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1年)

大事记(1941年)

1941年

1

6日      国民党制造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长叶挺被俘,副军长项英牺牲。

第一二O师炮兵营西渡黄河,归三五九旅指挥,保卫陕甘宁边区。

17日      蒋介石发出取消新四军番号的命令。

20日      中共中央发布重建新四军军部的命令,任命陈毅为代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兼中共中央华中局书记)。下辖7个师。

军委总政治部发出关于《皖南事变后我八路军、新四军必须进行的紧急工作》训令。

21日     胡宗南第一O九师三二七团配合陕西省保安第二旅一部,于21、22日两次向边区警备第八团驻地姚渠(今瑶曲) 发动进攻,均被击退。

2

8日     中央军委颁发八路军、新四军军政委员会条列,规定团、支队、军分区以上各级一律成立军政委员会,军队与地方 党合组的军政委员会一律改为军政党委员会。

3

18日    中共中央发出《打退第二次反共高潮后时局的指示》。

4

3日     毛泽东、朱德、王稼祥、叶剑英电示贺龙、关向应:“因国民党反动派加紧了陕甘宁边区的进攻,第一二O师须着眼于保卫陕甘宁边区,同时又兼顾晋西北这两点上。”命令做好调五至六个团增援陕甘宁边区的准备。

中旬     三五九旅令七一九团歼灭北线侵占边区的榆林游击军,在佳县通秦寨、旧寨将其歼灭,稳定了北线。

本月     三五九旅召开军政委员会议,研究生产自给方案和组织领导、生产原则及经营方针等问题,决定旅(团)成立生产委员会,营(连)指定一名副营长(副连长)负责生产工作。其经营方针是:以农业为主,工业、运输业次之,商业第三。

5

14日    晋西北军区第五军分区成立,郭鹏任司令员(1942年10月24日大青山骑兵支队和第五军分区合并为塞北军分区,郭鹏任副司令),苏进继任三五九旅副旅长。

6

22日    苏德战争爆发。

下旬     第四支队开赴陕北“三边”(定边、安边、靖边)地区。

10

28日    住绥远(今属内蒙古)伊克昭盟的国民党新编第二十六师何文鼎部,突然南下向陕北“三边”地区进逼。

三五九旅七一七团、第四支队和三五八旅七一五团、警备二团、骑兵团等部队组成野战兵团,王震任司令员,贺晋年任副司令员,并立即开赴“三边”,预防何文鼎部进犯。

29日    七一七团由临真镇地区出发,向“三边”疾进,于11月5日抵达靖边。

11

6日     野战兵团在靖边县张家畔镇召开参战部队动员大会,王震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上旬     中共中央发出对晋西北指示:阎锡山有投降可能,碛口、军渡等处之敌似有渡河企图。三五九旅应抓紧河防,阻敌渡河。

12日     野战兵团首先控制了有利地形宁条梁,并以一部兵力歼灭了盘踞在四十里铺、黑梁头、银头梁一线的一股土匪,争取了驻守安边的国民党邓宝珊部第十一旅保持中立。

12

7日     日军偷袭珍珠港。次日,英国、美国对日宣战,德国、意大利对美国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

8日     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提出中国与英国、美国及其他抗日新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实行配合作战。

11日   德国、意大利、日本三国在柏林签订《德、意、日联合作战协定》。

2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应采取的政策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