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40年)

大事记(1940年)

1940

8日      中央军委总参谋长滕代远赴晋西主持召开晋西南、晋西北两区主要负责人会议,研究反击阎锡山的作战计划,决定分左、右两个集团反击阎军。同时令三五九旅七一七团东渡黄河,在临县碛口地区相机配合作战。

1

14日      七一七团东渡黄河进至山西省临县邬头附近,阎锡山一个骑兵团开枪阻拦。经反击,消灭其大部,毙伤400余人,俘虏160人。

27日      三五九旅决定将抗大毕业的10名朝鲜同志分配到政治部敌工科、组织科等单位工作。

2

1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目前时局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指出目前国内时局的特点是,在敌我战略相持阶段中,大资产阶级的投降方向与无产阶级、小资产阶级、中产阶级的抗战方向展开日益严重的斗争。为了力争时局好转,克服逆转危险,必须强调抗战、团结、进步三步不可缺一。并在这个基础上,坚决执行扩大反汪反汉奸的宣传、抵抗一切投降反共势力的进攻,巩固与扩大进步的军队、巩固共产党的组织等10大任务。延安各界举行声讨汪精卫大会,毛泽东到会做《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的演讲,大会发出《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的通电。

7日       津南自卫军与冀中军区第三支队在河北省南宫县马尔寨向顽军石友三部第一八一师一个团发起攻击,消灭其大部,俘虏500余人,解救被关押群众300余人(包括100余名妇女)。

10日       据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生产自给”的方针,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指示,要求各部队依据不同环境、条件开展生产运动,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

17日       津南自卫军在河北省广平县东南张盂地区,阻击由广平、丘县、曲周、威县进犯的日伪军2000余人,毙伤日伪军400余人。津南自卫军伤亡300余人,组织科长陈友元光荣牺牲。

20日       三五九旅召开司令部参谋人员会议,袁任远、王恩茂、郭鹏、唐子奇先后在会上讲话。会议于22日结束。

月底        津南自卫军政治委员陈文彬、副参谋长王子良率骑兵连先期北上,为参加冀中反扫荡做准备。途经冀县釜阳河时,遭日军空袭,陈文彬不幸牺牲。副司令员贺庆积兼代政治委员。

本月        王震兼任留守兵团绥德警备区司令员。

3

1日        国民党绥德行政督察专员“反共摩擦专家”何邵南率7个保安中队往横山逃窜,三五九旅组成以何远平为团长、张秀山为政治委员的临时讨逆兵团,率教导营、旅直警卫连和七一七团二营、七一八团十一连进行追剿,并于3日在苗家坪将第十保安中队全部消灭。何邵南率余部逃入国民党第八十六师驻地镇川堡。

2日       何邵南逃离后,边区政府委任王震为绥德行政督察专员。

留守兵团司令员肖劲光致电国民党天水行营主任程潜,要求国民党委派的边区各县县长撤出边区。绥德地区成立中共党的工作委员会,王震为书记,张秀山为副书记

9日       山西省柳林县城日军300余人进犯李家庄,三五九旅河东部队予以反击,将敌击退。

11日       毛泽东在延安中共高级干部会议上做《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的报告,指出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条件,是抗日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

18日       三五九旅军政委员会召开会议,南汉宸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绥德工作的指示,王震做《关于绥德今后工作》的报告。

30日       伪“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汪精卫任代主席。

4

2日       三五九旅召开军政委员会义,研究部署迎击由山西大宁县北上进攻绥德、延安的胡宗南第九十军李文部的战斗任务。

10日      第一二〇师政治工作会议开幕。关向应做《两年来第一二〇师工作报告》,甘泗淇做《抗战以来政治工作总结》报告。滕代远、贺龙、周士弟、林枫、方强。南汉宸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于29日闭幕。

5

4日       中共中央发出《放手发动抗日力量,抵抗反共顽固派的进攻》的指示。

6

13日       三五九旅举行晚会,欢迎由雁北归来的雁北支队和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来的关鹤桐、赵力。

29日      三五九旅在绥德召开第二次党代表大会。会上王震做《旅一次党代会到二次党代会工作总结》报告;袁任远做《旅党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王恩茂做《部队的发展与建设、政治工作等四个问题》的报告。会议选举王震、袁任远、王恩茂、晏福生、李铨、江勇为、罗章、谭文邦、贺庆积、贺茂德、廖明为旅党务委员会委员;王震、袁任远、王恩茂、晏福生、李铨、谭文邦为出席党的七大代表,刘转连、江勇为、贺庆积为候补代表。会议于7月5日闭幕。

7

7日       八路军总部颁布优待俘虏的通令。

13日       雁北支队一个营东渡黄河,配合第一二〇师主力彻底破坏大武至三交公路,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

8

15日      雁北支队在晋西白文镇召开连以上干部会议,对参加“百团大战”做进一步的思想动员,王震在会上讲话。雁北支队后改为特务团,下辖2个营6个连。

9

3日      七一七团二营在山西省柳林县罗家坡设伏,毙伤由李家垣西犯的日军70余人。

9日      七一七团三营东渡黄河与二营会合,先后攻克高占、李家垣、张家山等日军据点。

27日      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签订“柏林公约”,建立军事同盟。

10

6日      日军对华北各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的报复性大扫荡,并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烧光、杀光、抢光)政策。

19日      何应钦、白崇禧发出“皓电(皓即19日),国民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

下旬      第七一九团”到绥德的辛店、刘家湾、龙湾,稍事休整,即赴双湖峪、苗家坪,派三营接替宋家川、枣林坪七一七团黄河防务。七一七团准备开赴南线临真镇。

11

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投降分裂、挽救危机的指示。

28日       八路军总部颁发冬季教育指示。

12

下旬        三五九旅奉命陆续开赴南泥湾地区,一方面加强边区南线的防务,防止和打击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另一方面在时刻保持战斗准备的情况下,以南泥湾为中心,实行屯田政策,开展生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