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6年)

大事记(1946年)

1946

1

10日     国共双方代表签订停战协定,发布停战命令,并组成由张群(后为张治中)、周恩来、马歇尔参加的三人军事委员会(简称“三人小组”)和由郑介民、蔡文治、叶剑英、罗瑞卿、罗伯逊、海斯参加的“北平军事调处执行处”,以及李先念、王震等参加的“军事调处汉口执行小组”。

14日     中共鄂豫皖中原局介绍30余名丛大后方来的男女学生到三五九旅工作。

22日     军事调处汉口执行小组中共代表王震、国民政府代表宋瑞珂(第六十六军军长)、美方代表福特上校到河南省信阳、罗山视察停战协定执行情况。王震对国民党军违反停战令,于1月4日抢占光山,调集大军筑垒围攻中原军区的行动,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严格执行协定。在中共代表的强烈要求下,三方签订了“罗山协议”。

24日     为防国民党袭击,三五九旅重新部署防地,有河南省光山县从家湾移驻王窑(旅部)、马家畈(七一七团)、杨冲(七一八团)、文殊寺(七一九团)、周党畈(特务团)。

2

2日      旅部干部大队自编自演节目庆贺春节。

25日     苏鳌、曾涤、罗章、熊晃等领导干部参加旅秧歌队,在旅直属队演出。

3

1日     根据中共中央“边区主力基本转移”的指示精神,中原局召开扩大会议,决定8个旅(第十三旅、十四旅、十五旅、三五九旅、和一旅、二旅、三旅及独立第三旅)转移,留张体学部和各地方部队就地坚持战斗。

7日     三五九旅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王恩茂传达中原局扩大会议精神,强调目前部队应注意克服财粮困难和加强思想领导。

24日     特务团缩编为七一九団二营,原七一九团三个营缩编为一、三营。

下旬    经军事调处汉口执行小组中共代表交涉,三五九旅部分老弱伤残人员进300人在柳林车站乘火车北上邯郸,转解放区。

陈外欧调任晋绥军区独立第三旅副旅长。徐国贤任三五九旅副旅长。

4

1日    董必武到宣化店传达中共中央对中原解放区的指示,基本方针是:争取合法转移,准备袭击突围。

25日    王恩茂参加三五九旅卫生部召开的卫生工作干部会议。

5

1日    中原局请示中共中央:鉴于国民党30万大军包围,准备就地打两仗,不轻易走,不得已时拟向西突围。

2日    中共中央复电:万不得已时向西突围方针正确,但一切准备工作宜快。

3日    三五九旅直属队集合,王恩茂进行战斗动员,指出战争可能立即发生,要求随时准备参加战斗。王震从中原军区捎来字条:“以毛泽东式的英雄主义,准备伟大的战争行动。”

4日     从2月27日旅粮食工作会议后,至今三五九旅共征粮24万公斤。

23日   李国华任三五九旅副旅长,贺盛桂任旅参谋长,王子良任副参谋长。

6

2日      旅政治部召开保卫股长会议,王恩茂参加会议并讲话。

7日     七一八团隆重举行陈冬尧牺牲一周年纪念会,郭鹏、王恩茂和野战军第一纵队政治部副主任吴光远等到会。

19日    中共中央电示中原局:蒋介石决定大打,你处需随时注意敌情,准备突围。突围后争取一切可能向北,在向北不可能时。准备在国民党区域创建根据地“。

20日    中原局电报中共中央:“……已作战略转移准备。主力向西突围,尔后直逼内乡、淅川、荆紫关地区,经伏牛山腹地,越陇海路渡河到太岳区。万一不成,即在伏牛山、秦岭打游击,必要时转甘南创造根据地或到陕甘宁会师。“

中旬     国民党在中原的军队整编完毕,军改为整编师,师改为整编旅。

21日     中原局电告中共中央,提议在本月底即开始实施突围。

22日     国民党武汉行营主任程潜,根据蒋介石密令召开绥靖会议,确定由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统一指挥第五(孙震)、第六(周磊)绥靖区所辖10个整编师,于7月1日开始向中原军区发起进攻。

23日    中共中央批示;“同意立即突围,越快越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

25日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原军区做出突围部署:皮定钧率第一纵队一旅向东北方向佯动,军区主力分南北两路向西突围;李先念、郑位三率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和第二纵队十三旅与十五旅的四十五团为北路之一支,王震率三五九旅、干部旅(原军区警卫团、干部团组成)为北路之另一支;王树声率第一纵队二旅、三旅及第二纵队十五旅(欠四十五团)为南路。

27日     三五九旅以演习为名,隐蔽地向九里关集结。

29日     三五九旅西越平汉路。7月1日进至之河南省信阳县平靖关以西的吴家大店。

7

6日     三五九旅占领唐河渡口成家和,次日抢占白河渡口朱家集。

8日    三五九旅渡过白河进至河南省南阳以南地区。是日,七一九团团长吴坤率三营东返,重占程家河渡口。已接应和保     障中原军区主力渡河。不料渡口已被国民党整编第十师二十旅占领。由于事前未很好侦察敌情,部队东渡时又未布置掩护,遭敌袭击,损失惨重。吴坤被免职,副团长顔龙斌继任七一九团团长。

8日     为便于行动,第二纵队电令干部旅归三五九旅指挥。

13日    胡宗南三个整编师占领豫鄂交接的荆紫关地区,刘峙三个整编师紧追不舍,中原军区决定分左右两个纵队南渡丹江。涉渡中,七一九团朱思进、戴尧章等10余人不幸被洪水冲走。

17日    王震率三五九旅旅部、七一九团和干部旅在陕西省商南县鲍峪岭、玉皇山地区被整编九十师五十三旅、六十一旅和整编第一师一旅重兵包围,经反复冲杀,突出重围。七一九团伤亡100余人。

20日    七一九团在陕西省山阳县狗头坪对国民党整编第一师一部发起攻击,将敌击溃。团长顔龙斌负重伤后牺牲,旅副参谋长何家产继任七一九团团长。

22日    三五九旅在山阳县马家店、老沟口、三宫殿地区被国民党整编第三十六师一四四旅和整编第一师等部围困,激战五昼夜,冲出包围。七一九团政治委员蒋洪钧、参谋长朱佐夫英勇牺牲,龙丙初、周奎继任政治委员、参谋长。

27日    旅政治部主任刘亚生在陕西省商县黑山镇双庙子被捕,押解南京。解放前夕,被国民党残害与长江边燕子矶。

28日    中共中央电示三五九旅在商县、雒南(今洛南)、卢氏或柞水、镇安、宁陕地区分散进行游击战争。

29日    三五九旅在商县黑山镇召集各团主要领导开会,研究分散活动的方针、部署。会议未结束,追兵拥至,乃向西转移。

30日    三五九旅到达陕西省蓝田县红岩寺。深夜遭国民党袭击,旅副政委李铨右臂负伤。

8

1日     李先念、文建武、任质斌率部在雒南县留先坪与刘庚、功德芳领导的陕南游击队会合。

2日      三五九旅解放陕西省镇安县城。

3日    为分散国民党军的注意力,三五九旅在镇安县决定分两路前进:徐国贤率七一七团为右纵队,单独在秦岭山区活动;王震、郭鹏、王恩茂率七一八团、七一九团为左纵队,西出关口,尔后渐次向东与中原军区主力靠拢。

8日    应胡宗南的要求,王震派张文津(干部旅旅长,原军事调处汉口第九执行小组中共代表)、吴祖贻(干部旅政治部主任,原鄂豫边区党委民运部部长)、毛楚雄(三五九旅青年干事,毛泽东的侄儿)从镇安县杨泗庙出发,公开赴西安谈判。当行经陕西省宁陕县东江口时,被胡宗南整编第六十一旅一八一团强行扣押。次日胡宗南电令“就地秘密处决”。当夜,张文津、吴祖贻、毛楚雄被残害于东江口城隍庙背后。同时遇害的还有一位领路的当地农民。

9日    干部旅分散隐蔽游击,其中警卫团所剩四个连编入三五九旅。

11日   七一七团在新场遭整编第八十四旅阻击和整编第一二三旅侧击。12日被围困于岭口子峡谷中,经三次猛烈冲击突出重围。

15日   中共中央电令三五九旅北返陕甘宁边区。

16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全解放区人民动员起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

七一七团三营和二营一部200余人,在山陕西省太白县咀头镇被国民党军截断,与团主力失去联系。9月8日在甘肃省庆阳与旅主力会合。

20日    七一七团主力在三岔穿越川陕公路时遭国民党军袭击。伤亡10余人,背钱干部走失。

21日    三五九旅主力以三天急行军北渡渭河,从宝鸡以西胡店穿越陇海铁路进抵陕西省陇县赤沙镇。

24日    七一七团主力进抵甘肃两当县胡家山,团政治处教育、保卫组织、民运股长进村做饭时被国民党俘虏。教育股长黎斌乘敌不备脱逃回到延安;其他三人被押送西安,惨遭国民党杀害。

27日     警备三旅攻占甘肃省镇原县太平镇,接应三五九旅主力。

28日     三五九旅主力在西兰公路飞云寺与东阁寺被国民党整编第四十五师一三五旅和整编三十六师二十八旅前堵后追。王震率部反击,越过西兰公路,涉过泾河,次日在屯子镇与迎接部队胜利会师。

31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及保安司令王世泰发电慰问三五九旅,并派边区政府副主席刘景范率慰问团到庆阳迎接。

9

4日     三五九旅主力由甘肃省镇原孟坝出发,6日到达庆阳进行休整。

8日    徐国贤率七一七团一营和二营一部在庆阳与旅主力会合,受到边区政府副主席刘景范和当地党政军领导的热烈欢迎。

12日    王震去延安向毛主席等中央领导汇报工作。

16日    三五九旅由庆阳出发,向延安开进。

26日    三五九旅的干部到延安,受到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等领导的热情迎接。晚间毛泽东主席召见王震,并与其合影留念。

27日     三五九旅返回延安,延安人民敲锣打鼓十里相迎。

28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欢迎三五九旅胜利归来》。

30日    中共中央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盛大欢迎会。毛泽东、朱德、任弼时、林伯渠、彭德怀、贺龙等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亲临大会。毛泽东、朱德先后在大会上讲话。没毛泽东对这次南征北返做了高度评价,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二次长征,虽然牺牲了不少同志,但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数十万大军的围剿。光荣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

10

3日     延安新华社广播电台向全国播发了王震《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的文章,戳穿了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三五九旅已被歼灭”谎言。

本月     三五九旅集结于延安东关和桥儿沟地区休整。三五九旅1946年6月27日中原突围时,有干部、战士5060余人,同年9月27日抵达延安时仅剩1893人;1944年11月10日从延安南下时,有老战士4100余人,(不含随军南下去新四军第五师、鄂豫边区的干部),到1946年9月27日返回延安时仅存833人。

11

11日    三五九旅遵照毛泽东“重整旗鼓,再上前线“的指示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境内补充兵员,编入晋绥军区第二纵队序列,踏上新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