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回望硝烟/陈家河战斗----樊哲祥

陈家河战斗----樊哲祥

1935年春,蒋介石集中十几个师,大约十万人的兵力,对我刚刚创建起来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围剿”。这十几个师,从东南西北分成六路纵队,采取四面合围的战术,企图把我们全部吃掉。

这时候,我们的根据地只有桑植、永顺、大庸三个县和龙山、来风、慈利、石门等县的部分地区,红二、六两个军团的兵力,总共才一万多人。由于敌人兵力比我军大十倍之多,加上我们在反“围剿”的初期作战上存在某些问题,虽然打了几仗,消灭了一些敌人,但未能取得决定性胜利。最后只剩下塔卧、龙家寨很小的地区,各路敌人的包围,很快就合拢来了。情况是很严重的。我们必须突破敌人的包围圈,转到外线作战,以便选择有利时机和条件,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的薄弱环节,以粉碎敌人的“围剿”。

4月初,省委等机关和伤病员,同部队一起从根据地中心塔卧出发,向外线转移。临走前我们把从慈利搬来的兵工厂的大机器破坏了,一部分小机器还带着。

按敌人兵力的部署来看,东、南两个方向的郭汝栋、李觉、陶广三路纵队是敌人的主力,而且这两个方向地势平坦,靠近敌人的中心地区常德、桃源、津市和澧州,不便于我们活动。西、北方向张振汉、陈耀汉两路纵队,装备差,人数也少些,并且又是北方部队,野战爬山都不行,下雨天走路还拄拐棍。西北方向又多半是山地,恩施、鹤峰一带原是我们过去的根据地,群众条件也比较好。所以我们决定向西北方向走,以求在运动中寻找战机,消灭敌人。

出发之前,贺龙总指挥跟部队讲话说:“陶广、李觉、郭汝拣、张振汉、陈耀汉这些乌龟王八都来了,要抄我们的家,我们这回是搬家。打烂一点坛坛罐罐不要紧,打烂了,我们要叫他们赔!”我们的队伍素来总是跟优势的敌人打仗的,以弱胜强是红军的传统,因此,虽然两个月来由于连续作战,比较疲劳,但大家对胜利的信心还是很高的。现在听了贺老总的讲话,决心更大,心想这些敌人好些都是我们的手下败将,绝不怕他!

4月12日,四师十二团作为二、六军团的先头部队,由塔卧、龙家寨一带出发,准备抢占陈家河渡口。这时东南方向的敌人也正和我们的掩护部队作战,炮声轰鸣,整天不息。晚上,当十二团的一个尖兵排走进陈家河街口时,突然有人从屋里走出来问:

“你们是干什么的?”

我们的尖兵没有答话。

“口令!谁?”敌人的哨兵接着就放起枪来。

尖兵排知道遇到了敌人,就向街里冲去。敌人没有料到我们的部队会突然来到街上,慌忙应战。打了一阵,十二团便控制了陈家河的后山,并迅速派人去总部报告情况。贺总让我(当时我是参谋)马上派人去查明情况,并调查是否还有另外的道路可走。长长的队伍停止在离陈家河二十里的地方待命。

侦察的结果是:原来在我们部队进到这里之前,由新安、石门向桑植进攻的敌陈耀汉纵队五十八师所属的一七二旅,刚由桑植开来,先我们一步占据了陈家河。陈家河街不大,在河西岸,约有一百多户人家。现在,敌人在街上驻扎着旅部和两个营的兵力,后山半腰的土围子里驻着一个营。另外一个团驻在河东面山上。大路从陈家河街上通过。因为河的两岸驻有敌人一个旅,这条大路就完全被切断了。

有没有小路可以绕过陈家河呢?听附近的老百姓说,河西大山背后有一条打柴的小路。可是,这条小路只能走人,不能走骡马,好多笨重行李都不好通过。贺总说:“我们的伤员、驮子都不能丢,要走,就走大路。”当时,首长们分析,敌人的这个旅刚到陈家河,还未及做工事,比较孤立,而我军十一个团全部集中,部队上下都强烈地要求打一个大胜仗。于是,决定消灭陈家河的敌人。

当天晚上,首长们紧张地部署战斗。趁天黑,队伍悄悄地部署在河西岸围子后面的大山附近和围子附近的三个小山包上。在这三个小山包上,机关枪可以封锁陈家河的渡口。我军在这里部署了五六十挺机枪,满山的树木,正好荫蔽部队。

13日黎明时分,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肖克、王震等首长都在树林里荫蔽着观察敌人,掌握战斗。他们头天晚上早已计划好,首先要消灭围子里的敌人。围子虽是土筑的,但我们没有炮,不易攻破。于是贺总叫来一个连长,命令他说:“你带一个连去攻那个围子。但不准硬攻,而要把敌人牵出来消灭。敌人一出来你们就往后退;敌人缩回去,你们就再攻。只要把敌人牵出来,就算完成任务。”

这个连从山沟的树林子里摸下去,接近了围子。他们枪打得不多,吓唬敌人却很够劲,大家爬在寨子跟前痛骂敌人。敌人在寨子里拚命打枪,他们就拚命骂。敌人被骂得沉不住气了,见红军人数不多,枪也打得少,以为红军不行,一个营全从寨子里冲出来。他们见敌人出来,拔腿就往后跑;敌人追他们,他们就往山沟的树林子里钻。敌人正追得起劲,我们三个小山包上的几十挺机关枪,突然象海水涨大潮一样,骤然开火,打得敌人成群地倒下去。没死的扭头就跑,想回寨子,可是寨门也被我们的机关枪火力封住了,于是又没命地往陈家河街上逃窜。我们预先埋伏在树林里的大部队,在机关枪开火时已发起了冲锋,一时满山遍野,杀声震天。

敌人在前面跑,我们在后边追。敌人窜到陈家河,把街上自己的部队也冲乱了。他们合在一块,你推我挤地往河东岸窜。我们的几十挺机枪,一齐跟着敌人队伍的屁股猛扫,敌人退到河边,我们的机枪马上指向河边,严严地封锁了河口。敌人是北方部队,素来不惯爬山过河,加上河水很急,河上的石磴子又滑又光,在我们几十挺机枪扫射下,一个个连跌带爬地直往河里滚去。这个突然猛烈的打击,吓破了敌人的胆,打得满河都漂着敌人的死尸。

战斗进行得非常迅速,我们追得非常快。一部分敌人刚刚逃过河去,我们的部队也追过了河。敌人往山上爬,我们也紧跟着往山上爬。敌人逃上山,我们也追上山。因为我们和溃退的敌人挨得太近,弄得东山上敌人那个团也不好实行火力掩护。他们见我军来得那么迅速、猛烈、突然,不敢顽抗,扭头就跑。他们跑,我们又追,象赶鸭子一样。敌人在乱窜中被消灭了一大半,直到贺总发出停止追击的命令,我们的部队才停下来。这一次,消灭了敌人两个多团,残余的敌人向桑植跑了。

我们的部队当晚就在陈家河附近休息,处理战利品和俘虏。为了查明整个情况,扩大战斗胜利,讨论新的行动计划,第二天,指挥部召开了干部会。陈家河战斗使大家体会到,我军集中兵力,转到敌人翼侧,抓住敌人薄弱部分,实施坚决的进攻,必能得手。于是决定乘胜向南发展。15日,我军从陈家河出发,拟经两河口、桃子溪向塔卧逼进。当天虽然下着大雨,但部队打了胜仗,依然精神百倍。贺、任、关首长骑着马,走在队伍中间。任弼时同志是个很严肃的人,这时也和同志们一边走一边谈笑。贺总一有闲空,还是照样喜欢和人聊天。他的黑胡子、黑衣服、黑骡子,在雨里行军,更引人注目。老百姓和战士们都有这样一种说法:“活(贺)龙要水,只要下雨天打仗,一定胜利。”因此,大家虽然一个个淋得象落汤鸡似的,但情绪非常高涨。指战员差不多都是南方人,下雨行军是搞惯了的,爬山过河,走起来象晴天一样快。部队翻过大山,我们还看见悬崖底下躺着许多敌人的尸体,那是前天敌人溃退时跌下去的。

傍晚,在通往桃子溪的三岔路口,六军团的前卫部队发现路上水坑里的水很浑浊,马上机警地把这个情况报告了军团首长。军团首长立即命令部队就地停止,考虑行动方向。这样的大雨天,路上行人是很稀少的,如果不是过了部队,水不会浑浊不清。军团首长肖克、王震来到前面,仔细作了观察,又向通往桑植城的路上看了看,他们断定,不久前这里有敌人通过,而且人数不少。根据当时天色已晚,前方村子不多,北方来的敌人下雨天黑不善走路等情况,还判断敌人可能在桃子溪宿营。于是他们把这个情况和判断立即报告总指挥部。

原来,13日我军进攻陈家河敌一七二旅时,驻桑植的敌五十八师师长陈耀汉,率师直属队和一七四旅(欠三四八团)向陈家河增援,但进至两河口时,发现一七二旅已被我消灭,陈耀汉即掉头南逃。l5日午后,该敌退到桃子溪宿营,准备接着撤收驻桑植的三四八团,一起退向塔卧,向主力靠拢。

桃子溪一带,是我们走过多少次的熟地方。那个地方是一个山窝,四周是高山,只山中间一块小平地,稀稀拉拉大约有二百来户人家,村背后的山上,树林茂密,石块很多,一条鹅卵石大路就在那里穿村而过。

贺、任、关首长此时也赶到前面,他们完全同意肖克、王震的判断,决心采取夜间奇袭的手段,全歼桃子溪这股敌人。贺老总、任政委并作了具体指示。于是,王震政委立即命令一个师从右侧沿山梁隐蔽迅速地绕到桃子溪村子背后,包围敌人,主力部队则走大路从正面进行袭击。计划正面部队打响之后,山上的部队就往下压,不给敌人展开和还手的机会。

迂回部队出发了。正面部队慢慢搜索前进。等迂回部队包围好之后,再开始总攻。天是那么黑,雨是那么大,任务又那么紧迫,但敌人驻扎的情况还没有搞清楚,正想捉几个敌人或找老百姓问问,碰巧抓住了敌人正在村头架线的几个电话兵。一问,敌人正是刚退到桃子溪宿营的一七四旅和五十八师师部。

在雨夜中,正面部队随即分成几路冲进村里,同敌人打响了。枪响之后,山上的迂回部队也从树林子里冲了下来。顿时火星直冒,枪声大作。村里敌人猝不及防,乱作一团。有许多敌人还没有来得及冲出屋子,就当了俘虏。

大雨还在哗哗直下,天特别黑,谁也看不见谁,到处都在喊:“快缴枪!”敌人盲目地乱打枪,但是打不着我们,倒给我们显示了目标。

桃子溪战斗当晚就结束了,消灭敌人一个师部、一个旅部和一个团,只跑掉了陈耀汉本人和他的特务连的一部分。

次日天明,雨停了,中午出了太阳。我们有一部分部队追击陈耀汉残部返回时,忽然听见山上有人呼叫“老乡”。我们的同志一看,原来村南边那个孤零零的陡山上站着四五十个敌人。他们撑着雨伞遮太阳,不断地叫唤:“老乡!老乡!为什么不来收我们呀?饿得不行啦!给我们搞点饭吃吧!”

原来这四五十个敌人头天夜里被我们打蒙了,为了逃命,不知哪来的一股劲,攀藤附葛地爬上了这座陡山。这座山四面没有路,上下不得,所以他们在山顶呆了一夜。等到天明,看见他们的部队全完了,自己的肚子也饿慌了,就在山上喊叫起来。于是我们派人上去,用绳子把他们一个一个放了下来。

4月初我们退出塔卧前几天,传来了遵义会议决议精神(摘要),指出,红军在实行转移时,必须是“坚决的战斗的”,而不是“惊慌失措的逃跑的以及搬家式的行动”。以贺龙为主席的军委分会贯彻了这个方针。部队这次转移与敌遭遇时,贺、任、关等首长及时查明情况,果断处置,机动灵活,坚决果敢地三天连打两仗,打掉了六路敌人中的陈耀汉一路,破坏了敌人的“围剿”计划,从而使整个反“围剿”出现了重要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