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西路军/重走红色之旅追寻西路军足迹--妇女先锋团

重走红色之旅追寻西路军足迹--妇女先锋团

全团辖3个营9个连,由1300多名女战士组成,平均年龄还不到20岁,妇女抗日先锋团在河西走廊浴血奋战,在西路军历史上留下了异常悲壮惨烈的记忆。

“她们临危不惧,血战到底,表现了中国妇女的巾帼英雄气概。四方面军妇女团的光辉业绩,将永彪史册。”徐向前说。

来自川陕苏区

5月15日下午,武威。雨过天晴,街头空气清冷。记者拜访了96岁的老红军李文英。

“妇女抗日先锋团的前身是川陕根据地赫赫有名的妇女独立师。”李文英精神倍增。

1930年,在老家四川阆中,父亲欲将15岁的李文英送去做童养媳,李文英不从。有一天,她和几个伙伴结伴赶集,看见一个女军人站在一群人中间,号召大家参加红军,李文英当天就参加了革命。

“1932年,川陕苏区建立,大批妇女参与了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得到锻炼的这些妇女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武装组织。1933年2月,四川长赤县首先成立了妇女独立营,继之,万源妇女独立营诞生。在粉碎三路围攻期间,为加强后方警卫,川陕省委在通江正式组成妇女独立营。”西路军历史研究者顾学勇说。

妇女独立营所在的四川通江是景泰县老红军刘汉润的老家。

5月16日下午,记者在兰州西固刘汉润的女儿牛海明家里拜访了老人。刘汉润前几天来到了女儿家,这次带来了寿衣,不准备回去了。

1933年,刘汉润加入红军,每天开粮仓,分发给穷人,还四处奔走宣传红军的政策,那是她人生中最开心的一段日子。

“由于参加红军的妇女越来越多,川陕省委决定以原妇女独立营为基础成立妇女独立团,下辖三个营。”顾学勇说,“1935年2月,红四方面军组织渡江战役时,把从边沿地区撤到中心区来的妇女工作人员连同原来的妇女团,合编为妇女独立师,随大部队西征。3月,红四方面军撤离川陕根据地开始长征,妇女独立师人员被分散到各部队。”

征战河西走廊

1936年10月,会宁会师后,红四方面军几个军奉命渡河西进。分散到各部队的女战士又被重新组编,经简单体检,成立了妇女抗日先锋团,下辖3个营,9个连。团长王泉媛,政委吴富莲,全团共计1300余人。

西征时,刘汉润已经在工兵营3连担任连长了。在西渡黄河之后,妇女团时时遭遇战斗。

红军首战吴家川,妇女团配合作战,缴获敌骆驼30匹。11月上旬,妇女团随主力西进到古浪大靖、土门一带,1营、2营安全通过敌人封锁线,3营被马家军的“黑马队”阻截,女战士英勇地挥舞大刀与敌拼杀。永昌、山丹之战,女战士冒着炮火挖战壕、送弹药、救伤员、搞宣传,配合部队坚守城池。1936年12月下旬,红军从永昌、山丹出发时,总指挥部命令不足千人的妇女团化整为零,分散到各军行动。高台战斗,随五军的3营部分女战士和全军指战员一起参战,高台失守,女战士无一生还。

“她们走到哪里,就用甜美的歌声向当地群众唱响党的抗日主张,唱《打马步芳歌》,鼓舞红军的战斗意志。”顾学勇说。

掩护主力撤退

1937年年初,西路军抵达临泽,妇女抗日先锋团成了抗敌的一支生力军。

到了倪家营子,总部根据军情变化,把分散的女红军全部集中起来,组成妇女团,随时配合主力作战,并独立担任作战任务。

在几十天的倪家营子抗击战中,妇女团战士白天送弹药粮食、抢救伤病员,晚上站岗放哨。红军吃水十分困难,妇女团的战士便在夜晚冒着生命危险去河边挖冰融水。“有一次敌人就埋伏在河边,听到动静就开枪,很多人死在那里,血染冰河。”李文英一边说一边颤抖着粗糙的双手擦拭眼泪。

在梨园口,9军和妇女团担任后卫,抢占西山制高点阻击敌人,掩护总部和30军撤退。马家军9个旅的部队向梨园口两侧制高点猛攻,战斗异常激烈。

“我们的一些好枪都给了前方的主力部队,我们都使那些不好的枪,我背的就是支38式的马枪。有枪没子弹,女同志就拿锥子、剪子戳。”刘汉润说

经过两小时血战,40多名女战士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主力部队撤入祁连山。

祁连山游击被俘

“在祁连山上待了四十几天吃尽了苦头。”刘汉润说,“吃光了能吃的树皮和草根,红军只好在山上找一种风化的红黏土充饥。那种土在山上也不是很多,得细心找才能发现。找到后用手搓着试试,要是没有沙砾就小心地刮下来,就着雪水咽下去。”

石窝会议上,上级把妇女团和一些伤病员编成第三支队,留下来打游击。

在祁连山中,饥寒交迫、缺少武器的妇女团留守部队终因寡不敌众,被敌人搜山搜了出来,刘汉润、李文英和战友们在祁连山下被俘了。

“西路军在祁连山失败后,红军女战士几乎全部落入马步芳之手,备受折磨。”顾学勇说。

解放后,刘汉润找到当地政府,成了一名妇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