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飘动的篝火----朱家胜

飘动的篝火----朱家胜

夜幕已经落在广阔无边的草地,远山、矮树棵、苇子滩,什么都影影绰绰地看不大清了。疏落的星星,显得那么遥远。夜风呼呼地吹着,远处不时地传来凄厉的狼叫声。

这是我们快到阿坝前四天的一个夜里。我们几个人,因为脚被草鞋磨破,又受污水的感染,已经发炎溃烂,加上好多天来肚子里装的都是野菜,所以都四肢无力,落在了大队后边,彼此搀扶着、鼓励着往前走。

我们艰难地爬上了一个小土包,看到不远的低处,篝火簇簇,好象夜市一般。篝火呈红色,上头是摇动的透亮的火焰,再上去,变成了蓝色,终于和夜色相融。骤然间大家象吃了一顿饱饭,感到浑身是劲,所有的疲劳也完全消失了。起先我们还搀扶着走,现在象变成了健壮的人,都矫健地向篝火走去。

“啊呀!到了,到了,这就是咱们的部队!”同志们兴奋地说。

“你们猜,他们现在干什么?”我问其他的同志。

一个拄着半截木棍的同志,郑重其事地回答说:

“他们吗?他们现在已经吃饱了饭,去睡大觉了。他们还给我们留了两大桶饭,怕凉了,正煨在篝火旁边。我们一到,端起来就可以吃了。”

明明知道这是一种美妙的幻想,但我们都感到好象那里真有两大桶大米饭,还冒着一缕缕热气,散发着喷香喷香的气味……

我们走到一堆篝火旁。这堆篝火特别大,柴草被烧得噼啪噼啪响,火苗象绸子似地凌空飘动,火星子被烈焰送到很高的夜空。

篝火四周密密麻麻地围满了人,有的坐着,有的斜歪着,有的彼此靠着,有的把头放在别人的胳膊和腿上。他们是那样地肃静,几乎是屏住呼吸,在听一个湖南口音的人讲故事。

“……曾国藩那个老汉奸,亲自带了几十万湘军,想攻破南京,消灭太平天国。这时候,太平天国一位杰出的将领李秀成,带了几万人马,在南京附近同敌军大战四十多天,但由于敌人包围了南京,南京供应断绝,李秀成终于不能支持。敌人一直打到雨花台,南京危险极了……”

我绕过几个同志,借着篝火,看到那个讲故事的人正盘腿坐在一小块牛皮上,穿着一身破旧的青布衣服,手里拿着八角帽,脸庞消瘦,下巴满是胡子,头发很长,象堆野草。我慢慢蹲下,用胳臂肘捅了一下旁边的一个同志:

“这是谁?”

那个同志瞪瞪我:“首长呗。”

我再没有说话,静听那人继续讲:

“敌人把南京包围得水泄不通.洪秀全也死了。南京城里粮食越来越少。不管怎样困难,李秀成还是带着队伍誓死抵抗。他们把树皮草根都吃光了,最后不得不烧牛皮充饥。后来南京被敌人攻破,李秀成被曾国藩杀了。”

有个同志带着嘶哑的声音问道:“那不是完了吗?”

“没有!”讲故事的人提高嗓门说,人民是永远记着太平军的。太平天国的革命种子撒遍大江南北,不断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生长起新的革命力量,与反动统治阶级进行着坚决的斗争。他们不会完的,我们不就是继续他们未完成的事业吗?不过我们是无产阶级的队伍,有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革命不会失败,一定成功。只要我们度过这一关,出了草地,我们的境况就会根本改变!……

篝火烧得更旺,象要把夜幕烧掉,让黑夜变成白天。

围着篝火的人,本来就好多天没有吃到正经东西,脸都变成墨绿色,再加上天天行军,人人十分疲劳。但现在,情景完全不同了。同志们是那样精神百倍,每个人的脸上,迎着篝火看去,都红扑扑地放射光辉。而我呢?什么都忘了。饥饿呀,疲劳呀,好象从来没有折磨过我似的。

我心里老是放不下:讲故事的这个人是谁呀?我又问我旁边的那个同志,他却反问了我一句:“你看他是谁呀?”

谁呢?按口音,按那瘦削的圆脸盘,按那胡子,莫非是我们的“弼时胡子”?(我们对任弼时同志的亲切称呼)按那身材,却又象关向应同志……后来我不去猜了。我猜干啥呀!反正他是我们二方面军的一位首长,是我们中间的一个。

这天夜里,我刚迷迷糊糊地睡着,就梦见穿着战袍的李秀成,在一堆熊熊的篝火旁,和士兵们烧牛皮充饥,那牛皮烧得焦黄焦黄的,一看就知道怪好吃的……

一个火星子落在脚上,猛一惊,我醒过来了。我看到有很多同志都还没有睡,有的聚精会神地正在缸子里煮着什么;有的用柴棍子在火堆里拨拉着什么。我爬向他们,还没看见是啥,就闻到一股焦牛皮味道。

那个用柴棍子拨火的人,大概听到我的声音了,回过头,笑着说:

“是你呀,朱书记。我在烧牛皮哩!你刚才睡着了,我没有叫你,准备烧熟了再叫你起来吃。”

“我的烂鞋子也是生牛皮的,也可以烧着吃呀!”

“别忙!你的留下以后再吃吧!”

牛皮烧得咝咝响,鼓起无数米粒那样的油泡泡。牛油掉在火里,火更旺了,火焰更浓了。

牛皮烧好了,那个同志分给我二指宽、二寸来长的一节。我放在手心里仔细一看,的确焦黄焦黄的。我先用牙咬下一小点,放在口里,象油炸糕似的,一点也不难吃。

两天过后,我的脚烂得更厉害了,  一拐一拐地简直没法走。很多同志也和我一样,因为饥饿和疾病,,掉队的越来越多。但是大家一想起那天夜里首长讲的太平天国的故事,劲头又来了。

奇怪,这天夜里的情景,和前天夜里的情景一模一样。又是那样黑的夜。星星在远空眨着眼睛,夜风呼呼地吹着。远处,狼在凄厉地叫着。

走着走着,忽然前边又出现一片篝火,仍和前天晚上在那土包上看到的一样:篝火是红色的,上头飘动透亮的火焰,再上去,变成了蓝色,终于和夜色相融,消失在夜空里了……

“同志们,首长又在篝火旁讲故事呢,我们加油走啊!”不知是谁大着嗓门说了一句。

我接着说:“快走啊!迟了就讲完了。”

我们又忘了饥饿,忘了疾病,一脚高一脚低地向那片篝火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