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西路军足迹/重走红色之旅追寻西路军足迹--靖远虎豹口

重走红色之旅追寻西路军足迹--靖远虎豹口

虎豹口红军强渡黄河纪念雕像

5月5日,天气炎热,记者从兰州出发,踏上了走访红西路军悲壮之旅的行程。

1936年10月,红军从靖远虎豹口西渡黄河。他们身穿单衣,天气却一天比一天寒冷,“马鬃上经常挂着白霜,风吹得皮肤就像刀割似的”。

刚刚结束长征,这支21800余人的部队又将开始其长达5个月之久的漫漫西征。

黄河绕城

5月5日上午,晴空万里,记者从兰州出发,经白银,通过靖远黄河大桥,很快就到了靖远县城。

靖远县东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接壤,南与会宁县毗邻,滚滚黄河从南向北绕城而过。在靖远县城,记者见到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树泽。杜树泽是靖远当地人,自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他每次到黄河边,都会想象一下当年红军渡河的情景。

“当时,正值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向华北侵略,但蒋介石依然坚持其‘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杜树泽说,“红军三大主力在西北集中,造成了其横跨黄河两岸,打通苏联、雄峙西北的战略态势,这使蒋介石坐卧不安。”

蒋介石立即调集260个团45万余重兵,云集西北,准备发起“通渭会战”,围攻北上抗日的红军,妄图趁红军立足未稳而一举歼灭。1936年10月上旬,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向中共中央秘密提供了蒋介石的“通渭战役”计划,并建议红军及早部署“宁夏战役”行动。

“在中国工农红军史上,这是唯一一次以寻求共产国际和苏联直接援助为目的的军事行动。”杜树泽说,“‘宁夏战役’的具体计划是:四方面军从甘肃渡过黄河,然后沿河北上;一方面军则从陕北进入宁夏,在宁夏渡河,两军两面夹击,夺取银川,然后向西夺取甘肃;二方面军负责侧翼掩护。”

此前,蒋介石已经下令,靖远段的河防任务由驻守河西的军阀马步青担任,马步青派出其第五师的两个骑兵旅封锁靖远的黄河两岸,在各渡口修筑了碉堡,派重兵把守。

虎豹口渡河

5月5日中午,记者一行来到了县城西南方向的虎豹口。该地距县城约5公里车程,在靖远县城西南的乌兰乡河靖村西2公里处,渡口后面是高耸的石崖,崖头向外突出,形似虎嘴。历史上,虎豹口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渡口。

虎豹口的东边就有村庄,大多都是土屋,每家的大门上都上了锁,房屋也在炙热的阳光下散发出腐旧的泥土气息。门前的大片土地上铺着地膜,翠绿的玉米苗已经探出头来。杜树泽说,由于以前过分开发水地,造成的盐碱化使得土地无法耕种,村民们相继搬到塬上住了,村庄已被遗弃。

1936年10月红军过来的时候,虎豹口是一个村民居住相对密集的村子,梨树园连成一片,整个村庄掩映在梨树林里。“虽然时至深秋,但高大的梨树上红黄色的树叶还未凋落,便于红军隐蔽集结和进行偷渡。”杜树泽说。

1936年,马步青的马禄骑兵旅就驻守在虎豹口对岸,在对面岸边修筑碉堡,摆开了严防死守的架势,沿岸船舶和船工也全部被敌人扣押。1936年10月23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率总指挥部抵达靖远境内的大芦子,向造船的先遣部队三十军下达了渡河命令。

三十军选择驻扎在距离靖远约四十里的大芦子附近,隐蔽在山坡上的土窑洞和村庄周围的柳树林里赶造船只。

接到命令,三十军夜间行动,从大芦子出发,战士们肩扛着制作好的木船部件,向虎豹口进发。第二天夜里,三十军准备渡河。“为了秘密渡河,红军甚至买下了老乡家里养的所有狗,把嘴绑住,渡过河后全部归还。”杜树泽说。

“为了麻痹敌人,红军在一部分船上扎上草人,又在草人胸前点上蜡烛,放在黄河里顺水漂流,给敌人造成红军要从下游过河的假象。等敌人把兵力调过去,红军则立即从虎豹口登船强渡黄河。”杜树泽说。

至30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总直属队、九军和五军全部渡过了黄河。

今天的黄河水已难见当年三十军军长程世才所描述的那般湍急咆哮,河面也窄了许多,但黄河激流冲刷留在岸边山崖上数米高的印迹,还残留着红军当年强渡虎豹口时黄河的深度和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