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最新消息/看望359旅奋斗剧社老八路刘沛然

看望359旅奋斗剧社老八路刘沛然

看望359旅奋斗剧社老八路刘沛然

八一厂原副厂长刘沛然

看望359旅奋斗剧社老八路刘沛然

曾豹王北建与刘老握手

看望359旅奋斗剧社老八路刘沛然

张新华,曾豹与刘老交谈

从苏中到苏北,从华中到山东,我们仗仗不都打胜了吗?我不懂,为什么还要大踏步向北撤呢?打一仗就走,打一仗就走,这种打法真叫人心里不痛快。” 这是电影《南征北战》中张连长的一段冀中腔儿十足,充满生活气息的台词,也就是这段”土的掉渣儿”的精典台词,让我们永远记住了这位淳朴而真实的解放军英雄连长。 2013年11月12日下午,湘赣星火公司的曾豹、王北建和我到301总医院,看望了这位已经91岁高龄的英雄连张连长的扮演者: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原副厂长、老一代电影艺术家——刘沛然。 那么,这位老人,跟三五九旅这支英雄部队和我们这些后人们有着怎样的历史渊源呢? 刘沛然:1922年出生于河北深泽县。1938年考入冀中的抗战学院。毕业后留校参加了抗战学院宣传队。不久,被分配到恰巧在冀中作战的八路军三五九旅,成为九旅奋斗剧社的一员。 1939年9月,他随三五九旅回防,来到了陕甘宁边区 。从此,绥德西山寺,延安枣园,三边前线,到处都留下了刘沛然和他们这些文艺战士们的足迹:南泥湾,临真镇,金盆湾、马坊 、九龙泉、史家岔、阳湾,茶坊处处都留下了奋斗剧社同志们的身影。边生产、边创作、边演出,演员、编剧、导演刘沛然集于一身 。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林伯渠、李鼎铭、续范亭、刘绍亭等几乎在陕甘宁边区所有的党内外领导人和留守兵团、359旅的部队和边区军民都看过他们的演出 。

1943年2月初,军委总政治部电影团,举行了三五九旅指战员开辟南泥湾的《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电影纪录片的首映式,朱德、贺龙、叶剑英、徐向前等首长出席观看。凑巧,刘沛然和奋斗剧社的部分主创人员也参加了这次活动。谈话间,电影团吴印咸、徐肖冰对刘沛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944年秋,党中央决定由三五九旅为主组成南下第一支队到华南开辟抗日根据地,刘沛然首批报名参加。然而,他没有被批准,却作为不可多得的艺术人才被延安电影团吸收参加了第一期摄影训练班,学习摄影。结业后成了一名专业随军摄影记者。 1945年5月,为了加强南下支队的力量,中央决定成立南下支队第二梯队。 ”5月下旬,第二梯队组建起来了”刘老回忆说:“这是一支文武兼备的队伍,三五九旅、警备一旅和三个干部队,共7000余人。其中三个干部队400多人,我们三五九旅3397人,警一旅也有3000多人”。 刘老的回忆很细:“在三个干部队中,去广东工作的干部队,简称东干队,負责人是伍晋南;去新四军五师工作的干部队,叫五干队,负责人是程世才;三五九旅干部队叫九干队,负责人是刘俊秀、陈嵩岳。中央考虑到开辟南方根据地的需要,还从中央直属机关、党校等单位抽调了一批高中级干部,其中有被大家称为“三老”的谭余保、袁任远、还有一个我不熟,大概是邓洪同志。” 刘老意犹未竟,继续着这段故事:“第二梯队成立后,三五九旅番号改为南下第二支队,警一旅改为南下三支队。为了统一领导,二梯队成立了临时指挥部,警一旅旅长文年生任总指挥兼三支队司令员,刘转连任副总指挥兼二支队司令员,张启龙任总政委兼三支队政委,晏福生任副总政委兼二支队政委,贺庆积任总指挥部参谋长兼二支队参谋长。笫二梯队还根椐中央指示,成立了军政委员会,共有20多人组成,除了刚才说的指挥部的领导外,还有陶铸、莫文骅、古大存、谭余保、袁任远、邓洪、程世才、伍晋南、雷经天等同志,对了,军政委员会书记是张启龙。”讲到这里刘老开始咳嗽,曾豹和王北建示意我该走了,怕老人如此高龄,说话太多影响他休息了,…… 临走,刘老一再对我们代表九旅的后代来看他表示感谢,说下次你们来我一定把这段故事讲完……

八一厂张新华

201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