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虎豹口

虎豹口

虎豹口渡口,原名河包口,位于靖远县城以西5公里处的黄河岸边,距离白银市60公里,距平川30公里,距靖远县城5公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渡口,也是明清以来靖远四大官渡之一,为兰(州)靖(远)交通要渡,史称“边防要路”,历来为兵家所重视。

1936年10月23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到达该村。

1936年10月24日毛泽东电彭德怀并朱德、张国焘、贺龙、任弼时、徐向前、陈昌浩:“同意彭德怀同志宁夏战役计划”。 同日毛泽东、周恩来电令彭德怀:“三十军迅速渡河控制西岸,……” 同日夜半,三十军二六三团在靖远虎豹口强渡成功,一举突破马步青部河防阵地,大部队迅速跟进,控制了渡口。红四方面军先遣部队八十九师从独石头、碾子湾进入石板沟,继续挺进,在吴家川击溃马禄骑兵旅的阻拦,俘敌200多人,缴获步枪800多支,机枪10余挺,战马70多匹。红军取得了渡河后的第一个胜仗。

10月25日九军继三十军渡河。 同日马步芳奉蒋介石之令,指示青海省国民兵团(以下简称民团)待命出发,增援骑五师。

10月28日拂晓,三十军、九军及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渡河完毕。

10月30日五军渡河。至此,四方面军之三十军、九军、五军及总指挥部直属队、教导团、妇女抗日先锋团、少年先锋团、骑兵师共21800余人全部渡河。