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3年)

大事记(1943年)

1943

1

9日     三五九旅和王震等10名领导干部因大生产成绩卓著,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举行的授奖仪式上,分别被授予个人奖和团体奖。

14日     毛泽东为为王震10名授奖的领导干部题词。

2

3日     延安《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为领导经济建设有功的王震等题词,介绍了王震等和三五九旅等单位的主要成绩,并发表了题为《向领导经济建设授奖同志学习》的社论。

4日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电影团,举行三五九旅指战员开辟南泥湾的《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电影纪录片的首映式,朱德、叶剑英、贺龙、徐向前等出席观看。

7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率劳军赴南泥湾地区慰问,三五九旅举行拥政爱民大会,热烈欢迎劳军团。

16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肖劲光到南泥湾地区视察。

17日     中共延属地委书记张邦英兼任三五九旅政治委员。

20日     三五九旅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欢迎林伯渠、肖劲光和劳军团。林伯渠、肖劲光和王震分别在会上讲话。林伯渠在讲话中高度赞扬八路军和新四军是人民的军队、革命的军队、有战斗力的军队和有创造性的军队。

23日     三五九旅举行干部会议,肖劲光报告苏德战争问题、苏联红军问题以及部队的军事教育问题。

本月     王震兼任延属军分区司令员和延安卫戍区司令员。

3

1日      贺龙指示三五九旅立即接受延安劳动英雄的友谊挑战,动员各部门迅速开展各生产单位间的劳动大竞赛。

10日     蒋介石《中国之命运》一书出版,国民党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

14日     鲁迅艺术学院秧歌队赴三五九旅演出。编辑部主任肖三、《诗刊》主编艾青和秧歌队代表及王震先后在欢迎会上讲话。王震说:‘军队同文艺界在思想上是一致的,文艺界用口、笔打击敌人,军队用枪炮消灭敌人“。

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定》,推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并决定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3人组成,毛泽东为书记处书记。

4

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

5

10日    王震给旅的领导讲肃反问题,指出:一方面要提高警惕性;另一方面要防止“左”,群众有“左”不可怕,但领导不能“左”。

6

9日    何应钦、白崇禧、胡宗南等在陕西省耀县召开作战会议,研究进攻陕甘宁边区的作战方案,计划分兵九路“闪击”延安。

7

5日    国民党突然撤退黄河防守大军,先后调集三个集团军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

6日    朱德致电蒋介石等人,揭露其准备发动内战的阴谋。

7日    延安各界3万余人举行紧急动员大会,刘少奇在会上讲话,号召大家做好迎战准备,给敢于进犯者以迎头痛击。

9日    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蒋介石、胡宗南积极调动兵力待命攻击陕甘宁边区,同时事变有可能发展到国共两党破裂。拟实行前年春节所定计划,从五台、太行抽调10个大团(约2万人)西开应变。

12日    毛泽东为延安《解放日报》写了题为,《质问国民党》的社论。

13日    由于中国共产党严阵以待和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以及国际舆论的谴责,蒋介石、胡宗南致电朱德表示无意进攻陕甘宁边区。至此,国民党重兵进犯边区的企图被粉碎,蒋介石发动的第三次反共高潮宣告失败。

8

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审查干部的指示。

10

26日    毛泽东亲临南泥湾地区视察,要求部队克服困难,自力更生。指出:“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要以自力更生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