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隔墙辨蹄声----彭绍先

隔墙辨蹄声----彭绍先

我参加红军不久,就调到红二军团供给部当警卫员。从那时起,我时常见到我们敬爱的贺龙总指挥。他那远见卓识的雄韬伟略,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贵品德,心底无私的博大胸怀,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都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这里记叙的是贺老总当年关心部队建设的一件小事。

记得那是l935年8月,红二、六军团东进湖南的鱼米之乡洞庭湖地区,一举攻占了津市、澧州、临澧、石门等重要城市,缴获了大批物资,并扩大了武装,为红二、六军团尔后进行长征奠下了重要基础。

为了把缴获的大批物资抢运到后方,9月的一天,军团供给部谢耀文副部长派我送一份报告到总指挥部。总指挥部驻在澧州西北的大堰垱,靠近大路不远的一所地主大院子里。院子四周有一道高高的围墙,漆黑的大门用厚厚的铁皮包着,看去象一座堡垒。大门口有总部特务连两名战士在那儿站岗。由于我们很熟,相互间寒喧了几句,我便走进大院。这是一个很宽敞的大院,院子里的几株高大的桂花树开满了鲜花,微风吹来,香气扑鼻。当时首长们正在树下开会,有贺龙总指挥、任弼时政委、关向应副政委等军团首长。我紧走了几步,喊了声:“报告。”向贺总指挥敬了个举手礼,同时将那份报告递给了总指挥。总指挥知道我是跟谢副部长刚从津市前线回来的,一面看报告一面向我询问津市筹划物资和款项的情况。我见首长问起前面的情况,便毫不顾忌、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口中也免不了带一些孩子气,不时逗得首长哈哈大笑。贺老总把报告递给了任政委,干脆跟我开起玩笑来。贺老总笑着问我说:“你这个小土包子这回开了洋荤,有没有在电灯上对火呀?”我很有兴趣地说:“没有,不过,我看自来水比山泉好,一开水龙头清水自己就流出来了,这可比挑水好多了!”

一句话又把首长们说笑了。贺老总看了看我,略有所思地说:“要好好学文化,学军事,学政治,将来解放长沙、汉口,解放全中国,革命成功以后,你就不再是土包子啦。”

正说着,贺老总忽然停了下来,好象在听什么声音,大家也随着贺老总的神情注意听着。此时,从大院围墙外面传来了马蹄踏着石板的得得响声。这时,贺老总好象有点生气似地叫着我的绰号:“‘小土匪’,你去把‘老疤子’给我叫来!”贺老总讲的“老疤子”,是指我们供给部运输队的老队长。说起老队长,全军上下没有不知道的,他工作埋头苦干,为人耿直,很受大家的尊敬。只有贺老总高兴或生气时才叫他的绰号。看来今天一定是贺老总发现了运输队的什么问题。我立即跑出院子,见老队长正赶着牲口驮子从这里经过。我把他叫住,告诉他:“总指挥正叫你,看样子总指挥好象不高兴,你得准备挨批。”

贺老总一见我们进来,便说:“我说‘老疤子’啊,你的革命责任心哪里去了?我们就那几匹骡子,全靠它们搞运输,你不关心他们,你这个运输队长是怎么当的?”老队长对贺老总这突如其来的严厉批评,一时摸不着头脑,只好站在那里想自己有什么过错。他也深知贺老总是不随便批评人的。过了一会,老队长还是想不起自己错在哪里,于是不解地问道:“总指挥的批评,是对我的爱护,但批评指的什么?我不清楚……”贺老总看到老队长风尘仆仆,两眼挂着血丝,脸上那十分疲劳的样子和对问题的诚恳态度,马上叫特务员搬来一把椅子,让老队长坐下。这时贺老总和气地、语重心长地说:“指什么?指你们的驮骡!你出去看看,你的骡子队,是不是有匹没有挂掌的。这样的石头路,骡子不挂掌,走不了多远就会跛腿,过不了几天这骡子就得报废。同志啊,不要忘喽,我们的一匹骡子要担负一个连队的辎重。现在全军最贵重的东西都在你们运输队,不爱护骡子等于不爱护部队呀!骡子就是你们运输队的武器!战士有武器,你们没有武器怎么去完成任务?武器靠平时保管好,战时才能发挥作用!”贺老总明确地说:“你们运输队今后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喂好牲口,二是钉好掌,三是调整好鞍具。要做好这三件事很不容易,但又必须做好,这样才不辜负全军指战员的重托,才能对得起前线流血牺牲的同志!”贺老总一席话,说得老队长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当即表示,一定按总指挥的指示搞好工作。任、关首长也作了指示,老队长才赶忙兴冲冲地离去。

我办完事后,也告别了总部首长,很快往回赶。正好,我同运输队走的是一条路。老队长拉着我说道:“ ‘小土匪’你来看,我们的总指挥简直是神人,他说的丝毫不差,那匹骡子的后掌确实是丢了,我们赶骡子的人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掌,总指挥隔着那么高的墙,离得那么远,一下子给听出来了!几百只骡蹄子落地,一只没有掌,他都能辨别出来,真神了!看来什么事也难逃脱总指挥的眼睛和耳朵!”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敬爱的贺老总也与世长辞了,但每当我回想起这件小事时,就好象贺老总那高大的形象仍在眼前。他那丰富的阅历,谙熟事理,对工作认真、严格、细微,对部下真诚、体贴的精神,仍在激励着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