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最新消息/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

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

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

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养育之恩

12月8日山西省方山县政协吴殿民副主席、大武镇杨书记和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高主任等一行五人专程来京与原359旅“贺龙子弟学校”,现乌鲁木齐“八一中学”在京校友面叙友情。聚会在广东大厦亲切容洽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为什么要见面洽谈,我给大家讲讲。1947年初,二纵359旅南下北返归来,奉命到晋绥吕梁补充休整,独六旅也在山东渤海组建过程之中。两旅家属队在王季青(王震夫人)阿姨任队长兼指导员的领导下落脚在大武镇杨家会村。由于战争的进展速度和新中国成立后对人才需要的考虑,二纵队王震司令员责成在家属队驻地建立小学校,就是现在的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的前身在杨家会的抬头庙诞生了。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无时无刻掂念乡亲们,乡亲们也掂念着当年的孩子们。2008年王兵、王军也重返了杨家会村,对小学校捐款了5万元,还重新见到了当年一起玩耍小伙伴。而今都已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了,可儿时的景象依然浮现在他们眼前。正是因为那次杨家会之行,才有了后来在王军支持下成立的湘赣星火文化发展公司。

这次聚会。首先由杨书记向我们介绍大武镇2008年以后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机场、铁路、高速公路都途经大武,非常适合进行客货运输物流行业的发展并展现了未来的前景。李少科代表出生在杨家会的十几位359旅后代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向家乡的乡亲们问候和感谢。幸中原介绍了他亲自参与的吕梁机场的建设概况。曾豹、王北建、何泰山等都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谈了感想及建议。同时我们还听取了高总就于成龙廉政文化园的筹建过程,感触颇深。整个讨论会,气氛非常热烈欢快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分手时双方紧紧拉手舍不得放开,杨书记再三邀请大家有机会多回去走走,并希望大家最好在明年初新机场首飞时能前往助兴。家乡的人民感情多麽真挚而淳朴。我们也希望能再次旧地重游。谢谢你们杨家会的乡亲们,曾经生活在那里的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

湘赣星火关建南报道

201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