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4年)

大事记(1944年)

1944

1

1日     七一七团举行庆祝新年大会。会后全团围绕着元旦落成的七一七团革命烈士碑静默致哀,悼念1200余名为革命捐躯的先烈。

5

1日     毛泽东为三五九旅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题词: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己。

6

6日     美国、英国等国及国民党中央社等记者组成的中外记者参观团,到南泥湾地区参观4天。美国作家史沫特莱和著名记者冈瑟斯坦、伊斯雷尔 、爱泼斯坦、哈里森.福尔曼等,纷纷著书写文章,颂扬三五九旅创造的奇迹。

7

15日     中共中央决定,派遣三五旅和抽调一批干部挺进华南,建立以湖南衡山山脉为依托的湘鄂赣抗日根据地,并以此为依托,继续向南发展,北与鄂豫皖边区李先念率领的新四军第五师、南与广东曾生率领的东江纵队连成一片,力求开辟湘赣粤边抗日根据地。

23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召开由各团政治处主任、组织股长参加的会议,传达讨论高级干部会议上谭政主任《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

30日     农学家陈风桐、作曲家贺绿汀到南泥湾地区七一八团分别指导农业生产和收集创作素材。

8

24日     叶剑英、张经武和美军观察组包瑞德上校等7人,到南泥湾地区七一八团参观并阅兵。

9

1日     根据中共中央7月15日关于组织南下支队的决定,中共中央在杨家岭召开会议讨论南下部队的组建和集训干部等问题。出席会议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等。会议决定,为发展湘鄂赣等地的工作,派王震、王首道、谭余保率步兵10个连及干部4-6个连,挺进华南,建立抗日根据地。

中旬      南征部队营以上干部集中在中央党校举办训练班,学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敌后工作的经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陈毅、聂荣臻亲自讲课。

25日     毛泽东在中央党校给训练班的干部讲话中,要求大家学习柳树的灵活性和松树的原则性,像柳树那样可亲,像松树那样可靠。

10

31日     中共中央召开书记处会议,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彭真等出席会议,参加南征的各主要领导列席会议。会议最后确定了南征的区域和组织机构。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批准,南征部队正式授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简称“南下第一支队”)。王震任司令员,王首道任政治委员,,王恩茂任副政治委员,朱早观任参谋长,苏鳌、邹毕兆任副参谋长,刘型任政治部主任,李立任副主任。下辖四个战斗大队和三个干部大队。第一大队大队长陈外欧、政治委员李铨;第二大队大队长陈冬尧、政治委员罗章;第三大队大队长张仲瀚、政治委员曾涤;第四大队大队长徐国贤、政治委员廖明;第五(干部)大队大队长贺炳炎、政治委员廖汉生;第六(干部)大队大队长文建武、政治委员张成台;第七(干部)大队大队长郭鹏、政治委员吴光远。共约5000人。三五九旅留守部队约3000余人,有副旅长苏进、参谋长刘转连、政治部主任李信领导,继续担负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任务,从事生产建设,作为第二梯队待机南下。

南下第一支队军政委员会成立,由王震、王首道、王恩茂、刘型、贺炳炎、廖汉生、文建武、张成台组成,王首道任书记。

11

1日     南下第一支队在延安机场誓师出征,接受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彭德怀、贺龙、聂荣臻、叶剑英等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的检阅。毛泽东在会上做重要讲话,朱德、任弼时、贺龙、叶剑英、也先后讲话。王震率全体南征指战员向党中央庄严宣誓。

5日     王震、王首道、王恩茂、刘型等在杨家岭召开南下第一支队第一次军政委员会会议,任弼时代表党中央参加会议。

6日     彭真给南征干部做《关于城市工作和到前方工作的政策问题》的报告。

10日    南下第一支队从延安出发,部队再一次集中在延安机场接受中央首长的检阅,延安各界人民敲锣打鼓欢送。

汪精卫在日本名古屋病死,陈公博继任南京伪“国民政府”代主席。

17日    南下第一支队在绥德举行连以上军政干部会议,王震做远征任务和工作作风问题报告,王首道讲解行军中的三大任务。

22日    南下第一支队在米脂县螅蜊峪渡过黄河,进人晋绥抗日根据地。

12

3日    南下第一支队通过离(石)岚(县)公路日军封锁线,进人吕梁山区。

6日    南下第一支队在山西省临县吴城镇阎家庄召开军人大会,王震以关羽过关斩将的典故,激励大家一夜行军90公里,迅猛通过汾河、同蒲铁路等5道封锁线。

7日    在当地秘密交通站和平遥县武工队向导的引导下,南下第一支队当晚从阎家庄通过同蒲路,次日晨到达东山彭坡头、坡底地区,一夜强行军90公里。

12日    南下第一支队进人太岳军区第一分区沁沅县绵上,受到军分区的热烈欢迎。

21日    南下第一支队军政委员会同太岳军区军政委员会在山西省沁水县郎壁召开联席会议。八路军前线指挥部总参谋长滕代远从太行山赶到郎壁参加会议,对支队深入敌后应注意的问题做了指示。联席会议后,部队进行了局部调整,第七(干部)大队解散,所属干部分配到各大队工作,大队长郭鹏调任南下第一支队副司令员。

24日     为便于南渡黄河,南下第一支队军政委员会会议决定组成3个行军纵队:一是中央纵队,由一大队、四大队组成,支队直属机关随其行动。二是右路纵队,由二大队、六(干部)大队组成,六大队编为第二大队四营,营长韩东山。三是左路纵队,由三大队、五(干部)大队组成,五大队编为第三大队三营,营长伍绍南。

26日     陈外欧令第一大队二营营长何家产率五、四、六连分别围歼石曲、石井伪军。五连攻克石曲,毙伪军6人,俘虏伪军17人;石井伪军因石曲战斗打响,闻讯逃遁。

27日     南下第一支队从结冻的“冰桥”南渡黄河,到达河南省渑池县境内,当天向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发电,报告渡河喜讯。不久,收到毛泽东“五十天行军,安全渡黄河“的贺电。

29日     第二大队及第一大队一营二连、二营四连进至渑池县千秋镇时,遭国民党顽军乔明礼部袭击,伤亡10余人。经反击,俘虏顽军13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5挺、步枪130余支。战斗结束后,把俘获的人、枪全部交给国民党渑池县政府县长上官子平,以表明八路军抗战诚意。尔后通过陇海铁路。

30日 南下第一支队涉过洛河,至31日全部集结于河南省伊阳县赵堡及其附近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