任、金如柏同志考虑,是不是就在我们宣传队的基础上组建起来。这些小鬼不是都很活泼、很精干吗?”

甘主任说:“这样好,来得快。就是我们人手太少。”

贺老总说:“这好办,可以到部队去挑选,把那些能唱会跳,能拉能弹的调上来,没有女的,可以男扮女装么。明天我到四方面军去开会,见到陈昌浩主任时,向他求援,请他们政治部火线剧社的同志帮助我们把剧社建起来。火线剧社、战斗剧社的任务都是相同的。我们组建起来以后,请甘主任给陈昌浩主任写封信,派人去把我们组建战斗剧社的情况向他汇报。据说,他们剧社的负责人是从苏联回来的,相信他们会帮助我们的。”

这件事这样决定后,我们宣传队的同志们都为剧社的即将诞生而高兴。早在1930年,红二军团就成立了“战斗宣传队”,演出过《澧沅之歌》、《工农当主人》、《打监利》等等。夏曦推行“左”倾路线时,宣传队和政治机关一起被取消,到湘鄂川黔时期才恢复。在长征中,宣传队一直坚持活动。现在要成立战斗剧社,这是一个新的发展。

根据贺老总等方面军首长对组建战斗剧社的指示,甘主任、金如柏副部长很快召集宣传队队长吴桂三、第一分队队长陈鲁炎和我去研究如何尽快组建剧社问题。我们提出,应该挑选人才,建议从二军团四师、五师、六师的宣传队中挑选。事后,调来四师陈靖、六师梁定商和五师龚国范等十几位同志,第三天他们就报到了,共集中二十五人,由金如柏副部长宣布,战斗宣传队改编为战斗剧社。就这样,红二方面军战斗剧社于1936年7月中旬,在甘孜正式建立了。

战斗剧社组建后,任命我为指导员,社长暂缺。编成三个分队:一分队负责宣传鼓动,二分队为音乐分队,三分队为戏剧分队。一分队由吴桂三、陈鲁炎负责,二分队由陈靖负责,三分队由我负责。

剧社成立后第四天,甘泗淇主任给陈昌浩主任和傅钟副主任写了一封信,并派我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联系帮助我们培训业务骨于问题。

陈昌浩主任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这时我才认识了陈昌浩主任和傅钟副主任。我首先向他们汇报了二方面军首长关于组建战斗剧社的指示,和首长派我来,请求四方面军火线剧社帮助我们培养训练骨干,并希望派一两个人去帮助指导我们编剧、导演等。

陈昌浩主任听完我的汇报后,立即派人去请火线剧社的负责人李伯钊同志到政治部来。李伯钊同志很快就来了。陈昌浩主任给我作了介绍。李伯钊同志非常热情。她真象大姐一样,待人十分亲切。我又向她具体汇报了战斗剧社组建情况。我说:“我们什么都不会,没有人会编剧导演,跳舞更谈不上。我们看了火线剧社的演出,给我们部队的教育鼓舞很大,方面军首长指示我们,一定要很好地向你们学习。”

李伯钊同志说:“咱们互相学习吧!我谈两点意见:一、你们的人可以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帮助你们训练;二、可以给你们一个同志,帮助你们编剧兼导演。”

我听了以后,非常高兴,立即回到方面军政治部,向甘主任和金如柏副部长作了汇报。甘主任和金副部长决定,由我带人去火线剧社学习。

我们在火线剧社学习了二十多天。部队准备行动时,我请示甘主任、金副部长,我们是回去,还是不回去?他们答复说:“你们不要回来,继续留在那里学习,跟火线剧社的同志一起行动,向他们学习如何在行军中开展文化娱乐工作。”

我们在火线剧社学习期间,看到剧社的每个同志学习文艺专业技术都很努力,跳舞的同志刻苦练功,演戏的同志在导演的指导下认真排演,尽量符合角色的要求,使我们增长了不少见识。火线剧社的同志教我们都很耐心,一个动作常常反复教很多次,直到教会为止。我们大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没有学过什么文化,学习起来还很费力。我们练得累了,他们就叫我们休息,送水给我们喝。特别是在一个多月的行军中,处处发扬阶级友爱。他们把自己吃的牛肉干,也分给我们一份。过草地遇到了一段最困难的地段,他们就帮助插上行进路标,设立宣传站,向部队鼓动:“同志们,通过这个困难地段,就好走了!”这些鼓动,对于顺利通过草地起了很大作用。

8月底,在窝巴地区,红二方面军与红四方面军要分开行动了。当我们同火线剧社的同志们分手时,大家都恋恋不舍,战友的情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表示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他们又为我们召开了一个欢送晚会。我们为了表达对战友和老师的感谢,也表演了在那里学会的三个舞蹈:《红军战士欢庆胜利舞》、《锄头舞》、《丰收舞》。

我们的表演,受到李伯钊同志的称赞。她说:“没有想到,在这样短的时间里,你们学得这样好,这样快。”她希望我们继续努力提高表演水平。并告诉我们说,将派能编剧、会导演的刘文泉同志到我们那里工作。

刘文泉同志是四川人。他到我们战斗剧社以后,编写了不少活报剧、话剧、红军歌曲等,对战斗剧社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战斗剧社从此就开始自己编写、排演节目了。

9月初,红二方面军的部队单独行动。经过十多天的行程,到达甘肃省的上下包座地区。因为大部分部队都要经过这里出草地,经过的部队多,时间也比较长,又加上一些群众对红军还不够了解,当我们到达时,村镇里的一些群众都跑到森林里去躲藏起来了。上级指示我们,就地休息三天,准备七天干粮。这时,地里庄稼已经熟了,只好自己到地里去收割粮食(青稞、蚕豆及其它豆类)。甘泗淇主任指示我们战斗剧社派人,到深山老林去动员群众回来,因为在地里收割的粮食不知道是哪一家的,按价付钱不好办。

我们把全体同志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到深山老林去寻找老百姓,另一部分到地里收割粮食。

第一天,我们上山去的二十多人找了一天,嗓子都喊哑了,连个人影都没有看见。第二天我们再去,走到一个更远一些的大森林里,同志们喊话:“我们是红军,是工农的军队,借路经过你们这里。我们不拿你们的东西,请你们回家吧!我们是一家,你们不要怕。”有一位同志走到一棵大树跟前看了看,发现大树洞里有干草,于是就对洞口喊话说:“老乡,出来吧,不要怕,我们是穷人的军队,是一家人。”

洞里有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大爷答话了,走出来,看见我们都是一些小孩子、年轻人,说话又和气,他点点头,开始说话。他说,你们这么多人路过这里,又要吃,又要喝,又要住房子,我们老百姓受不了,又害怕,就跑到这深山老林来了,想等你们走了以后,再回村里去。

我们向他解释说:我们的军队买卖公平。我们从草地出来,没有粮食,要向你们买一些粮食。地里的青棵、蚕豆熟了,我们割了一些,都过了秤,要照价付钱。可是你们村里没有一个人,钱交给谁?这些地里的粮食又都是谁家的?我们弄不清楚。所以,请老大爷帮忙,同我们回村去。

他同意了。回到村里以后,我们给他做饭吃,有一个同志把自己舍不得吃留下来的一点牛肉干也给他吃了。老大爷看到这种情景,态度变得亲切了。第二天起床后,我要求老大爷同我们一起上山去,请他动员老乡们回来。他摇头说,都跑远了。我说,不怕远,我们一起去,请你帮个忙。老大爷看我们一定要去,就答应了。这一天,我们全体出发了。可是,跑了一上午,也没找到一个老百姓,不知道老百姓跑到哪里去了,只好回到村里,把老大爷安置回家后,我们就为第二天出发做准备了。

因为在上下包座收割了老百姓不少粮食,甘主任指示我们派人到各个部队检查一下,搞来的粮食是不是都付了钱,写了条子没有。我们派人同那位老大爷一起,到村里各家检查,见基本上都付了钱,写了条子,说明割了多少庄稼,付了多少钱。这时,我说:“请老大爷告诉各位乡亲,我们谢谢乡亲们的帮助,特别要谢谢您对我们的帮助,我们永远忘不了您。”老大爷听了这些话,也很感动,说:今后难得见到你们了。

我们告别老大爷出发了,经过几天路程,到达甘肃南部的重镇哈达铺。这里的老乡不怕红军,商店都开门,满街都有卖东西的,特别是卖大饼的很多,一块白洋可买两个五斤重的大饼。还有卖猪肉的。我们剧社共买了二十八个大饼,十几斤猪肉。这之前,在漫长的藏族地区爬雪山、过草地的行军中,首长很关心我们,大家同甘共苦,互帮互爱,有粮食分着吃,有困难大家克服。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我们没有一人倒在雪山草地,胜利地到达了目的地。这次在哈达铺,我们美美地会了一次餐,庆祝我们剧社团结战斗取得的胜利。

红二方面军走出草地后,党中央指示我们向甘南挺进。几天以后,我军连克成县、徽县、两当、康县,打了胜仗,部队也有饭吃了,对全体指战员鼓舞很大。为了适应新的情况,甘主任给战斗剧社提出了三个任务:一、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我军的宗旨,扩大我军的影响;二、动员劳苦人民群众踊跃参加红军,扩大我军力量;三、配合民运部门做群众工作,成立没收委员会,没收地主恶霸的财产,分给劳动人民群众,同时也为我军筹集粮款。

根据上述任务,剧社全体同志不顾刚出草地身体虚弱的情况,在徽、成两县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群众宣传工作。群众都出来观看,特别是青少年和儿童兴高采烈地跟着,满街都是人。我们在街头演活报剧,揭露蒋介石反动派实行投降妥协政策、出卖东三省。向人民群众宣传我军是老百姓的队伍,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蒋介石军阀官僚豪绅恶霸;打倒日本侵略者,不当亡国奴。同时,到大街小巷书写标语口号,张贴和散发传单。

经过几天宣传,人民群众又亲眼看到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处处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一些跑走的群众就陆续回来了。

我们协助民运部门找到一些工人、城市贫民、教师及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向他们讲解我党我军的政策,并请他们对我军提意见。从座谈中我们发现了一批积极分子,同他们协商,动员他们出来参加组织人民政府。很快在这两个县成立了临时抗日人民政权,并用临时抗日人民政府和红军的名义,共同发布保护人民利益的告示。几天后,大部分商店开门营业了,小商贩十分活跃。

我们在这两个县虽然蹲的时间不长,但扩大了我军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尤其是在徽县城内,向人民群众宣布没收了一家地主恶霸的大当铺,临时政府发出通告,凡持有当票的人,可以领回他们当出的各种物件。几天内共发放了几万件金银首饰、衣物等。人民群众得到了切身利益,认识到我们是真正为人民办事的革命军队和抗日政府,自发地送猪肉、羊肉慰问我们。

在这样高涨的人民群众革命热情中,我们号召青年工人、农民自愿来当红军,还在一个当铺门口设立了报名处。就这样,迅速在徽、成两县扩大了三百多人,争取了被俘的国民党民团士兵二百多人参加红军。我们还协助没收委员会,筹集白洋万余元,几千匹布料,给部队做棉衣和单衣。

就在二方面军在成、徽、两、康积极活动时,张国焘破坏红一、二、四三个方面军统一行动的计划,使二方面军处于不利地位。党中央指示红二方面军火速北进,通过西兰公路,渡过渭水,与一方面军西进支队会师。

接到命令,我们红二方面军立即出发。在急行军中,首长要求保障部队全体指战员高昂的战斗士气,并且要求各个单位尽量少减员。在部队行军中,我们剧社一部分同志跟先头部队行动,一路上写标语口号,张贴抗日宣言和传单。到达宿营地即进行调查研究,向地主筹措粮草,使部队能吃上饭、喝上水。另一部分同志分配在部队经过的交叉路口,利用部队大休息时间,演唱歌曲,表演简短节目,如快板、对口词和教部队唱歌等,开展宣传鼓动工作。在十多天的急行军中,充分发挥了宣传鼓动工作的作用。

10月底,部队胜利地到达了靖远县的威远堡,与彭总率领的红一方面军西进支队会师。这里是陕甘宁苏区根据地,我们受到红一方面军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在威远堡召开了胜利会师庆祝大会,我们剧社演出了自编的歌曲《红军会师大合唱》和欢庆大会师的节目,还演出了红二军团四师宣传科长黄忠学编写的一个话剧,反映在湘西根据地粉碎国民党“围剿”,活捉敌师长张振汉的故事。最后演出了《军民是一家人》的活报剧,内容是尊重少数民族(回族)的风俗习惯。这些节目给干部、战士教育鼓舞作用很大,人民群众看了也很称赞。这次演出受到了贺龙总指挥的表扬。

一、二、四方面军会师,震撼了国民党反动派,蒋介石亲自到西安指挥国民党军队向我山城堡的红军大举进攻。我军按照党中央的命令,在部队进行广泛的动员,向全体指战员讲明粉碎敌人进攻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体指战员英勇杀敌立功。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力量更大了,有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指挥,深信能够消灭来犯之敌。全体指战员都纷纷表决心,一定要打好这一仗,消灭更多的敌人,向党中央献礼!

剧社的全体同志,为配合部队打好这一仗,一部分同志由吴桂三、陈鲁炎带领,随部队到前线去,做宣传鼓动工作,并向敌人喊话。另一部分同志由我负责,协助地方政府动员广大群众支援我军作战。一共动员了五百多人,抬担架,送粮食,保证了前线部队有饭吃,伤员及时后送。我军在山城堡战斗取得了歼灭敌人一个多旅的胜利。剧社全体同志也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受到方面军政治部甘主任的表扬。

在欢庆取得山城堡战斗胜利的时候,传来了西安事变的消息,大家兴奋得通夜都没有睡觉。我们剧社立即编写和排演了活捉蒋介石的活报剧,给部队和广大群众演出。

西安事变后,方面军开赴关中地区,甘主任在三原的云阳镇召集了政治部全体干部大会,作了西安事变经过的报告。甘主任说,我们目前的任务,是准备与东北军、西北军共同粉碎亲日派何应钦的进攻。政治部的全体同志包括战斗剧社的同志,都要分散到部队和地方去,宣传我党我军的抗日主张,发动群众开展抗日运动,扩大红军,壮大我军力量。

会后,剧社分成一些小分队,分头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做群众工作。我们在三原、咸阳、耀县、富平等地区,给广大人民群众表演了几十场歌舞、戏剧,和西安事变的活报剧,到处书写大标语和抗日口号,张贴我党我军的抗日救国宣言,召开了几十场群众大会,说明全中国人民只有团结起来一致抗日,才能够救中国。由于在人民群众中扩大了我党我军的影响,因此我军每到一地,都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在关中平原,我军所到的几个县,有几千名爱国青年参加了红军行列。

战斗剧社也不断发展壮大,吸收了青年学生五十多人,全队由四十多人发展到九十多人。如建国后在北京军区政治部专门从事文艺工作的刘伍同志等,就是那时参加战斗剧社的。为了加强战斗剧社的领导,政治部任命油印科长陈积同志为战斗剧社社长。l937年2月间,红二方面军司令部、政治部移驻富平县庄里镇时,甘主任派我到韩城中学招生,招来高、初中学生一百四十多人,分配给战斗剧社十多人,其他一百三十多人编成一个学生队,归方面军教导团,编为第四队。这时,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方面军首长决定战斗剧社由陈积同志带队到延安去学习,并决定我带领一百多名韩城中学学生到教导团去学习。剧社到延安学习时,从鲁艺派来了成荫同志,还有《延安颂》歌词的作者莫耶同志。战斗剧社由延安回到方面军时,任命成荫同志为社长,王克同志任指导员。1937年9月,红二方面军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0师,开赴抗日前线,战斗剧社已发展到一百八十多人,可以演出比较大型的歌剧和舞蹈。1939年,欧阳山尊被任命为社长,成荫为指导员。

战斗剧社从小到大不断发展,主要是由于方面军首长的亲切关怀,特别是贺龙同志非常关心重视战斗剧社的壮大发展,许多文艺人才,都是他到各地点名要来的。对剧社的建设,他经常过问,有什么困难,只要向他提出,都可以得到解决。平时他只要有时间,常到剧社来看望大家,问寒问暖,关怀备至。从红军到后来改编为八路军时期,他看了演出后,常给大家作指示。他特别重视战斗剧社的作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战斗剧社在斗争实践中培养了大批文艺骨干,著名的电影戏剧艺术家成荫同志,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领导欧阳山尊同志,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著名导演严寄洲同志等,都是原战斗剧社的骨干。

战斗剧社是现在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的前身。愿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为部队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