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5年)

大事记(1945年)

1945

1

6日     南下第一支队后卫第三大队通过鲁(山)叶(县)公路时,遭鲁山日军侵犯,一营一连指导员刘发柱奉命率一个加强排进行阻击。经一夜激战,击毁日军坦克、装甲车4辆,刘发柱等18人壮烈牺牲。

16日    第二大队三营通过确山县瓦缸寨时,与一股正在烧杀抢掠的日军遭遇,击毙日军30余人。

21日    进驻河南省正阳县的国民党顽固派第五战区第四游记纵队一部来犯,南下第一支队组织反击。第三大队两个连攻克老店(即童庄)及7个村落,俘虏顽军120余人;第一大队攻克陡沟东、西、北碉楼,俘虏顽军100余人。

25日    南下第一支队进至湖北省礼山县(今大悟县)三里城时,伪军一个中队100余人进犯,被支队一部与新四军第五师派来迎接的部队全部消灭。

27日   王震、王首道在礼山县下家河集合部队讲话,指出新四军第五师是一支英雄的部队,要求虚心向他们学习,搞好团结,并肩战斗。

南下第一支队与新四军第五师在礼山县汪洋店、陈家湾胜利会师。

29日   南下第一支队与新四军第五师在陈家湾举行会师大会,鄂豫边区军民1.3万人参加了大会,李先念、王震、王首道先后在会上讲话。

2

1日     南下第一支队各大队干部参加第五师在白果树湾礼堂举行的干部联欢会。后几天相继听取了郑位三《关于创建抗日根据地经验》的报告,李先念《关于军事斗争经验》的报告,陈少敏《关于边区群众斗争经验》的报告,许子威《关于边区政府工作》的报告。与此同时,支队向鄂豫边区党委和第五师移交了随军南下的干部,撤销了第一、六干部大队建制。

14日    南下第一支队在礼山县休整17天后向鄂南挺进。李先念派第五师十四旅旅长张体学率四十团同时渡江,深入鄂南创建抗日根据地。

17日    苏鳌率第三大队二营与第五师四十团组成先遣队,在湖北省黄冈县下巴河强渡长江抵达南岸。

19日     郭鹏率第四大队和一部分直属机关在黄冈县下巴河长圻撩渡口乘船渡过长江,并于20日同先期渡江的先遣队胜利会合于金牛地区。

21日     王震、王首道率南下第一支队主力进至黄冈县下巴河时,国民党第六十五军200余人伪装成闹元宵的群众,突然向第三大队后卫营袭击,部队死伤4人。经反击,毙伤顽军数十人。

22日     南下第一支队主力进抵湖北省浠水县石咀头时,国民党第六十五军等部1000余人尾追进犯,第一大队将其击溃,毙伤顽军200余人。

23日     王震、王首道率支队主力在蕲春县田家镇新桥亚渡口实施强渡,于次日凌晨抵达长江南岸。

24日     南下第一支队向中共中央报告胜利渡过长江的喜讯,不久中共中央来电:“庆祝你们安全南渡长江,并预祝你们胜利前进!”

26日     湖北省阳新县三溪口日伪军1300余人尾追来犯,第一大队和第二大队在大田畈与敌激战一日,毙伤日军300余人、伪军200余人。南下第一支队伤亡72人。

28日     南下第一支队第三大队二营改编为第五大队,大队长苏鳌、政治委员吴光远(3月底为龙炳初)。

3

3日     南下第一支队第三大队、五大队攻克地方反动武装熊彪盘踞的西坑、东坑等地,俘虏150余人。同日,第二大队和四十团攻克地方反动武装周九如盘踞的陈发贵等地,将其全部消灭,俘虏副团长以下200余人。

19日    南下第一支队在江西省修水县水口坳召开军政委员会议,为体现党的抗日统一战线政策,决定一概不打同我联络之顽军。

25日    为适应斗争发展的需要和扩大政治影响,经报请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批准,南下第一支队改名为“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下属各大队改为支队,政治处改为政治部。以第五大队与湘北独立团合编为第五支队。以第二大队一连、原支队直属警卫连为基础,新编第六支队。第六支队支队长杨宗胜,政治委员吴光远。

26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占领平江,并向中共中央报告下一步行动计划。31日,毛泽东复电同意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在湘北工作一个时期,建立联系南北之间的根据地,然后再南进。

27日    平江城大街小巷公开张贴经毛泽东修改的,以王震、王首道名义发表的《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司令部布告》。

28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在平江景福坪体育场召开民主大会,成立平江县抗日民族政府,选举方正为县长,姜胜为副县长。

30日     杨宗生、吴光远率第六支队两个连138人去湘东创建抗日根据地,行至湘阴县神鼎山朝家岭与地方反动武装何援拔的第二支队遭遇,击毙一名中队长,俘虏副中队长刘紫望以下100余人。

下旬      蒋介石严令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副司令长官王陵基率部在平江、浏阳地区夹击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并委任王陵基为湘鄂赣剿匪总司令。

4

6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决定,从各支队抽出一批副职干部组织一支武装工作队,由第三支队政委曾涤率领,深入到平江西北、岳阳东南地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7日      湘阴县玉池山伪军一个排30余人,经第六支队教育争取,全部投诚。

8日      平(江)北自卫队张利仁(后改名张雄)率部200余人起义,编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平江独立第三团,团长张利仁,副团长周奎。

13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在平江县汪坪召开军政委员会议,决定建立湘鄂赣边区党政军统一机构。

15日     国民党第九十九军、七十二军从东、南、北三面向平江逼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忍痛撤离平江县城。

22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在岳阳县张谷英召开政治工作会议,决定扩大新兵,注意纪律教育和加强对国民党军队的政治攻势。

23日     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毛泽东做《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朱德做《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做《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6月11日大会胜利闭幕。

下旬      第六支队在湘阴县召开民主大会,成立湘阴县抗日民主政府,杨宗胜为县长,李成铁为副县长。

第六支队在湘阴县汉家山全歼进犯的地方反动武装吴桂山部500余人。

5

4日      毛泽东致电王震、王首道,指出湘鄂赣边区抗日根据地必须创立,以为南北枢纽,区党委组成问题,中央另电通知。据此指示,经报请中共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共湘鄂赣边区委员会、湘鄂赣军区和湘鄂赣边区行政公署。王震任司令员,王首道任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治委员,张体学任副司令员,王恩茂任副政治委员,聂洪钧任行政公署主任。下辖3个专员公署和3个军分区,全面领导平江、浏阳、湘阴、岳阳、临湘、通城、通山、嘉鱼、蒲圻、崇阳、大冶、鄂城、咸宁等地的斗争。

5日      王震率第一支队、二支队进至阳新、西坑和鲁家一带,遭顽军两路夹击,经英勇反击,将敌击退。

8日     德国无条件投降,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9日      中共湘鄂赣边区委员会在湖北省通山县山口铺召开会议决定:王震率第一支队、二支队和第五支队一部,跳跃式向湘北挺进;王首道率军直机关、第四支队和新四军第五师张体学部坚持鄂南斗争。

18日     中央军委决定:三五九旅留延安的后续部队3397人组成八路军南下第二支队,刘转连任司令员,晏福生任任政治委员,贺庆积任参谋长,李信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一团、三团。第一团(原七一七团一营和三营九连组成)团长周俭廉,政治委员谭文邦;第三团(原七一九团一营和三营组成)团长廖光韶,政治委员彭清云。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一旅一部组成八路军南下第三支队,文年生为司令员,张启龙为政治委员。随军南下的干部400余人编为3个队:去广东工作的干部队,简称“东干队”,负责人武晋南;去新四军第五师工作的干部队,简称“五干队”,负责人程世才;三五九旅干部队,简称“九干队”,负责人刘俊秀、陈嵩岳。南下第二梯队成立临时指挥部,文年生任总指挥,刘转廉任副总指挥,张启龙任总政治委员,晏福生任副总政治委员,贺庆积任参谋长。

23日     王震率部攻克国民党军九战区挺进四纵队盘踞的大云山,歼敌大部,纵队司令王剪波落荒而逃。

下旬      湘东军分区成立,杨宗胜任司令员,吴光远任政治委员,胡政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下旬      杨宗胜率两个连在湘阴县正米塘山设伏,全歼日军一个运输队。俘虏日军1名,其余被击毙。

下旬      湘阴伪政府县长兼保安司令左勤义(俗称左八)率两个保安团3000余人反正,被委任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师。

6

6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当晚在岳阳县黄岸寺小湄村与国民党第九十九军一个师遭遇,王震组织军直属队与第二支队一同反击,战至次日拂晓,将顽军击溃,俘虏顽军营长以下100余人,第二支队支队长陈冬尧英勇牺牲,参谋长尹保仁和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参谋处处长陈实负伤。副支队长贺盛桂接任第二支队支队长,龙江元接任副支队长。

7日     毛泽东、朱德、叶剑英及谢觉哉接见南下第二梯队营以上干部并讲话。

上旬     湘北军分区成立,张仲瀚任司令员,曾涤任政治委员。

12日     延安各界在机场举行南下第二梯队欢送仪式。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彭德怀、贺龙、陈毅、聂荣臻等亲临检阅部队,贺龙发表讲话。随后部队从延安出发,渡黄河,越同蒲路,经太岳南下。

24日     中共中央致电中共湘鄂赣区委员会和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指出:现在距日军崩溃时间很短促,在湘中建立解放区,在目前是可能的,但在日军崩溃后要继续坚持,将是很困难的,而且违背建立南方一翼的战略意图。因此,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及八路军游击第二支队、三支队均应取道敌占区向南直至湘粤边界,和广东东江纵队连接,并准备将兵力和干部分散在粤赣边、湘桂边,依托五岭山脉建立根据地。

27日     湖北省通山县楠林桥国民党顽军400余人向驻山口铺的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五支队发动进攻。经反击,毙伤顽军100余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伤亡30余人,第五支队参谋长刘仁牺牲。

下旬      第六支队吴来芝率一个连在湘阴县梨树岭设伏,全歼日军一个运输队30余人,缴获粮食、布匹、食盐200余车。

四川军阀刘湘残部毕坊清率伪“和平军”5个团5000余人反正,被委任为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二师,并派第六支队副政治委员罗振坤任师政治委员。

7

4日     为了贯彻6月24日中共中央有关南进指示精神,中共湘鄂赣委员会在湖北省咸宁县胡家街召开边区党委会议,着重讨论了部队的军事行动。决定第六支队继续以桃花山为中心,坚持敌后游记战争;第三支队协同张体学部继续巩固鄂南,发展湘北;王震、王首道率主力继续向华南挺进。

13日    南下第二梯队分左、右两路在平遥县同时跨越汾河、同蒲路。第二支队由于过汾河延误了时间,穿越同蒲路是遭日军夹击,五干队桂干生(原济南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和第二支队三团团长廖光韶等100余人不幸牺牲。

22日    毛泽东致电王震、王首道,就目前形势与创立五岭抗日根据地等问题做出指示,指出蒋介石一切准备都是反共的,内战危险空前严重。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的唯一任务是争取目前一刻千金的时间,在粤北、湘南建立五岭抗日根据地,并与广东抗日根据地联成一片,准备于内战时牵制南方一翼。毛泽东电示张启龙、文年生:“已令王震、王首道率部南进,直达粤北,你们的目的的地亦是湘南、粤北,争取在年底到达五岭与王震、王首道会合。”

24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军事会议决定,熊晃率第五支队四连在长沙、浏阳地区活动。

下旬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六支队于3月底进人湘阴县创建抗日根据地,至7月底,由两个连130余人发展成三个团5000余人。王震、王首道指示:加紧整训,积极筹粮,准备物资,迎接南下第二梯队。

8

1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在湘潭县栈塘的山坡上举行人民军队诞辰十八周年纪念大会。王震在会上讲话。

2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到达湘潭县盐埠黄家湾后,湖南省工委代理书记周里(现名周礼)和张春林、刘亚球、谷子元等来联络。

4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决定第四支队留湘潭地区活动,周里兼任支队第一政治委员。湘中军分区成立,徐国贤任司令员,周里任政治委员,廖明改任副政治委员。

5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第一、二、五支队)出发,向东越过湘(潭)衡(阳)公路。6日渡过湘江,越过粤汉铁路,沿铁路东侧南进。

南下第二梯队到达河南省新安地区,被洛河洪水所阻,就地待命。

8日   苏联对日宣战。

9日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10日    日本政府发出乞降照会。

11日     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出六道命令,令八路军、新四军向预定作战地区挺进,限令日伪军投降,收缴武器。

12日     由于时局变化,王震令第四支队随主力南下。接此令后,因电台无电池,第四支队与主力失掉联络。

13日     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做《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报告。

15日    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形式,向公众宣布投降。

19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在湖南省桂东县八面山被国民党三个军重重包围,在一位老赤卫队员引导下,乘夜突出重围。

28日      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赴重庆与国民党当局谈判。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到达广东省南雄县城西北百顺地区。

29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在广东省南雄县沙坑召开军政委员会议,由于国民党军重兵围攻和日本已无条件投降,形势发生变化,难以完成原定任务,决定立即北返中原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合,并当即向中共中央发了请示电报。不久接中央军委同意“北上与五师靠拢”的回电。

下旬      南下第二梯队第二支队与太岳军分区一个团,对盘踞在河南省孟县县城的伪军张伯华部1000余人发起攻击。激战两日,攻克孟县县城,将敌人大部消灭。

南下第二梯队到达涉县(今属河北),接中共中央命令:第二支队(原三五九旅留守陕北的部队)调往东北;第三支队(原陕甘宁晋绥联防军警备第一旅一部)开赴晋西北。

9

2日      日本政府代表、大本营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北返途中在江西省上犹县黄沙坑与第四支队会合。

3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二支队在上犹县左安圩反击进犯的国民党第四军五十九师一个营,将其全歼。

5日      井冈山地区的群众组织担架队,将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重伤员隐藏在遂川县偏僻山村中养伤治疗。

23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在湖北省咸宁县大吉堂与第三支队和第五师四十团会合。

26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在鄂城县北渡长江。

10

3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主力在湖北省黄安县庙基湾与先行北撤的第六支队会合。

5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进人湖北省礼山县境,第二次与新四军第五师胜利会师。

6日      根据中央军委指示,以新四军第五师、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河南军区部队以及鲁豫军区一部组成中原军区。李先念任司令员,郑位三任政治委员,王树声任副司令员,王震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首道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下辖河南军区、江汉军区、鄂东军区和野战第一纵队、二纵队。

10日     中共代表与国民政府代表签订《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毛泽东11日由重庆返回延安。

13日     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在湖北黄陂县孙家畈进行整编,撤销“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番号,恢复“三五九旅”番号,编入中原军区野战军第二纵队序列,旅长郭鹏、政治委员王恩茂、副旅长陈外欧(次年4月为徐国贤)、参谋长李国华(次年6月为贺盛桂)、政治部主任李铨(次年2月为廖明)、副参谋长何家产、政治部副主任廖明(后为刘亚生)。以原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支队、二支队、三支队为基础,分别编为第七一七团、七一八团、七一九团。七一七团团长刘海、政治委员贺振新;七一八团团长贺盛桂(1946年1月为尹保仁)、政治委员江勇为;七一九团团长徐国贤(王子良代)、政治委员龙炳初。

14日     三五九旅集会,王震报告国共双方和谈情况,并就防止国民党发动进攻进行部署。

16日     蒋介石调集四个战区20个师的兵力与地方武装,在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刘峙统一指挥下,分路向中原军区进逼,妄图一举歼灭中原军区部队。

19日     三五九旅调60余名营以上干部到鄂东军区工作。

31日     三五九旅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王恩茂做《粉碎80万国民党军向华北、华中进攻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动员部队加紧战斗准备。郭鹏部署作战行动。

本月      中共中央为加强中原战略区域的斗争,将中共鄂豫皖中央局改为中原局,郑位三代理书记,李先念任副书记,王首道、王震、陈少敏、王树声等为常委。

11

2日      三五九旅参加中原军区组织的随枣战役、桐柏战役,西越平汉铁路,进占湖北省枣阳县城。

5日      鄂北军分区成立,张仲瀚任司令员,曾涤任政治委员,苏鳌任副司令员,罗章任副政治委员,熊晃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刘鹏任参谋长。七一九团(含与第五师十四旅四十二团对调的一个营)调归鄂北军分区建制。并以七一九团为基础,分别编成保安第一团(团长毛少先,政委肖友明)、二团(团长金忠藩,政委谭天哲)、三团(团长邹毕兆,政委龙树林),分散扩兵。新四军第五师十四旅四十二团(含与原七一九团对调的一个营)调归三五九旅建制,改名七一九团,团长吴坤,政治委员蒋洪钧。

7日      三五九旅北进唐河县湖阳镇,迎击由河南新野、唐河县城来犯之敌。

8日     国民党游击第三纵队乘虚侵占枣阳城。

9日      三五九旅奔袭枣阳,战至深夜,收复枣阳城。俘虏国民党第三纵队大队长以下300余人。

15日     中原军区召开干部会议,决定由三五九旅调40名干部到军区分配工作。

18日     国民党第四十七军第一二七师三八一团进攻河南省唐河县湖阳镇。三五九旅在丁耙山予以阻击,战至黄昏,将三八一团基本消灭。毙伤400余人(含击毙营长2名),俘虏团长双宗海以下600余人。

12

14日     三五九旅对进占唐河县祁仪的国民党第四十一军第一八一师五四三团发起攻击,经一昼夜战斗,攻克韩凹、黄冈等庄后奉命撤退。三五九旅伤亡183人。

21日     国民党军会攻枣阳遭打击后,蒋介石严令刘峙迅速调整部署,由6个军增至8个军,向桐柏山区步步紧逼。为打破敌军包围,中原军区经中共中央批准,实行战役转移,分南北两路转移至平汉路以东,以宣化店为中心的罗(山)礼(山)经(扶)光(山)大别山区。

25日     鄂北军分区撤销,将分散扩兵的三个保安团合编为三五九旅特务团,团长邹毕兆,政委肖友明。干部编入旅干部队,徐国贤、贺盛桂、龙炳初、金忠藩、王子良等编入旅部观察组。

30日 三五九旅经九天连续行军东越平汉路,到达礼山县汪洋店王家湾附近休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