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四方面军/西路军/重走红色之旅追寻西路军足迹--浴血梨园口

重走红色之旅追寻西路军足迹--浴血梨园口

浴血梨园口 西路军仅剩三千人

浴血转战70余日,数千名战士血洒临泽大地。临泽是西路军激战时间最长、牺牲人数最多、战斗最为激烈的地方。经过梨园口一战,西路军已不足3000人。

直属机关坚守临泽城

2011年5月10日凌晨,记者一行从高台东返至临泽。一大早,临泽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席晓乐就带记者一行来到县城东郊的沙河镇五三村,在梨园口战役纪念馆见到西路军历史研究者顾学勇等人。

梨园口战役纪念馆在去年改名,以前叫做“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1986年临泽县斥资修建了西路军烈士陵园,将散葬于临泽各地的烈士遗骨集中迁葬在这里。”席晓乐说。

“1936年年底,时值隆冬,冰寒霜冽。这个农闲时节,大家都在忙着走门串户,打听西路军的消息。”顾学勇说,“红军与马家军鏖战永昌、山丹的消息不胫而走,官吏、地主、富商万分惊恐,纷纷转移粮产,埋藏财宝,携眷逃跑。”

1937年1月1日,红5军占领临泽城。下午,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即率军向高台进军,总部直属机关和负责掩护的红9军一部,紧随5军赶到了临泽城。驻守在临泽城的总部是全军的生命线,这里有驮着全军经费的辎重部队,有全军唯一能造手榴弹和子弹的一个小兵工厂,有医院,有供给部门。“直属机关任务是坚守临泽城,等待主力30军到来。”顾学勇等人引领记者走进临泽县红军革命历史博物馆时说。

第二天拂晓,敌人的攻击便开始了。“前面的同志倒下了,立刻就有人补上来;砖头石块打光了,立刻就有女同志抬上来。”顾学勇说,战斗持续了两三天,仍未见30军赶来。直属机关的弹药愈来愈少了,伤亡也在增加,但是敌人的攻击却愈来愈疯狂,直属机关又坚守了几天。

“把骡马的蹄子绑上布和棉花,没有负伤的同志搀扶着伤员,无声无息地离开了临泽城。”苦战7天之后,不得已后撤的直属机关在沙漠地区突出了敌人的包围,又经过了一个白天的周旋和苦战,终于与30军在沙河堡会合了。

三进三出倪家营

5月10日下午,记者前往临泽县倪家营乡汪家墩村。

1937年1月3日,陈昌浩、徐向前率总部和30军进占倪家营。时值隆冬,气温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狂风裹着砂粒、雪屑钻向穿着破旧单衣的红军脖子里。没有鞋穿,只好用破布、破毡把脚包起来,许多战士手脚都冻坏了。

至2月27日,30军与马家军先后进行了40余天战斗,三进三出倪家营。

鏖战倪家营子,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汪家墩。

“东走南拐,就到村里了。”在倪家营乡,一位骑自行车的小伙为我们热心地指路。

路旁,潺潺溪水流过,村庄掩映在葱茏的树木中。在汪家墩村子中央,坐北向南,一座用黄土夯起来的正方体土堡在葱绿的树丛间岿然屹立,老远看去像一座碉堡。空心的墩子四周墙体出现了裂缝,南面正中开着1米多宽的缺口,其他三侧都有大小不一的射击孔。墩四周围着一圈矮墙,上面布满了红军当年挖的枪眼。

“当初,这个旧墩共有3层。最上一层没有顶,只有半人多高带城垛的土墙,在顶上可以控制四面。第二层每面有个很小的窗子,可以当枪眼。红西路军进驻倪家营时,利用这个旧墩作为据点,与敌人进行了激烈战斗。”顾学勇说,“1959年,墩内清理出了1个茶缸,28枚弹壳,1个弹夹。”

从1937年1月23日起,马步芳、马步青发现西路军收缩兵力准备东进,于是火速调集七万余兵力倾巢出动。在倪家营子地区,敌我双方展开了一场历时二十多天的血战。

“倪家营子苦战的日日夜夜,显示了红西路军攻如猛虎,守如泰山,以一当十,凛然不屈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在红军战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徐向前在回忆倪家营子苦战历程时,写下了这样的话。

妇女团血战梨园口

从倪家营去梨园口,车开始颠簸起来,群山连绵不绝,公路迂回曲折。“梨园口战斗是红西路军向祁连山转移的最后一次激战。”顾学勇说。

梨园口是通往祁连山腹地的一条山道口,两旁大小山头高低起伏,连绵不绝。向南走出山口是梨园河,两岸远处向西便通往祁连山腹地。曾经的战场保存完好,内有两道战壕。遗址上有新旧纪念碑两座,新碑修建于2009年10月,碑体正面书写“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梨园口战斗遗址”16个大字。

1937年3月12日凌晨,红西路军6000多人从三道柳沟突围后向祁连山转移,当急行军到达梨园口时,敌骑兵3个旅、步兵2个团近2万人跟踪而至。

“祁连山的山头,一般坡度较大。敌人的战马一个冲锋就能跑到山顶,上山下山,如履平地。”西路军历史研究者王光元说,“为掩护总部和30军顺利进入祁连山,担任后卫的9军和妇女团2营近2000人,临危不惧,依托山口两侧的有利地形,靠大刀、长矛与敌骑兵展开殊死搏斗。经过一天多的顽强阻击,红军政委陈海松等2000多红军将士壮烈牺牲。”

“我们缺子弹,有的女同志连枪都没有,必要时就用口咬,用剪子锥子戳。”依然健在的女红军刘汉润回忆。

经此一战,西路军已不足3000人。

1996年9月,妇女独立团团长王泉媛、二营营长何福祥等7位老战士来到临泽。在梨园口战斗遗址,团长王泉媛持手枪对天鸣放三枪,口中哭喊着:“姐妹们,我们来看你们来了!姐妹们,跟我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