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大记事/大 事 记(1937年7月7日-1937年12月30日)

大 事 记(1937年7月7日-1937年12月30日)

1937

7

7日   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卢沟桥事变,中国全国性抗日战争开始。

8日   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出路。号召全国人民和军队团结起来,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对日作战。

9日   中国工农红军全体将领通电全国请缨杀敌。

22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以及《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战略方针》。红军前敌总指挥彭德怀在山西省泾阳县云阳镇召开的红军高级会议上,做了《红军改编的意义和今后工作》的报告。

23日   毛泽东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文章,指出,对付日本的进攻,一定要实行抗战的方针,实行“八达纲领”的办法,争取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实行中国自由解放的前途。

29日   日军侵占北平。

30日   日军侵占天津。

8

6日   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命令红军集中于山西省三原、富平、泾阳地区,进行改编和开赴华北抗日前线的准备工作。

25日   根据洛川会议决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叶剑英、林彪、贺龙、刘伯承、张浩、徐向前组成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任主席,朱德、周恩来任副主席。

中央军委命令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下辖第一一五师、一二〇师、一二九师,共4万余人。第一二〇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参谋长周士弟,政训处主任关向应、副主任甘泗淇。下辖第三五八旅、三五九旅,全师共1.4万余人。改编后的第三五九旅旅长陈伯钧、副旅长王震、参谋长刘子奇、政训处主任袁任远。下辖第七一七团(原红六军团第四十九团、五十一团、五十二团、五十三团组成),团长刘转连、副团长陈冬尧(又名陈宗尧)、参谋长贺庆积、政训处主任刘道生;第七一八团(原红三十二军、红二军团五师和前总特务团各一个营组成),团长文年生、副团长帅荣、参谋长欧阳家祥、政训处主任罗志敏。

27日    日军侵占察哈尔省张家口。

29日    中央军委前方分会(后称华北军分会)成立,由朱德、彭德怀、任弼时、林彪、聂荣臻、贺龙、关向应、刘伯承、张浩等9人组成,朱德任书记,彭德怀任副书记。

第一二〇师军政委员成立,贺龙任书记,关向应、肖克、甘泗淇、王震任委员。

9

2日    第一二〇师在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召开“抗日出征誓师大会”,朱德总指挥亲临大会讲话。

3 日    三五九旅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在陕西省富平县流曲镇分头行动。旅长陈伯钧率七一八团(11月改为警备第八团)和第一二〇师特务营、工兵营、炮兵营、辎重营留守陕甘宁边区,脱离三五九旅和第一二〇师建制;副旅长王震率旅部和七一七团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6日    根据国共两党合作的协议,中共中央将陕北苏维埃革命根据地改为陕甘宁边区,成立陕甘宁边区政府,林伯渠任主席,张国焘任副主席,首府延安,共辖23个县。

11日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改称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总指挥、副总指挥改称为总司令、副总司令。部队划入国民党陆军第二战区序列。

13日   日军侵占山西省大同。

三五九旅从陕西省韩城芝川镇东渡黄河。

21日   八路军总部到达太原。同日,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向各师发出关于各部队目前具体布置原则和任务的训令,确定第一二〇师主力以灵活的游击战向山西省左云方向袭击,三五九旅七一七团进至山西省五台县豆村、台怀地域,准备相机参加战斗。

25日   毛泽东向华北中共组织和八路军发出《关于整个华北工作应以游击战争为唯一方向的指示》。

28日    贺龙率三五八旅到达山西省神池地区。王震率七一七团抵达山西省五台县柏兰镇地区。

30日   新四军成立,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兼中共中央东南分局(1938年11月9日改为华南局)书记,下辖四个支队。

10

2日   中央军委决定,将留守陕甘宁边区的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方总留守处,肖劲光为总留守处主任。各留守部队的政治工作由八路军后方政治部领导,张际春为后方政治部主任(1938年2月莫文骅)。下辖东地区留守处(陈伯钧任主任)、西地区留守处(王宏坤任主任)。

上旬    七一七团副团长陈冬尧、政训处主任刘道生率部分干部和旅干部连组成的地方工作团,在一个武装连的掩护下,开赴河北省平山、获鹿、陉井地区创建抗日根据地和扩充兵员。至11月9日,扩兵2500余人,组成平山新兵团。

三五九旅民运科长曾涤率部分干部和旅文工队及一个连,以八路军驻山西省侯马办事处的名义,深入到山西省侯马、赵城、洪洞、曲沃、闻喜等地开展抗日和扩兵的宣传活动。经月余工作,扩兵3500余人,组成侯马新兵团。

13日    山西省忻口会战拉开战幕。

16日    王震率七一七团抵达山西省崞县贺家店地区参加忻口会战。

22日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恢复军队中政治委员制度,撤销各级政训处,恢复政治部(处),并先后任命师、旅、团级的政治委员和政治部(处)主任。

23日    七一七团在崞县王董堡设伏,击毙日军300余人,击毁汽车7辆.

26日    日军侵占山西省娘子关。

29日    七一七团地方工作团收复河北省平山县城。

31日    七一七团设伏崞县大道口,毙伤日军200余人,击毁汽车20余辆。

11

2日    关向应任第一二〇师政治委员。

4日    日军侵占忻口。

7日    晋察冀军区成立,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8日    太原失守。日军沿同蒲铁路继续南犯。毛泽东致电周恩来、八路军总部并各师,指出太原失守后,华北正规战争阶段基本结束,游击战争阶段开始。

9日    王震任三五九旅政治委员。

13日    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成立,周建屏任司令员,刘道生任政治委员。

12

27日    第一二〇师根据八路军总部25日训令,指示各部队于1938年1月5日前,按指定地点集中,进行军事、政治训练。日军特务机关向阎锡山提出“保障晋军安全,停止抗战,共同剿共”的最后通牒。

30日    朱德、彭德怀明确正太、同蒲、平汉等铁路线敌情的侦察任务,规定第一二〇师负责同蒲铁路阳曲至大同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