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2年)

大事记(1942年)

1942

1

14日    国民党第二十六师进犯陕甘宁边区的“三边”阴谋被完全粉碎,王震令各参战部队撤回原防。

23日    留守兵团在延安八路军礼堂召开欢迎子弟兵从“三边”胜利归来大会,毛泽东、朱德亲临大会并做重要讲话。

2

4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召开部务会议,讨论研究整顿“三风”(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具体措施。

21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组成以宣传科长周秩为领导的整风考察团,深入各团了解整风学习情况。

4

12日     朱德、贺龙等在王震陪同下,视察在延安南泥湾从事生产的三五九旅部队。

5

8日     三五九旅成立整风学习委员会,各团和独立营成立学习分会。

13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成立,贺龙任司令员,关向应任政治委员,徐向前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林枫任副政治委员,谭政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下辖第一二O师、留守兵团、晋绥军区和陕甘宁边区保安部队以及炮兵团。同年9月15日,中央军委决定将联防军司令部与留守兵团司令部合并,对外仍用留守兵团司令部的名义,肖劲光任副司令员,张经武任参谋长。

7

本月     朱德偕徐特立、谢觉哉、吴玉章、续范亭到南泥湾视察,并赋诗称赞三五九旅大生产运动搞得好。

8

月底     贺龙接见来延安参加运动会的第一二O师体育代表队,向他们介绍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屯荒生产的业绩。指示师“战斗”篮球队在运动会后,代表前线指战员前往慰问,并参加劳动。

10

上旬     贺龙在延安光华农场陪同毛泽东接见第一二O师“战斗”篮球队。毛泽东指出:我们军队是很需要体育的。

本月    王恩茂任三五九旅副政治委员,贺庆积调任三八五旅参谋长。

12

12日     《解放日报》发表《积极推行“南泥湾政策”》的社论。指出南泥湾政策就是屯田政策,三五九旅是执行屯田政策的模范。号召陕甘宁边区各部队都要像三五九旅一样,执行朱德、贺龙的指示,在驻地建设起自己的“南泥湾”,以克服经济困难,支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

22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召开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干部教育以整风为主,战士教育以文化学习为主,党员教育以支部生活为主。

下旬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做《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时,高度赞扬三五九旅不仅在政治上与军事上起了保卫边区的作用,而且起了解决大数量的财政供给与帮助边区的作用。

李信任三五九旅政治部主任,刘转连任三五九旅参谋长,晏福生调任警备第一旅副政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