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39年)

大事记(1939年)

1939

1

6日      三五九旅政治部召开政治工作会议,王南茂做《1938年政治工作总结》及《1939年三个月政治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的报告。

25日       贺龙、关向应率第一二〇师一部到达冀中河间县惠伯村。根据八路军总部指示,冀中军区张仲瀚领导的津南自卫军划归第一二〇师建制。

2

17日     三五九旅到冀中扩兵1110余人。津南自卫军开赴冀西整训。

18日     春节期间,三五九旅驻地群众纷纷慰问部队,家家户户贴出“拿刀拿枪打日本,出钱出力保家乡”、“兄弟背抢上战场,姐妹拿针缝军装”等抗战对联。

3

10日     三五九旅举行党代表大会,王震做《党在领导部队的历史传统及今后的任务》的报告,王恩茂做《两年来党的工作总结》的报告。会议选举王震、袁任远、王恩茂、江勇为、罗章、晏福生、李铨、谭文邦、陈文彬为旅党务委员会委员。会议于17日结束。

25日     阎锡山在陕西省宜川县秋林镇召开高级军政干部会议(简称“秋林会议”),公然勒令共产党人退出山西新军,并下令取消新军中的政治委员,解除新军中共产党员的军权。

下旬      冀中扩兵的补充团改编为第四支队,支队长苏鳌,政治委员陈文彬(5月为朱继先)。

5

5日     毛泽东在留守兵团干部会议上做《关于目前边区摩擦的问题》的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摩擦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是:一个方针——一步不让。两个原则——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1日     七一七团在山西省五台县铜钱沟被日军包围,战至黄昏,在一位老乡引领下,乘夜攀越五台山主峰北台顶(海拔3058米)突出包围。

12日     王震指挥第七一八团、七一七团和教导营、骑兵大队对进入繁峙县上、下细腰涧的日军独立混成第三旅团一个大队发起攻击。激战5天,毙伤日军700余人,俘虏日军11人。

下旬      陈文彬由冀中返回,仍回七一九团任政治委员。

6

1日     王震指挥第七一七团、七一八团在灵丘县大作村、做新村设伏,毙伤日伪军500余人,击毁坦克1辆、汽车12辆。三五九旅伤亡400余人。

7

15日     灵丘县日伪军数百人向平型关以东的东长城、冉庄地区进行试探性扫荡。七一八团反击,战至18日将敌击退,毙伤日伪军200余人。

30日     三五九旅七一九团与津南自卫军在河北省行唐县北谭庄合编,对外用津南自卫军番号,张仲瀚任司令员,陈文彬任政治委员,贺庆积任副司令员,郭元猷任参谋长,张云善任政治部主任。下辖一、二、三营,共2300余人。

8

1日     毛泽东在延安追悼平江惨案死难劣势的群众大会上发表《必须制裁反动派》的演说。

7日      中央军委电示八路军总部和第一二〇师:为国民党反共阴谋,巩固陕甘宁边区,加强河防,准备应付突然事变,令第三五九旅由恒山地区开赴绥德、米脂、吴堡、清涧地区,巩固绥德警备区;第一二〇师冀中部队,移至晋察冀恒山地区待机。

13日      七一七团一、二营在下社村反击由应县增援乔日成部的日伪军700余人,毙伤日伪军200余人,俘虏伪军90人,乔日成部乘隙逃走。

18日      三五九旅召开科以上干部会议,关向应报告雁北抗日斗争的发展趋势,王震报告消灭乔日成部的情况,袁任远报告消灭乔日成部作战中的政治思想工作。

20日      七一八团一部攻占广灵县波居沟、大仁庄、清水沟伪军据点,俘虏伪军91人。

9

8日      三五九旅分五批回师陕甘宁边区。第一批由王震率旅指挥部、七一七团、七一八团三营及教导营、骑兵大队,从灵丘县银厂地区出发,于10月6日到达绥德县延家岔。第二批由郭鹏、袁任远率政治部、供给部、卫生部和七一八团一、二营及一个新兵营,9月15日从灵丘县上石矾出发,于10月30日到达绥德县五里湾。第三批由苏鳌、朱继先率第四支队,1940年3月初从冀中出发,于4月1日到达延川县延水关。第四批由徐国贤、谭文邦率雁北支队,1940年5月初从雁北出发,于6月10日到达绥德县五里湾。第五批由张仲瀚、贺庆积率津南自卫军,1940年9日上旬从河北省平山县出发,于10月21日到达米脂县,在此恢复七一九团番号。

9日      七一九团四连与察绥游击大队400余人在灵丘县里野合编为雁北支队,徐国贤为支队长,谭文邦为政治委员,谭天哲为政治处主任。下辖一大队(大队长邹海青、教导员朱家胜)、二大队(大队长贺炎藩、教导员阳焕生)。

25日      津南自卫军参加陈庄战斗。日军独立混成第八旅团第三十一大队及驻灵寿、行唐县伪军1500余人,在少将旅团长水原义重率领下,向晋察冀边区重镇和八路军后方机关所在地陈庄扫荡。贺龙指挥第一二〇师七一五团、七一六团、津南自卫军、独立第一支队、独立第一旅二团与敌激战4天,全歼日军三十一大队。毙伤日伪军1380余人,俘虏伪军16人,大队长田中省三被击毙。

10

8日      绥德警备区隆重召开欢迎三五九旅从抗日前线胜利归来大会。警备司令员陈奇涵、延安慰问团团长张鼎丞、边区政府秘书长曹菊如、留守兵团参谋长曹里怀和王震旅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八路军总部和边区政府分别向三五九旅赠送绣有“模范党军”、“百战百胜的铁军”的锦旗。

24日      三五九旅雁北支队和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在灵丘县上、下关地区反击阎锡山白志沂部。经月余战斗,毙伤顽军750余人,并将白志沂部驱逐出根据地。

11

6日      三五九旅接替警备第六团、八团的黄河防守任务。部队移驻绥德(旅部)、吴堡(七一七团)、米脂(七一八团)、瓦窑堡(骑兵大队)地区。为加强河防力量,日夜加修工事和进行河川攻防演练。

11日       三五九旅召开《战声报》编辑委员会议,讨论改版问题,决定《战声报》为旅司令部、政治部的机关报。

13日      三五九旅军政委员会与绥德特委联合举行会议,讨论统一战线与何邵南反共反八路军的问题。

21日      日军数千人向山西省临县碛口推进,阎锡山第三十三军不战而退。

23日       碛口日军2000余人集结河滩,放船漕渡,王震令炮兵火力急袭,给日军以重大杀伤。日军退守附近山地,以炮火还击。

24日      七一八团两个连东渡黄河袭击碛口日军,毙伤日军100余人,俘虏日军2人。

12

3日      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阎锡山制造“十二月事变”,向驻晋西南隰县、孝义地区的决死第二纵队及八路军晋西独立支队发动大规模进攻。

10日      国民党胡宗南第九十七师,突然袭击八路军第七七〇团,打死打伤干部、战士300余人,并以武力侵占边区宁县、镇原等5座县城。

23日      中共中央发出对时局的指示,号召在一切地方准备对付局部的突然事变。

24日      三五九旅旅直属部队召开党代表会议,袁任远做《目前形势与今后任务》的报告,王恩茂、王震分别致开幕词、闭幕词。

25日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通电全国,反对国民党顽固派枪口对内进攻边区,要求蒋介石“痛国亡之无日,念团结之重要,严惩肇事祸首,取缔反共邪说”。

27日      中央军委电令贺龙、关向应率第一二〇师主力星夜赶回晋西北,以便集中主力反击阎锡山军队的进攻。津南自卫军返回冀中军区之饶阳、肃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