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事记(1938年)

大事记(1938年)

1938

1

2日    三五九旅召开排以上干部会议,王震做5个月来抗日工作总结报告。

4日    七一七团二营八连于原平、崞县公路间设伏,击毙日军掘江贞吉少尉以下10余人,击毁汽车10余辆。

5日    三五九旅在各地扩充的新兵归建后,遵照八路军总部指示进行了整编。旅长兼政治委员王震、参谋长刘子奇、政治部主任袁任远。下辖七一七团、七一八团、七一九团。七一七团团长刘转连、政治委员刘礼年;七一八团团长陈冬尧、政治委员罗章(5月为刘子奇);七一九团(1938年一度称贺陈支队)团长贺庆积、政治委员为陈文彬。全旅共1.1万人。

19日    三五九旅开办政治工作训练班,名额90人,时间两个月。

2

2日    忻县日军2000余人,在飞机掩护下西犯三交镇,七一七团予以反击,毙伤日军200余人。

25日   七一七团在城关镇、石岭关击退由忻县县城进犯之日军,毙伤日军200余人,俘虏日军23人。

3

11日    王震指挥七一七团、七一八团二营在岢岚县三井镇围歼日军第二十六师团千田大队,毙伤日军300余人,俘虏日军28人。七一七团政治处主任刘理明光荣牺牲,参谋长陈嵩岳负重伤。

31日    三五九旅主力与三五八旅七一五团在石湖河东西夹击由宁武县城冲出的日军500余人。激战一日,毙伤日军300余人,击伤千田大队长。三五九旅伤亡100余人,七一七团政治委员刘礼年光荣牺牲。

4

1日    3月2日至4月1日,第一二〇师在地方游击队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反复激烈战斗,粉碎了日军第二十六师团和伪军李守信部对晋西北根据地首次围攻,共毙伤日伪军1500余人,收复曾被日军占领的岢岚、五寨、神池、偏关、保德、河曲、宁武等7座县城。

3日    三五九旅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王震在会上强调严肃军纪和开展自我批评。

14日    苏联塔斯社记者谢力格央科与第一二〇师师长贺龙、政治部主任甘泗淇来到三五九旅。次日,谢力格央科给连以上干部介绍俄国革命成功的经过及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发展和红军不断壮大的经验。

5

13日    七一八团二、三营在崞县田家庄设伏,毙伤日军150余人。同日,七一七团一营袭击高村车站,50多名日军全部被消灭。

16日    三五九旅参谋长刘子奇任七一八团政治委员,郭鹏继任三五九旅参谋长。晏福生任七一七团政治委员。

17日    八路军总部电示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应去应县、浑圆、阳原、蔚县一带开辟抗日根据地,相机袭扰同蒲路和平绥路,并和晋西北、晋察冀军区联系。贺龙当夜由岚县赶到崞县上阳武村三五九旅旅部,召集营以上干部会议传达总部指示。

28日    七一九团于云水庄反击由应县县城进犯的日伪军,毙伤日伪军200余人。

29日    三五九旅由崞县阳武村地区开发,开赴晋察冀恒山地区。

6

6日    山西省应县日伪军2000余人,分东、西、北三路合击进驻马兰庄之七一九团。七一九团反击,毙伤日伪军300余人。

10日    七一八团于晋家庄阻击由浑源县北犯的日伪军300余人,毙伤日伪军100余人,俘虏伪军22人。

12日    七一八团二营在大同以东友宰堡突袭正在奸淫掳掠的日伪军,毙伤日伪军30余人,俘虏伪军12人。16日二营夜袭浑源县后子口村新编伪军,毙伤伪军30余人,俘虏伪军220余人。

17日    七一八团主力和七一九团夜袭应县下社村伪军乔日成部,毙伤伪军100余人,俘虏伪军200余人。乔日成率残部窜入应县城。

26日    山西省广灵日伪军700余人进犯上、下林关,七一七团组织反击,毙伤日伪军300余人,俘虏伪军24人。七一七团阵亡37人。

27日    七一八团一营在山西省高阳县对驻罗文皂车站的日军50余人、伪军100余人发起攻击,毙伤日伪军90余人,俘虏伪军30余人。

28日    七一七团三营夜袭五峰观、大仁庄的土匪,毙伤100余人,俘虏300余人。匪首杜银绪只身潜逃,残匪溃散。

7

5日    七一八团三营攻占天镇县永嘉堡车站,毙伤日伪军70余人,俘虏伪军70余人,炸毁车站设施,使铁路运输一度瘫痪。

7日    七一七团一营攻击蔚县北水泉日军据点。因侦察敌情不实,几次攻击未克, 一营营长贺云生和突入堡内的20余人全部壮烈牺牲。

19日    王恩茂任三五九旅政治部副主任。

8

1日    三五九旅举行纪念红军诞辰十一周年大会,王震、袁任远、郭鹏出席大会并先后在会上讲话。

13日    三五九旅在灵丘县东河南与当地群众举行“八·一三”上海抗战纪念大会。

9

1日    三五九旅参加灵丘县东河南区的反汉奸、反贪污大会,并发布训令,号召全体指战员提高警惕,与隐藏的敌人和贪污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5日    三五九旅一部于阳原县桑干河畔于日军遭遇,经激战,毙伤日军300余人。

20日    日军为给“中攻武汉、南取广州”的战略进攻解除后顾之忧,在华北集中5万余人的兵力,由平汉、正太、同蒲铁路沿线分25路围攻晋察冀北岳地区。

中央军委命令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归晋察冀军区指挥,直接参加反围攻作战。

24日     蔚县、浑源、易县日军4000余人,在飞机掩护下,分东、中、西三路向灵丘、涞源方向推进,其中一路侵占五台县柏兰镇,逼近晋察冀军领导机关所在地——金岗库。

25日     七一八团在广灵至灵丘间,轮番伏击、阻击、袭击日军,并适时以一部兵力攻击新设据点,断其交通。至30日,毙伤日军800余人,解救民夫2000余人。七一八团伤亡100余人。

27日     左齐任七一七团参谋长。

10

1日     七一七团到达金岗库。

6日     日军1800名步骑兵在飞机掩护下,侵占晋察冀军区腹心要地阜平县城。

15日     七一七团在涞源至蔚县路上之明铺设伏,全歼日军田原大队长以下500余人,烧毁汽车35辆。

19日    三五九旅决定调部队干部继续去冀中扩兵,并由第七一八团、七一九团各调一个连组成补充团团部,刘子奇人团长,陈文彬任政治委员,刘亚生任政治处主任、邓冬仔任副主任。谭文邦任七一九团政治委员。

25日    七一七团与晋察冀军区一分区三团密切配合,连日不断袭击、伏击阜平县城日军,毙伤日军300余人,并断其补给线,迫使日军27日在8架飞机掩护下向定县方向溃退。收复富平县城。

28日     王震指挥第七一九团、七一八团和七一七团九连在广灵县邵家庄、张家湾、黄台寺、贾庄设伏,击毙日军山崎少佐、龟森大尉以下500余人,击毁汽车10余辆,独立混成第二旅团少将旅团长常冈宽治被击成重伤。

11

11日     第七一七团、七一八团、七一九团分别在涞(源)蔚(县公路的烧车村、张家湾、贾庄设伏,共毙伤日伪军120余人,俘虏日军2人、伪军5人。

17日     七一七团在蔚(县)涞(源)公路之明铺村设伏,全歼日军田原运输大队,俘日军翻译和士兵各1人,击毁汽车35辆。参谋长左齐负重伤。

28日     白求恩在三五九旅医院给伤员做完手术后,建议在前线组织“移动手术队”。王震采纳他的建议,并允许他到前线工作。

29日     王震指挥第七一七团、七一八团、七一九团分别在广灵县陶山村、直峪、南村三地设伏,三战皆捷。共毙伤日军300余人。三五九旅伤亡100余人。陶山村战斗中,日军施放毒气,王震等300余人中毒。

12

22日     冀热察辽挺进军成立,肖克任司令员。

29日     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从重庆逃至越南河内,公开投降日本帝国主义。

下旬      三五九旅所属部队分别进至五台县豆村,灵丘县赵壁村、上寨镇、下关镇地区休整,补充兵员,总结经验,奖励作战有功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